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win32 console 版本无法输入中文?

蘇連傑

to vim...@googlegroups.com
1. 已知,vim win32 console 版本在默认设置下可以在 Windows XP 系统下的 cmd 中通过系统输入法输入中文(应该需要 conime 的支持,当然,cmd 的代码页应该是默认的 cp936,其他情况没有测试);

2. 已知,vim win32 console 版本如果设置 enc=utf8,并通过 set tenc=chinese 使得能够在 cmd 中正确显示中文,则【不能输入中文】(Windows xp,测试输入法,Google 拼音 && 搜狗拼音)。这个不知道算不算 Bug;

3. 已知,vim win 32 console 版本,运行于 Win8 en x64 RP,【无法输入中文】(测试输入法,Win8 自带 MSPY 2012,Google 拼音),由于系统是 64 位,不确认是否是 WOW64 的问题,所以——

4. 【求测试】,vim win32 console 版本是否在 NT 6+ 的系统上,或者 NT 6+ x64 系统上无法输入中文。如果是,显然是个巨大的 bug;

5. 前面提到的如果 vim set enc=utf8 时,vim win32 console 版本无法输入中文的原因是什么?

6. BTW,所有人都知道 cmd 对 unicode 的支持是多么神奇的不靠谱……传说中的 chcp 替换代码页虽然能够使得 type file.txt 能够显示,但造成的各种问题(e.g., bat/cmd 脚本无法运行、输入法无法工作,vim 之类“窗口式”(不是 gvim)程序无法工作等等)使得这个 chcp 几乎是废物。那么有没有什么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

最后,请不要【逃避问题】,我是指,扔掉 vim win32 console 版本。存在即合理,不排除这个世界上也有别的人跟我一样至少曾经用过它,所以有问题最好去解决而不是“谁让你用 win32 console 版本活该!”。

--
知识共享,世界大同……

青月

to vim...@googlegroups.com
新人。刚接触vim
刚刚Google没发现vim win32 console 。这个跟gvim有区别吗?
不过gvim7.3在win7下正常

--
知识共享,世界大同……

--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vim-cn+un...@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vim-cn 访问该论坛

330.gif

夏凯

to vim...@googlegroups.com
就是vim的命令行版,不仅仅是linux下有vim的命令行版,windows下也有vim的命令行版的, 就是gvim安装目录下的vim.exe,还有,diff.exe和xxd.exe,是gvim里面常用的功能,所以自带了,我一般还会 把cygwin的awk.exe拷过来,这样可以实现一些自己想要的功能。
对了,
蘇連傑试过cygwin的vim么?

青月

to vim...@googlegroups.com
刚刚试了试。太别扭了。
打算试试这个http://www.appinn.com/ahk-gvim-q10/
把gvim配置成全屏的。
330.gif

Richard Ma

to vim...@googlegroups.com
表示win下没有工具链,虽然有cygwin,但是还是感觉不爽。。。

2012/8/16 青月 <liushuiwu...@gmail.com>

--
Best Regards.

Richard Ma

My Blog: www.richardma.org
330.gif

夏凯

to vim...@googlegroups.com
看人,看情况,大部分时间我用vim就行了,不想启动gvim,而且如果是服务器上,你总不能开个vnc上去,用gvim吧,毕竟很多时 候,gvim没vim那么灵活。

在 2012年8月16日 下午8:25,夏凯 <walk...@gmail.com>写道:
[...]

青月

to vim...@googlegroups.com
这个具体情况了。
如果条件允许,试试linux里面的vim吧。那个比较原汁原味了:)
330.gif

夏凯

to vim...@googlegroups.com
我一直用linux下的啊。但是要编辑C盘上的文件,就没办法,只能cygwin或者gvim的命令行版。

在 2012年8月16日 下午8:55,夏凯 <walk...@gmail.com>写道:

在 2012年8月16日 下午5:20,蘇連傑 <sux...@gmail.com>写 道:

夏凯

依云

On Thu, Aug 16, 2012 at 09:00:15PM +0800, 夏凯 wrote:
> 我一直用linux下的啊。但是要编辑C盘上的文件,就没办法,只能cygwin或者gvim
> 的命令行版。

都装 cygwin 了,开个 sshd 嘛,然后 Linux 通过 sshfs 访问。

--
Best regards,
lilydjwg

Linux Vim Python 我的博客:
http://lilydjwg.is-programmer.com/
--
A: Because it obfuscates the reading.
Q: Why is top posting so bad?

夏凯

to vim...@googlegroups.com
我的windows服务器就是这么管的啊。

夏凯

to vim...@googlegroups.com
sshfs没试过,我是ssh登录上去,然后用cygwin的。
On 2012年08月16日 22:56, 夏凯 wrote:
> 我的 windows服务器就是这么管的啊。

Agassi Yu

to vim...@googlegroups.com
我在Mac下用的也是vim。

没有用Macvim。这样可以都在终端先操作。不太喜欢频繁切换窗口

在 2012-8-16,下午9:05,夏凯 <walk...@gmail.com> 写道:

[...]

新人。刚接触vim<330.gif>
<邮件附件.gif>

LiTuX

to vim...@googlegroups.com
对了,蘇連傑试过cygwin的vim么?

第一次用 vi 是从 cygwin 里面用的 (around 2006),当时只摸索出来一个 i 可以进到插入模式,第一感觉我勒个去这货是个神马东西,简直没法用。

后来知道了这货原来是大名鼎鼎的“最牛编辑器”,并找机会学了下(你一定也想不到我的 vimtutor 是在 FreeDOS 下看完的),之后变身 Vim 控;

关于 Cygwin,当年经常玩,但由于 Cygwin 本身比较庞大,且即使是个 hello world 也依赖于 cygwin1.dll 模拟层(毕竟是个以提供 Linux 源码迁移为目的的东西),转投 MinGW 阵营。

 > 刚刚试了试。太别扭了。
win32 console 版本,跟 Linux 版本类似,没法控制系统输入法。于是如果开启系统输入法那用起来必然别扭。(其实对付系统输入法,用着最顺手的一直是 windows 版本的 gvim,当然或者抛弃系统输入法投身 VimIM 我们也热烈欢迎:P)

但其他功能还好,尤其是 :! command 的时候不会跟 gvim 一样再蹦出一个 cmd 窗口来,甚是自在。但对应的,至少在我所理解的范围内,vim win32 console 版本有以下问题:
1. 上面提到的输入法问题,xp 时代表现在 enc=utf8 之后系统输入法失效,NT6 时代不明,我的 Win8 上不管 enc 是谁都失效;
2. 即使用 VimIM 终极输入法解决方案,enc=utf8 时的 vim 对付 quickfix 和外部程序输出会各种乱码(具体不再重复,参见 http://code.google.com/p/vimim/issues/detail?id=123

这两个问题尤其是第二个问题(据认为可能是 M$ 的原因,无解?)使得 vim 用起来必然不是很过瘾。

> 表示win下没有工具链,虽然有cygwin,但是还是感觉不爽
试试 MSYS from MinGW

以及:to all
咱可以暂时回归正题不?

依云

to vim...@googlegroups.com
对付系统输入法,fcitx.vim 很不错的啦。当然,最近的那个输入法补丁更不错,
只是你们都不去测试,难怪输入法问题总是这么XX。

我只会在没办法的时候用 VimIM,一是其功能匮乏,二是无法在其它程序中输入。

Yongwei Wu

On Thursday, 16 August 2012, 蘇連傑 wrote:
[...]

没有你说的问题,和Windows XP情况一样,enc=utf-8时无法输入中文。建议到英文邮件列表上找Bram讨论。

Cygwin下能输入,但存在其他问题。

事实上,我发现我的vimrc里我早就做了在运行Console版本时不使用UTF-8。参见:

[...]

Wu Yongwei

蘇連傑

to vim...@googlegroups.com
> 对付系统输入法,fcitx.vim 很不错的啦。当然,最近的那个输入法补丁更不错,
呃……——我前面说的难道不是 windows……

另据我所知,fcitx 那个是自己留了个后门,“远程控制输入法状态”,这是一种“模拟” Windows 平台 gvim 的输入法功能(:h IME),从 Win 版 gvim 的使用情况来看,最主要的问题是解决了普通模式跟插入模式的问题,其他有些问题【无解】。

> 我只会在没办法的时候用 VimIM,一是其功能匮乏,二是无法在其它程序中输入。
第二条显然,否则 VimIM 就是系统输入法了;第一条,VimIM 必然不能提供语音输入法、笔迹输入法,但音码形码尤其常用的拼音输入法已经超越 beta 状态了,VimIM 的好处是自然生长无缝结合。另觉得缺少什么功能需要添加的可以反馈而且您这么厉害自己改也改的出来。

> 没有你说的问题,和Windows XP情况一样,enc=utf-8时无法输入中文。
是说 NT 6+ 的默认 vim 可以输中文?系统是 Win7? 32 位?
我的环境是 Win8 (NT 6.2) x64, cmd 代码页 cp936,无法输入中文。
其他人能否帮忙测试下??

> 事实上,我发现我的vimrc里我早就做了在运行Console版本时不使用UTF-8
我也是这么干的,不过 enc=gbk 的结果是无法显示某些符号,尽管似乎这个是 cmd 的限制

--
知识共享,世界大同……

辛磊

to vim...@googlegroups.com
更关心cygwin的X环境下怎么才能输入中文......放着cygwin/x版的gvim木法用啊,虽然在mintty下,vim好用的不得了,可是心里不舒服啊...我擦...

难道还得编译个cygwin/x版的输入法?那难度可不算小...

在 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UTC+8下午1时39分08秒,LiTuX写道:

夏凯

to vim...@googlegroups.com
为什么不用官方的gvim?

依云

On Fri, Aug 17, 2012 at 01:39:08PM +0800, 蘇連傑 wrote:
> [...]
> IME),从 Win 版 gvim 的使用情况来看,最主要的问题是解决了普通模式跟插入模式的问题,其他有些问题【无解】。

ibus 也行的。而且,这俩都可以跨主机使用(ssh 时有用,比如现在我在工作机
上登录到自己的电脑写信)。

> [...]
> beta 状态了,VimIM 的好处是自然生长无缝结合。另觉得缺少什么功能需要添加的可以反馈而且您这么厉害自己改也改的出来。

我指的不是输入法匮乏。VimIM 没有手动造词、自动造词(五笔)、词频调整、临
时英文等等功能,比 mac 上的输入法还弱……

Yongwei Wu

2012/8/17 蘇連傑 <sux...@gmail.com>:

> 是说 NT 6+ 的默认 vim 可以输中文?系统是 Win7? 32 位?
> 我的环境是 Win8 (NT 6.2) x64, cmd 代码页 cp936,无法输入中文。

我的是Windows 7 64位。

> 我也是这么干的,不过 enc=gbk 的结果是无法显示某些符号,尽管似乎这个是 cmd 的限制

什么符号?既然CP是936,显示不了的就是显示不了。当然,这样的文件在编辑之后会丢失这些符号,这才是真正的问题。对于这种情况,为什么不能使用gvim吗?能解释原因吗?

我另外试了一下,用Cygwin开本地SSHD,然后用PuTTY连接本地SSH,使用中文字体加UTF-8转码,也可以工作。但我总觉得这还不如使用gvim。

夏凯

to vim...@googlegroups.com
他是在直接在cmd里面使用vim,不是cygwin开sshd,然后linux去连,他是windows
的系统。

辛磊

to vim...@googlegroups.com
连不到bash,编译个东西跑出个黑乎乎的vimrun出来,败兴啊败兴.......

现在装着双系统,正在下决心完全转到ubuntu下面,可是偶尔用到Adobe的东东或者用3DS的时候怎么办?

求教各位,有什么性能消耗点的虚拟机方案木有?

在 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UTC+8下午2时51分24秒,凯夏写道:

jyf

to vim...@googlegroups.com
本来想给你推荐kvm 但是你是要用图形软件 额
要不买个好机器 试试vbox

> --
> [...]

cheers
Yunfan Jiang
{'nick':['jyf', 'geek42'], 'im': {'gtalk': 'jyf...@gmail.com', 'irc': 'irc.freenode.net#ubuntu-cn'}, 'blog': 'http://geek42.info', 'interesting': {'teck': ['linux', 'python', 'lua', 'forth', 'c', 'nosql', 'redis', 'nginx'], 'history': ['chinese history',], 'sf': [42,], 'music': ['NewAge style', 'chinese old theme', 'Any strange music']}}

夏凯

On 2012年08月17日 22:12, 辛磊 wrote:
> 求教各位,有什么性能消耗点的虚拟机方案木有?
其实virtualbox就不错啊,我是debian,i3+2g,跑两个xp,不卡。
On 2012年08月17日 22:23, jyf wrote:
> 本来想给你推荐kvm 但是你是要用图形软件
其实kvm也有图形界面的,aqemu,不过不支持离线快照啊,在线快照太占空间了。

夏凯

to vim...@googlegroups.com
其实官方的gvim也可以用bash的啊,你把bash.exe拷到gvim的安装目录下就行了,
我是因为经常用awk,就把awk拷过 去了,还有你可以把cygwin里面的gvim和vim用
windows下的替换掉。
> [...]
>
> 求教各位,有什么性能消耗点的虚拟机方案木有?
>

> 在 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UTC+8下午2时51分24秒,凯夏写道:

自由建客

to Vim.cn
又是要用 Adobe 的东西,又是 3D Studio,用 KVM 不是找死嘛。

蘇連傑

to vim...@googlegroups.com
> ibus 也行的。而且,这俩都可以跨主机使用(ssh 时有用,比如现在我在工作机上登录到自己的电脑写信)。
我该说什么呢……【REPEAT】难道我说的不是在 Windows 下……

> 我指的不是输入法匮乏。VimIM 没有手动造词、自动造词(五笔)、词频调整、临时英文等等功能,比 mac 上的输入法还弱……
手动造词稍微麻烦点,需要自己往词库里面写(当然如果是目录词库,自动完成的代价应该不会太高)词频调整对于拼音或许有用,——如果不是用的云输入法,同样对于目录词库解决的代价相对低一点尽管没有实现(因为调整的代价太大);临时英文这个功能一直是存在的,关于中英文混排的功能需求持续了好久好久,作为一个号称中文输入法的东西必然会提供。当然官方最新版 r11504 处理时不时太方便。我的 patch [http://code.google.com/p/vimim/issues/detail?id=211#c15] 在使用拼音输入法时的表现比较符合我的预期了,但只有我自己的测试结果,不知道会否引入其他问题。我现在用着我打补丁之后的版本感觉已经很舒服了,当然如果想用着更舒服再自己映射几个键可能更好。
【附(广告)】:VimIM 修改版快速开始。启动方法:
a, normal 模式下
  1. gn/gN 进入插入模式(a/i)中文无菜单输入模式;
  2. gc/gC 进入插入模式(a/i)中文有菜单输入模式;
  3. <C-_> 进入中文持久模式,不进入插入模式;
b. 插入模式下
  1. <C-6> 进入中文有菜单输入模式;
  2. <C-_> 进入中文持久模式
  3. <C-L> 在四种模式间切换
由于 mxj 在里面做了后门,要有 vimim.cjk.txt 才能有某些方便的效果。另建议使用 python + 数据库或者云,词库文件的本领还是太小。
欢迎测试欢迎反馈。

以及,依云大大能否帮忙测试下 win32 console 版本的表现?

> 我的是Windows 7 64位。
就是说 Win7 x64 中 vim console 版本是可以使用系统输入法的。Win7 中文版对么?英文版什么情况?有没有人有 Win8 中文版进行测试?Win32 console 版本无法输入中文是 Win8 特有的现象还是英文版特有的现象?还是可能跟 wow64 有关?

> 用Cygwin开本地SSHD,然后用PuTTY连接本地SSH
这是不是太折腾了……如前述,对 Cygwin 曾经很控,目前兴趣不大(Cygwin 太大而且都依赖于一堆一堆的模拟层 dll,除了 Linux 应用的源码迁移之外,用 Cygwin 有点曲线救国的意思,我更喜欢 Windows 原生版本)

> 连不到bash,编译个东西跑出个黑乎乎的vimrun出来, 败兴啊败兴
这就是用 vim win32 console 版本的重要原因,——不会蹦出来 vimrun 的窗口。

> 其实官方的gvim也可以用bash的啊,你把bash.exe拷到gvim的安装目录下就行了
这事还真的有人做过,当然其实在 vim 里 set 下就行。不过 gvim 不是照样要蹦出个终端来么。不带 g 版本最大的好处是本来就在 shell 里面跑,shell 一下也还在那儿。我是因为 :make 出一个黑乎乎的东西感到不爽才直接呆在那个难看的 cmd 里面不出来的。——当然,后来终于见到一个帅气一点的 windows 终端模拟器了,不是 console2(这货对付中文实在太挫了),名字叫 ConEmu,简直帅呆了。所以现在 cmd 穿上衣服也不算丑了,最大的问题就是 vim 在 cmd 里面使用系统输入法的问题。

——于是有了此帖。

--
知识共享,世界大同……

依云

On Sat, Aug 18, 2012 at 09:51:30AM +0800, 蘇連傑 wrote:
> [...]
>
> 以及,依云大大能否帮忙测试下 win32 console 版本的表现?

我这里的测试结果是:

WinXP + clink 下,极点五笔,set enc=utf-8 乱码,设置 tenc 无效。输入法能
开启并输入,但是 vim 在接收*中文*字符时失败,会返回普通模式。可以通过输
入法输入英文。

richard_ma

to vim...@googlegroups.com
kvm 不过要硬件支持
Sent from Huawei Mobile

辛磊 <xinle...@gmail.com>编写:

夏凯

On 2012年08月18日 09:51, 蘇連傑 wrote:
> 不带 g 版本最大的好处是本来就在 shell 里面跑,shell 一下也还在那儿。
恩,这个我知道,但是辛磊是用cygwin/x版的gvim,不是一样会出一个窗口么?所
以我很奇怪他为什么不用官方的gvim。

辛磊

to vim...@googlegroups.com
其实我自己感觉gvim能用就用,不能用就忍了....有个能用的终端,vim就很好用了.

win版的gvim总是感觉哪儿不对劲,要是再装win版的,runtime准备两份,vimrc准备两份,也够麻烦的.索性不用罢鸟...

你cmd的chcp是多少?是936的话应该能输入吧,我记得cmd版的vim能输入中文啊,倒是msys版的得改配置才能显示和输入.(或者我记错了...囧)

在 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UTC+8下午4时58分34秒,凯夏写道:

夏凯

to vim...@googlegroups.com
我是在mintty里面用官方的vim的,不是cygwin那个,一直都没有问题。

蘇連傑

to vim...@googlegroups.com
> win版的gvim总是感觉哪儿不对劲,要是再装win版的,runtime准备两份,vimrc准备两份,也够麻烦的
或许你还不知道除了 linux 下的 ln,在 NT6+NTFS 上有个华丽丽的东西叫 mklink……

> 你cmd的chcp是多少?是936的话应该能输入吧,我记得cmd版的vim能输入中文啊
我的经验是,cmd 代码页只有在 936 的时候才能正常工作(NT6+ 上批处理的问题貌似解决了),也就是说 chcp 只有在 type 一个其他编码的文件时才有用(见前述某链接中的各种测试,当然如果愿意您可以自己试试)。

我的问题是,cmd 即使 chcp 936,我的 Win8 RP en x64 上,跑在 cmd 里面的 vim 也没法接受系统输入法的中文。即使是 Win XP(e.g. zh-cn SP3)这么广泛应用的系统,vim 如果在 _vimrc 里面设置 set enc=utf8(当然同时要 set tenc=cp936,代码页自然还是 936 要不 vim 没法工作,不信你试试),那么这个 vim 没法接受中文输入。(BTW @依云,set enc=utf8 跟 tenc=cp936 应该是在 vimrc 里面,开了 vim 之后的设定似乎没效果,这可能是前面你测试时的乱码和无效的原因)

> 有个能用的终端,vim就很好用了
这就是为啥我要在 cmd 下跑 vim 的重要原因了,——目前有个能用的终端叫 ConEmu(至今还没发现特别重大的问题)。MinTTY 中没法跑 cmd (好吧,你跑起来了?按下 Ctrl+C)、Console2 的中文支持吐槽无力,所以很多人其实是在 Win 下跑 bash 当作终端,——可是 bash 下无法运行 .bat/.cmd,把那些东西转换成 shell 脚本的代价比较高,就不如直接换 MSYS 甚至 Linux 环境了。

--
知识共享,世界大同……

自由建客

to Vim.cn
这么多说不能输入中文的,你们测试过微软拼音没?

richard_ma

to vim...@googlegroups.com
其实除非逼不得已 要不不用windows
Sent from Huawei Mobile

自由建客 <freeb...@gmail.com>编写:

依云

On Sat, Aug 18, 2012 at 11:51:39PM -0700, 自由建客 wrote:
> 这么多说不能输入中文的,你们测试过微软拼音没?

以前装过,结果 MS Office 默认为它改不了,就删掉了。

夏凯

to vim...@googlegroups.com
我在xp下用官方的vim和cygwin的vim都可以输入中文,没改过chcp,Google。
On 2012年08月19日 14:51, 自由建客 wrote:
> 这么多说不能输入中文的,你们测试过微软拼音没?

LiangYuan Han

to Vim.cn
问题解决了没,我发现我的win8 > cmd >vim 也遇到了你一样的问题啊, 我的另外一台xp系统的电脑,vim配置一样但是cmd>vim里可以正常输入中文。

怎么解决的教我一下哦。。。。

在 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UTC+8上午10:07:04,LiTuX写道:

Yongwei Wu

to vim...@googlegroups.com
我试了下,官方版本确实不行。但我自己编译的则可以。我怀疑是因为我是用MSVC编译的。MinGW在Windows 7开始就有多语言支持问题,连putwchar都输出不了中文。

我的版本可以在这儿下载:

--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vim-cn+un...@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vim-cn 访问该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Vim.cn”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vim-cn+un...@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