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何謂平衡中斷學說?

瀏覽次數:12 次
跳到第一則未讀訊息

雙子座的小珍

未讀,
1999年3月30日 上午3:00:001999/3/30
收件者:
據說此學說為費洛本所提出,是一個和演化有關的理論

--
* Origin: 國立中山大學 Formosa BBS-美麗之島 * From: 163.32.129.126 [已通過認證]

思想改造之鎚

==> yinwe...@bbs.nsysu.edu.tw (雙子座的小珍) wrote:
: 據說此學說為費洛本所提出,是一個和演化有關的理論
認為演化中的異變並不是一點一點累績的

而是大部分時候都沒有變化

到了某個時候突然發生異變

當然,我說的只是極簡化後的大概

--
六百一出手
便知有沒有

風和日暖

【 在 bobl...@bbs.life.nthu.edu.tw (思想改造之鎚) 的大作中提到: 】

[...]
那妤像跟margulis的論調類似.
怎麼大家都開始怀疑達爾文的"演化論了.
嗯!有看頭...

--
[1;3m頭上裝了只藍綠鴨嘴椎骨上架間背包裡面住著借來的錘騙來的儀和不暖身的布料包裡某個
[1;2m角落有幾罐體力還有一瓶氫氧化合中心帶繫了架吸第機有我所愛的每首動聽風布也只能擋

[m [1;33m※ 來源:‧大紅花的國度 MSIA.pine.ncu.edu.tw‧[FROM: m3215_3.m3.ntu.edu.t] [m

冰語

未讀,
1999年3月31日 上午3:00:001999/3/31
收件者:
※ 引述《yinwe...@bbs.nsysu.edu.tw (雙子座的小珍)》之銘言:
: 據說此學說為費洛本所提出,是一個和演化有關的理論

Punctuated equalibrium

這兩個字的意思如下:

一,所謂「平衡」,指的是「生物適應」-->
適應包括生物體內部各零件之間的相互諧和適應、與其他生物的適應、
與環境的適應。
總之,既然適應得很好,就不會「演化」(transmutation)。

二,所謂「中斷」(punctuated/punctuation)-->
意思是生命史長期的趨勢是「平衡」,就是生物不會演化,
這個長期趨勢,只在幾個「時間點」中給打斷了;
在這些時間點中(以百萬年或幾十萬年為單位)
生物發生「熱烈、生動」的演化事件(包括變化與分化)。

哈佛大學教授S. J. Gould與紐約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Niles Eldredge
是這個punctuated equalibrium看法的主要提倡人,這個詞是他們發明的,
時間在一九七0年代。

幾年前S. J. Gould在Science有篇回顧,可以參考。

當然,他們的觀點並不只是重新描述一下「生命史的概況」,
他們主要反對的是:所謂「新綜合論」(new synthesis)的達爾文主義(Darwinism).
新綜合論是一九三0到一九五九之間形成的現代演化論。
根據S. J. Gould & Niles Eldredge的看法,新綜合論的主旨是Charles Lyell的
漸變主義-->指生物時時刻刻在演化,
所以長期的生命史趨勢,就是演化(transmutation)。
所以新綜合論完全依賴個體的點基因突變來解釋生命史長期趨勢。

如果生命史的長期趨勢是「平衡」(演化靜滯),
而只在「很短的時間內」(幾百萬年到幾十萬年之間)演化(包括變化與分化);
那麼演化的「機制」就可能不像新綜合論或達爾文本人所說的那麼單純-->
這是Gould & Eldredge的觀點。
所以他們提出一些關於演化機制的理論。

現在的問題是:
一,達爾文在物種原始論第四章以一章生命樹圖解釋他的演化觀點和理論;
任何讀者都可以看出,達爾文與Gould & Eldredge的觀點,並沒有什麼差別。

二,Gould & Eldredge提出的所謂「非達爾文機制」,雲山霧罩(elusive),
從來無法驗證(test),他們的法寶是生命史/化石史的實例,
但是「歷史原因」必須能夠驗證,才能成為科學理論。
這是自然史與人文史不同之處,自然史是科學,所以說故事只是研究的張本,
而不是目的。

三,人類演化史也許可以當作「反例」,因為六百萬年前人從大猿分化出來後,
並無長期「平衡」現象,也無「突創」演化的事件。文化演化倒有。

但是punctuated equalibriuum這個詞之所以非常流行,
不得不歸因於S. J. Gould的文筆,他是科學家中的異類,以文筆逼得「主流」科學家
必須非常仔細的研讀他的論文,他使廣大的非科學研究者或非生物學科學家都覺得
他發現了重要的達爾文理論的漏洞,更使生物科學界非得面對他不可。
所以被他攻擊的所謂主流演化生物學家,很容易吸收他的說詞中有意思的成份,
也很容易發現他虛張聲勢的地方。(沒有人讀的文章,優/弱點就無人知。)
令人覺得頭痛的是非科學研究者或非生物學研究者,
他們大概除了Gould的文章,不會再讀任何生物學文章。
--
[m※ Origin: 臺大電機 Maxwell 站 ◆ From: 7pc59.ihp.sinica.edu.tw

積碳中...

==> bobl...@bbs.life.nthu.edu.tw (思想改造之鎚) 在 biology 版提到:

[...]

SO?許靖華也是說同一套嘛?
我認為變異是持序的在發生,但在累積到臨界值才會突現出來.
這是看了complexity所得到的皮毛
--

弋.ANV006
燃燒積碳,燃燒積碳....

==> klg...@MSIA.pine.ncu.edu.tw (風和日暖) wrote:
[...]

沒有必要認為任何一個理論必須完全無誤才有價值吧?

眼化論的重要性已經是不可動搖的了

但是不表示它是對的

更不表示它是完全對的

[...]

看情況您是打算把演化論丟去和古典力學排排坐了.
我是覺得還早還早....
--

弋.ANV006
燃燒積碳,燃燒積碳....

balabububalabu

※ 引述《klg...@MSIA.pine.ncu.edu.tw (風和日暖)》之銘言:
: 怎麼大家都開始怀疑達爾文的"演化論了.
: 嗯!有看頭...
上百年的東西沒人質疑才有問題勒
只是不能否定她對科學進步的貢獻
--
纛漁鯊鯗鮆鯈鱉鰲魚鯀鯨鰍鰾鰶鮤鮮鱗鰎鯔鰡鱕鰥鰻魬鯄鯪鯫鰒鱍鯛鱔鱷鮐魺鮕鮈鮚鮦鮥
鮯鯃鮶鯦鰔鰫鱵鱸鱧鯡魷鮑魨鮠鯇鮿鮵鮸鯢鰩鱙鱦魡魼鮒鰣鱄鱒鱘鱴鱖鮂鮡鯠鯷鱁鱌鰓魠

--
[1;36m※ Origin: [32m海大計中 BBS [bbs.ntou.edu.tw] [36m◆ From: [33m[140.121.200.97] [0m

回覆所有人
回覆作者
轉寄
0 則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