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跪求讓媽媽變得有耐心的複方

Joanna

to 花精中文討論群組
以下文章經作者queensophie同意轉貼,轉載來源為PTT(telnet://ptt.cc)芳療板:

媽媽的個性很急躁,她不會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期待,所以經常把家裡氣氛弄得很糟

加上奶奶住家裡,並且對她冷言冷語,因此媽媽每一陣子都會發作一次

下個月過年,媽媽現在已經開始焦慮了...

她多半會吼女兒們,然後不跟爸爸說話

她也沒辦法把事情交給我們處理,因為她太急了,看別人做都不順眼,乾脆自己弄

而自己弄又抱怨大家不幫忙,讓她很辛苦;我們去幫忙,她又開始對著我們大吼大叫

這個可怕的輪迴就開始在我們家運轉.......Orz

所以我現在也害怕過年回家要怎麼跟媽媽相處,才會感覺比較平安

家裡的氣氛全繫在媽媽身上,她不好過,就不會讓其他人也好過

我需要ㄧ個令人安心的氣味,讓家人可以在平安中也把該做的事情做好

拜託大家提供點意見~

網址:http://www.ptt.cc/bbs/Aromatherapy/M.1199858352.A.9FA.html

Joanna

to 花精中文討論群組
年節到了,常會有家庭主婦及職業婦女有類似的情況出現:壓力大、焦慮。
依據上面作者的敘述,大家一起來討論吧!當然如果有女性同胞或夾在中間的
男性同胞有類似的感受而使用花精的分享,也歡迎大家一起分享。

在參考作者的敘述後,我覺得可以分成幾個角色:母親、奶奶和孩子們。

母親可以使用:
1.個性很急躁,她不會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期待,所以經常把家裡氣氛弄得很糟
 她也沒辦法把事情交給我們處理,因為她太急了,看別人做都不順眼,乾脆
 自己弄→Impatiens(鳳仙花)。這是很典型的Impatiens type,因為個性很
 急,無法把事情交待給其他人做,所以自己動手,但又會因此而覺得孤單或
 是給自己太多壓力。

2.自己弄又抱怨大家不幫忙,讓她很辛苦;我們去幫忙,她又開始對著我們大
 吼大叫→Cherry Plum(櫻桃李)。當母親心中的壓力到達一個臨界點時,
 會對家人大吼大叫、不與父親說話,這樣的動作符合Cherry Plum的情況。

3.我曾想過是否還適合使用Chicory(菊苣)的狀況:希望獲得同等對應的愛,
 甚至出現了佔有欲或控制欲的情況出現,但這比較屬於我自己猜測的情況,
 要母親自己覺得,才能發揮效用。

祖母,在作者的敘述裡是這樣的:"奶奶住家裡,並且對她(母親)冷言冷語。"
婆媳問題不論在什麼國家都會發生,上次Saodah老師在上課時也有討論到日本也
有這樣的狀況。

在此時需要了解為什麼祖母會對母親冷言冷語?或是作者覺得祖母對母親冷言
冷語,也許婆婆覺得自己說太多會造成媳婦的壓力所以講話語氣讓人覺得冷言
冷語,又也許因為和兒子媳婦住在一起,有自卑的情緒、害怕自己說太多會引
起反感...等各種可能。

比方說,如果我們給祖母使用Water Violet(水堇),只是因為我們覺得祖母
想維持婆婆的身份,她不知道怎麼溝通,所以冷言冷語的;也有可能是Chicory
(菊苣),因為祖母希望自己有家中的控制權....最主要的問題是,因為我們無
法了解對方情緒或是單方面靠自己直覺所使用的花精,對於使用者所發揮的效
用其實不大,最重要的是使用者自己發覺自己有這樣的情緒狀況及需求,才能
使花精發揮效用。

要靠花精或是精油來舒緩家中的緊張氣氛都只能算治標而不治本,還是要靠家
人間彼此的關心,特別是孩子和夾在婆媳之間的丈夫,都需要多主動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