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roups no longer supports new Usenet posts or subscriptions. Historical content remains viewable.
Dismiss

!!!相機鏡頭、鏡片透光率分析!!!

117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王啟明

unread,
Jul 8, 1999, 3:00:00 AM7/8/99
to
相機鏡頭、鏡片透光率分析 - 王啟明 -
 許多的攝影者經常會發現,自己所拍攝的作品顏色不夠鮮豔,甚至色彩偏掉,或者層
次不足,立體感不夠。而其的攝影師在同一個景,相同時間所拍的作品,就是比較好。
還有的攝影師奇怪,為什麼歐洲名牌相機所拍攝的作品,比雜牌相機還差。這些問題除
了色溫、景深、曝光正確等因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鏡頭透光率的問題。
 以光學理論而言,光線經過凸鏡形成聚焦之後,產生倒影成像;光線也可經過針孔形
成聚焦作用。最早期的相機都是用針孔曝光,讀者可以試驗把單眼相機鏡頭拆下來,在
鏡座前放一張有針孔的厚紙板,就可看到影像,越小的針孔解像力越好。針孔相機曝光
時間長,景深強,許多的攝影效果無法表現,所以就發展出凸鏡與光圈來聚焦,以改善
針孔相機的缺點。相機鏡頭加上凸鏡之後,就必須考慮鏡片材料的問題,鏡片的透光率
不好,就不能拍出好的作品,甚至顏色都走樣。
 針孔相機因為沒有鏡片,所以光線成像時沒有物質的干擾,透光率比任何鏡頭都好,
但不實用。鏡頭凸鏡的材料以透光率越高越好,鏡片的材料以鑽石最好,次為水晶、光
學玻璃、塑膠光學片,現在也有以太空人頭盔的塑膠作為光學材料,用於眼鏡鏡片。鑽
石的等級由D級至Z級,等級越高透光率越高,可以高達近100﹪的透光率,七個光
色都折射出來,不同顏色的鑽石與透光率無關,與材質有關係,如果相機鏡頭由鑽石為
材料最好,有透光率好、耐磨損、不發霉等優點,但是研模困難,也沒有夠大鑽石,價
錢也昂貴,不可能實際運用。現在國外正研發新的技術新的光學科技,把光學玻璃鍍一
層人工鑽石膜,以增加透光率,永不磨損,這種鏡頭還須數年才會上市。
 水晶透光率95﹪,最適合作鏡片材料,能使95﹪的光線成像,只有5﹪反射。光
學玻璃的透光率較差,但是鍍膜之後,可以達到與水晶一樣的效果。一般的玻璃透光率
只有70﹪,30﹪就反射成玻璃上的倒影,如站在玻璃門前,就可看到自己的倒影在
玻璃中。由於水晶鏡頭的透光率良好,所以有色彩準確、反差小、層次清楚、立體感好
等優點,以水晶鏡頭拍出的人像與風景照片,讓人有活生生的感覺,因此現在一般的收
藏家與攝影家特別喜好水晶鏡頭。
 水晶有獨特的優點,所以古時後就用於光學上,但是用在相機上必須度數精確,否則
反射光會加強,還必須教正角度偏差,因此直到1880年代由光學博士 Dr. Nager-Werk
才研究出來的,其把水晶原材在1/1000mm的誤差率之下,研磨出來,並校正了角度偏
差。當時所設計的鏡頭稱作ANSATIMAT ,並且提供給鏡頭或相機工廠組裝鏡頭,就如當
今的 TAMMORM 鏡頭,能搭配不同廠牌的機身,當時只要使用這類的鏡片都打上
ANSATIMAT 這個標記,代表鏡片精確標準的信賴。二次大戰前,德國已有這種技術,戰
後許多的德國光學專家被蘇聯俘擄,所以蘇聯也有這方面的技術,生產了許多廠牌的水
晶鏡頭。
 現在市面所售的鏡頭都是光學玻璃鍍模鏡片,也有些的傻瓜機用光學塑膠鍍模鏡片,
這些鏡片的效果都很好,機乎與水晶鏡片一樣,都是燻鍍金屬膜,以效正偏差的透光,
減少反光。鍍膜的鏡頭在二次大戰後才上市,最早生產鍍膜鏡片的工廠有蔡氏、
RODENSTOCK、SCHNEIDER、FUJI等,由於這些工廠的研發才有彩色多層鍍膜,最高可以
鍍到七層,效果可以達到水晶材質的水準。所以任何廠牌的鏡頭都差不多,只要敢打上
廠牌的鏡頭,都經過光學儀器測試,拍出來的效果都不錯,並不一定要歐洲名牌鏡頭才
可拍出好作品。
 雖然鍍膜的鏡片的優點很多,但是比較不容易保養,因為鍍膜容易氧化,哈伯望遠鏡
裝置雖然在太空軌道,為了防止空氣與太空中氧原子破壞鍍膜,特別多鍍了保護層。此
外台灣潮溼空氣中的充滿了霉菌,所以鍍膜特別容易發霉,一般的鏡頭在台灣的環境
中,即使存放乾燥箱內,約二至五年就要清理一次,否則霉菌侵入玻璃之內或破壞了鍍
膜,鏡頭就壽終正寢。無論如何,鏡頭每擦拭一次就少掉小部份鍍膜,經過多次擦拭之
後,鍍膜也會破壞。普通的傻瓜相機鏡片與眼鏡片一樣,約二年時間鍍膜就壞了,許多
人都知道,新的傻瓜機所拍的照片顏色都不錯,之後就慢慢變差了。也有攝影師花了大
筆錢買了二手名牌鏡頭,用沒多久雖然沒發霉,但是顏色就不行了,其實鍍膜已經氧化
了壞掉,只是肉眼看不出來而已。
 透光率除了會受到材料與鍍膜會影響之外,還須視鏡片的多寡來決定。光線每穿透一
片玻璃就損失一部份的光,鏡頭內的鏡片越多損失的光越多,透光率就越差。單片鏡頭
的透光率最好,變焦鏡頭的鏡片最多,透光率最差。所以用變焦鏡頭拍攝的照片,因為
透光率差,黑點粒子會變大,就會失真。同理傻瓜機的透光率好,所拍的照片,有時後
會比單眼相機還棒。
 最近市面銷售許多不同系統的數位相機,與多媒體電腦結合,吸引許多消費者購買,
這類型的相機拍攝簡單,但是還有許問題,作為專業的攝影還不足。一般的數位相機都
是經過鏡頭成像,然後形成數位訊號,再存放在記憶體中,看片必須經過電腦觀看,或
經過數位處理機轉成相片。由於經過層層的轉換,最多可達六次,訊號多次衰減,畫質
自然差,不如傳統相機,直接受像的放式。另外傳統相機是微粒顯相,自然比數位顆粒
顯相強。使用數位相機拍照,就如同用一個透光率不良的鏡片拍照一樣,不自然,沒立
體感,與單隻眼睛看東西一樣。所以數位相機還須要漫長的時間改進,最近許多相機廠
發展出,以CCD為受相屏,直接透過傳統相機來成像感光,效果不錯,但是立體感還是
不夠,作商業簡報還可以,真實感還有待改進,就如同音響玩家,至今還喜歡類比訊號
的系統,總認為數位訊號音質不好,也就是說,現在數位相機的「透光率」不好,能有
80﹪的透光率效果就不錯了,追求高品質的照片,還是要用傳統攝影。
最近各大器材廠都開始銷售數位機板,就是在傳統的鏡頭與機身之後,於底片部分,以
數位機板取代底片,在須要快速輸出照片的商業攝影棚是很好的設備,但是數位機背的
受相屏,還是無法與底片分子感光的效果比。這些數位機背。以135與120的規格為主,
然後連接至電腦上,以後是否會發展到如普通底片一樣的效果,但是還脫離不了透光
率。就如哈伯望遠鏡一樣,在傳統鏡頭與電腦結合之下,即使科技的進步,傳統鏡片的
問題依然存在,照片的好壞還是在於透光率。
-------------------------------------------------------------------------
有更多的文章在這個網葉.
www.pros.com.tw/photo/board/board.htm


溪山清遠

unread,
Jul 8, 1999, 3:00:00 AM7/8/99
to
錯誤一堆....
--
Origin: 水族風情畫

騎士

unread,
Jul 8, 1999, 3:00:00 AM7/8/99
to
引述 王啟明, (phot...@ms22.hinet.net) 的說法...

笑話請在笑話板貼~夢話請在家裡說!
這種東西只會丟人現眼~~騙初學者真的這麼爽嘛?

--
和一群怎麼玩都不會累的人出門
即使是去玩~也是很累的~~~~

騎士 An...@home.com

沒事該去拍照了

unread,
Jul 8, 1999, 3:00:00 AM7/8/99
to
※ 引述《chlin (溪山清遠)》之銘言:
: 錯誤一堆....
所以說其實它是有重大使命的
就是po出壹堆錯誤文章, 然後我有人就會指出錯誤,
這樣初學者就不會被它誤導了
大家要體諒它的苦心啊
--
歡迎光臨水族攝影站 140.112.30.168 login:bbs
這裡有水族攝影版--有經驗交流、攝影心情、秘技大公開
連線攝影版--可以筆戰、網戰、單挑,不過沒有五子棋
Photoimage版--影像與意念,無關器材
還有rec.photo.equipment.35mm,medium-format和large-format
--
Origin: 水族風情畫

上山採藥去

unread,
Jul 8, 1999, 3:00:00 AM7/8/99
to
==> 在 leaf...@aug.csie.ntu.edu.tw (沒事該去拍照了) 的文章中提到:

> ※ 引述《chlin (溪山清遠)》之銘言:
> : 錯誤一堆....
> 所以說其實它是有重大使命的
> 就是po出壹堆錯誤文章, 然後我有人就會指出錯誤,
> 這樣初學者就不會被它誤導了
> 大家要體諒它的苦心啊

這篇文章的內容好像以前就出現過了, 每次要對相同的東西
再指出一次錯誤, 粉累耶..


--
Where does one go from a world of insanity?
Somewhere on the other side of despair.

T.S. Eliot, The Family Reunion, 1939


--
※ Origin: 清華電機 ◆ From: optical2.msc.nthu.edu.tw

澳門姓黎的 (魯祿) !

unread,
Jul 8, 1999, 3:00:00 AM7/8/99
to
On 08 Jul 1999 13:44:36 GMT, leaf...@aug.csie.ntu.edu.tw

(沒事該去拍照了) wrote:
>※ 引述《chlin (溪山清遠)》之銘言:
>: 錯誤一堆....
>所以說其實它是有重大使命的
>就是po出壹堆錯誤文章, 然後我有人就會指出錯誤,
>這樣初學者就不會被它誤導了
>大家要體諒它的苦心啊

問題是... 錯來錯去都是錯一樣的, 改來改去都是改同一個地方...
同一件事做多過兩三次後, 大慨一般人都不常再搞的了 (當然有例外)...

看見這些文章... 看過就是, 要我信... 難矣!!

不再東海飄泊,
仍在濠江流浪的 Erik...
依舊是澳門姓黎的魯祿 !
E-mail: eri...@macau.ctm.net

王啟明

unread,
Jul 9, 1999, 3:00:00 AM7/9/99
to

真是的!那麼久了,你們連老的東西都學不會,還搞不懂.
真不知道該怎麼講你們.
拜托你們,不看電視,也要逛夜市.
>-------------------------------------------------------------------------
>有更多的文章在這個網葉.
>www.pros.com.tw/photo/board/board.htm
>
>
>

天琴座

unread,
Jul 9, 1999, 3:00:00 AM7/9/99
to
==> 在 eri...@macau.ctm.net (澳門姓黎的 (魯祿) !) 的文章中提到:

> 同一件事做多過兩三次後, 大慨一般人都不常再搞的了 (當然有例外)...
> 看見這些文章... 看過就是, 要我信... 難矣!!

我覺的會相信這種文章的人智商也很有問題啊

--
* Origin: ★ 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 BBS ★ <bbs.cis.nctu.edu.tw: 140.113.23.3>

王啟明

unread,
Jul 10, 1999, 3:00:00 AM7/10/99
to
本篇文章可是刊登在中華攝影報.
至於兄弟我的水準,
你到中華攝影報問問就知道了.
真是的,寫文章給你長知識,還GY.
自己不會就安靜看好,
不要拉不出屎就嫌馬桶歪.

忠貞五四一梯次之小情報

unread,
Jul 10, 1999, 3:00:00 AM7/10/99
to
>真是的!那麼久了,你們連老的東西都學不會,還搞不懂.
>真不知道該怎麼講你們.
>拜托你們,不看電視,也要逛夜市.
如果看電視逛夜市會變成跟你一樣的程度的話我想我寧可不要!!

澳門姓黎的 (魯祿) !

unread,
Jul 10, 1999, 3:00:00 AM7/10/99
to
On 09 Jul 1999 04:43:44 GMT, Lyra...@cis.nctu.edu.tw (天琴座) wrote:
>我覺的會相信這種文章的人智商也很有問題啊

這樣說就不對...是相關知識不夠而非智商有問題:)

不過啊, 也有個好處, 就是"訓練" 像咱們一票懂一點的人的 EQ :p

好煩喔~~

unread,
Jul 10, 1999, 3:00:00 AM7/10/99
to
※ 引述《"王啟明" <phot...@ms22.hinet.net>, 看板: Photo》之銘言:
: 本篇文章可是刊登在中華攝影報.

誰是馬桶阿?老哥~
或許有 有 很多人暗中贊同你
但也不要把自己比喻成歪馬桶吧?
唉~~氣死意外險不賠的~~~多保重
不然中華攝影報又少一名撰稿的精英了
--
[1;31mO [1;32mr [1;33mi [1;34mg [1;35mi [1;36mn [1;31m: [1;36m<不良牛牧場> [1;33mzoo.ee.ntu.edu.tw [1;32m(140.112.18.36) [m
[1;32mWelcome to SimFarm BBS [1;36m-- [m [1;31mFrom : [ [m210.67.8.118 [1;31m] [m

錯覺始於期望

unread,
Jul 11, 1999, 3:00:00 AM7/11/99
to
※ 引述《"王啟明" <phot...@ms22.hinet.net>, 看板: Photo》之銘言:
: 本篇文章可是刊登在中華攝影報.
: 至於兄弟我的水準,
: 你到中華攝影報問問就知道了.

難怪覺得中華攝影報水準一直不怎麼樣
看完廣告就可以丟了.......

--
簽名檔到底是用來幹嘛的?
--
Origin: 水族風情畫

騎士

unread,
Jul 11, 1999, 3:00:00 AM7/11/99
to
引述 錯覺始於期望, (iMake...@aug.csie.ntu.edu.tw) 的說法...

> ※ 引述《"王啟明" <phot...@ms22.hinet.net>, 看板: Photo》之銘言:
> : 本篇文章可是刊登在中華攝影報.
> : 至於兄弟我的水準,
> : 你到中華攝影報問問就知道了.
>
> 難怪覺得中華攝影報水準一直不怎麼樣
> 看完廣告就可以丟了.......

呵呵~~~說實在的~~那些協會書籍~~真的都蠻垃圾的~~
不知道是我孤陋寡聞還是運氣不好~~
每次翻都是翻到一堆有的沒有的~~~~~

--
嗚~嗚~~我本來想說這麼累~挑一個應該會很短的主題寫
寫完就能睡覺了~~誰曉得越寫越長~又寫到六點了~

騎士 An...@home.com

兩個春秋

unread,
Jul 11, 1999, 3:00:00 AM7/11/99
to
※ 引述《iMake...@aug.csie.ntu.edu.tw (錯覺始於期望)》之銘言:
: ※ 引述《"王啟明" <phot...@ms22.hinet.net>, 看板: Photo》之銘言:

: : 本篇文章可是刊登在中華攝影報.
: : 至於兄弟我的水準,
: : 你到中華攝影報問問就知道了.
: 難怪覺得中華攝影報水準一直不怎麼樣
: 看完廣告就可以丟了.......

嗯..此報還有價值啦...
可以知道啥時有什麼活動可以去聞香一下...#@!$!

--
[1;37;40m [1;37;40m
珍惜一個人的方式,就是一丁點也不要擁有
只要從旁邊陪陪他,做一種溫柔的襯色,只有這樣子,才不會失去他

--
㊣ [來源:中興法商北極星 192.192.35.34 ]◆ From: 127142.nchulc.edu.tw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