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花精的討論

lightmagic

to 花精中文討論群組
大家好,想請教各位關於典型花精(Type Remedy)的問題,
我手上有七本中譯本和二本原文書(Step by Step, Workbook),
其中「階段手冊」和「問答集」有列出一些典型花精,但我對此有一些疑問。
比如在問答集P.52有列舉基本典型花精,裡面提到線球草Scleranthus,
或許是我的理解有缺失,但我認為它是情緒花精(Mood Remedy)。
此外,Mimulus, Willow, Beech等並不算是典型花精嗎?
有沒有那本書(中英文版皆可)是列出完整的典型花精呢?

此外,在探討自己的典型花精與找出他人典型花精上面,我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比如,張老師說過我是非常典型的Rock Water, 但我自己認真思索卻找不到所以然。
在和很要好的朋友聊過之後,才慢慢覺得「啊,我好像真的是耶」。
又例如我在和其他朋友對談時,有些人可以比較快的判斷出其典型花精,
但有些人我卻霧煞煞的,總覺得好像什麼都算是又什麼都不算是。
想請問大家是否有這方面的經驗或者可供參考的練習方式呢?
任何小小的經驗都有幫助喔,拜託大家踴躍分享,謝謝。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意願開一個讀書會或交流會呀,
或許可以採二個月一次的方式等等,因為能討論和請教的人真的不多呀!
啊,對,最後,我確定明年二月要去英國上Level 2,
如果大家有需要幫忙帶書省運費的話可以再私下寫信給我,
我會在行李限重內盡量幫忙的!

Joanna

to 花精中文討論群組
關於Scleranthus及你提到的問答集,我的是原文本的Questions & Answers: The Bach Flower
Remedies,
在這本書的第36頁下方:What is 'Type' Remedy?
因為著作權的問題不方便全文key給你,你可以先看中文的部份,再比對我依自己的理解所解
釋的部份。在英文的部份裡,它有提到Scleranthus是對於無法在兩個選擇間做出決定的性格
做出改善,同時針對不限定各種性格的人,只要個案受到情緒波動或情緒不平衡的困擾,也
可以使用Scleranthus。

在書中也舉例了一些基本的Type Remedy:Agrimony, Centaury, Cerato, Chicory,
Clematis,
Heather, Impatiens, Larch, Oak, Pine, Rock Water, Scleranthus,
Vervain, Vine, Water Violet.
並且告訴我們些花精有所謂的灰色地帶,像是被定位於所謂的Helper Remedies中的Olive,
White Chestnut, Horbeam,也就是巴哈醫生在發現12種花精公布之後又陸續發現的其他花精。
這些相信在你的中文譯本上都有囉!

Type Remedy被翻譯為典型花精,也許翻為性格或個性花情較能表達出它的用意。簡單的說,
我們的性格是經年累月累積而成的,在感受到壓力時,每個人會有不同的反應,久了就成了我
們的性格,而且,性格是會受到後天環境所改變的哦!不見得是永遠的。有些時候,當你對個
案使用了某種被歸類在Type Remedy的花精,對個案而言,在使用之後可以幫他解決某種長年
累月的困擾。然而,性格或個性都是很容易在後天環境的各種因素影響下形成,所以每個人可能
不止一種Type Remedy,甚至在使用了某一種Type Remedy後發現自己的Type Remedy其實是
另一種或是還有其他影響的因素。

性格其實是很難憑自己的能力去發現,就像我們人是無法得知自己的潛意識內容為何一樣,且
長期的處於自己的習慣裡是很難去意識到自己的性格為何,但透過他人的觀察及敘述,是可以
了解自己的個性,所以巴哈醫生一直都很希望人和人之間能彼此交流,在交談的過程裡,是能
夠彼此治癒的。

其實你不用急著說去分辨哪個是Type Remedy或誰要用哪種Remedy,順其自然,平常需要練
習,最簡單的方法是看影集或電影,這些螢幕角色的性格都會被放大表現出來,也比較容易分
析,另外,也可以看一些小說來做分析。

關於讀書會,你的提議真的很不錯,也許你也可以當發起人來號召一下。其實瀏覽這裡的人還
不少,但大家都很害羞,也許已經有人回信給你也不一定。

因為工作,其實沒什麼時間來做當初對於這個論壇預訂的作業,於是定位在線上讀書會的方式,
讓每個人自由的去分享。也許明年有機會的話,可以試試看實際見面討論,這也很不錯。

祝你旅途愉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