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分享-瑪莉.派佛 給青年心理諮商師的信

Joanna

to 花精中文討論群組
書名:瑪莉.派佛 給青年心理諮商師的信(Letters to young therapist: stories of hope and
healing)
作者:瑪莉.派佛(Mary Pipher)
譯者:鍾雲蘭
出版社:聯經
ISBN:978-957-08-3106-1

這本書的作者Mary Pipher是知名的心理諮商師,她以書信體的方式,寫信給一個她欣賞的
學生,在這樣的信件裡,可以閱讀到作者個人對於心理諮商的看法、新手心理諮商師的建
議與忠告,同時也會提供一些例子,包括諮商成功或是失敗的例子,以及她個人在處理個案
時心中的矛盾。

雖然與巴哈花精無關,但在一些經驗裡,我發現無論是花精(不管哪個學派)、
命理(星座、塔羅、八字、紫微...等),在某種程度上都與心理諮商脫離不了關係。
因為在這些過程裡都會透過"交談",都有一個訴說者和一個聆聽者,所以讀這本書時,
不止是閱讀作者對於心理諮商的看法,在花精的應用上,對於剛想踏入花精的領域,想
藉由花精去協助他人者,在裡面都有一些想法是值得參考的,比方說:
「...我們還有一個道德責任-認清我們並非萬事通。每一顆心都是一個難解的謎,只不
過有人的心比別人更難洞悉...」~p.188
「...除了那些不負責任、只顧做生意的下流騙子或觀念嚴重錯誤者,沒有人為求發財致
富來當心理醫生。心理醫生賺的錢僅足餬口,而且從某個角度來看,我很高興我們沒有
賺更多...」~p.189

這本書的範圍涵括了個人、婚姻和家庭以及處理非自願接受心理諮商的人等各種個案,
最重要的,還包括了職業道德。因為我自己會把花精當作是心理諮商的某一種方式,所
以,在讀這本書裡的個案時,多少也會想一想有哪款相對應的花精可以使用?當然,作
者不能在書中透露太多個案的隱私訊息,所以我們也只能大略的參考和假設各種情況,
但這本書以一種十分淺顯易懂的方式讓讀者或是想踏入相關領域的人能夠簡單的了解心
理諮商的藝術,甚至是自身的療癒。

各位有空時可以多參考看看哦!

Faith

to 花精中文討論群組
謝謝Joanna的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