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歡症候群與狂歡後的莫名憂鬱

Joanna

to 花精中文討論群組
狂歡症候群(或狂歡後症候群)就屬於標準的因為身心不平衡所導致的狀況。

因為徹夜狂歡、情緒高昂,容易使血壓攀升、頭暈及想嘔吐的症狀,有些人出現
喉嚨痛、沙啞、感冒的症狀,除了因為處在密閉空間或是擁擠的空間中,空氣流
通不良、空氣品質差,同時也因為過度擁擠而使心肺功能較差的人會有呼吸困難
的情況出現;當然熬夜或是狂歡時的暴飲暴食、過度攝取酒精或油膩食品容易造
成身體健康的傷害。

當有這樣的情況出現時,最好能先就醫,不正常的飲食與作息也是導致人身心不
平衡的原因,依據巴哈醫生的理論,當身心不平衡時,身體就會反應病痛提醒我
們應當要注意。

我想,Rescue Remedy是很適合使用於症狀出現時的花精或是狂歡前單一使用櫻
桃李Cherry Plum也可以避免情緒過度高昂的歇斯底里狀態。

另外,有些人容易在狂歡後感到莫名的憂鬱與空虛,有些情緒較極端的人可能會
以激烈的手段來傷害自己,在此時有幾種花精可以使用:
1.Mustard 芥茉:當你覺得有無來由的憂鬱感覺湧上心頭,無法消散時,可以使用
Mustard來幫助減輕這樣的感覺,並可以釐清憂鬱的原因。

2.Cherry Plum 櫻桃李:如果憂鬱的感覺快要將自己陷入歇斯底里的狀態,甚至有
毀滅自我、傷害他人的念頭時可以使用。

3.Gorse 荊豆:這支花精適合意志消沉的人使用,當跨年後出現絕望的念頭時,一
切都沒有其他挽回的方式時可以使用這支花精。我想也蠻適合某些因為沒有任何
跨年活動邀請而覺得失望、意志消沉的人使用。

4.Sweet Chestnut 甜西洋栗:當一個人感到極端的痛苦、覺得生命中毫無樂趣時,
使用Sweet Chestnut可以改善他的心情狀態,這樣的人雖然會有想以死解脫的念頭
,但同時也了解死亡不會有任何改善,與Cherry Plum不同的地方在於,陷入這樣
情緒的人並不會去思考死亡的手段,但他們的確是處於極端痛苦中的。

以上的花精提供各位參考,也許還有更適合的花精也希望大家提出來討論。當身邊
有出現這樣情緒的人時,記得要多聆聽他們的話語,多主動關懷與交談,他們需要
的是與人互動,互相關心,主動的關心與聆聽,有時不需要花精的使用就可以讓他
們的情緒平復。

當然,如果對方需要心理諮商的專業協助,還是要由專業的心理諮商師幫忙,直接
撥打1995可以由當地的生命線協會給予專業協助;直接撥打1980則是由當地的張老
師來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