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第十一次精神医学学术会议参与者的公开信

胡志军

to ton...@googlegroups.com, xinshijiao, qiny...@googlegroups.com

尊敬的各位专家

   您好:

    我们是民间机构“同志平等权益促进会(LGBT Rights Advocacy China)”的工作人员。首先祝贺第十一次精神医学学术会议将于201391114日在北京召开,听闻本次会议会有来自全球20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期待这次大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作为一家关注同性恋平等权益的机构,我们留意到,20014月实施的《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简称:CCMD-3)不再将同性恋统划为病态,但仍将“自我不和谐”(ego-dystonic)的同性恋/双性恋列为需治疗的疾病。 事实上,“自我不和谐的同性恋”重心在自我不和谐,而不在性倾向。现实中,人们很容易将CCMD-3中有关同性恋的诊断标准来作为对同性恋的统一定义,即把同性恋等同于“性指向障碍”,CCMD-3实施了10多年,现在,仍有大量的精神科医生,在对同性恋者进行治疗,数不清的心理咨询师声称可以“转倾向治疗”。而国家级的心理咨询考试,至今还将同恋列为“性指向障碍”或“性变态”。

我们认为CCMD-3的相关诊断标准及内容,本身已成为压迫同性恋,并造成同性恋者自我恐惧和“病态”的原因之一。如今,全球已有16个国家同性婚姻合法化,更衬托出CCMD-3显得落后而粗暴。相关机构亟待制订新的标准,废除对同性恋相关的不正确表述,减少对同性恋人群的压迫。

首先,同性恋者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社会,而社会并没有对异性恋者施加同样的压力。精神卫生工作者应该进一步认识到这一点。CCMD-3 只是针对“有些同性恋者有着心理障碍”的事实,但没有指明同性恋者这种不安情绪产生的原因是什么,这就会使人觉得同性恋本身就是心理障碍的来源,从而忽视了社会对于同性恋者的歧视所产生的不良后果。

其次,因为一些同性恋者为自己的性倾向感到苦恼就将同性恋列入诊断标准的话,那么许多中老年人希望自己能够青春永驻,并为此寻求医生帮助,如做整容手术、注射防皱剂等,是否CCMD-3据此也应该将“更年期”或者“衰老”等也列入精神障碍?还有,身材高矮胖瘦、单眼皮、罗圈腿、相貌不出众、遭受城里人歧视的农民、在一个以男性占据优势的公司里工作的女性,等等,都可能承受着焦虑及内心痛苦,当事人也都希望对此加以改变,那么是否也应该将身材过高、过矮、过胖、过瘦、单眼皮、罗圈腿、相貌不出众、农民背景甚至女性性别等,也都列入精神障碍的分类呢?

最后,国外精神卫生人士针对同性恋者的心理状况和行为做了大量研究,这些研究充份表明了同性恋者所承受的压力来自社会。如果社会为同性恋者提供宽容的环境,允许他们诚实地面对自我,那么他们的“精神障碍”就会自然减轻或得以消除。但CCMD-3 继续将(自我不和谐的)同性恋列入诊断标准,这对于创造宽容的社会环境是不利的,也就是说,在诊断标准中继续保留同性恋,这本诊断标准本身就是造成同性恋精神障碍的原因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疾病诊断》第10版(ICD10)中明确写道:“单纯的性取向问题不能被视为一种障碍”,这个标准对于同性恋者和异性恋者同样适用,即那些希望成为同性恋者的异性恋者也被包括在内。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绝少碰到这样的人,但这种措辞在客观上避免了对同性恋者的歧视。国际卫生组织制定诊断标准时,专家组也注意征求同性恋组织的意见, 使诊断标准更显得客观尊重,不至于让医学术语继续成为压迫同性恋者的“科学枷锁”。

我们希望中国精神卫生专家走出诊所的院墙,走入同性恋者中间,多与同性恋机构展开合作,更为全面系统的了解同性恋者的心理状况,在所有的决策过程中要听到同性恋者的意见,否则,决策本身就是一种知识霸权的体现。

如果继续在诊断标准中列入“同性恋”,不仅继续造成对同性恋人群的压制,而且将科学标准作为反映道德的工具,以主观观念来体现客观标准,这本身就违反了科学原则。为此,我们建议,应该尽快在诊断标准中删除任何有关同性恋的条文,或者仿照ICD10,对各种性倾向一视同仁。

     最后,祝第十一次精神医学学术会议圆满成功。

                                                                        同志平等权益促进会

                                              201399

    关于同志平等权益促进会:该会成立于2013年,通过广泛社会动员,建立同志友好联盟,推动反歧视、同性婚姻等同志相关法律出台与实施,实现同志人群平等权益。

    联系我们:cn.lgb...@gmail.com

--

胡志军(阿强)  Ah Qiang
执行主任  Executive Dire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