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称小学班干部制度是在培养汉奸引热议

1 view

赵连海

to GFans, Google Talk 中文社区, NFZM, NGO沙龙, Post China, 参考消息, 多美滋邮件组, 公民世界, 关注中国, 结石宝宝(陆军弄的), 结石宝宝之家邮件组, 警钟常鸣, 觉醒论坛, 零八, 绿色北京, 绿色中华, 民主论坛, 民主中国, 启蒙, 人口论坛, 人民最大, 释放王荔蕻邮件组, 童言无忌, 网络安全公告, 维权网, 维权网2, 为志永, 文字狱, 心灵解放, 玉娇论坛,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 中国共和党, 中国思路, 中和, 自由联盟
法广报道。

中国 -
发表日期 2011年 12月 13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12月 13日

郑渊洁称小学班干部制度是在培养汉奸引热议

郑渊洁称小学班干部制度是在培养汉奸引热议
郑渊洁称小学班干部制度是在培养汉奸引热议

近日,有条微博很火,3000多人转发,800人参与评论。微博称,郑渊洁说,小学班干部制度是在培养汉奸,并列举了汉奸的三个特点:1.为强权效力;2.告密;3.奴役同胞。微博还说,发达国家的小学都没有班干部制度,建议取消该制度,让所有的孩子平等成长。

据《河南商报》的报道,郑渊洁去年6月确实曾在博客上以此为题发表文章,近日,这个话题再次引发热议。对此,该报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九成网友都赞成取消小学班干部制度,与此同时,很多网友也想起小时候曾被班干部“告密”的事。

网友“怎样科学养猪”说,自己最恨班干部,初中时,老师规定班干部每天要交三个“坏人”名单,他经常上榜,直到有一天他确实什么也没干,班干部为凑数,他又上榜,忍不住揍了丫一顿……。不过,也有人认为,班干部本身没啥,问题就出在那些管理班干部的人身上。在《河南商报》官方微博发起的这项调查中,有87%的参与者认为,应该取消小学班干部制度,因为这个制度摧残幼小心灵,“汉奸”倒不至于,但至少也是折磨儿童的一种手段。“孩子能管好自己都不容易,还管同学呢”。不过,也有10%的被调查者表示,不应该取消小学班干部制度,班干部是让好孩子带队,同时也帮助老师管理班级。

观点PK

A 应让人人都有机会当“干部”
在今年4月,由教育部主办的“身边的好学校”活动中,在回答“身边的好学校”需要有什么条件时,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列的条件中,有一条为:“人人都有机会当小干部”的学校是好学校。汝河路小学教务处副主任陈朝艳说,传统的一个班只有几个班干部,确实会让部分班干部有种“官腔”,让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小干部后,班干部就会更有服务意识。“应让更多的学生得到为同学服务的机会。”

陈朝艳说,当班干部不仅能增强自信,锻炼孩子的能力,还有利于完善人格,让孩子懂得初步竞争。
她认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不是只让孩子埋头读书,如果孩子能协调好各种关系,能承受压力,应该鼓励每个孩子去做“干部”。

B 应弱化“官”和“管”的色彩
“我认为多数班干部是没用的。”省实验小学老师王钢说。他说,最初,班干部是为了锻炼孩子的能力,让学生自我管理,当老师的助手。现在,孩子从小就觉得当干部威风八面,有种特权意识,甚至幼儿园的孩子都觉得当个“值日生”很跩,因为当值日生时,哪个孩子中午不睡觉值日生可以管他。“出现这种情况,不能怪孩子,是大人们的问题。”在王老师看来,中小学的班干部应该弱化“官”和“管”的色彩,应该让学生自主选举,有权罢免。

北京周西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专稿

关键词 教育

--
记住我们的辱与悲......
让我们携手共进,聚沙成塔,为我们的后代创建更美好的未来努力!

结石宝宝公共捐助支付宝账户:weih...@china911.org,公共监督查询密码china911,捐助公告:http://zhaolianhai.fyfz.cn/art/1003681.htm
结石宝宝之家:www.jieshibaobao.com(暂时关闭),中国911纪念日:www.china911.org (暂时关闭)
赵连海联系方式:
我的信箱:zhaolianhai1972#gmail.com (请把#符号换成@)
我的电话:15901071230,1371833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