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海世界】民國六十年來之密宗

愛德華王子 小乖

六十年來之密宗
屈映光

一、密宗之緣起
世間一切諸法,大則安定社會,富強邦國,小若成家立業,繼紹子孫,都要依賴因緣
。因緣成熟,無事不辦。因緣不熟,百事無成,佛法雖超出時空範圍,但說到事化方面
,亦不免囿於時節因緣。當國家興盛時候,內政修明,人心向善,同業共感,佛法隨亦
興起。或逢化佛降生,或感大士現身說法。及至人心險惡,國家多難,災害頻仍,社會
紊亂,佛法隨即隱沒。法爾如是,不待詳說。
吾國密乘一宗自西晉時代,即譯有孔雀明王等經咒出現於世。因儀軌末具,不能視
為純密。及至李唐建國,治理教化,媲美中天。因感開元三大士:善無畏三藏、金剛智
三藏、與不空三藏,相繼東來,創立中國真言一宗。善無畏於開元四年,齎梵筴至長安
。經典最重要者有大日經七卷,開始灌頂設曼荼羅,悉傳其法於一行禪師。一行作大日
經疏二十卷,釋義十四卷,共六十萬言,此為震旦人民接受密法之始。至開元八年,金
剛智偕其弟子不空三藏,接踵而至長安。奉效開壇灌頂,翻譯經典多部,宏揚金胎二部
,宗風盛極一時。不空有得法弟子五人,以慧果為最盡得秘蘊。慧果知法運已衰,急將
密法轉授日本沙門空海,計有五部灌頂大法,及金剛頂經二百餘卷。空海人法俱東,遂
為日本承受密法之始,至今號為東密,流布不替。宋承唐後偏重顯教,密法宗師,雖有
法賢,施護諸人,然末能發揚光大。迫至明代,宮掖猶奉密法,但人民則無從學習,明
亡清興,崇奉喇嘛,亦只限於宮廷之內,人民不得傳習。
民國肇造,憲法規定,五族平等,信教自由。自是西藏密法,應運而興。開國
之初,即有不少活佛喇嘛跋涉山海,相繼東來,化導群生。法筵之盛,遍及南北,國人
所稱為藏密者是也。中間國土雖遭倭寇蹂躪,而內地如川滇各處,仍有不少信徒,蒙受
灌頂,傳授真言,直至魔網廣張,生靈塗炭,達賴出走,班禪失蹤,大陸密乘又復消聲
滅跡。然國府南遷,而密宗行者猶能保持經藏,法乳無虞中斯。此亦因國運即將中興,
人民獲得蘇息,上師三寶護法秘加冥被而使之然歟。
前已略述東密與藏密在我國流布因緣,自下當廣陳開國六十年來藏密在吾國宏傳
事蹟。密宗首重師承,又不可不追溯密法在西藏之起源,所謂學必有本,然後方能信受
奉行。
西藏位於四川之西,崑崙希馬拉耶二大山脈交於其西,東造而擁其南北二面,橫
斷山脈障於其東,盤結而成世界第一高原,其地即古之三危,漢之充,唐之吐蕃。因交
通不便,文化閉塞,與世隔絕唐時藏王赤牒主顛,曾延聘漢人白傑人藏,廣傳天文輿地
,醫卜星相諸學,又尚唐肅宗之女金城公主為后。后夢麗天杲日、化為佳兒,入其腹中
。爾時天雨寶珠,大地光明,五色虹彩,炳耀霽空,遂有娠。身輕無病,舉體充悅,即
而誕生太子,卜曰甚吉。凡所願欲,皆得滿足。太子生而頂髮右旋,齒牙整骨所成,具
有異相。當時西藏印度震旦國際聯誼,如橋續路,靡有斷絕,因名之曰赤松得真。年十
三,父升遐,越二年即王位。年十七即信佛法,因讀前代傳記,知第五代祖松貞扛波娶
唐太宗之妹文成公主,於藏中諸地,修建廟宇,百有八所。曾迎請在唐所奉釋迦佛像,
并自塑觀音大士像及其他佛像,以為供養:始制文字,翻譯大悲準提各儀軌、及顯教諸
經。得真王仰慕祖德,思纘丕緒,擬先建一莊嚴佛殿,由漢人白傑卜地於翁布察爾平原
。即鳩工選材,經始工程,因鬼蜮為祟,屢修不成,晝所建作,夜復亡失。王乃遣使至
印度求大阿闍梨名跛得薩埵者至藏誦經降魔,然工程仍是晝作夜遷。跛得曰:我為顯教
發菩提心而取證者,調伏魔惡,非我所長。現中印度金剛菩提場有馬哈班者達曰蓮花生
大士,為密教之大成就者,深諳誅法,善伏魔外,鬼域聞其名者咸皆戰慄,是三世之大
寶,十方之旭日,諸佛之真身,眾生之慈母,王當延致以利民福國。王遂遣使四人往中
印度菩提場禮聘蓮花生大士,聘書鏤之金版。大師慨然允諾,先抵尼泊爾,凡五閱月,
並傳密法於其國王及臣民。由尼赴藏時,尼泊爾一切樹木花草皆低折北向西藏,大臣等
夢日月并出。印度經典盡往西藏,廟宇大興,密法盛行。大師既抵藏,擇吉興工,依曼
達納作法,布置壇城,日用人力,夜藉鬼工,四天王率諸鬼神助其成功。大師自印入藏
弘法,權現化導中間所顯神通難以罄述,而為西藏第一代密宗祖師。康藏佛教,至今弗
衰,為世崇仰,實大士弘揚加持,肇其丕基。
大士曾應藏王太妃禮請開示即身取證之簡單方法云︰【因果業報,須信非虛。生
死事大,無常迅速,應求解脫。先尋擇金剛上師以為依止,虔誦四皈依、誓心不退,發
大菩提心,廣度有情,嚴持淨戒,以立根基。常觀十二支因緣,明生死本。次習禪定,
內觀自心本來清淨,修深般若波羅蜜,了知諸法猶如夢幻,心不執著,身隨所安,妄念
起時,勿隨勿制,緣盡違順,塵境好醜,不起愛憎。惟常覺照,而忘覺照。佛心自心,
本自如如,我見破盡,心一境性,即是成佛。】大士說教,簡明易人,隨眾生根;普行
攝受。無論業障輕重,宿緣淺深,遵循大士教法,必定成佛。
繼大士之後,宗師應運輩出。紅、白、花、黃,教派雖分,宗趣唯一。印符懸記
,弘揚中土,饒益眾生,申述不盡。

二、宗師之弘傳
達賴師佛於清光緒卅年傳蓮花祖師咒及讚,逐漸普及於北京,(當時傳者僅譯漢
音並末譯義。)光緒卅四年還藏。民國二十二年示寂。
章嘉大師於民國元年駐錫北平,主持時輪金剛法會,與法參禮者,有十餘萬眾,
盛況空前,為密乘弘傳之先聲。大師在八大呼圖克圖(蒙語明心見性生死自主之謂)中
尊為第一,主掌內蒙四十九旗,青海二十九旗轄下廟寺三百餘所,北平、西藏、遼寧、
熱河、綏遠、察啥爾、青海、山西各地所屬佛剎多不可數,出家弟子不下十萬人,在家
門下不可勝計,國府冊封護國淨覺輔教大師,入贊中樞, 總統聘為資政,畢生宣揚教
義,巡錫遍國內,隨在之處設壇宏法,孜孜不倦,抗日勝利,迎玄奘舍利來臺為藏密東
來宗師,民國四十六年示寂於臺灣。
班禪師佛於民國十四年蒞臨北平,駐錫雍和宮。民國二十一年於太和殿起建金剛
法會,傳授時輪金剛大法。復於二十三年蒞臨杭州靈隱寺再建時輪金剛法會兩次與法參
禮者均十餘萬人,密宗於是普及江南。每逢傳法,上師升座,必先入定,觀察會眾根器
,次為懺除罪障,驅魔施食,而後對機說法。初機傳四皈依,三字明金剛唸誦等。注重
行持,不重言說。受封護國宣化廣慧大師。
白普仁尊者,原係清室雍和宮住持喇嘛,民國肇建,於北平闡揚七種勝心之理,
普攝六度萬行之趣,先後主持護國息災法會,金光明法會,藥師琉璃光王法會等。每會
緇素雲集,盛極一時。
道然巴上師名羅布倉桑,於民國二十三年蒞臨北平譯傳大威德金剛獨勇成就簡略
儀規,白財神施水簡略法,那洛六法深道門引導之次第貝三信仰如是寓,聖尊那洛空行
母簡略儀規等大法。
榮增上師,原為達賴師佛堪布,主掌法務,嫻熟經咒,達賴回藏授命留侍班禪師
佛,亦為班禪師佛大堪布。嗣主持雍和宮法務,曾傳咕嚕咕勒佛母成就法等。
辛師佛名袞卻多吉,駐錫北京東城極樂寺。於民國十七年創密藏院於北新倉,譯
經傳法。先後講授大威德金剛法(為密宗五部大法之一)起證分,凡五傳達十年之久,
密藏院學人,均一時之碩彥,如陳圓白、葉向石、湯住心、趙夷午、方韻松、韓大載等
居士。當時密宗經典多秘藏於清室大內,尤以顯親王府譯本為多,外人不得一睹,經由
密藏院學人不憚種種困難,摘錄彙印成集,如大威德金剛怖畏甚深起正二級道總義三身
寶藏,德金剛威德深道二級證分修之法三身梯筆錄等法現臺灣自由出版杜影印之大乘要
道密集,亦即其時手錄之一種,辛上師盛德與密藏院諸居士功積,實垂千載而不朽也。

那菩金剛諾們罕,人稱金剛活佛,即那爾果佛第六世,降生於青海之臨潭,四歲
入寺,修持三十餘載,膺莫爾根諾們罕封號,受拉佈楞嘎佈吉堪布之職,主持那爾果上
下八溝廟寺三百餘所,蒙藏緇素皈依者甚多。師通漢語,駐錫北京箍筲胡同之精舍,曾
巡錫瀋陽等地,傳有大威德怖畏十三尊等法,為民國最早傳藏地素不輕易傳授之大法。

安欽上師,於民國十七年六月駐錫北京弘傳,四加行法觀行述記,兜率天上師瑜伽法
明居上師傅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果法。
松朋活佛,名松朋羅藏伽央,受封江卡呼固克圖,曾於北京、南京、重廈等地傳
授綠度母觀誦讚,長壽佛修持儀軌等法。
普善法師尊稱聖露活佛,游化內陸,足跡遍及全國,所傳大手印金剛持佛灌頂開
示錄等四十餘種密法。
督噶呼圖克圖在中土所傳密法令印行傳世者有康桑邦勒求雨法略儀,聖尊白度母
簡略儀軌,金剛薩埵儀軌略要法。
根桑上師,在中土弘傳密法甚多,主要有蓮花生大士心願頓成法聚十三法,大圓
滿虛幻休息妙車解,大圓勝慧本覺心要修證次第,大圓滿無上智廣大心要本覺道次第法

親增上師傅大手印瑜伽,全屬心地法門,此外尚有閉關靜修護輪法,上師瑜伽,
正深內義根本頌,長壽佛簡軌等法。
能海法師在北京所傳者有宗喀巴大師顯密修行次第科項,文殊真玄念誦略法,曼
殊室利十種無盡甚深大願修習儀軌式,文殊大威德怖畏金剛十三尊安善成就修行方便觀
誦儀軌等法。
洞行上師宏傳修因緣心要儀軌,卡雀儀軌等法。
僧迦上師宏傳卡雀佛母法。
諾那師佛此為大呼圖克圖,西康尊為第一。清同冶四年乙丑五月十五日降生於西
康類伍齊之金塘名春烈嘉木初,七歲迎入諾那寺,皈依貝雅達賴喇嘛為師,二十四歲成
就諸密乘大法,即紹祖位。民國十三年發願東來,巡錫北京隨緣傳法。十五年入川,駐
錫重慶,翌年春為和平法會主法,前後在渝傳法三年,所傳密法均為東土所未聞見,各
界弟子景仰泰斗,皈依者極眾。民國十八年,師佛到南京任蒙藏委員會委員,旋兼立法
委員,駐京期間,度化無間。所傳有蓮花生大士應化因緣經、彌陀大法、大圓勝慧、咕
嚕咕烈佛母法、火輪金剛法、喜金剛法等二十餘部大法,民國二十二年四月在上海闡北
世界居士林主持十三輪金剛大法。此其犖犖大者【至上師巡錫所至,北起都門南及兩廣
,而兩湖、兩浙、江西,蘇杭、莫干山、廬山,足跡所至,法幢遍樹,來皈依者接於道
途。民國二十四年受國府冊封西康宣慰使,加封普佑護國法師,同年五月返回西康,民
國二十五年五月十二日於西康甘孜示寂。
貢噶師佛為西藏大雪山貢璃本寺功德稱尊者,清光緒十九牛癸巴九月十五日降生
於木仰郭窪喀,名噶馬卻幾遜格(此言說法獅子)。三歲入寺,五歲學經,十八歲赴德
格八綁寺,皈依噶馬得靖大師(譯賢善功德海尊者)受明行禁行,甘四歲赴拉薩,參謁
噶馬巴大師十五世,名度松靖巴,暨二十餘位大善知識,修學五明,精研密乘,閉關三
載,復回雪山入定九牛。初任八綁寺教授,繼在拉薩初普寺,木雅康松扎寺等多處大剎
傳法,敷演顯密教義,創建道場,出家弟子數十萬眾。民國二十四年普佑法師諾那呼圖
克圖自京返康,專意訪晤,叮來漢地,饒益學人,厥後函促至再,大德仁慈未宜堅卻,
而其時復迭獲迎請之疏,遂東來成都重慶宏法,二十六年至廬山為普佑法師諾那師佛塔
,及蓮花生大師殿裝臟開光復奉府命為國修法兼為大眾灌頂說教,並於成都、重慶、昆
明、漢囗、長沙、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廣作佛事,應機說法。創立金剛乘學會,國府
冊封為輔教廣覺禪師,民國四十六年丁西正月廿九日示寂,世壽六十有五。貢師宏傳最
廣,所傳大圓滿心中心要,仰的法,金剛亥母儀軌均是無上大法,手譯密宗經軌,其有
流傳影印成集者,都百數十餘部,民國囗訣傳承師為第一。

三、教義之概述
普賢王如來顯密教法,初分外、內、密,各又分三,共為九乘。外三乘分聲聞、緣覺
、菩薩。內三乘分尖雅、鳥巴、瑜伽。(即作密、行密、瑜伽密之下三部密法)密三乘
分嘛啥約嘎,(即生起次第):阿孥約嘎,(即圓滿次第):阿的約嘎,(大圓滿):
乃密宗無上瑜伽。九乘教法中,以嘛啥、阿孥、阿的三約嘎為最密最要,尤以阿的約嘎
更為密中之密。阿的約嘎,又分外心部、內界部,及密囗訣部,囗訣部中又分阿的(無
上);借的,(無上之總持);仰的,(總持之總持);為上二法之最精要,亦可云心中
心。密宗行者,皆貝多生修習福慧而來,故能由二次第或五次第道。二次第即生起次第
,圓滿次第。五次第,拙火、幻身、喻義二光明,雙人、亦日五級道修行證果。密宗傳
法,以灌頂及傳戒為首要,灌頂有四:瓶灌頂、密灌頂、慧灌頂、勝義灌頂。戒律有事
師法五十頌,別解脫戒、菩薩戒、金剛乘汁四根本戒、八支粗罪戒、五方佛三昧耶戒、
身囗意二十七根本三昧耶戒、二十五支分三昧耶戒。開遮持犯,律己綦嚴。
上師與三寶並重,皈依以上師為首者,蓋上師身是僧寶,語是法寶,意是佛寶。
為過去諸佛之化身,現在諸佛之補處,未來諸佛之生處。能攝賢劫千佛所不能化之有情
,具足難調能調之德性。密宗道次第偈云;【上師即佛亦即法,如是上師亦僧伽,一切
能作皆上師,上師具德金剛持。】是故密宗以皈依上師為第一要義。
即身成佛之理,五蘊即五佛,五煩惱即五智。偈云:
貪西紅妙彌陀佛。(貪為五毒之一。西、妙即西方妙觀察智)於未了達起悲心。
瞋東藍大不動佛。(瞋為五毒之二。東、大即東方大圓鏡智)以自明智摧妄念。
癡中白法毗盧佛。(痴為五毒之三。中、法即中央法界體性智)了達諸法圓平等。
慢南黃平寶生佛。(慢為五毒之四。南、平即南方平等性智)了達諸法高無上。
嫉北綠成不空佛。(嫉為五毒之五。北、成即北方成所作智)平廣不容有二執。
大乘佛法自他兼利,密宗行者利生悲願尤切、丁茲末法,眾生業重,為挽浩劫,
作者特此蓮祖師佛救護一切有情,虔修蓮花生大士心願頓成法聚【護國卻敵】【合藥治
病】【拯荒濟貧】【開利樂藏】【除秘地障】【解猛獸難】【除四大障】【除盜匪厄】
【解殺戮厄】【引導極樂】【拯中陰險】【上師大樂】【解脫輪迥】凡十有三法之秘軌
,預期於民國六十一年春圓滿功德,普利有情,同登佛地。

四、結語
佛法顯密二宗,皆本如來三身、三業、三德,遊行化導,原無分別,實因眾生樂
欲不同,譬如世人,有厭乘車行船,其速不如飛機,任重道遠,非乘飛機不足以為快。
亦有眾生,志小膽怯,以乘飛機雖速,危險性多,安全不如舟車。學佛亦復如是。大器
眾生,發心特大,頓超不足以滿其願,祖師則為之宣揚密法。其有眾生喜於按步當車,
小心翼翼,樂經三阿僧柢修行成佛,祖師則為之敷演顯教。說顯宣密,皆是大慈大悲,
隨機施設方便法門,原無深淺高下也。

想範

愛德華王子 小乖 <edwar...@aidebbs.edu.tw> 次寫入到主題
<3NR9FZ$b...@aidebbs.edu.tw>...
> [...]

>密法轉授日本沙門空海,計有五部灌頂大法,及金剛頂經二百餘卷。空海人法俱東
,遂
>為日本承受密法之始,至今號為東密,

曼荼羅=中圍,壇城,佛聚之壇
金胎二部:
金剛界(智) 金剛頂經,
胎藏界(理),大日經

>不空有得法弟子五人
宗風盛極一時,但才五人得法! 得法實在不易
我看aau文章 , (查庫) 說 蓮生活佛元神 做過唐初皇帝
長安是被授記之天上宮殿
當時正是密教初傳中國之時代
今天 蓮生活佛做 活佛祕密主,亦正是密教要開始盛行於世之時

> [...]

> 禮者均十餘萬人,密宗於是普及江南。

> 明居上師傅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果法。

上樂金剛與明妃 , 時輪金剛與明妃 , 喜金剛與明妃 ,
密聚金剛與明妃 都是 雙身法主尊 ,
上樂金剛之明妃是金剛亥母 , '亥' 代表 '癡' 與 '空'
金剛亥母是一切空行母之主尊
空行母是金剛乘之女性修行得成就者

榮增上師,原為達賴師佛堪布,主掌法務,嫻熟經咒,達賴回藏授命留侍班禪師
> 佛,亦為班禪師佛大堪布。嗣主持雍和宮法務,曾傳咕嚕咕勒佛母成就法等。

咕嚕咕勒佛母 : 敬愛法 ,
美國總統柯林頓前世修敬愛法

[...]

大威德怖畏尊金剛是 蓮生活佛 盧上師之大護法,
大威德怖畏尊金剛是 文殊菩薩之忿怒示現身 , 閻曼德迦

> [...]

> 就諸密乘大法,即紹祖位。

> 所傳有蓮花生大士應化因緣經、彌陀大法、大圓勝慧、咕
> 嚕咕烈佛母法、火輪金剛法、喜金剛法等二十餘部大法,

我看某 金剛上師之書上說 諾那祖師報身是10地,法身是如來

[...]

^^^^^^^^^^^^^^^^^^^^^^^^^^^^^^^^^^^^^^^^^^^^^^^^^^^^^
> 流傳影印成集者,都百數十餘部,民國囗訣傳承師為第一。
>

> 三、教義之概述

普賢王如來顯密教法,初分外、內、密,各又分三,共為九乘。外三乘分聲聞、緣覺

^^^^^^^^^^^

> 、菩薩。內三乘分尖雅、鳥巴、瑜伽。(即作密、行密、瑜伽密之 下三部密法)

下三部密法(日本東密以此下三部為主): 作密、行密、瑜伽密 = 事部 , 行部 ,
薩埵瑜伽部
約嘎 = 瑜伽

> 密三乘分嘛啥約嘎,(即生起次第):阿孥約嘎,(即圓滿次第):
> 阿的約嘎,(大圓滿):乃密宗無上瑜伽。

嘛啥=摩訶=大
阿孥=阿努=無比
阿的=阿底=無上 ,

> 九乘教法中,以嘛啥、阿孥、阿的三約嘎為最密最要,尤以阿的約嘎

^^^^^^^^

( 普賢王如來大圓滿法)

更為密中之密。阿的約嘎,又分外心部、內界部,及密囗訣部,囗訣部中又分阿的(

^^^^^^^^^^^^^

上);借的,(無上之總持);仰的,(總持之總持);為上二法之最精要,亦可云心中
> 心。

> 即身成佛之理,五蘊即五佛,五煩惱即五智。偈云:
^^^^^^^^^^^^^^^^^^^^^^^^^^^^^^^^^^^^^^^^^^^
即身成佛者 貪嗔癡慢妒 即五佛五智!

> 貪 西 紅 妙
彌陀佛。(貪為五毒之一。西、妙即西方妙觀察智)於未了達起悲心。
^^^ ^^^^^^^^^^^^^^

> [...]
> 慢南黃平寶生佛。(慢為五毒之四。南、平即南方平等性智)了達諸法高無上。
> 嫉北綠成不空佛。(嫉為五毒之五。北、成即北方成所作智)平廣不容有二執。

毗盧佛=大日如來

另一說法
不動佛=阿 ' ㄔㄨ ' 佛 為綠色
成不空佛=不空成就佛 為藍或黑色

----

> [...]

亦有眾生,志小膽怯,以乘飛機雖速,危險性多,安全不如舟車。學佛亦復如是。大

^^^^^

眾生,發心特大,頓超不足以滿其願,祖師則為之宣揚密法。其有眾生喜於按步當車

^^^^^^^^^^^^^^^^
^^^^^^^^^^^^^^^^^^^^^ ^^^^^^^^^^^^^^^^^

小心翼翼,樂經三阿僧柢修行成佛,祖師則為之敷演顯教。說顯宣密,皆是大慈大悲

> 隨機施設方便法門,原無深淺高下也。

密宗較適合 大根器欲即身成佛者
顯教較適合 志小膽怯,只好慢慢來,經三阿僧祇劫方成佛者
但二者皆是方便!
為何學者說密教斷了佛法的慧命 ?

tark...@gmail.com

請問您是否有「民國六十年來之密宗」這本實體書?

愛德華王子 小乖於 1998年3月10日星期二 UTC+8下午4時00分00秒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