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華文基督教界中三十二種的三一神觀(一)

瀏覽次數:1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大天使長路西弗斯

未讀,
2005年4月24日 下午12:19:072005/4/24
收件者:
作者: aja (以挪士) 看板: BibleStudy
標題: 論華文基督教界中三十二種的三一神觀(一)
時間: Tue Sep 26 12:34:33 2000

在舊約中,先知何西阿勉勵以色列的百姓說:「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
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星,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
六3)。在新約中,使徒保羅寫信給腓立比的聖徒說:「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
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腓三8)(註1)使徒保
羅已將對基督的認識(不僅是基督;)視為至寶,為此而丟棄萬事看作糞土,是我
們的榜樣。

因為「唯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但十一3)。認識神的人能夠、也必
剛強開疆拓土,為神開闢天下。今天神在地上,就是需要這樣認識祂的人。今天
就在人類邁進二十一世紀的關頭,主再來的緊近再次催逼我們;「直到我們眾人
都達到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
滿之身材的度量」(弗四13)。(註2)

筆者生長於華人基督徒中,故此僅能將華文基督教界中三十二種的三一神觀
(有劃底線者)分為七大類:(一)混合主義傾向的三一神觀;(二)次位論的三一神
觀;(三)形態論傾向的三一神觀;(四)三神論傾向的三一神觀;(五)傳統神學的三
一神觀;(六)比較平衡的三一神觀;(七)李常受的三一神觀;加以整理,並在已
過二十世紀以來,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三種傳統的背景中,以神純淨的話語
來對照,期能有助於以弗所四章預言的完備應驗。

<<混合主義傾向的三一神論>>
-非以"神聖啟示"為獨一前題所建構之三一神論
過程神學-以自然神學為基礎的三一神論

<謝扶雅的交依學說>

謝扶雅的過程神學是調和中西學說:採懷德海(A. N. Whitehead)的過程哲學
(process philosophy)與易學為方法來發展他的過程神學:交依學說(Theory of
Interdependency)。交依學說是根據後漢大儒鄭玄以:「易有三義:簡易一也,變
易二也,不易三也」為基礎,認為易學以此論點相當於中國的本色神學。所謂「不
易」即上帝在其本身。「變易」等於上帝為其本身。而「簡易」便是最容易知、
最容易行的中道。(註3)而推論其「我的一些未成熟的神學思想」:

上帝在其本身是靜態的上帝,上帝為其本身是動態的上帝。聖子聖靈皆自最初與
聖父同在,構成西方初期教父們所稱說的「三位一體」。但我們中國人,不妨另
稱一體兩態(靜與動)的真神。(註4)

謝氏甚至荒腔走板地提出,編纂"中華基督教的聖經",約略可由四部組成:
(一)新約全書(二)舊約錄要(三)儒經備旨 附:道佛舉隅。並辯稱"基督教既
受了猶太教的經典,為何不亦可採擷中國正宗的十三經及佛道兩藏。中國的宗主
信徒,與世界各國各族的基督徒,同奉「一主、一信、一洗」的公約而靈性相通,
此外自不必需要鐵板的同一。"(註5)

<德日進的生命整體演化說>

在中國完成其神學思想架構,並參與鑑定北京猿人的人類學家法國神父德日
進(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採用柏格森(Bergerson)的宇宙創化論為基礎
,發展其生命的整體演化說。
在神的氛圍(Le Milieu Divin-Essai de vie interieure)一書中題到:

宇宙是一個整體,它演化成生物─有意識的生物、有心智的人,他仍繼續向
著精神方向在演化。物質宇宙開出了生命與精神的花朵,靈肉綜合的人正在結出
更豐碩的果子。(註6)

天主的無所不容,它像是世界的滋養液,無往而不流,負荷著使人聖化的寵
愛。它就是處處臨在的、滋養我們生命的、「具有一切美味的」精髓。最後,他
是怎樣的一種具體的鎖鏈,使宇宙間一切承連在一起,並賦與籠絡我們的力量
呢?基督信仰的精華,便是給我們提出這個問題,並予以回答:「那就是道成人
身的,耶穌基督」。(註7)

在我的生命過程中─也由於我整個的生活經歷─『世界』漸漸在我眼前照明
起來,炙燃起來,直到我周圍的一切,從深度變得完全通明:『和大地接觸而經
驗到的是:天主在一個變成火熱的宇宙中心顯示自己。基督便是宇宙的心臟,祂
是足以滲透一切的火,祂漸漸蔓延到各處。』(註8)
基督在其眼中,乃為無位格的宇宙基督,而照其所期望的結果,宇宙終極的大融
合,乃是一種泛神論的理想。

<<與東方哲學混雜的各種三一神論>>

<成世光-齊物論中的天主聖三神祕關係>

當代中國天主教成世光主教在其太初有道一書中,論到:老子第四十二章有
一段話,與天主三位一體有關連。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晉朝王弼註老子,有特出的地方。他說:「已謂之一(道生一),豈得無言乎?有
言有一,非二如何?有一有二,遂生乎三。」我們用今日語體文譯說王弼的註:
既已經是「一」,那能沒有「言」,那能不說話呢?有了「一」有了「言」,不就
是「二」嗎?然後「一」與「二」自然就生出了「三」。

王弼的這個註解,近乎我們神學上講天主三位一體道理。他是引用了莊子齊
物論中的話。莊子說:「既已謂之一矣,且得無言乎?一與言為二,二與一為三。」
莊子齊物論,原是講「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如今忽然說出這樣的幾
句話來,實在使我們驚奇。我們驚奇在天主降生以前的莊周,居然說出了天主三
位之間的神秘關係:天主第一位(父)生第二位(言);第一位與第二位又共發第三
位(神)。(註9)

當然嚴格地說,本段所討論的,乃屬於宗教比較學(Comparative Religion)的
範疇,接近混合主義式的邊緣。

<谷寒松的陰陽太極圖>

然而,在任教於輔仁大學神學院的奧地利籍神父谷寒松(Gutheinz, L.)所著天
主論.上帝觀:天地人合一書中,卻有進一步的發展。
在中國的文化思想裏,有一個極為生動傳神的圖像----陰陽太極圖。…太極
的整體就是無始無終、永遠現在的唯一天主。陽…象徵父愛的給予者,代表陽剛
之愛。陰…象徵子愛的接受者,代表陰柔之愛。陰陽相交合一的動力…就是天主
第三位聖神的象徵,是愛的奧蹟合一的面目。…我們把如此富於生命力的太極
圖,應用在天主聖三奧秘的解釋上,一方面卻能幫助我們更深入地領悟聖三的堂
奧,而且是以一顆中國人的靈思與聖三相遇,實在倍感親切!同時,若以此充滿
靈氣的東方圖像回饋普世教會,相信必有它獨特的貢獻與價值。(註10)

本書對三一論教義的發展史,提供華文世界中最詳盡、最豐富的資料,誠屬
難能可貴。然而,將父-子-聖神以陽-陰-合來類比,一面來說,比根舍
(Gunther,A.)以正-反-合(Theis-Antitheis-Syntheis)來類比父-子-聖神,
更富動態感與生命力。另一面說,就著神聖啟示的獨特性、超越性而論,廿世紀
基督教神學泰斗卡爾巴特(Karl. Barth)以啟示者-啟示-啟示出來
(Revealer-Revelation-Revealedness)的方式來詮釋三一神論,(註11)比本書的觀點
確實純淨多了。雖然巴特的其他許多神學觀點,是相當有爭議性的。

<陰陽五行觀的三一神論>

韓人李炯榮(音譯)(Jung Young Lee)更進一步在其亞洲人範疇內的三一神一
書中,甚至題到陰陽象徵性的思考也就是三一神論的思考,以及在三一神論思考
中的陰陽和五行等說法(註12),以陰陽、金木水火土,及八卦來揣測三一真神。
其途徑與印度籍學者帕尼卡(Raimundo Panikkar)相似,帕氏以圖像-人位-奧秘
(Icon-Person-Mystery)來說明,因其否認複數性的實際以及在三一神中平等性的
結果,這在傳統或正統的基督教道理中是少有的。(註13)

<統一教的「陰陽神論」>

以東方哲學來混雜聖經思想者以文鮮明為最,文氏以其原理講論(Principle)
一書為其教義基礎,創立統一教(Unification Church),其中多有揉合、摻雜東方
哲學,如輪迴等。其神觀係以世間之陰陽二性,推論上帝為二元屬性-原陽性
(Primordial Masculinity)與原陰性(Primordial Femininity),而造出「陰陽神論」、「陰
陽創造論」等。並以其本人為再臨之彌賽亞,且休妻另娶日本韓鶴子,以全世界
的真父母、父母神自居,其越過基督教訓之處昭然若揭。

<摩門教-以"顯現事件"為前題所建構的三一神觀>

摩門教(Mormon)乃是一種以摩門經、教義與聖約及無價的真珠等著作,超
越聖經而形成的宗教混合主義。其教義的前提乃是根基於其先知斯密約瑟從天上
人物所得著"異象",正如該教美國南部諸州傳道部會長黎嘉蘭於其教義信息中
所言:「此項關於神和祂兒耶穌基督的真實知識,已在本福音期中再度臨到地上,
不是藉著研究聖經,而是藉著這些天上人物對年青的斯密約瑟的實際顯現,如他
已那麼感動人心地作證的。」(註14)其異端處如下:

一、 篡改聖經:為支持其以上說法,該教也篡改了聖經,例如以下兩聖經原
二、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1:18)。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祂的心在我們
裏面得以完全了。(約翰一書4:12)。
 ?
在其先知斯密約瑟所譯的靈感本聖經中,將以上經文篡改如下: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除非他曾為子作見證;因為除非藉著祂,沒有人能得救。
(約翰福音1:19)。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除非那些相信的人。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
,他的愛在我們裏面完全了。(註15)

二、三一神觀-如此,好符合神的身體屬性,為有骨有肉的神。

他們對三一神作如下看法:
1.「祂們(眾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亞伯拉罕書4:3)。
2.「神自己原和我們現今一樣,如今他是一個被高舉的人,在天上坐在寶座上!
…我們可能想像神在已過永遠就是神。我要駁倒這種想法,揭開幔子,使你們
能看見。」(註16)
3.「父也有一個有骨有肉的身體,是可觸摸的,像人的身體一樣。」
(教義與聖約130:22)。「因此我們知道父與子就著形狀與身量說,
都是一個完全的人;他們分別都有有骨有肉?可觸摸的身體。」(註17)
4.「三一是三個分開的神:父、子和聖靈」、「這三者是分開的個體,物質上與
彼此分別,這可由神聖者對待人的可信記錄表明出來。」(註18)
5.祂、祂的父、和聖靈,是三位各別的人物,經文中所提的祂們的合一,只是目
的和願望的合一。(註19)
  由此觀之,摩門教為三神論,無可置疑。

三、基督觀

1.「救主的出生正如我們的子之出生那麼自然,它乃自然的行為的結果。他由其
父所生有分於血肉之體,正如我們由我們的父所生一樣。」(註20)
  「基督乃由一位不朽的父所生,其方式正必死的人由必死的父所生。」(註14)
2.「耶穌是一個受造之物,是路西弗的靈兄弟(照字面的意義來說)」(註21)

四、亞當神觀

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第二任會長楊百翰(Brigham Young)宣稱:
「亞當就是天使長米迦,他也是亙古常在者。」他繼續的結論是亞當,「事實上」
就是我們的神與父,和我們惟一有關係的神。日後成為摩門教第四任會長的伍佐夫
(Wilford Woodruff)在1854年2月19日的Journal of Discourses中寫道,楊百翰說
:「我們的神是亞當父。他是救主耶穌基督之父。我們的神一點不差就是亞當,這
位天使長米迦勒。」(註22)

由其經典及著作中的三一神觀、基督觀、亞當神觀等,可以清楚顯示,在其有限引
證聖經經文的觀點中,已經跳脫其聖經的原意,雖然仍使用相同或類似的詞彙來發
表。

在其一篇「摩門信仰第一世紀基督教的比較」中,提到蒙田派(Montanists)和馬西
安派(Marcionites),他們都實行類似為死人受浸的儀式。然而,這二派早就被定為
異端。兩者之間若是還有相同的點的話,就像蒙田派的先知百基拉(Prisca)和麥西
米拉(Maximilla)一樣,摩門教也有它自己當代的先知,其啟示乃是優於聖經。
(註23)

註解:
註 1. 李常受, 新約聖經恢復本, 台灣福音書房, 1999, 第十版, 腓立比書三章八

註 2. 同註1, 以弗所書四章十三節
註 3. 董芳苑, 謝扶雅「過程神學」的探討, 神學論集, 光啟出版社, 34期, 1977
年12月, 頁516、527
註 4. 謝扶雅, 我的一些未成熟的神學思想, 景風, 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
36期, 1973, 頁1-2
註 5. 謝扶雅, 關乎中華基督教聖經的編訂問題, 景風, 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
究社, 28期, 1971, 頁2
註 6. 德日進(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 神的氛圍, 光啟出版社, 1996, 第二版,
頁14
註 7. Ibid, 頁129-130
註 8. Ibid, 頁27
註 9. 成世光, 太初有道, 聞道出版社, 1981, 一版, 頁20-23
註 10. 谷寒松、趙松喬, 天主論上帝觀:天地人合一, 光啟出版社, 1992, 二版, 頁
357-358
註 11. 麥葛福著, 劉良淑、王瑞琦譯, 基督教神學手冊, 校園書房出版社, 1998,
p.316
註 12. Jung Young Lee, The Trinity in Asian Perspective, Abingdon Press, 1996,
p.54,
註 13. Raimundo Panikkar, The Trinity and the Religious Experience of Man: Icon-
Person-Mystery, New York: Orbis, 1973, p.45
註 14. 黎嘉蘭, 奇妙又奇妙的事, 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台北發行中心, 頁23
註 15. Ibid, 頁20
註 16. 先知斯密約瑟的教訓, 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台北發行中心, 頁345
註 17. 陶美芝, 信條, 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台北發行中心, 頁38
註 18. Ibid, 頁35
註 19. 黎嘉蘭, 奇妙又奇妙的事, 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台北發行中心, 頁109
註 20. Journal of Discourses Vol.8, 頁115
註 21. 麥克理, 摩門教義, 頁547
註 22. 歷世歷代的福音, 頁15
註 23. Rick Branch, Heretics Abound! Marcion, Montanus and Mormonism, The
Watchman Expositor, 1996.
--

像我這樣,無善可陳,
你竟為我,流血捨身;

--
人們常以為自己在追求真理,但是他們並不知道,

他們其實要的並不是一個「真正的真理」,

而是一個他們自己「認定的真理」罷了....
--
[m※ Origin: 臺大電機 Maxwell 站 ◆ From: 61-225-214-181.dynamic.hinet.net

回覆所有人
回覆作者
轉寄
0 則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