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教育的病態,媒體的自我省思

q12i...@yahoo.com.tw

(摘錄自鸞書自在琉璃心雜誌84期16頁)

書名:善惡采風錄

瑤池金母 登台

詩曰:人間淨土本皆福。失道毀譽誤前途。名利爭鬥延因果。莫待百年遺骨枯。

聖示:台疆之地本為福地之所,於今而論漸成兩極化之成長,強者愈強;弱者愈弱,富貴人家未能惜福,清寒之眾更益增多,延續而起亦為日後之社會問題,此中之關影響所及各層面皆有,為最者即為家庭之教育至而成長之社會,教育中以儒家之思想為主,而觀今世眾能依儒家之作為而行者又有幾何?故鸞門亦負宏揚儒家思想之責,以廣傳道德之論其理在此。緯筆靈起!
緯筆:弟子叩見師尊聖安!
金母:免禮,吾等出遊吧!
緯筆:稟師尊,今日欲往何處?
金母:到時便知!(只見前方燈火通明,好似一間學校)
金母:吾等下去看看。(即入於校內各班巡視一遭)
金母:緯筆爾看如何?
緯筆:稟師尊,好像許多班上人數都不多,有的老師拼命講課下面學生似懂非懂;有的老師坐於台上未管其他學生,任其四處走動聊天亦未加管理。
金母:此即為今時之教育情形!日後學子怎能明白處世之道?
緯筆:現時的教育又不像從前,這個不能打、那個不能碰,所以就任學生自食其力能學多少算多少。老師已不負教育成長之責,僅作導教而已。
金母:此亦現實環境之影響,太過保護子女而生此象,故而現今年輕人怎知是非之觀念,更有甚者教育者亦於模糊空間,未能指示是非之界限,故而無法對學生作約束,延續之成長於社會即無其法治之觀念存在,影響所及即成此社會之問題,在於現今媒體之喧染積非成是,怎能有一良好之社會呢?
緯筆:稟師尊,如何可改變此現狀?弟子也常遇此狀況,現在年輕人不了解什麼叫禮貌,總認為自己高興便可,從未體驗別人之感受為何?我行我素要講他還會被使白眼,如電視常播之影片,壞人總是要害死大堆好人才會被繩之以法,但其作奸犯科之行卻是一段又一段,難怪大家都只看其犯行,非到最後時間始能定其錯誤之罪。
金母:此即人間太幸福卻不惜福,有好的電視看卻為了收視率滿足世人貪心之念,故而皆以作奸犯科之劇以面對,非以道德倫理之劇以出現,故而社會問題由此而生,為取悅於社會大眾,主管之機關亦不聞不問。
緯筆:由此之播放其製作者是否有其刑定之?
金母:當然,此中遺害人間甚大,天律亦難容,惟此時運之關未得有其速報,待機運弱時其報更劇,非僅止於地府之刑戮而已,亦期廣電業者能謹守善惡之分際,莫到頭來應報更劇之!
   吾等回宮吧。宮已到,緯筆靈入。今日著書至此,可,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