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案例:雖然相貌奇佳、壽命亦長,但是命運卻不成正比

1 view

q12i...@yahoo.com.tw

(擷錄自鸞書寶德雜誌118期)

四禪淨土宗法華林菩薩 登台              102年1月12日

詩曰:莊嚴體態期福糧。相貌清新罪難量。命格非關表面相。因緣障運壽多光。

述論:相呈富貴‧命卻難同

  昔時,佛陀住世時,遠方的某個國度有一位富貴相貌的老翁,年歲二百,依照
相學而論,應該是富貴之命格,但事實卻不是如此。
  這位老翁雖然相貌奇佳,手長過膝,卻是骨瘦如柴,衣不蔽體,三餐不繼,舉
步惟艱,稍微動作,便氣喘如牛,身體靜下來就昏沉難安。
  某日,老翁慢慢的拄著拐杖來到僧眾的精舍,想要聆聽佛法。此時,守在門口
護法的侍者,看見老翁如此形象,阻擋進門,非但不讓老翁進門,亦不肯入內稟報
。於是,老翁就在門外大聲言道:「我雖然貧窮,但千載有幸,今能遇佛住世,欲
請佛開示,以脫離眾苦。我聞世尊仁慈普及,萬物景仰,莫不受恩,特地從遠方前
來,爾等竟阻擋我進門,不但違背我的願心,更有違聖人慈悲之意。」
  此時,世尊知道老翁求見之意,並且人就在門口,乃對阿難言道:「爾可曾見
過身有富貴之相,卻因罪業未畢,獲得長壽,卻身受諸不具足之苦惱者?」
  阿難回稟佛陀言:「佛啊!世界上哪有相貌姣好,卻受諸苦惱者,哪有外表福
相又長壽而罹罪的,罹罪之人哪有好相貌呢?這樣的一個人在哪裡呢?我一生當中
,從未見過此種人。」世尊告訴阿難:「這個人就在門外,被護法侍者擋住了,你
可去請老翁進來。」
  老翁聽到世尊慈悲召見,欣喜萬分,緩慢的爬到佛陀之前,在佛陀前懺悔,言
道:「我身世不幸,貧窮勞苦,飢餓寒凍,求死不得,生活無依無靠,人命珍貴,
也不能自我了斷生命,聽聞佛住世,廣度群倫,心生歡喜,日夜無不是期盼著,能
早日見佛一面,歷經十載,今才如願。剛才在門外受擋,久久不能進來,本想回去
,但體力不支,進退兩難,又恐體衰命絕於此,污穢聖門,則將更增加罪業。幸蒙
佛垂憐,得以拜見,不違本願,若因而將死,已了無遺憾,惟願早脫此生,罪畢再
來轉世,願佛開示,增長智慧。」
  世尊告訴老翁:「人之受生,乃是生死因緣,因為造作多種因緣,以致有無量
罪根,我為你開示過去生因緣。你前世出生在一個富強大國的國王家中,身為太子
,憍貴非凡,上受父母疼愛,下為臣民所尊重;因此,任性而為,欺凌百姓,目中
無人,驕矜自恃,財寶億萬,皆是搜刮民物所得,百姓貧窮,生活困苦,皆因課稅
暴歛所致,你只知積聚財物,竟絲毫不肯布施給窮人。
  當時,有一位靜志出家人,從遠方的國家而來,向你化緣僧衣,然而你卻慳吝
,完全不捨予,就連一杯水及一餐飯都未曾供養,也不讓出家人回去,使出家人坐
在門口七日七夜,直至氣若游絲。此時身為太子的你,竟然還高興的召集眾人前來
觀看,欣賞出家人快斷氣的樣子。」
  此時,身邊的侍臣諫言:「太子啊!您既然不肯佈施,便該早些令出家人離去
,如今您將出家人惡整到氣若游絲,有失聖顏,有失威儀啊!」
  太子言道:「這些人假藉修行出家學道,若不考驗考驗,哪知道是不是真修實
鍊。」隨後命眾人,將出家人趕出國去。
  靜志出家人拖著飢渴疲累的身子,尚未步出國界,就被一群飢餓的強盜圍住,
準備捉出家人來吃,出家人對強盜言:「我飢瘦如骨,吃我並無益處。」飢餓的強
盜言:「我們餓了許多天,你再怎麼瘦都還是有肉,正好可以讓我們充飢。」
  就在靜志出家人與飢餓強盜拉扯之際,憍貴太子得到此消息,心想我既然沒有
佈施出家人,也不能讓他在這裡死去,於是派人救援靜志出家人,飢餓強盜見憍貴
太子前來,連忙謝罪,立即放出家人離開。
  世尊告訴老翁言:「你之所以一生貧苦潦倒,乃是因為前生慳吝貪婪,不肯佈
施,又課重稅,導致民生困頓;至於你的長壽,便是救那出家人的生命而所得之因
緣。罪福不同的緣故,今生雖有富貴之面相,壽亦增長到二百,卻終身貧苦潦倒,
只得靠行乞維生,更是三餐不繼。可知當時靜志出家人,乃今之《彌勒菩薩》,憍
貴太子乃是你之前生也。」
  老翁聞知因果,向佛言道:「願我此生早脫,未來罪畢,再予轉生,從此進入
佛門修行,不令退怠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