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討論:小朋友用的花精

Joanna

to 花精中文討論群組
暑假到了,很多家長面臨著家中的小朋友要進入小學階段,也有很多家長因為白天要工作無
法陪在小朋友身邊而把小朋友送到安親班。

最近聽到了兩個例子:

1. 學校在夏天有安親班,小朋友在入學前,家長送他到安親班,順便也為了讓準備上小學的
小朋友適應環境。上學的前一天,小朋友非常的期待,但第一天上學的晚上,小朋友跟家長
說:「學校的功課好多,我不想去上課了。」家長也很心疼小朋友的情況。

2. 另一個例子,是安親班裡來了一群新學生,年齡都很小,每個小朋友的反應都很快但也很
難管教,讓安親班老師不知道該怎麼管理這些小朋友。

首先,我們先來解決大家的疑惑:小朋友可以用花精嗎?可以的,有些家長會擔心酒精對兒
童有不良的影響,然而,現實生活中小朋友接觸到酒精的機會很高,比方說有些家長會煮中
藥給小朋友吃,或是漱口水也是有酒精成份,而Treatment bottle中的酒精含量相當的低,再
由Treatment Bottle加入飲料或水中稀釋後,酒精的濃度幾乎接近於零。但家長會擔心的話,
還是不要使用花精。

先就第一個例子來說,小朋友從無憂無慮的幼兒時期轉而進入小學時期,依照艾利克森(Erik
Homburger 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階段,六至十二歲的孩童進入了學齡期,此時期兒童所
面臨的社會心理危機是勤奮對自卑。兒童需擴大對世界的瞭解,發展對性別角色做適切的認
同,及學習學校要求的基本技能,而基本的任務是獲得一種勤奮的意識感,也就是能夠去設
定與完成個人的目標,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就會有能力不足的感覺。

環境的變更對兒童容易造成壓力,他們必須重新適應環境,在巴哈花精中的Walnut就是針對
適應環境改變所使用,不只是兒童,當女性從孩童進入青春期、從女孩變為人妻人母時也可
以使用。

除了Walnut之外,我們還要了解小朋友為什麼從原本的期待到轉變為不想去學校?如果小朋
友的自我要求太高,則可以使用Rock Water;如果小朋友總是獨自一個人靜靜的在一旁,不
知道如何融入群體,可以使用Water Violet;如果小朋友是十分的害羞,則使用Mimulus。當
小朋友說:「學校的功課好多,我不想去上課了」要先了解,如果小朋友是因為認為自己無
法完成學校的作業覺得自己能力不足而挫折時,則可以使用Gentian;若是因為要求自己一定
要完成甚至預先完成學校的作業,就可以使用Rock Water,如果因為沒有完成自己的標準而
覺得挫折時也可以配合使用Gentian。

有一些狀況需要家長或老師在一旁觀察才能夠發現,如前面所說的,小朋友總是靜靜的在一旁
看其他團體遊戲,要先了解是小朋友害羞(Mimulus)還是不知道該如何和群體相處(Water Violet),還有一種可能,是小朋友只想著過去
在家中沒有群體生活壓力的時候,那就需要使
用Honeysuckle。

第二個例子的爭議性比較大,我不會建議在未得到家長的同意下就讓小朋友使用花精,一來是
人會顧忌他們不了解的事物是否會對他們在意的人造成不良的影響,二來也是為了保護出於一
片好心的老師。所以只針對老師來使用花精。

在之前敘述的狀況下,有幾種花精可以使用,例如Red Chestnut、Chicory、Beech,另外可以
搭配Gorse使用。使用Gorse是因為老師覺得小朋友很難管教,用了許多種方法,小朋友就是不
肯安靜聽課,所以轉而想使用花精的方式讓小朋友安靜一些,這樣的想法符合了Gorse的不確
定與無助感。Chicory是針對有所求、有條件的愛,希望有所回報,希望能有所掌控;Red
Chestnut則是因為過度的愛對方,而導致自己內心的恐懼與害怕,例如家長擔心兒女外出會發
生意外,每隔一小時就會打一次電話確認兒女的安全,此時的家長就適合使用Red
Chestnut;Beech就不是愛了,而是因為無法忍受小朋友的吵鬧,覺得這些小朋友怎麼那麼吵
,讓這個世界都變遭了,這樣的人具有批判性,不具有同理心,忘了小朋友吵鬧也是他們的一
種特性。

這兩個例子都不算是清楚實際的狀況,但通常第一次面談的情況大概也是這樣的結果,以上僅
供參考。

※補充:如果老師是急著想和小朋友打成一片,則可以考慮使用Impatiens。

轉貼自http://aopchen.blogspot.com/2008/07/bf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