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送餐一次錄記二十大功,整理孤苦者家中環境一次五十大功

q12i...@yahoo.com.tw

(摘錄於鸞書自在琉璃心雜誌115期15頁)

書名:言行功過錄                    關聖帝君 主著
                              智筆 扶
第十一回『憐憫孤老送愛心』

天心寶院 關聖帝君 登台

詩曰:年老體弱身不便。日薄西山無人憐。心起惻隱親訪視。愛心溫暖人世間。

聖示:人一旦年老即身體機能日漸疲弱,自然行動愈見遲緩,在日常生活中即會有
   諸多不便,若能得到他人之協助,將增添人世間許多溫暖,普願有志之士能
   行孔聖「老者安之」之志願,來為此人世間消除諸多遺憾與不幸,為人間灑
   下一些芬芳也,可,智筆靈出。

智筆:參叩恩師聖安!

關帝:免禮,準備隨為師靈遊吧!
  (與師步出院外登上蓮台,隨即升空往北而馳…)

智筆:現今社會已漸成老年社會加上少子化,因此有些老人家在晚年大都孤單的生
   活著,若無適當之安養與照顧,晚景將會非常淒涼,徒留人世間許多不幸與
   遺憾。

關帝:然也!故若有人能利益孤老之人,將使自己之晚年身康體健、福祿綿綿也,
   如古昔周文王敬老而得天下歸心、福澤其子周武王而得天下也。可,目的地
   已到,賢生準備下蓮台。(只見蓮台停於一公寓三樓之客廳內,正有一年輕
   人在清潔著一些擺設傢俱,隨即此間灶神迎面而來…)智筆快向灶神請安。

智筆:學生叩見灶神恩師福安!

灶神:免禮!小神參叩關帝道安!未曾遠迎尚請恕罪!

關帝:何罪之有呢?只因皇命在身故多所打擾,尚請全力助之,以增寶書光彩。

灶神:賢師徒不辭勞辛只為勸化世人,實令小神敬佩,況且又能增添寶書之光彩,
   自當全力助之,智筆儘可提問。

智筆:請問灶神恩師!蓮台為何會停於此處呢?

灶神:賢生有所不知,乃因此李姓年輕人為今夜寶書之例證也。

智筆:那此年輕人有何特殊之處呢?

灶神:賢生請聽他們之對話。

李某某:「陳伯伯我已將碗筷洗好,地板也已拖過了,最近寒流不斷天氣很冷,陳
   伯伯晚上睡覺要蓋好棉被喔!」

陳伯伯:(用著孱弱的語氣)「非常感謝你,你不只每日為我送餐,還撥空來為我
   整理清潔家中環境,如果沒有你的幫助,我將不知如何是好!」

智筆:原來李某某是一位送愛心餐的菩薩!那不知他為何會有如此的發心呢?

灶神:乃因此李某某為陳姓老者之鄰居,知曉陳姓老者孤老一人,只靠政府救濟金
   生活著,半個月前發生中風,故在生活上有所不便,李某某得知之後,便生
   起惻隱之心,每日下班後皆會送餐給陳姓老者,並每週撥空為其整理家中環
   境。

智筆:真是一位有愛心的善男子,那不知上天會如何錄記他的功德呢?

灶神:每送餐一次錄記二十大功,整理陳姓老者之家中環境一次錄記五十大功,並
   增賜福祿,釋消病劫災厄也。

關帝:只要能利益到他人皆功不虛棄也,若有人學習李某某之善行或集合眾人之愛
   心與力量來利益孤老貧寒者,便是人間菩薩也。今時已晚,吾等就此辭別,
   智筆向灶神辭駕之。

智筆:感謝灶神恩師之解說,學生就此拜別。

灶神:既然如此,那就不再挽留,恭送賢師徒。

關帝:可,請留步,吾等回院…,院已到,著書至此,智筆靈入。可,吾退。

智筆:恭送恩師聖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