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很久沒有post新文章-推廣花精的一些想法

Joanna

to 花精中文討論群組
最近真的很忙,也很少去post新的文章。

就現實面而言,花精在台灣要推廣的難度不低,一來是價位高,二來是台灣為了保護消費者
而有很多法規。

常有未接觸過花精的朋友以為花精像精油一樣,當我解釋花精的使用方式及原理時,很快就
能感受到他們傳來的那種:「能量水?又是騙人的。」這不能怪他們,台灣有太多光怪陸離
的事了。

從報章雜誌上偶爾可見歐美明星或是台灣的一些名人會使用花精療法來解決他們情緒上的問
題。有次我去了敦化南路的某間以SPA為主的店,裡面也陳列了所謂的巴哈花精,同樣是38
種,但在價位、使用的方式和一些複雜的手法讓我覺得已完全悖離Dr. Bach的簡單原則,但
還是有不少人喜歡這樣的手法去使用花精。

剛開始很不能接受他們的行銷手法,但久了,我意會到其實人會自己選擇能療癒自己的方式
,就像動物在覺得身體不舒服時會去找尋對應的藥草來治療自己一樣。有些人覺得使用花精
如果配合其他的手法才能發揮效用,有點類似在看醫生時,如果覺得這個醫生治不好自己身
上的疾病就換另一個醫生,A醫生醫治的效果也許對甲病人有效,但對乙病人而言,B醫生
的治療方式會比較有效;有些人會覺得Nelson的花精一定比Healing Herbs好。

我不知道其他國家是不是一樣,但在台灣卻有一些不便說出口的迷思。因為種種原因,我想
還是讓需要的人自己去選擇,如果有這個緣份就幫他,沒遇到的自然會有其他人去幫助他們。

至於個案的分享,原本會寫出來和有興趣的人分享,但後來一些法律的公布(個資法、心理
衛生法),這些法律的限制,是為了保護個案和諮商師,同理也可以應用在花精的治療上。
所以我也不再做所謂的個案分享,有時這樣做,個案看到了反而是二度傷害。

以上是我最近的一些心得,和各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