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春——王炳章获"自由之家"年度奖项

SHENG Xue

Jun 8, 2024, 11:51:18 PMJun 8
to Alliance of the Guard of Canadian Values加拿大价值守护者联盟, China Spring Editorial Board, 民阵信息交流, fdc-canada, 民阵会员, 筆會聯誼, 民阵之友, 公民世界, 民主中国阵线, iamyuanmin, LoveTibet Chongjian Gonghe via, 茉莉花信息, xinh...@googlegroups.com, pench...@googlegroups.com, moli...@googlegroups.com, sydcnde...@googlegroups.com, Google-Pa...@googlegroups.com, goog...@googlegroups.com, 期待民主中国, gongminliliang, zhengmin...@googlegroups.com
https://chinaspring.org/

Title Image

自由亚洲电台:王炳章获"自由之家"年度奖项 女儿感言父亲没被遗忘

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
救援王炳章

华盛顿当地时间 5 月 8 日,国际人权组织"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向中国狱中民运人士王炳章博士颁发年度自由奖,以表彰他为推动中国民主化所作的不懈努力和贡献。王炳章的家属当天代为领奖,并透露王炳章目前尚不知道获奖的消息。

“自由之家”周三晚间于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年度“自由奖项” (Freedom Award)颁奖典礼,今年的获奖人为遭中国当局以“间谍罪”和“组织、领导恐怖组织罪”判处无期徒刑、遭关押已长达 22 年的王炳章博士。

“自由之家” 2024年度奖项获奖人为中国民运人士王炳章(投影照片)。(记者徐薇婷摄影)“自由之家”2024 年度奖项获奖人为中国民运人士王炳章(投影照片)。(记者徐薇婷摄影)

王炳章的儿子王代时、女儿王天安与孙女共同出席典礼,并代为王炳章领奖。

王炳章遭关押 22 年 女儿:如无止境的地狱一般

王天安代替父亲领奖时,以英文发表约 5 分钟的致辞。她表示,要接受父亲已经被关押超过 20 年的事实令人痛苦不堪,“他最初被捕时才 54 岁。在那之后,他的挚爱双亲已经辞世,他也从没见过他的 6 个孙子女。最亲近的手足玉华姑姑(Linda)罹患转移性癌症,但她拒绝放弃,仍把剩余精力都拿来为她哥哥的获释而奋斗”。

王天安说,他们全家人长年努力争取父亲的获释,但过程充满无助与失落,心情上的混乱更是难以形容。他们有时因为觉得让父亲失望,而感到的痛苦与绝望;也有时因为想继续过正常生活,而有一种罪恶和羞愧感。她说:“这是如地狱般的心理过山车,看不到尽头。”

王炳章原是医学学者,他于上世纪 80 年代在加拿大获得博士学位,但后来“弃医从政”,开始从事中国海外民主运动,并创办了政论刊物《中国之春》。1983 年,中国民主团结联盟在纽约成立,王炳章当选为主席。2002 年,王炳章在越南旅行期间遭中国特工绑架带回中国,被指控从事间谍和恐怖主义活动。2003 年,王炳章被中国法院裁定罪名成立,判处无期徒刑,并长年来被单独关押。

多年以来,王炳章因对中国民主运动的贡献而多次获得国际组织表彰,包括 2009 年他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提名。

家人坚信:王炳章终会获释

失去父亲的痛苦虽难以形容,但王天安认为,这段经历也如“礼物”一般,为父亲倡议的人权工作形塑了她大部分的人生。她说:“能有这项任务指引着我长大成人是份荣幸,它为我带来使命感、深刻的友谊,以及拓展我视野的丰富人生经验。”

王天安指出,经过 20 多年后,要坚守希望虽然不容易,“但尽管看起来多么不可能,我相信他最终会获释。”她强调,父亲获颁“自由之家”年度奖项非常富有意义,看到王炳章并没有被世人遗忘、牺牲没有白费,让她倍受鼓舞。

王天安(中)与 “自由之家” 总裁阿布拉莫维茨(右)、格雷厄姆控股公司(前身为华盛顿邮报公司)主席格雷厄姆合影。(自由之家提供)王天安(中)与“自由之家”总裁阿布拉莫维茨(右)、格雷厄姆控股公司(前身为华盛顿邮报公司)主席格雷厄姆合影。(自由之家提供)

王炳章的儿子王代时现场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父亲获奖意义重大,“证明他的牺牲是有价值的事,就是世界所有的人,不只是中国人,关心关注,所以珍惜他的牺牲”。

他透露,王炳章目前还不知道自己获奖,家人很期待告诉他这个消息。

王炳章长期遭单独关押 民主精神仍在

本台此前报道,王炳章生活在美国的女儿王青燕曾在去年 9 月到广东韶关监狱探监,这是身在海外的亲属 4 年来首次回中国探望王炳章。王炳章的弟弟王炳武当时告诉本台,王炳章高血压病症严重,有生命危险,他人看起来非常消瘦,是被人搀扶出来的。

王代时向本台记者表示,在那之后,他直至今年 3 月才收到父亲来信。他说:“从信函里面看得出来,他还是很有民主的精神,他仍然没有放弃他的理念。”

至于父亲的身体状况,王代时说,毕竟王炳章已经 75 岁并曾在监狱中风三次,但目前身体状况似乎还可以,“至少从信函中看不出来身体有太大的危险”。

王代时还特别提到,王炳章与家人的信件往来都要经过中国当局审查,经常要几个月后才知道他是否有收到回信。

自由之家:国际社会应更努力争取王炳章获释

“自由之家”总裁阿布拉莫维茨(Michael J. Abramowitz)周四透过新闻稿表示,王炳章博士是位坚持不懈的民运人士,“他的梦想是中国有一天能自由选择领导人、致力于人权事务且以法而治,这仍然是天上的北极星,持续鼓舞着世人。”

2024年5月8日,“自由之家” 总裁阿布拉莫维茨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他隔日透过新闻稿呼吁国际社会,应采取更多行动争取王炳章获释。(记者徐薇婷摄影)2024 年 5 月 8 日,“自由之家”总裁阿布拉莫维茨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他隔日透过新闻稿呼吁国际社会,应采取更多行动争取王炳章获释。(记者徐薇婷摄影)

阿布拉莫维茨呼吁国际社会,应采取更多行动争取王炳章的获释,也应努力寻求全世界所有因为政治信念而遭不当拘禁人士的释放。他说:“如此一来,他们才会知道我们没有遗忘他们,也永远不会放弃他们。”

“自由之家”于 1941 年成立,1943 年开始每年向对自由民主事业有杰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颁发“自由奖项” 。在过去的获奖者中,包括了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维吾尔族人权活动人士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以及“香港民主运动”等

本文转载自《自由亚洲电台》

Title Image

王玉华:在自由之家的发言

作者: 王玉华
救援王炳章

1979 年 10 月炳章来到加拿大。第二年 1980 年五月,加拿大法裔魁北克人,举行第一次独立投票决定,每人一票,来决定魁北克的未来,炳章看到了民主的形式。

加拿大人可以自由搬迁,孩子可以就近入学,没有城乡的二元制户籍,让他看到了人权自由。加拿大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制,连外国留学生也享受全民免费医疗。这些都震撼了他,使他深入思考中国问题。中国人也与世上其他民族一样勤劳、勇敢、智能,为什么过得那么悲惨。犹如我的家庭一样,历尽几十年的磨难。其中两次被剥夺了财产,一次在 1948 年,我家居住的沈阳市,在 1948 年那是中国最富有的城市。由于中共与国民党军队的战争,使得我们丢了自家的生意和房子,逃难回到老家。另一次是 1957 年,我家的牛奶公司被中共夺去,将其国有化。我家位于钓鱼台的私房也被政府收购,盖了钓鱼台国宾馆所。王家又一次赤贫了。爸爸被政府安排做了会计,一个月十几元人民币工资,要养活 8 口人。全家 6 口人住在政府分配的极小的简易房。在大饥荒的 1960 到 1963 年间,住在乡下的外婆饿死了。姨妈和表妹由于误食了毒野菜也死了。我和炳章天天到乡下挖野菜,爬到树上采摘树叶,将其与玉米面混杂一起做成玉米团全家充饥。

但是苦难远远没有结束,1966 年开始了文化大革命,我的父亲被抓走关押了三年,出来后得了胃癌,幸亏被我哥哥发现得早,及时做了手术救了一命。我的哥哥炳章也被红卫兵从大学抓回原高中陪着老校长挨斗并遭到毒打,险些丧命还被剃了阴阳头。原因是他学习好,是修正主义的苗子,不是中国政府需要的忠于党的人。,那晚与他一起被打的死了四个人。大学毕业后,王炳章被政府安排去了中国最穷的青海省玉树县藏区行医,他看到的是中共对藏族少数民族的迫害,不允许他们有信仰自由,他们过着及其贫困的生活。

五年后,王炳章因为生病被发回内地行医。他看到中共的高级干部过着极其奢华的生活,他们享有特别高级的食品供应,享受着最好的医疗。在他行医的医院设有高级干部病房,像五星级的酒店一样奢华,还有士兵把守保卫他们,而大楼的一层挤满了等待看病的病人。那是在 1975 年,那时的中国相当贫穷。这强烈的对比震撼了他。为什么中国人过得如此悲惨?他认识到这个没有民主、自由、人权的专制体制的中国必需改变。

由于这个认知,当他取得博士学位后,他决定暂时放弃他至爱的外科医师执业,投身到改变中国的民主运动中。他是一个狂热的爱国者,始终不放弃中国国籍。

中国是属于中国人民的,它不属于任何一个政党。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力,这是文明社会的基本表现之一。

自 1949 年中共夺取了政权之后,在长达 70 多年里中国人受到了极其残酷的迫害。为了得到幸福生活,反抗中共独裁暴政的活动从未停止,许多人被中共抓捕被迫害致死。最震撼的 89 民运和 64 屠杀震惊了全世界,这场运动和面对镇压,证明了中国人为挣自由、民主、人权是不怕死的。刘晓波发表给中共的 2008 年政治改革宪章,他因此被捕入狱,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于 2017 年死于癌症,他死前当局拒绝让他出国就医。

2022 年 10 月,勇士彭载舟在北京四通大桥上贴出标语喊出“不要独裁要民主“等口号,立即被抓走。2022 年底突然出现的白纸运动,在多个城市同时发生,迫使中共放弃了清零政策。可以看到中共专制机器是害怕人民的力量的。彭载舟登上了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震惊了世界。

所以,中国民主运动会继续深入下去,中国人会获得胜利,获得美好的生活的。

王炳章的民运生涯证明了一件事,即小人物也可以做大事,我哥哥王炳章就是一个小人物。

王炳章常说: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有我在!他感到非常骄傲,有幸参与了这场伟大的民主运动,并为之奋斗了 20 年。

我认为这个大奖不仅仅是给王炳章的,也是发给所有参与中国民运的勇士们的大奖。

谢谢大家

王玉华

2024 年 5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