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34 in vimim: VimIM 官方说明书建议

vi...@googlecode.com

to vi...@googlegroups.com
Owner: maxiangjiang
Labels: Type-Defect Priority-Medium

New issue 134 by maxiangjiang: VimIM 官方说明书建议
http://code.google.com/p/vimim/issues/detail?id=134

VimIM 官方说明书正在筹备。欢迎批评。

—— 彩蛋

easter egg 好像是编程传统?

vi...@googlecode.com

to vi...@googlegroups.com

Comment #1 on issue 134 by maxiangjiang: VimIM 官方说明书建议
http://code.google.com/p/vimim/issues/detail?id=134

—— 点石成金

习惯Vim以后,再没有兴趣使用别的编辑器。不过一直是敲英文。

想当年没有VimIM, 也没装任何IME, 打中文的唯一方式是复制粘贴。
后来用上谷歌翻译,敲点傻瓜英文,机器翻译一把,也可以应付中文交流。
不过,机器翻译最大的问题是不能玩成语和诗歌。也难怪,机器嘛。

有那么一天,鬼迷心窍,想玩玩Vim 7.0的新式武器,omni ...
既然是弹出式菜单, 推而广之,能不能弹出中文?

研究发现,Vim的 &omnifunc 是个最难理解的函数。
那个函数根本就不存在,必须用户自己定义,而且有些怪怪的用法。
当时没怎么理解Vim scripting编程,老师又不教,只好自己冒充老师。

不使用书上规定用的IME, 瞎摸乱碰,居然可以从Vim里面点出中文。
那一瞬间,终于理解什么叫:“久旱缝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挂名时”。

一时激动,称之为 —— 点石成金!
我的原始定义为:英文字母为“石”,中文汉字为“金”。

后来发现,中文电脑用户实际上把IME视为键盘的一部分。
打字的时候,如果不蹦出个IME窗口,反而不自在。
甚至反而认为像VimIM那样自然的中文菜单窗口不自然,反人类。

不过,点石成金之说已经传出去好久了,覆水难收,想改也改不回来。
就算要改,也不知改为什么好。

似是而非,似非而是,权当一种意境。

vi...@googlecode.com

to vi...@googlegroups.com

Comment #2 on issue 134 by maxiangjiang: VimIM 官方说明书建议
http://code.google.com/p/vimim/issues/detail?id=134

—— 想云就云

确实有点不伦不类。

vi...@googlecode.com

to vi...@googlegroups.com

Comment #3 on issue 134 by maxiangjiang: VimIM 官方说明书建议
http://code.google.com/p/vimim/issues/detail?id=134

—— 中文打字机

也有点不伦不类。想表达的是,最简单的中文打字工具。

vi...@googlecode.com

to vi...@googlegroups.com

Comment #4 on issue 134 by maxiangjiang: VimIM 官方说明书建议
http://code.google.com/p/vimim/issues/detail?id=134

“想云就云”是我们当年被搜狗云输入忽悠的时候,瞎编出来的一个词。
原意应该是在不改变VimIM当前输入法的前提下,也可以使用搜狗云输入。

不过,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因为瞎编乱造,有时候是要付出代价的。

把“云”和电脑结合在一起,故作神秘,据说是西方一个漫画家的杰作。
原画是上下两部分,下面是一堆堆电脑,上面是一颗闪闪发光的太阳,每
一个闪构成一条似是而非的连接。后来慢慢演变,太阳变成一朵朵的
“云”,每朵云虚线连接下面一堆堆电脑,而那幅漫画则被赋予谁也说不清
的含义:cloud computing (“云计算”)。 硅谷风险投机商趁机兴风作
浪,宣告又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

等到搜狗投机取巧,偷梁换柱,把连接搜狗服务器的中文输入法称为“云
输入”,人们不以为异,反而欢呼雀跃,奔走相告,庆祝这一领先世界的
高科技的诞生。之所以领先世界,是因为别人没有也不可能有。

正本清源,依漫画家的创意,“云计算”原本应该叫作“日计算”,因为
本来画的就是太阳。顺而推之,VimIM的术语“想云就云”就会是“想日就日”。

问题是,“日”字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缺省含义,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国家标准。

比方在多事之秋的重庆,“日”字的缺省含义就不是“太阳”。也许是因
为重庆很少出现像样的太阳。这个时候,VimIM“想日就日”的宣传,怎
么解释都会被认为是狡辩,即使不请律师。

我们知道,重庆地处西南一隅。古人的结论是,“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
已治蜀未治”。所以重庆的一举一动都给人们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

不知道应该感谢谁。VimIM 的广告词最终并不是“想日就日”。

天佑吾国,天佑吾民,天佑VimIM ...

Comment #5 on issue 134 by pan.shi...@gmail.com: VimIM 官方说明书建议
http://code.google.com/p/vimim/issues/detail?id=134

> 把“云”和电脑结合在一起,故作神秘

这并不是很神秘,其实它也许仅仅是代表两个东西:
1。利用其他计算机的运算性能来突破自有电脑/终端的运算性能以及资源瓶颈。
2。利用云端应用的方便性,使得自己不论在何处使用什么电脑/终端都能访问自己的应
用,同时操作自己的数据。

google搜索显然是典型的1类云计算,个人计算机不可能存储整个互联网的数据,也不
可能在可以接受的时间内从整个互联网中检索出一个特定的字符串。这是利用强大的云
端计算能力的最普及的应用。很多抱怨云计算没用的人,如果禁止他们进行网络搜
索,恐怕他们根本无法上网。

云输入其实与搜索很相似,利用强大的数据库以及检索能力来完成个人日常性的操作。
libpinyin的pdf分析书中描述过:把云输入法的数据全部保存,需要极大的数据量,远
大于主流个人电脑内存的存储量。

上面的,2类云计算中的典型,是 gmail,google reader 这样的东西。以前我用 RSS
阅读器,但我有四台电脑的后果是:我常常不知道什么文章是已读的,什么是未读
的,因为无法在不同电脑中同步 RSS 种子的状态。但是 google reader 使这一切成为
了现实。gmail 一样,你甚至可以在一台电脑上写了一半的 gmail,停电了到另外一台
电脑上继续完成。这种云计算虽然并不涉及庞大的计算量,但是它却极大的方便了电脑
用户。

我个人觉得,搜狗云有资格称之为云输入法。

vi...@googlecode.com

to vi...@googlegroups.com

Comment #6 on issue 134 by maxiangjiang: VimIM 官方说明书建议
http://code.google.com/p/vimim/issues/detail?id=134

这样一说,朦朦胧胧有点道理。
不过,我早已被“云”折腾得云里雾里。
不管怎么说,激活“云”以后,必须等xyz秒钟,超过我的耐性。

等待的那个时候,VimIM内码输入,尤其亲切无比。
不信可以试一试VimIM经典内码:
u808f<C-6>
32911<C-6>

vi...@googlecode.com

to vi...@googlegroups.com

Comment #7 on issue 134 by LiJu...@gmail.com: VimIM 官方说明书建议
http://code.google.com/p/vimim/issues/detail?id=134

楼主是原作者么?能否给一个比较正常一点的教程,不要有打岔的语句的教程。我看了
很多篇wiki里面的文章,都没有理解“这个模式那个模式的区别”,或者是“怎么从这个
模式进入那个模式”。

另外,如果是英文的,请在模式后面价格mode,中文就加“模式”。不然很难理解忽然出
来的一个“点石成金”是什么东西

另外,我觉得安装VimIM的用途是打字,我并不觉得我要那么多的彩蛋。我在学会使用
VimIM之前,我觉得各种各样的彩蛋就是一种干扰。

vi...@googlecode.com

to vi...@googlegroups.com

Comment #8 on issue 134 by maxiangjiang: VimIM 官方说明书建议
http://code.google.com/p/vimim/issues/detail?id=134

Using Sphinx to Write Technical Books
http://pedrokroger.net/2012/10/using-sphinx-to-write-books/
说明应该越短越好,因为几乎没有人会先读说明然后再用软件。

最短的VimIM说明就在VimIM官网——
http://vim.sourceforge.net/scripts/script.php?script_id=2506

欢迎对VimIM有兴趣的Vim用户加入VimIM的开发和管理。

vimim

日期:公元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电脑:win32 0.088508 seconds
版本:gvim.exe=703
编码:utf-8 ucs-bom,utf8,chinese,gb18030
环境:English_United States.1252
词库:标准字库:C:/var/mobile/vim/vimfiles/plugin/vimim.cjk.txt
词库:英文词库:C:/var/mobile/vim/vimfiles/plugin/vimim.txt
词库:拼音词库:C:/var/mobile/vim/vimfiles/plugin/vimim.gbk.bsddb
词库:云词库:谷歌云 搜狗云
联网:Python2 Interface to Vim
输入:VimIM 拼音 四角号码 英文
选项:vimimrc
:let g:vimim_cloud = 'google,sogou,baidu,qq'
:let g:vimim_map = 'tab_as_gi'
" :let g:vimim_mode = 'dynamic'
" :let g:vimim_mycloud = 0
" :let g:vimim_plugin = 'C:/var/mobile/vim/vimfiles/plugin'
" :let g:vimim_punctuation = 2
" :let g:vimim_shuangpin = 0
" :let g:vimim_toggle = 'pinyin,google,sogou'

vi...@googlecode.com

to vi...@googlegroups.com

Comment #9 on issue 134 by maxiangjiang: VimIM 官方说明书建议
http://code.google.com/p/vimim/issues/detail?id=134

vi...@googlecode.com

to vi...@googlegroups.com

Comment #10 on issue 134 by LiJu...@gmail.com: VimIM 官方说明书建议
http://code.google.com/p/vimim/issues/detail?id=134

我的意思是,我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

但是我并不知道如何解决我遇到的问题——这个时候,我找不到使用说明。

例子1:
使用 C-_ 进入动态输入模式,然后用左右箭头,就会出现错误,并且退出输入模式。
这个怎么解决?

例子2:
我想输入一个中文的句号。于是,我先输入“.”,然后按 C-^ ,句号就出现了。但是为
什么这个时候又不退回普通的插入模式?进入了一种只能输入单字的模式。

例子3:
明显的一个例子是,不同的词库,会造成不同的状况。我使用vim-data里面那个
sogou-quote那个词库。并不能连续输入,它会自动插入分词符 ('),然后出错。

例子4:wiki的教程很多都是说,输入vimim之后,按p是上屏;但是实际上已经改成
C-^ 了,但没有任何的文档更新。

当遇到这些状态的时候,我希望从wiki和mailing list寻找答案。但是,我只能找到很
多“彩蛋”。于是,非常苦恼。

李新泽

to vi...@googlegroups.com, codesite...@google.com, vi...@googlecode.com
非常同意,目前比较容易看到的vimim官方文档根本就让人莫名其妙,而且对文档根本就没有进行版本控制导致文档描述与程序本身不匹配,而且github上直接pull出来的vimim.vim加载后居然报错真是让人莫名其妙,googlecode里项目主页上居然没有插件和词库的下载链接,而是让翻阅了GFW的我又跑到Vim官网,可仔细一看官方上的链接居然又指向了googlecode....
另外再补充一个问题我不想用云词库于是配置let g:vimim_cloud=-1,在插件目录下放置了vimim.gbk.bsddb也安装了py但是这样配置之后按ctrl+/无法切换输入法按ctrl+^可以切换但是无法输入中文

在 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UTC+8下午7时49分28秒,vi...@googlecode.com写道:

pansz

to vi...@googlegroups.com
那个,因为词库抓取自互联网,本身存在版权相关问题,所以没有跟项目放到一起。

2013/3/7 李新泽 <tjw...@gmail.com>
VimIM —— Vim 中文輸入法
http://vim.sourceforge.net/scripts/script.php?script_id=25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