新闻线索:同性恋者状告百度商业推广“治疗同性恋”

胡志军

to xinshijiao

新闻线索:同性恋者状告百度商业推广“治疗同性恋”

---这是国内首例同性恋者对性倾向歧视性商业行为提起诉讼

3.15前夕,同性恋者小振因百度推广“对同性恋进行矫正治疗”的商业广告,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百度侵权诉讼,小振称,他因为相信这种广告并进行了治疗,时常感到紧张和害怕。公益律师黄溢智认为该虚假商业广告宣称能对同性恋进行“矫正”治疗,违反《广告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据悉,这是国内首例同性恋者对性倾向歧视性商业行为提起诉讼。

法院称:几日后答复是否立案

313日下午,小振来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百度及重庆心语飘香心理咨询中心的起诉状。法院答复他说,将会在几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是否立案。

小振是一位男同性恋者,一直以来遭受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压力。20138月他通过百度搜索引擎输入“同性恋”、“同性恋治疗”,均在第一条搜索结果里呈现出被告重庆心语飘香心理咨询中心(下称心语飘香)关于“矫正治疗同性恋”的商业广告。连输入“淡蓝”两字都出现此广告。小振感到非常困惑,难道同性恋真的是错的、需要治疗的吗?小振对自己的同性恋身份更加担心了。后来小振致电心语飘香咨询电话,证实其确实进行此业务,且对方承诺一次性缴费3万元可治好同性恋(变成异性恋)。在各种压力下,小振在20142月,来到心语飘香的总部咨询并接受第一次的付费“同性恋矫正治疗”,心语飘香对原告进行催眠和电击治疗

“那位心理咨询师让我趟下来,对我进行催眠,引导我去想象跟同性一起的场景,当我身体有反应时他就用仪器电我一下”小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是相当害怕,“我被吓了一跳,马上跳起来,但他说没事的要坚持才能成功

“但这些过程并没有治好小振的同性恋倾向,反而是让小振时常精神紧张,更加害怕自己被别人歧视和伤害。”跟小振接触后,同性恋亲友会执行主任阿强说,“这些声称能对同性恋进行矫正治疗的机构都利用人们对性少数的不了解和歧视偏见进行商业诈骗,目前各城市还有大量这样的心理机构提供经营这种业务,许多同性恋及其家长上当受骗,不但经济损失,还严重影响受治的精神健康。相关部门需要对其进行监管处罚,保障同性恋等性少数群体的基本权利。”

 同性恋不是病,无需治疗

据了解,1990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把同性恋由当时的疾病名册中移去,即意味着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都不再视同性恋为任何的疾病或不正常。此决定同时代表着世界卫生组织并不认为同性恋需要任何的治疗,而且代表着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同性恋是人类性向中一种正常类别。世界卫生组织同时透过声明呼吁各国政府,应强烈反对当地的诊所和医院提供性向治疗,并应立法惩处或制裁提供性向治疗的医疗机构。2001420日,第三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将自我和谐型同性恋从精神疾病名单中剔除,实现了中国同性恋非病理化。单纯的性取向问题不能被视为一种障碍,同性恋不是病,不能被治疗,更不需要被矫正。

“矫正治疗同性恋”属非法医疗行为,在广告中宣传能对同性恋进行矫正是提供虚假信息。心语飘香是该案中的广告主,而百度作为广告发布者为其通过商业推广发布该虚假广告,两者违反《广告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我们每天都在用百度,想不到百度作为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如此没有社会责任,”同性恋亲友会负责人阿强说,“百度不但违规宣传虚假广告,且把大量虚假宣传同性恋能被矫正的信息优先推荐给用户,客观上散播同性恋是疾病需要被治疗的信息,此歧视行为严重伤害广大百度用户,加大公众对同性恋等性少数群体的误解,成为歧视加重的帮凶。”

 来自同性恋亲友会深圳召集人董妈妈说,“曾有好几位家长问我,‘你说同性恋不是病,不需要治疗,为什么百度搜到的信息说同性恋可以被治疗’?作为一家知名的企业,我们希望百度担起社会责任,为消除歧视做些正事。”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可联系:

当事人小振:15902088077

同性恋亲友会 执行主任  阿强 18666084454

同性恋亲友会 家长   董妈妈 13509669186

公益律师黄溢智:13811087975

--

胡志军(阿强)  Ah Qiang
执行主任  Executive Dire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