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你能有多维基?

cnic...@gmail.com

Feb 26, 2005, 11:04:26 AM2/26/05
to wiki...@googlegroups.com
你能有多维基?
--从捣蛋到集体创作的网络百科

http://www.xxcb.com.cn 2005-2-25 8:27:23

□文/何 捷

★维基时尚实现了全民百科的理想

有没有过这样的冲动?看到错漏百出的文字、词不达意的图片说明,就想要动笔划掉重新写过。有没有过这样的理想?拥有一本自己当主编的书,甚至想象那是一本影响力巨大而持久的百科全书。

网络时代想法的实现得益于技术风尚的插手,现在看来,前者已经被一个叫做维基(wiki)的电脑程序轻松搞掂;后者由于维基网站的开放姿态,升级为众人拾柴的集体主义创作。

修理权威的恶作剧

★维基网站页面的特点是右下角的"编辑"标志

去某个不相识的博客或偶尔才登陆一次的论坛里发一通牢骚,是排遣压力的好办法,但登录中文维基网站"网络天书"(http://www.cnic.org)后,我发现以前那种发贴子斗嘴的捣蛋简直可以称得上文雅。

那天,我蹑手蹑脚地把主页上的一个标题"令人喷饭的短消息"换成"让人瞌睡的长消息",修改的过程只花了2分钟,这要归功于维基像写字板编辑一样简单的语法。随后的等待让我心跳加速,我不敢确定他们是不是遵守诺言不会找我的麻烦。半天过去了,盯了太久屏幕的我有些松懈,不过他们好像真的没有发现我的捣乱,因为那个被替换的句子整个上午都好端端地呆在那里,用一种干坏事不留名的窃笑眼神反过来盯着我,弄得我神经异常兴奋。理解我的心情你只需要了解一个技术背景,这个错误同时在被上千人浏览着,他们只有到后台的历史纪录里,才能发现原始网页已经被一个蒙面人篡改了。

我之所以敢堂而皇之地动用"编辑"功能胡作非为,完全是仰仗维基提供的掩护承诺。他们说:你完成这个动作仅需要一点电脑常识,甚至连网站注册都不是必需的,尽管别人继续修理你容易,但想要顺藤摸瓜地抓到你却很难。在管理员将我的故意犯错改正前的整整一天里,我都沉浸在享受恶作剧的快意当中。

"画花维基的脸"、"改了就跑"这些拙劣的招数,像我这样的初级维客做起来干劲十足,在真的维客眼里却显得滑稽和懦弱。他们不仅有改过即留名的好习惯,而且在修改页面和参与讨论的时候,就连"小心我修理你"这样斗狠的话也说得满口绅士味。

维基将编辑的技术门槛拉低,后果是纵容了一帮斤斤计较的人为一个措词不当大动干戈,有的是出于纠错的惯性,有的可能只是因为手痒。从时尚的角度看,这种在背后攻击权威的乐趣正是维基的过人之处,当你掌握了这个简便的快乐,便可以开始体会下一阶段创作的乐趣。

一次凑巧的网页篡改恶作剧,可能在经历了一个昼夜痛并快乐着的煎熬后,会膨胀为推动普通人向维客进化的一股强力,它首先作用的人群最有可能是喜欢偶尔匪夷所思一回的博客。

★维基是众人拾柴的集体主义创作

还能用维基做什么

大多数维基网站的首页都会设置一个每周翻译的小栏目,开始它只是一个经过简单描述的词语(又被称为"兔尾巴"),不过很快就会被巡逻至此的维客们填满细节,一周后它可能会变成一篇图文并茂的长文章。台北的Thaler就是一个每天巡逻的维客,他管从前在别人博客里留言的行为叫"抢道",管现在在维基上取代别人文章的行为叫"冲刺"。他一直在努力扩大知识面,以获得在更多领域取代前一个维基人的机会,他认为这是修正知识的过程,也可以理解为更广大层面上的乐于助人。他说自己正在学习怎么变成一个真的维客,他心中的维客,是在遇到不能解答的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用维基搜索解答的人,是一旦发现别人提出的问题自己能解答时会毫不迟疑地把答案留下来的人。还记得那条"兔尾巴"吗,一个星期还远不是结束,因为永远有Thaler这样的人为它做善后工作。

除了在公共的维基网站上添砖加瓦,做笔记、写日记是维基服务个人的主要用途。理科生笑伊最近刚用上维基,他申请了一个维基站点来做笔记,自认为写字很烂的他很快发现这是一条捷径。因为个人维基能够按照章节生成有序文档,还能自动生成索引,不仅结构明晰,而且检索方便,他打算扩充这个维基的功能,用它来填更多东西。我笑他是个聪明的懒人,虽然嘴里说的是"这是一个学习好帮手吧",想不到他回答"这是一个很好玩的东东"。

通过访问,维基的面目在我眼前渐渐清晰。一批与常理水土不服的人用通俗的语法建造了一个维基社群,由于链接了集纳知识的良好初衷,甚至连玩乐的主题在这里也变得不再儿戏。无论是在大集体还是小家庭里,他们相安无事地建站、翻译、讨论、写作......偶尔去另一间屋子(讨论区)展开一场争斗的结果是,更多人在维基网站外建立了直接联系。看得出他们正一步一步体会由破坏者到创造者的乐趣。网络天书的最高管理员叶群峰说:"维基是体现开放、合作、平等和共享的网络文化。"他道出了维基创作的集体主义真谛。

用维基百科实现全民百科理想

★维基百科创始人是莱瑞·桑格(左)和吉米·威尔士(右)

编写一部百科全书,在搜索引擎横行的年代到来之前,是被当成一项毕生的事业来做的,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十年才修改一次的大动作,告诉世人这件事非精英不可为。

原以为电子版百科全书(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会带来全民知识的普及,可注册和收费却让狄德罗倡导的百科全书思想依旧不能落地,为昂贵大部头掏钱的你只能安慰自己:百科全书岂能儿戏。

如今,当增补和修理成为维基网站访问者的一种惯性,当共同献计献策的工作状态已经成熟,有人开始考虑用它来实现前辈的梦想,建立一个全民参与的免费百科全书。

现在地球上最大的维基工程是维基百科(http://www.wikipedia.org),它的创始人吉米·威尔士和莱瑞·桑格的梦想就是"用世界上每一种语言免费传递一个完整而全面的百科全书,即使最贫穷和最受压迫的人也能轻松查阅"。这套百科全书很酷,目前它拥有近50种语言的版本,尽管很多文字我都看不懂,但我知道这方便了世界各地的人们进行查阅;它的总条目已经达到50万篇文章,每天大约增加1000篇文章,等于一天编写一章。

不同于传统的百科全书,维基百科有两条索引线索,纵向看由条目、讨论、源文件、历史组成,它展现的是维基百科成长的经过;横向看查询目录按主题分为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艺术娱乐、世界和中华文明。如果说传统百科全书习惯于下一个绝对定义,由不得你对此发表质疑,那么维基百科则是开放和包容的,任何一条注解都不是唯一,众人的智慧通过查找历史纪录得到全盘呈现,至于选取哪一个定义作为论文的支持,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判断。而且你可以想象,那些视编写维基百科为学习方式的维客们,对你的选择将会感到欣慰。

值得一提的是,中文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特别开辟中华文明条目,在香港中文大学的Lorenzarius看来,不少中文维基百科的参与者是抱着推广中文知识或中华文化的理想来这儿的,从这里我们或许可以预见维基百科在中国发展壮大的美好前程。

http://www.xxcb.com.cn/Articles/05/02/25/6174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