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同樣也是如何推廣的問題

Joanna

to 花精中文討論群組
前天和朋友聚會,其中一位朋友是領有證照的心理諮商師,這群朋友中也有不
少是為人師表的同好。

我得到一個結論是,即使心理諮商師可以藉由網路上的網站或是廣告去宣傳,
校園裡也有設輔導室或是有專業的心理諮商師駐校,但實際上會尋求這樣協的
人還是多以大學生或是白領階級的人居多,但某些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卻無法
幫助到他們。

舉例來說,知識水準在大專以上的人可能知道學校有輔導室可以諮商,或是坊
間有許多心理諮商方式,花精是其中之一,有些人會藉由藝術治療、心理諮商
師的諮商、醫學的幫助或是各種諮商方式(包括生命線、張老師,甚至是民間
信仰)...都能找到方法。但有一群人,是不知道有這些管道的,他們也許希望
有人可以協助他們排解憂鬱或不快樂的情緒,但卻不知道該如何找到出口?又
或是因為經濟因素無法負擔,或是在基本需求(維生、飽暖)都無法滿足的情
況下,他們又如何去尋求協助呢?

我們有電腦可以利用網路搜尋到相關管道,那麼那些家中沒有網路或是電腦的
人又該怎麼去協助他們?更不用說有些高知識份子在知道有這麼多幫助他們的
方式下還是選擇自殺一途,這又該如何是好呢?

丟出這個問題在新年來說有點沉重,就台灣而言,這幾天的新聞始終都有著年
輕生命消逝的訊息或是家庭破碎的消息。我大概知道坊間花精諮詢及調配的價
錢,也知道會這麼高單價也是因為成本及投資報酬率的考量,只是愈是接觸花
精和一些心理學的相關書籍,有時覺得學習花精是在學習如何提升自己的心性,
而不是在學習如何利用花精賺錢。

我把最近讀的一本名為《榮格與鍊金術》其中的一段話抄下來與大家分享:
「在榮格建立的概念中,自我是意識中心,所以也是使我們知覺經驗的工具。自
我一和某心靈內涵接觸,那個內涵就可以意得到,否則,那個內涵便是潛意識。
自我的泣恴力使心靈內涵變為意識,非但如此,還可以在讓內涵發動「變化」。
個體化這個過程,有一部份便是自我使經驗變為意識,因而改變心靈的過程。」
~《榮格與鍊金術》p.47

其實書中所討論的金,在某些程度上也是指心靈的提升,也符合Dr Edward Bach
的自助助人,先幫助自己,提升自己的心性再去幫助別人(我是這麼解讀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都很困擾該如何去接觸去推廣,而不是如何去賺錢的主要原
因:我是不是真的已經達到可以幫助別人的境界?我是否有能力去幫助那些需要
幫助的人?如何讓他們知道有這個管道?

這些問題不是圍在一個小圈圈裡討論就能得到結果,因為有太多的外在變因。只
是一時有所感的想和大家討論看看。

在Level 2課程的最後一天,Saodah老師有說,在Level 2結束後,多以免費的方式
去幫其他人調配花精以提升自己在配方上的準確度,同時也能增進諮商技巧。

2007年即將結束,祝各位在2008年能有快樂平安與身體健康的一年。

p.s 多多討論吧!

p.s2:榮格與鍊金術 ISBN:9789574675245 作者:Jeffery Raff 出版社:人本自然
這本書有點硬,主要在討論榮格的心理學理論與古代鍊金術相關的地方,只是因為
同時在閱讀巴哈花精,所以有一些心得分享。

p.s3:明年台灣level 1函授課程要漲價了,有興趣的人快去團報,之前團報的朋友們,
不知道現在的情況如何呢?需要幫助嗎?

夏綠蒂

to 花精中文討論群組
同意Joanna所說的
校園裡也有設輔導室或是有專業的心理諮商師駐校,但實際上會尋求這樣協的
人還是多以大學生或是白領階級的人居多,但某些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卻無法
幫助到他們。

目前我想做的也是推廣 讓更多人知道有這個東西和方法
我的方法是 讓身邊的人知道我在做什麼 把花精的訊息傳遞出去
然後由朋友圈開始做推展的起點
(我目前跟兩群朋友有小型的花精讀書會 也幫朋友的水晶專櫃員工做了有關花精的介紹)
聽到很多朋友口中有關"花精"的種種 讓我很驚訝
所以更覺得去推廣讓大家有正確的花精觀念很重要

弱勢團體的部分比較難切入 除非藉由機構協同一起 不然處理不好就怕造成反效果
(我在想如果自己是社福或醫藥專業背景 或許會容易些吧???)

馬斯洛的基本需求論 最根本的也是生理的需求
生活都成問題 三餐不能溫飽 還面對沉重的經濟壓力
花精的幫助 不管是不是免費 對他們來說或許總還是有些不切實際

(我曾經想過的地方有學校的輔導室 老人院 孤兒院 監獄 或一些社福團體)

最近在尋求動物個案的時候 也發現不是所有的獸醫師都願意接受這樣的東西
整個社會 對花精的了解還不夠 或是有些誤解
所以返回來 覺得目前階段用想用花精主動去幫助別人 還是太急了
讓更多人正確的知道花精應該是第一步吧
讓大部分的人知道在那樣的情況下 還有很多方式 例如花精 可以幫助她們
自己可以選擇自己需要的方式
花精是自我療癒的過程 如果當事人自己沒有意願 效果就很難說了

我是這麼覺得啦

Dharma

to 花精中文討論群組
分享一個看法:
在台灣"家庭主婦"推廣最沒有障礙~!!
不是開玩笑哦!
因為台灣的醫師法的關係,另外,台灣也還沒有通過另類療法這一塊
所以,相反的,有醫藥背景的人推廣花精,
其實很困難,剛開始看起來,好像當醫生的去推廣,有較多人信服,
但是,我們也瞭解,如果堅持巴赫醫師的簡單單純,以及"自己要想要獲得健康"
的前題下,不可能會無視於來診病患的自我覺知部份,
事實上也證明,很多去看醫生的病患,真正能瞭解並接受花精真正療法精神的,
真的也是廖廖無幾!!真的有覺知的,就會自己開始去學習,然後有能力之後,
努力去無私的付出!
花精的推廣最困難的地方,就在於,必需是無私無利益的!
也會因此去侵犯到某種程度的利益既得者,還有所謂的主流醫學,
所以,如果人家要整你(推廣花精的醫藥從業人員),就可以去衛生署檢舉你囉~!!
所以,很難啦!!
我個人的經驗是,就算不是醫藥從業人員,只要你在花精的專業能力自我學習的能力,
到了一定程度,同樣的,也會遭來其它系統或其它諮商體系的阻礙!
所以,巴赫醫師在世時,同樣遭遇到這樣的困境的,國家的醫師專門單位,
找上他,警告他,如果再向其他非專門人士,及一般老百姓推廣的療法,
就要吊銷他的醫師執照!!
任何一個仁心慈心的行為,不求回報不求利益的行為,總是需要更多的毅力耐力與包容力!!
這也是為何我們需要用花精來協助我們,也是巴赫醫師一直在告訴我們的,
我們之所以還在這裡,降生於世,就是還有功課沒完成,還沒到達那個完美的境地,
不然,我們就不會在這裡了!
其實,只要一直做,不去計較到底反應如何得到的回響也多少,
那樣的結果,會事實上的超乎我們自己的想像!
只有要想像的多少,量化,就會有限制,有限量!!
這當然是最高境界,我並無意要唱高調,空談理想!
只是,經驗上,這樣的心境最符合花精的推廣!!
只要我們改變了,週遭的氛圍就會改變,其它人也能感受到,
也就會是巴赫醫師說的:我們就能成為週遭的人名副其實的恩賜!
這也己經做到你此生應做到的功課了~!
因為巴赫醫師也說:老天不會給我們超過我們能力所及的任務!
他給的不多也不少,剛剛好你完成此生的功課!
而就算我們離開人世時,對這個世界只有看起來很微不足的貢獻!
你都已經是好好的完成了你此生應盡的任務!!
以上都出自巴赫醫師自我療癒一書!
如果大家在學習使用或推廣花精上遇到困難瓶頸,
可以再回去細細閱讀巴赫醫師的任何一個著作,
你都會在裡面找到最珍貴,最直接的答案與方法!
與大家共享共勉!
Dhar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