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6攻略

limonium

☆ 魔法門VI:奉天承運攻略☆

※ 序言
※ 1 新索匹加(New Sorpigal)
※ 1-1 惡鬼觀察站(Gobl iuwatch)
※ 1-2 遺棄的神殿(Abandoned Temple)
※ 2 鐵拳城堡(Castle Ironfist)
※ 2-1 巴之魔殿(Temple of Baa)
※ 2-2 幻影集團藏身處(Shadow Guild Hideout)
※ 2-3 龍騎兵洞穴(Dragoons' Caverns)
※ 3 米斯特島(Misty Islands)
※ 3-1 白銀戰盔騎士前哨站(Silver Helm Outpost)
※ 4 布特雷格灣(Bootleg Bay)
※ 4-1 拳之神殿(Temple of the Fist)
※ 4-2 火領主大廳(Hall of the Fire Load)
※ 5 自由港(Free Haven)
※ 5-1 自由港下水道(Free Haven Sewer)
※ 5-2 龍騎兵要塞(Dragoons' Keep)
※ 5-3 瘋子艾瑟力克之墓穴(Tome of Ethric the Mad)
※ 6 詛咒的沼澤(Mire of Damned)
※ 6-1 史耐格的鐵礦(Snergle's Iron Mines)
※ 2-4 史耐格洞窟(Snergle's Caverns)(中期)
※ 2-5 寇拉剛的豪宅(Corlagon's Estate)(中期)
※ 4-3 燦吒的魔殿(Temple of Tsantsa)(中期)
※ 7 銀灣(Silver Cove)
※ 7-1 巨大石碑(The Monolith)
※ 7-2 戰鬥領主的堡壘(Warlord's Fortress)
※ 5-4 月之神殿(Temple of Moon)(中期)
※ 8 鰻魚出沒的水域(Eel Infested Waters)
※ 9 冰凍高原(Frozen Highlands)
※ 9-1 冰風堡壘(Icewind Keep)
※ 7-3 銀盔騎士團堡壘(Silver Helm Stronghold)
※ 4-4 太陽神殿(Temple of the Sun)(中期)
※ 1-3 加力克的熔鐵爐(Gharik's Forge)(中期)
※ 9-2 幻影集團(Shadow Guild)
※ 10 布雷克郡(Blackshire)
※ 10-1 狼穴(Lair of the Wolf)
※ 12-2 蛇廟(Temple of the snake)
※ 11 克里葛斯拜爾(Ktiegspire)
※ 11-1 龍騎士團洞穴(Caves of the Dragon riders)
※ 11-2 亞格的實驗場(Agar's Laboratory)
※ 11-3 高級巴之魔殿(Superior Temple of Baa)
※ 6-2 黑暗沼澤城堡(Castle Darkmoor)(後期)
※ 12 天堂山谷(Paradise Valley)
※ 8-1 阿拉莫斯城(Castle Alamos)(後期)
※ 11-4 克里葛斯拜爾城堡(Castle Ktiegspire)(後期)
※ 13 隱士之島(Hermit's Isle)
※ 13-1 至高無上巴之魔殿(Supreme Temple of Baa)
※ 14 惡龍沙漠(Dragonsand)
※ 14-1 法老王金字塔(Tomb of VARN)
※ 5-5 控制中心(Control Center)(後期)
※ 15 甜水鎮(Sweet Water)
※ 15-1 蜂巢(The Hive)

魔法門VI ── 奉天承運攻略

前言:

致各位天命者:

經過一番激烈的追逐,雖然到了最後偉大的克拉克還是不得不選擇與席爾頓同歸於盡,但
是總算完成了星雲世界與黑暗世界的合璧天命。

之後,我們突然捲入了一場前所未見的內戰。無論在繼承戰爭(the Succession Wars)
中,你們是支持現任國王羅蘭(Roland),還是他的兄弟阿奇巴德(Archibald),我們
都付出了忠誠的代價。

因此今天,國王失蹤了,安羅斯(Enroth)大陸陷入了空前的混亂,讓我們摒棄前嫌,再
度用宇宙的共同法則──力量(Might)和魔法(Magic),掃除這未知的妖孽,尋找神諭
,恢復大陸的秩序.....

關於安羅斯(Enroth)大陸

就像探索其他的魔法門的大陸一樣,保持好奇心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當然,太好奇是會
喪命的,因此,在進行任何的好奇工作之前,務必要先施展存取法術,沒聽過這個魔法?
不要緊,反正您老早晚會自己學會。

由於在安羅斯大陸上,我們終於不再像僵屍一樣,只能二眼直視正前方,轉彎時只能向左
-轉、向右-轉或向後-轉,所以我們可以抬頭看雲,低頭看花,還能沿途欣賞美景。不
過,這也增加了我們的困擾,因為我們那知道那些"死人骨頭",不不不,是神兵利器會藏
在什麼地方。所以,在安羅斯大陸上,千萬不能狗眼看人低,要常常復誦「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便當」(鏗鏘!是故鄉,笨!)

假如你有虐待狂的傾向,請找神聖戰士(Paladin)、弓箭手(Archer)、德魯依教徒
(Druids)和魔法師(Sorcerers)當你的隊伍,否則請讓我們唯才是用,好好研究一下。

首先考慮的人選當然是武士(Knight),雖然他對魔法一竅不通,不過你將會發現在未來
他過人的體力,往往是能在危急中救出隊友的人選,而且有些任你用最強大的魔法轟都無
效的怪物,都禁不起挨他的二、三劍。既然,他是靠暴力吃飯的,請將他的力量
(Might)加到滿點(25),而什麼做人的道理和IQ之類的東東就減到最低。此外,安
羅斯大陸到處都有石中劍,力量要夠大的隊員才能將他拔出,所以絕對不會浪費武士的力
量。

第二人選是神聖戰士(Paladin),雖然他是半桶水,這半桶倒還算蠻大一桶的,所以他
可以用武力幫武士分擔一些工作,也可以用魔法為牧師(Cleric)解憂。由於,他是兼差
的,所以對他不用太好,也不需太差,只要將他的智慧(Intellect)降到最低就好了,
其餘就保持原狀。

牧師是非要不可的,初期他可以為隊員療傷止痛,等他學會聖光系法術(Light),你將
會發現沒白疼他。由於神力是靠頓悟的,所以請將他的智慧降到最低,而為了讓他在初期
能自力更生,請將他的力量加到 10 左右。

你發現有人在看你嗎?沒有?請再看仔細一點,第一次發現陰暗角落魔法師駭人的雙眼,
我著實嚇了一跳,他不用人格,力量只求和牧師一樣,他還在看你嗎?還不趕快聘請他。

決定了隊伍之後,還有些善後要處理一下:首先將每個人的幸運值(Luck)減到最低,別
懷疑,在新索匹加(New Sorpigal)就可以灌到飽,不過單人上限 16,只有 8 次機會。
接著,將每個人的準確度(Accuracy)加到 21,如果不加也行,但是當你發現和小惡鬼
(Goblin)陷入苦戰時,可別說我沒講。但也不須太驚慌,因為多了也沒用。經過加加減
減之後,若尚有剩下點數,就自己處理掉吧!不過,還有一點忍不住提醒你,在安羅斯大
陸上有許多"飲料",有些喝了會增強能力,有些卻會"吃好西瓜"(發音標準點,是駕鶴西
歸)。無論如何,紅色(red)液體是武士專屬的、藍色(blue)液體是給牧師的、橘色
(Orange)則是魔法師的最愛。另外,我知道大多數的井水或泉水非常可口,但是次數有
限,可別一個人猛喝,要記得"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留些給其他的隊友吧。

至於附屬技能,除了弓箭非要不可外,其餘的就自己看著辦。附屬技能是可以提昇的,無
論是何種附屬技能要晉升為專家級(Expert),都要先達到 Level 4(即 Rank 4)的境
界,至於想當大師(Master),那就要看你的造化了。

除此之外,休息也是一件大事,睡覺不一定要上五星級的大飯店,但是一定要找柔軟的草
地,否則你的隊伍鐵定會大啃你的蘋果出氣!而且要記住,早睡早起身體好,最好準時
21:00 就寢。

在安羅斯大陸上,尚有一項特點,那就是不要看到會動的東西就砍。像滿街閒晃的人群,
除了可以提供你消息以外,還會妨礙你的戰鬥行動。依據安羅斯大陸的法律,只要這些閒
人掛了,不管是你殺的或怪物宰的,都算你的份,你除了有被當街圍毆、博得一個壞聲望
的危險外,等你屠完城,你也會發現你的經驗值(Experience)也減得差不多了。所以,
當你在車拼,而有人在一旁談情說愛的時候,請戒急用忍地收起你的弓箭,採用肉搏戰。

魔法門 VI 之 1

冒險初期──任務:我要平安長大

一、新索匹加(New Sorpigal)

現在你站的位置是在新索匹加(New Sorpigal)的大門外,檢查一下裝備是否妥當,可不
要還拿著那個"按摩棒"到處替人"按摩"。進了大門之後,看見三個泉水,二個可以恢復你
的生命力和法力,一個可以暫時增加你的K人力量,所以在新索匹加(New Sorpigal)的
期間,請每天早上每人來一口。

現在你可以到處和人交談,闖闖人家的住處。你會發現 Who bird you!你常常要發出諂
媚的聲音哀求(Beg)人家和你講話,誰叫你是一個沒有聲望的小毛頭。但可別卯起來四
處威脅(Threat)人家,當心你的經驗值。假如你口袋麥克麥克,倒可以賄賂(Bribe)
一下,搞不好還真有重大消息。如果要雇用他可要看清楚他的身價,別以為只付一次錢,
他就成了你的哈巴狗,他們現在還要求分紅入股呢,有的要你發現的金錢(無論所得從何
而來,比國稅局還狠)1%(不滿百元以百元計),有的簡直獅子大開口要 50%。要知道錢
難賺,子細漢。即使你非得雇用他們,也別雇滿二個,因為在某些場合會有人要求加入你
的隊伍。

新索匹加(New Sorpigal)的居民大概只會吃飯、睡覺,因為大家看你一來,就將一拖拉
庫的事情往你身上推:

在市政廳(Town Hall)法蘭克.賽爾柴(Frank Faichild)要你去扮霹靂小組,援救被
幻影集團(Shadow Guild)綁架的雪莉.卡內基(Sharry Carnegie),並且調查該集團
犯罪的證據。

書記(Clerk)則要你去惡鬼觀察站(Gobinwatch)當鎖匠,開一個密碼鎖,接著也不管
你有沒有空,就丟一把鑰匙給你,敢吭聲,就挨罵了。對了,如果你喜歡打工的話,每個
月一定要來市政廳問一下書記,本月狩獵(Bounty Hunt)的對象是什麼"獵物"。

出了市政廳,你更是忙碌,有個陶藝家(Potter)以為你是兒童協尋中心派來的,要你去
找她走失的女兒安琪拉(Angela),告訴她找不到,她就哭哭啼啼以為她女兒遭到不幸了
;一個律師(Barrister)將你當消防隊,不過不是要去摘虎頭蜂窩,而是要去除掉蜘蛛
王后(spider queen),還不能空口白話,必須要帶回它的血淋淋的心(奇怪?蜘蛛有心
臟?沒聽說過)。甚至有個神秘主義者(Mystic)要做生意,也要你去找眼鏡蛇蛋
(Cobra egg)!!什麼跟什麼啊!

被這些人東搞西搞的,人都昏了,昏到差點忘了最重要的一件事──你的背包裡頭不是有
一封信嗎?看了沒?沒看?嗯!不錯,你的公民與道德一定每次都考 100 分。有看沒有
懂?好吧!我就把大意講一次,這可是攸關安羅斯大陸的安危喔,一定要聽仔細。

這封信就是除了國王遺留下來的五封信外的神秘第六封信,是一個叫齊諾費克斯
(Zenofex)寫給還來不及和你說哈囉,就被你幹掉的索曼(Sulman),第一段是誇讚索
曼(Sulman)幹得好,並論功行賞的晉升他為第二教區的高級祭司(High Priest of
the Second Circle),並且要他把信送到新索匹加(New Sorpigal)給安多佛‧波特貝
羅(Andover Potbello),以信為憑,安多佛‧波特貝羅(Andover Potbello)將再給索
曼(Sulman)一筆錢。可見索曼(Sulman)這傢伙一定是個暗樁,所以魔教內沒多少人見
過他,你才有機會冒領獎金。只可惜殺他殺得太快了。

第二段是齊諾費克斯(Zenofex)在為設下陷阱,使國王自己步入陷阱,省卻了派刺客刺
殺國王,使實現陰謀的時間得以提早的傑作在揚揚得意。第三段則是齊諾費克斯
(Zenofex)的親信告訴他,凱瑟琳王后(Queen Catherine)回她的領地伊拉西亞
(Erathis)參加父親的葬禮,今年之內是回不來了,而王子──乳臭未乾,整天覺得皇
宮無聊,時時想偷溜出去看馬戲團表演的尼可拉(Nicolai),根本不足慮。可見王后壓
根兒沒看到國王寫給他的信,而且大陸的交通已被切斷了。

第四、五、六段總歸一句,就是巴(Baa)之魔教,正在煽動安羅斯大陸的居民,說國王
已失去天命,王子並未獲得天命的許可,是全面叛亂的時機了,並要索曼(Sulman)好好
堅守崗位,效忠教派,等候時機接應,等教派掌權之後定少不了他的好處。

好啦!你現在知道"呆誌大條"了吧!因此,現在先不要去處理那些救人找小孩的瑣事,趕
緊跑到酒館,將信交給安多佛‧波特貝羅(Andover Potbello),可小心別被識破了。幸
好巴之教徒 IQ 都不怎麼高,順利的"領"到獎金之後,安多佛‧波特貝羅(Andover
Potbello)也要找你幫個忙。原來在新索匹加(New Sorpigal)的西北方,有一間巴之教
派的舊神殿,因為受了詛咒,所以所有的信徒都逃出來了。但是逃命中,沒人記得把一個
十分重要、必須在祭祀時使用的分枝燭台(candelbara)拿出來,現在沒人敢回去拿(大
陸上既然還有這號可以搞得魔教雞飛狗跳的人物,不知找我們來幹嘛?啥?不找我們來,
寫這軟體的人就要束緊褲腰帶了?!喔!了解啦。)

又接到新任務表示又有黃金拿又可提升經驗值,高興嗎?可別高興得太早,住在安羅斯大
陸的居民,可不像以前魔法門大陸的居民,那麼鄉愿。這是一個邪惡的任務,你真的敢完
成,無論你當時的聲望有多好,馬上變成Bad。那只能看不能吃囉!唉!說你笨,還真
是豬都比你聰明!怎麼那麼不會聽話?不懂人情事故?你沒去過新索匹加(New
Sorpigal)的神殿嗎?那兒的僧侶不是要你捐獻(Donate),你真的是沒事就丟錢啦?很
好!上帝把飛碟修好之後,一定會特地為你保留一個機位的。簡單嘛!先把任務完成,拿
到錢之後,再到神殿,將一部分的錢給神殿吃紅....是....捐獻,你就會發現安羅斯大陸
的居民大人有大量,把你剛才的所作所為都忘-記-啦!知道下次怎麼處理這類的任務了
吧?!喔!如果你是連走路都怕踩死細菌的人,那就別幹得那麼痛苦了,反正又沒影響。

在你升級之後,如果有技能想提升,在新索匹加(New Sorpigal)可以找到以下的專家,
從這些專家的口中可以知道該技能的大師住在那裡:

學習(Learning)技能:在賣肉體系法術(Body)的樓上,從後門上去,其大師住在
銀灣(Silver Cove)。

鑑定(Identify)技能:大師住在自由港(Free Haven)。

知覺(Perception) 技能:大師住在黑暗沼澤(Darkmoor)。

以上二位專家住在酒館的樓上,可由後面上去。

冥想(Meditation) 技能:大師住在米斯特(Mist)。

健身(Bodybuilding) 技能:大師住在自由港(Free Haven)。

以上二位專家住在城的東邊。

風系(Air) 法術技能:在銀行的樓上,無路可上去,方法有二:一是飛上去,但要
小心飛不下來;二是先走到銀行的南邊(即右側,若實在搞
不清楚方向,可命令你的老鼠在牆上的隙縫中爬一爬,如果
能幫你啣回一個飛行術卷軸(Fly scroll)的,就是那邊,
然後把你的頭往上抬,能抬多高就抬多高,接著在銀行的右
側緩慢、前後地來回調整,直到能透視銀行的天花板為止,
因為那上面還有一位小姐,所以視線別亂看。成功以後,點
小妞就可以和她對話,點門就進去了。其大師住在米斯特
(Mist)。

火系(Fire) 法術技能:大師住在米斯特(Mist)。

地系(Earth) 法術技能:大師住在銀灣(Silver Cove)。

生靈系(Spirit)法術技能:大師住在鐵拳城堡(Castle Ironfist)。

心智系(Mind)法術技能:大師住在銀灣(Silver Cove)。

肉體系(Body)法術技能:大師住在銀灣(Silver Cove)。

以上五位專家住在城的西邊。

另外,尚有二位專家住遠了點:

棍棒(Staff)技能:在新索匹加(New Sorpigal)城外的最南邊小屋裡,其大師住
在銀灣(Silver Cove)。

水系(Water) 法術技能:在海上的島上,大師住在米斯特(Mist)。

除此之外,在馬槽中可以檢到二個馬蹄鐵,每個可增加二點技能點數(Skill Points)。
而驛站的後面有一片果樹,可以採到些蘋果,補充糧食。在訓練場的旁邊有一口井,可以
增加幸運值,不過假如你的幸運值已達到 15 點以上,則效用就消失了。這口井尚有一個
特色,即離開新索匹加(New Sorpigal)再回來,還能夠再喝一次,但是仍受15點的限制
,所以只要你的幸運值小於 15 點,隨時隨地都可以回到這裡補充。

說到訓練場,當你打架打出心得之後,訓練場就會升你一級,讓你愈打愈勇。而新索匹加
(New Sorpigal)的訓練場是安羅斯大陸上作生意最實在的訓練場,可惜只能升到 15 級
,升級一次得花 7 天,所以把經驗值累積到一個階段再一起提昇比較划算。

好啦!逛街逛夠了,該到城外走走了,何況城外有許多"人"等著歡迎你呢,我們身為英雄
(雌)怎麼可以讓他們失望呢!多帶點膏藥,走吧!

首先,我們不從大門出去,改從律師及陶藝家的屋後上山,在山上可以找到一把石中劍,
如果你的力量夠大,就能輕鬆的拔出,否則一定會拔得面紅耳赤。站在山頂上,四下張望
,可以看到有一群十分壯觀的隊伍排在不遠的山下,那就是惡鬼的營地,看到如此雄壯的
陣容,膽怯了嗎?這還算是小場面呢。去吧!那是你的第一個業績,把他們全幹掉,把它
們所有的通通搶過來。不過別忘了,這是你的處女秀,所以苗頭有些不對,就趕緊回鎮上
療傷。

掃蕩這群惡鬼之後,看見一棟房子,裡頭有一位老先生在教授古代武器(Ancient
Weapon)的使用方法(大師住在天堂山谷 Paradise Valley),他還特別強調他沒有瘋,
可見古代武器十分難找,因此要將這號人物緊記在心,免得以後找到削鐵如泥的神兵利器
,因不會使用,而把它當破銅爛鐵,拿去換麥芽糖了。

休息夠久了,讓我們繼續前進吧!思大噗!糟了!我忘了。還記得在出發前我曾告訴過你
的"保持好奇心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喔!忘了吧,你看到石頭一定就繞過通行,對不對
?嘿嘿!告訴你有一個石頭其實是寶箱,在那?為了懲罰你的漫不經心,做為以後的警戒
,是那一個石頭,不告訴你。不過,看你是初犯,給你二個線索:這個石頭位於海邊,且
是單獨存在的。找得到了吧。再找不到,來問鵝,可是我很早就出門了,所以要提"錢"來
問,了不了。

繞了一圈新索匹加(New Sorpigal)之後,你應該知道怎麼戰鬥保命了,所以如果你會弓
箭的話,那可輕鬆多了。剩下還有一些餘孽,躲在各個小島上,等你學會水上飄(Water
Walk)之後,再到島上去,將他們徹底殲滅。請容我再一次提醒,千萬不要輕敵,尤其不
要洗劫怪物慣了,看見人家的飯鍋就要挖,想想看為什麼沒有怪物看守他們的飯碗,一定
是有埋伏。

最後再告訴你三件事:

第一,飛行是一件愉快的事,但是別忘了注意自己的法力,用光了可會摔死的。還有城鎮
中的神秘高塔(就是那個高聳入雲,塔頂還插著旗子的那個塔),周圍是禁航區,不信靠
近看看,包你"菲哥"變烤鴿。

第二,西北方的火山島火山口內有一個方尖碑(Obelisk),和二個馬蹄鐵。怎麼進去,
當然是插翅飛進去。

第三,在水系法術技能專家的旁邊有一個幸運祭壇(Shrine of Luck),傳說在正確的月
份前往祈禱,會獲得無與倫比的祝福。

一~1、惡鬼觀察站(Goblinwatch)

進門之後右轉,到一個佈滿密門的房間,搜出一個密碼卷軸(Goblinwatch Code)。接著
,回到出口,直走到底再左轉,打開門,就可以找到那個古怪的密碼鎖(combination)
了。對照剛剛找到的密碼卷軸(別告訴我,連這個卷軸都看不懂),將六扇門打開,就可
以回到市政廳的書記那兒領賞了。

回去領完賞之後,書記要求你回惡鬼觀察站,將那些小鬼們通通掃地出門,並會稱讚你一
番,趁你自我陶醉之際,再塞給你一個要命的新任務──到巴之魔殿(Temple of Baa)
奪取人家祭祀用的和聲樂鐘(Chime of Harmony)。

回到惡鬼觀察站,來到剛剛打開密碼鎖的對面房間,牆上有一個開關,押下之後,二堵牆
壁降下,再打開密門,就可以找到一個寶箱。

搜括完了所有房間之後,再回到密碼鎖的房間,沿著通道前進,到了盡頭請注意地面,你
會發現一個通往地下的洞。可千萬別懷著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的匹夫之勇往下跳,摔得
屁股開花,我可不理你。貼著牆壁慢慢溜下去,保證亳髮無傷。

經過一個大空地,再沿著一條小通道往上走,就可以打開通往地面的密門。喔!對了,別
忘了,裡頭還有二個大洞穴,可是打掃的重點喔!

一~2、遺棄的神殿(Abandoned Temple)

膽小的人,注意啦!如果你看見"晚上飛的無羽鳥"和"陸上游的泥鰍"就尖叫的話,這兒可
就有得你叫了。

一進門,還來不及發表些意見,就見一群蝙蝠(Bat)毫不客氣的迎面而來,擊落這些煩
人的傢伙之後,下樓梯去,左右各有一個門,右邊的房間可以找到一個分枝燭台。不過,
小心房間裡頭的"溜",被這些抬頭的傢伙咬到可是十分痛的。左邊的房間裡面,尚有一個
小房間,可以找到一些東東和一些蜘蛛(spider)。搜完房間之後,繼續下階梯,走到長
廊盡頭就是一個大洞穴。別忘了叫你的魔法師點燈,小心翼翼的前進,來到一個不斷有電
光噴出的地方。別小看那螢光般的光點,辣椒雖小,可會辣死人的。到了這裡,請把速度
放慢,因為在下一個空地的北方有一條斜坡,走到快到底的時候,就會找到陶藝家走失的
女兒安琪拉(Angela)。

在找到安琪拉(Angela)的路上,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一扇門,門後是一條通道,通道
的盡頭有一個死神鑲著骷髏的詭異的門,打開門一瞧,好不嚇人,有好幾個關著骷髏的籠
子。讓我們壯起膽子,逐一的小心搜索──轟~喂!菜鳥,不是叫你小心搜索嗎?為什麼
不聽話,燒焦了吧。難道我沒提醒你,正前方的那二個並排的骷髏有機關,必須要站在它
的側面搜,才不會被機關打傷。又怎麼了,有人找到的錢少了幾塊?別大驚小怪的嚷嚷,
你不是正帶著一個小孩嗎?你難道不知道現在的孩子多麼的自動自發,她主動拿了你發現
的錢中的 1% 去買棒棒糖了。什麼,救人還要付傭金,好啦!別那麼計較了,等見了孩子
的娘,她就會為你準備熱騰騰的飯菜補償你。讓我們趕路前進吧,天快黑了。

來到了第三塊空地,同樣往右走,那是一個眼鏡蛇窩,殺掉大大小小數不清的眼鏡蛇之後
,能在最裡頭的洞穴,撿到六顆眼鏡蛇蛋。撿完了蛋,看見旁邊一條小路沒有,那就是蜘
蛛穴,能夠找到蜘蛛王后,別忘了挖出她的心,準備領賞。不要聽到領賞,就跑得那麼快
,欲速則不達,沒聽過嗎?再往前走,上坡之後,可以看見另一頭還有一間密室,裡頭的
寶藏記得帶走。現在請排好隊,跟我走上剛剛那個坡,周圍有一個環狀的邊陲,沿著它走
一圈看見一個像大石磨般的傳送點(teleporter),觸它一下,你已經到了神殿的出口了
,好了,該找律師的去找律師,該送小孩回家的去送小孩,想再多點外快的,就把那個分
枝燭台拿去給酒館的安多佛‧波特貝羅(Andover Potbello)。稍息後解散,明早五點整
,準時在驛站前集合,前往鐵拳城堡(Castle Ironfist)。稍息!

魔法門 VI 之 2

二、鐵拳城堡(Castle Ironfist)

今天是星期日,帶你們去馬殺雞一下,叫幾匹馬到競技場(Arena)去。先喚醒掌櫃的,
掌櫃會拿出"花名錄"來,我瞧瞧,有不知死活大王型(Lord)、豪放騎士型(Knight)、
俏麗護衛型(Squire)及清新囉嘍型(Page)。好啦!請自行量力選擇,還活著的請領完
賞金之後,跟我回鐵拳城堡(Castle Ironfist)。咦!怎麼每個人臉都臭臭的,還有的"
黑青凝血",幹嘛,跟人家"玩"得這麼激烈。好了!好了!以後一到星期日,就去多玩幾
趟就習慣了。記住,從外地專程趕來的,要算準日子啊!高興點嘛,被K都被K完了,我
們現在要去皇宮耶!

到了皇宮門前,莊嚴的護衛武士會擋下你,表明身分之後你會看到攝政王韋伯‧亨佛瑞
(Regent Wilbur Humphrey)威嚴地站著,而椅子上...坐著一個小鬼,喂!胡說什麼,
他就是"堂堂"的王子──尼可拉殿下(Nicolai)。是是是,親愛的殿下,草民..."皇宮
好無聊喔,你帶我去看馬戲團,我從祕密的門溜出去,在外頭等你們。"話都不等講完,
殿下就溜走了。這下可好!這信只好交給攝政王了。沒想到,攝政王一看到信,一臉鐵青
。糟了,小時候我媽叫我多讀點書,我偏不讀,害得今天看不懂信的內容,這下不知這信
寫些啥,恐怕得上斷頭台了。咦!奇蹟出現,攝政王居然獎賞我耶!可是,他在噥咕些什
麼啊!唉!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古人明明說:"惦惦卡沒蚊"。今天一插嘴,攝政王
居然命令我到布雷克郡(Blackshire)附近去打聽基爾本領主(Lord Kilburn)的消息,
還言明:活要見人,死要見"盾牌"(Shield)。我能說不嗎?只好!接下這任務來了。

正要走出皇宮大門,攝政王突然叫住隊伍中的神聖戰士,告訴他,如果他想晉升為十字軍
(Crusader)的話,就必須去解救一個悲傷的少女,而且沒有優惠折扣。

鬱卒的走出皇宮,冷不勝防的,一個小鬼,不不,是尼可拉殿下(Nicolai)馬上跳到背
上來揹揹。天啊!要不是他是王子,真想把他...息怒!息怒!國王失蹤了,他現在可是
一國之主,得罪不起。唉!馬戲團?我那知道現在馬戲團在那裡?反正再怎麼說,他也真
的是小蘿蔔頭一個嘛,隨便應付一下好了。帶著他,到皇宮前的二口噴泉,喝喝水,讓他
看看我變得又快又準。

再帶他到皇宮陽台去拜訪:

外交(Diplomacy)專家(大師住在堅忍聖地 Castle Stromgard)

學習(Learning)專家(大師住在銀灣 Silver Cove)

接著在上山的路口附近尋覓:

鑑定(Identify)專家(大師住在自由港 Free Haven)

解除機關(Disarm)專家(大師住在岩石城堡石頭城 Castle Stone)

斧頭(Axes)專家(大師住在詛咒的沼澤 Mire of the Damned)

再請住酒館隔壁的:

劍術(Sword)專家(大師住在布雷克郡 Blackshire)

以及住皇宮後面的:

健身(Bodybuilding)專家(大師住在自由港 Free Haven)露二手。

甚至去請益生靈系法術大師(Master of the Spirit),如何才能更精進這門法術,他說
必須得到領導者之石(Lord Stone)同意晉升牧師為高級祭司(High Priest)才行。

但是這一切都引不起他的興趣。可能是皇宮周圍他玩膩了吧!那就帶他下山去玩玩。於是
找到有:

鎧甲(Plate)專家(大師住在試煉城堡 Castle Temper)

鏈條甲(Chain)專家(大師住在 Darkmoor)

皮甲(Leather)專家(大師住在石頭城 Castle Stone)

盾牌專家(大師住在布雷克郡 Blackshire)所共同建造的花園玩。

然後跑到住在山下酒館後門的:

匕首(Daggers)專家(大師住在石頭城 Castle Stone)觀賞他收藏的匕首。

再去瞧瞧山下酒館附近:

弓箭專家(大師住在 Kriegspir)百步穿揚的絕技。

東逛西逛,還遇到一位代理商(Factor)要我幫他到龍騎兵(Dragoons)那裡討回他的豎
琴(harp)。雖然帶他見識這麼多有趣的事務,他依然只吵著要看馬戲團!真是煩死人了
,正好發現驛站旁的馬槽內有二個馬蹄鐵,順手扔給小鬼....殿下玩,他還是不領情。拉
倒,天都黑了,擱老子要睡覺了,懶得陪你玩了。

這真是一個清新的早晨,「噓噓...」怎麼一大早就膀胱無力,連到廁所都來不及,就尿
褲子了。你看?看什麼看?王....王....王....子?王子....不....不....見了?王子不
見了!!!Oh!My Dog!No!No!是 My God!這下真的玩完了,趕緊趕到皇宮報告這個
消息,匆忙之際差些誤踩一個位於皇宮前的死亡傳送點。氣喘吁吁的跑到皇宮門前,要向
攝政王報告這個天大的消息。沒想到,皇室認為這是一個大陰謀,在王子未平安歸來之前
,拒絕所有訪客。這下真是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該如何是好?聽說,北方河流源頭
的山上,住一個預言家(Seeder),能知天下大小事。為找王子,不辭辛勞,一路砍殺到
山上,告訴他,我遺失了,沒料到他居然雞同鴨講的告訴我:我從未曾發現。看樣子,是
找錯人了。不過,他告訴我各地屬性祭壇的正確祈禱月份,也給我一些忠告:「要完成安
羅斯大陸六個領主所交代的晉升任務。」

沒問著王子的下落,我六神無主的在西方沼澤地中亂竄,累了,就坐在電元素的祭壇
(Shrine of Electricity)內休息。最後,發現一個巴之祭殿(Temple Baa),要不是
城裡有人警告我,若膽敢求助於巴之祭殿,將會使聲譽變壞,我倒想捐獻點錢,看看邪惡
的黑勢力是否知道王子的下落。後來想到,即使他們知道也不可能說真話,所以趕緊離開
,背後傳來了邪惡的笑聲。

為了找得更仔細,我登上了一座山頭,沒想到卻發現了與鐵拳城堡(Castle Ironfist)
皇宮前的傳送點相通的山谷,一場惡戰之後,我喝喝那兒的泉水療傷,順手把位於山谷中
的方尖碑碑文抄一份下來。接著到海上去找,結果只有在東北方向的角落的一個小島上發
現一個寶箱,以及橋附近的小島上發現一把石中劍。

繞遍了整個鐵拳城堡(Castle Ironfist),就是沒有王子的蹤影。我決定在西北方的酒
館過夜,明日改到洞穴等地繼續尋找。

二~1、巴之魔殿(Temple of Baa)

如果你想找個地方,殺殺自己的銳氣,這裡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一開門,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將四個大洞穴的居民們都請到安養中心安置,記住!這是很
重要的工作,因為待會就用得到這些洞穴。安置妥當後,走到中間那個房間,仔細閱讀告
示牌,接著按北、東、西、南四個方向順序輕點一下門,真的只要一下,如果不信儘管連
點二下,別說你只有一條小命,就算你是屬貓的,也不夠你花。(註:因為創作群忘了在
此做音效,只有一個快速的訊息告訴你:門發出喀喀聲(The door clicks))。還是打
不開門?小心看你的羅盤,因為你是面對門開門的,所以門的真正方位和羅盤的方位是要
相反的,例如開北門的時候,你的羅盤應該指向S,依此類推。會不會了?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總算將門打開了,看見寶箱別像霧丸一樣,沒看過忍者亂太郎?!好
好!總之,人為財死懂嗎?記住:一先施展存取法術,二認清逃生出口的方位。Are you
ready?Hey!You!手放那裡?別急著送死,找到鍵盤左邊的Shift鍵沒有?找到了,好!
開吧!

開啟寶箱之後,你只有一件事要做,那就是──我要活下去!這時左手一邊按鍵盤左邊的
Shift 鍵和 A 鍵,右手一邊控制方向,全力衝向出口。萬一,方向亂了也沒關係,往四
個大洞穴的任何一個洞穴裡頭鑽,轉身解決跟進來的骷髏之後,喘口氣看準方向,再趁機
殺出。當然,假如怪物這時並不源源不絕地湧進洞穴,而你又受傷頗重的話,先睡個覺─
─如果沒法睡,那就只好殺出去了──養足了精神,慢慢的向洞口靠近,太暗了?不會叫
魔法師點個燈。然後,看一個殺一個,見二個殺一雙,遇到一群?溜吧!

逃出魔殿,重整軍備,忘了剛才的狼狽,就像麥帥講的:我將再起!不對!不對!是我將
再回來。有種,現在就讓我們重回魔殿,喂!落跑的歸隊啦!進了魔殿之後,你會發現有
人放鞭炮並列隊歡迎你的歸來,不打緊,咱們一面閃邊去,一面用弓箭回報他們的熱情。
咦!有人看到骷髏群向他跑來就前隊做後隊,準備再度落跑了喔!懦夫!立正站好,看看
那群"號呆囝仔",跑到門邊就卡-住-啦!現在慢慢的靠近門邊(別靠太過去,免得被K
),等你的警示寶石變紅色的時候,就狠狠的按A鍵,"Monkey die boy!剛才害你老爸
落跑得連褲頭都落去。"喝著可樂,啍著小曲,聽著骨頭落地清脆的聲音,等到一切都停
了,都停了~,寶石的顏色不再紅,讓我們出去撿垃圾。OK!恭喜你,總算保有最難拿到
的那把澡堂鑰匙(Bathhouse Key)。現在!過去的光榮就不是光榮了,不要再陶醉在剛
才的重大勝利。前進吧!英勇的天命者!

接下來,讓我們先開南邊的門,走到通道的盡頭,看見一個雕像(Statue),搜索雕像,
可以找到一把貯藏室鑰匙(Store Room Key)。往回走,可以看見二個門,開東邊的那個
門,就能在寶箱中發現另一把澡堂鑰匙(Bathhouse Key)。

回到大廳,改開北邊的門,左轉開最左邊(靠西側)的門,可拿到寶藏房間的鑰匙
(Treasure Room Key);回頭走到最右邊(靠東側)的房間,可以找到另一把貯藏室鑰
匙(Store Room Key)。

再回到南邊的通道,這次是開另一個西方的門,最後一把鑰匙──秘門鑰匙(Secret
Door Key)就現身了。這時帶著寶藏房間的鑰匙和秘門鑰匙回到大廳,準備開東邊的門,
要開這個門之前,先靠邊站,以免一開門,嘿嘿!迎面吃了一記火球麵糰。

算準時間,通過危險的火球地帶,順著路走,你就會來到一個超級大房間,想辦法將那些
頑強抵抗的巴之祭司清除掉以後,走上祭台,看到桌上那個銅鑼沒有?看到了,很好,將
你剛剛進門時所用的招式再準備好,不過這次可沒洞穴讓你藏身了,所以...開始禱告
吧!一接近銅鑼,銅鑼自動響起,你將會看到──滿滿一屋子的骷髏,連閃躲的地方都沒
有。千萬可別再搞錯方向了,因為這次只有二個方向──活命的方向和通往死神懷抱的方
向。不要猶豫,向著魔殿的出口衝。雖然如此,還是要小心火球,別沒被骷髏群剁成絞肉
,倒被火球烤成手扒雞了。幸運的逃出之後,有沒有覺得比剛才更加狼狽。怎樣,前頭那
個場面跟這個比起來,頂多算是開胃小菜而已吧?!後面還有沒有比這個更刺激的?還有
?再有的話,連我都要"花轟"啦!好啦,為山九仞,可別功虧一簣。懷著毀滅戰士的勇氣
,再回魔殿去。

經過一番苦戰,和施展無數次存取法術之後,終於驗證了邪不勝正的真理。從現在起,讓
我們放鬆心情,收割努力後的甜美果實。首先開啟位於東方中間的一個秘門,接著向左轉
(即朝北方)直走到一個平台上,再右轉(向西)走到最西側,開啟秘門,即可在裡頭的
房間發現和聲樂鐘(Chime of Harmony)和另一把寶藏房間的鑰匙(Treasure Room Key
)。

循原路走回,至另一側平台,同樣是最西側有一扇秘門,這次你可以在房間裡找到滿地的
金銀財寶,總算汗是沒有白流的。將和聲樂鐘(Chime of Harmony) 拿到新索匹加(New
Sorpigal)的市政廳交給書記,這下你可是聲譽斐卓了!

二~2、幻影集團藏身處(Shadow Guild Hideout)

這裡除了兇狠的小偷、竊賊、流氓和無賴外,沒有什麼麻煩。進門之後,第一個房間的牆
壁上有一個開關,押下之後,可以打通東側通道北方的障礙。第二個房間即囚禁雪莉.卡
內基(Sharry Carnegie)的地方,但是很顯然的房間被鎖住了(要不然怎麼叫做"囚禁"
),更慘的是還有機關。所以在找到鑰匙之前,就別在這兒浪費時間了。

繼續前進,在第四個房間中,可以找到一封信,是賊群王子(the Prince of Thieves)
寫給幻影集團的,大意是:

「繼續你們在鐵拳城堡(Castle Ironfist)與新索匹加(New Sorpigal)之間的為非作
歹。無能的當局(The buffoons)在南方是對我們是無計可施的,所以你們可以在往來的
商旅中,獲得豐厚的收獲。記住保持你們的模範──行動迅速和乾淨俐落,則肥羊將無時
無地跟著你們。」

看樣子這信大有文章,雖然現在一時用不到,以後或許可以靠它撈一筆也說不定,好好保
管。第五個房間可以連接東西兩側的通道,牆壁上的開關與第一個房間開關的作用是相同
的。

自西側通道開始向南前進,第一個房間的爐火中有東西,別忘了拿。第二個房間擺著很多
的木桶,乎乾啦!喝完了,別忘了按一下牆上的開關,以便打通南方的通道。第三個房間
就能夠找到集團鑰匙(Guild Key),如果你能打贏裡頭的大流氓的話。拿到鑰匙之後,
繼續前進,就可以找到一扇秘門通往東側通道。

趕緊去救人吧!不過要注意,機關並不因為有鑰匙就失效,所以打開門之後迅速衝進房間
,免得白白挨揍。總算救出雪莉.卡內基(Sharry Carnegie)了,護送她回去新索匹加
(New Sorpigal)的市政廳領賞吧!

二~3、龍騎兵洞穴(Dragoons' Caverns)

要不要測驗一下方向感?什麼?你是標準的大路痴,好吧,那就跟緊一點。

首先打開東方的門,再推開第二個門(靠南方),前進到一個通往地下的斜坡迴旋梯,注
意你的腳,別讓人給剁走了。下到地面後,先開南方的門,直走到看見牆壁上有一個凹槽
內放置一具遺骸的交叉口。向左轉,走到通道最後的房間就可以找到一個開關,押下後即
可打開入口處南方房間內北邊卡住的那個門(在前述東門通道盡頭的圓形房間,北面有道
秘門,秘室內右邊(東邊)的開關,有同樣的效果)。

回到放置遺骸的交叉口,改向右轉,通道的盡頭,有一個箱子,裡頭有一隻橫笛(Flute
)。如果你是差不多先生的話,盡管拿橫笛去交差,代理商(Factor)會很有耐心的和你
解釋橫笛與豎琴的不同處,並且大聲的叫你把橫笛拿-回-去!

拿到了橫笛別急著走,看看牆壁,不是有一個奇怪的雕刻嗎?看看你的隊伍內,那一個是
"衰尾道人",叫他去摸一摸,可以增加幸運值(Luck) 喔!

好,現在再回到斜坡旋迴梯的地方,換開西方的門,走到一個放置木桶飲料的地方,旁邊
有一個通往下水道的樓梯,下樓梯後,用魔法幹掉那些噁心的黏怪(Ooze)。然後仔細搜
索整個下水道,可以找到不少東西。

逛完了下水道,這次是回到入口的南方房間,你會看見原來卡住的門,已經開了,向前進
直到看見升降梯為止,壓下旁邊的把手開關,即可控制升降梯的昇降。開門後,再前進,
當你在搜索完第一個房間後,注意看一下通道的牆壁上,有一個凹得很不自然的地方,聰
明!那又是一個秘門,要打開它必須按第三個房間裡的開關。進入密室之後,就能找到一
封幻影集團的信(Orders from the Shadow Guild),是賊群王子(Prince of Thieves
)寫給達米安(Damian)這個人,信中說到「幻影集團(Shadow Guild)要你埋伏在新索
匹加(New Sorpigal)到鐵拳城堡(Ironfist)或自由港(Free Haven)旅客必經的地方
。」所以這封信就是幻影集團(Shadow Guild)犯罪的證據,將它交給新索匹加(New
Sorpigal)市政廳的法蘭克.賽爾柴(Frank Faichild)就可以獲得豐厚的酬勞。奇怪,
為什麼每次說到酬勞,就有人跑像飛一樣,好啦,跑掉的就不管他們了,還留在原地的聽
清楚了──這一個寶箱可以開二次,所以再打開它,再拿一次寶藏。如何,爽吧!

拿到信之後,再往前經過一座石拱橋,注意第一個通道的第一個房間,別急著開門送死─
─偷偷告訴你,因為你是英雄(雌)所以有無比的神力,請將弓箭準備好:左線預備、右
線預備、全線預備、開保險開始射擊,射死那些王八烏龜之後,再開門進去(PS:在安羅
斯大陸上,有很多這種情形,請自行發現)。進去之後,你會發現龍騎兵洞穴的保養人員
實在太爛了,因為西門又卡住不動了。沒辦法,只好退回原路繼續往前進,上了樓梯之後
,通過一座危險的窄木橋,房間裡頭的開關才能打開剛才說的卡住的那個門(在入口東門
通道盡頭的秘室內左邊(西邊)的開關,有同樣的效果)。

現在回到第一通道,直走就能看見另一架升降梯,同樣的操作方式。離開升降梯之後,你
會來到一個地圖上看起來近似三角形的房間,向左轉(西方),上了一個平台,往西走會
經過一個十分寬闊的走廊,眼睛要尖一點,在走道的南方有一個很不起眼的小門,別忘了
去參觀一下裡頭的房間。

繼續前進,有一扇到目前為止你所看過最大的門擋在前面。看到這麼大的門,你知道在暗
示什麼嗎?嘿!嘿!稱稱自己的斤兩,你認為你夠格開這個門了嗎?有自信,很好,砍得
倒 Veteran,豎琴(harp)就是你的了。奄奄一息的進入房間,好棒喔,六個寶箱耶!我
出運啊!我出運啊!咦!我現在在那裡?天啊!原來只有左邊數來第二個寶箱,才是裝著
豎琴的箱子,其餘的是傳送點,媽媽,我要回家!

經過一番折騰之後,終於弄清楚其餘的箱子會隨機傳送,不過,地點不出以下六個:

一、 危險的窄木橋處。

二、 找到橫笛的地方。

三、 石拱橋下的下水道中。

四、 入口東門通道盡頭的圓形房間內。

五、 在原地踏步。

六、 如果還有其他地點的話,那你也未免太倒楣了吧?!

好啦!抱著你的"琵琶"...豎琴,去找代理商(Factor),這下他樂得不止付你一筆錢,
還雞的媽媽的媽媽告訴你,幻影集團(Shadow Guild)和龍騎兵(Dragoons)有掛勾。
(0621031100251521,此七個字母依新聞局規定要鎖碼。拿橫笛給你的時候,你不講。
現在獎金都花光了,你才說。)

魔法門 VI 之 3

三、米斯特島(Misty Islands)

今天第一次搭船,心裡有無限的害怕,萬一搭到"鐵打你號"該怎麼辦,因為"I can't
fly."幸好平安的抵達了米斯特島(Misty Islands)。

下船之後,為了容光煥發地去拜訪當地的市長,特地找了水井梳洗一番,沒想到米斯特島
(Misty Islands)的公害真是嚴重──除了港口前的圓形水井可以增加幸運值及中央噴
水池能恢復法力外,其餘的方形水池都充滿了毒水。

到了市政廳,當地參事(Counselor)就為我上了一課法律課,並且告誡我別在當地犯罪
,否則輕則在監獄中住上一年,重則將老死在監牢中。而當地的白銀戰盔騎士團(Silver
Helms)將有能力擔當掃除犯罪,建立米斯特島(Misty Islands)為人間天堂的重任。聽
完參事的訓誡之後,懷著惶恐謹慎的心情,去見保安官(Constable of Mist),不料保
安官扔給我一項任務,他要我去搜查白銀戰盔騎士團的犯罪證據。我咧...到底是怎麼一
回事?維持正義的集團居然是最大的犯罪集團??

管他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反正實地去拜訪一下白銀戰盔騎士團不就知道了。滿頭霧
水的離開市政廳,慢慢回過神來,才想起在船上和船家聊天的時候,聽說島上住著許多奇
人異士,果然在港口附近有:

棍棒(Staff)專家:大師住在銀灣(Silver Cove)。

槍矛類(Spears)專家:大師住在 Darkmoor。

皮甲(Leather) 專家:大師住在石頭城(Castle Stone)。

修復(Repair)技能專家:大師住在石頭城(Castle Stone)。

靠城鎮的南邊更是住著四位大師,分別是:

冥想大師(Master of Meditation):條件為 Rank7、人格(Personality)30 和
2500 元。

風系大師(Master of Air):條件為大法師(Arch mages)和 4000 元。

水系大師(Master of Water)。

火系大師(Master of Fire)。

此二位大師就簡單多了,只要你有 Rank 12 的經驗及 4000 塊現大洋,就可以了。

拜訪完各式各樣的人物之後,我在島嶼上輕鬆的遊山玩水,在北方發現了智慧的祭壇
(Shrine of Intellect);在靠北方燈塔的小山上發現一座牛頓城(Castle Newton),
那裡的泉水是米斯特島(Misty Islands)上最可口的了,可以同時增加智慧、人格和元
素抗力。而城堡的主人亞伯特.牛頓(Albert Newton)也很好客,不過他卻很健忘,因
此要我們去幫他找一種叫做"時間沙漏"(Hourglass of Time)的東東,他還特別強調只
要幫他完成魔鏡,他就幫我向議會(Council)說項。除此之外,他還告訴我隊上的魔法
師,如果他想轉職為巫師(Wizards),必須發現一個魔法噴泉(Fountain of Magic),
並且喝它的泉水再回來找他就可以了。進一步追問他,泉水在那?老話一句:我忘了。

離開了牛頓城(Castle Newton),正在考慮是否施展剛學到的水上飄到海外的小島上玩
玩時,住在靠南方的燈塔裡的一位神秘主義者(Mystic)央求我消滅海外北方島上的巴之
跟隨者(Followers of Baa)及小偷(Cutpurse)等,可以從本島西北方的傳送點傳送過
去,再從那邊的傳送點傳送回來,但是他無法給我們任何報酬。依我們現在的實力,這個
任務簡直是比吃雞肉飯還簡單,好吧!雖然是做白工,但是偶而回饋一下社會也是件好事
,不是嗎?於是來到位牛頓城(Castle Newton)後方(北方)的傳送點,傳送到北方的
小島上。

在小島上對付這些小囉嘍,真是沒啥意思,不過第三個小島的西方和第四個小島的南方有
果樹可以充饑。而第五個小島(也就是最後一個小島)的東方有方尖碑,幸好我沒因為沒
酬勞就拒絕前來。而傳送點就在方尖碑的北方,好啦,和那些"小男孩和小女孩"玩了一天
,我要好好休息了,明天還要去拜訪白銀戰盔騎士前哨站呢。晚安。

三~1、白銀戰盔騎士前哨站 (Silver Helm Outpost)

本來我以為來到這裡,一定會受到貴賓級的禮遇,沒想到和其他的邪惡洞穴一樣,人人欲
置我於死地,看這樣子保安官的懷疑是有道理的,既然如此,我也不客氣了。

清理掉大廳中的傢伙,打開西邊的第一個門,往前一些又可以看見三個房間和一堵牆。開
啟第一個房間(靠北)救出一位牧師(Priest),他告訴我,他經常聽到怪聲音,可能有
秘門在附近。接著,他說他可以應付一切就自己跑掉了。怪怪!那他是怎麼被抓進來的?
怎麼安羅斯大陸上,這麼多怪人?好了,不管他,四處碰碰看,果然牆其實是一道秘門。

繼續前進,上完坡後,有一個房間,牆上有一個開關,可以起動一塊向上的板子。當你踏
上時,前方又有一塊板子突出來,就這樣一步一板子,直到站上一個會自動上升的平台。

到達最上端之後,南北二面的牆都是秘室,打開北面秘室,終於救出了美樂迪.席佛
(Melody Silver)。WHAT?她是誰?難道你忘了在鐵拳城堡(Castle Ironfist)的
皇宮中,攝政王不是要神聖戰士去解救一個悲傷的少女,以便晉升為十字軍(Crusader)
嗎?這悲傷少女就是美樂迪.席佛(Melody Silver),可惜王子還沒找到,唉!王子您
到底在那裡?

正想循原路回去時,發現板子全不見了,這下可好了。正發愁時,看見牆上的壁畫
(Mural),搞不好...果然沒錯,一摸就回到原來按開關的房間了。

走回大廳,開東邊的第一個門,裡頭是間教堂,請注意搜索椅子,有人把東西遺忘在椅子
上。教堂的前面有一道秘門,可是打不開,只得再回大廳。

開東邊的第二個門,在最裡頭的房間可發現一封信(Enemies List),信中說:「米斯特
的市長是他們除了 Charies 和 Jennica 以外,排名第三的敵人。」如何夠震驚了吧!那
還不趕快將信拿去給保安官。不過,也不用這麼急啦,先按下牆壁上的開關,打開來這房
間途中的秘門,在裡面還可以發現一把加立克研究室的鑰匙(Key of Gharik's
Laboratory),再向前,就能打開教堂的密門了。沒事了,去找保安官吧。

魔法門 VI 之 4

四、布特雷格灣(Bootleg Bay)

寒風刺骨的十二月天,真想窩在被窩中。要不是聽村民說,十二月時,馬戲團會來到這,
我還真不想來這個充滿食人族的鬼地方,不僅寒冷的海風吹在臉上十分刺痛,還要擔心待
會萬一弄個不好,成了人家的盤中飧。啥?文謅謅的?聽不懂!簡單的說,就是不要成了
食人族玩MM6時的洋芋片,曉得了吧!

說這船家真是一點良心都沒有,把我扔在布特雷格灣東邊(Bootleg Bay East)的地方,
除了幾戶人家外,一無所有,唯一的一口井還有毒,難道住這兒的人都是喝海水長大的?
幸好,我在米斯特(Mist)的時候就學會了水上飄。學達摩袓師一葦渡海的招式,來到本
島的東北方,終於看見了朝思夕想的馬戲團,啊!我的十字軍美夢快成真了。

進了馬戲團的主帳篷,王子正看得目不轉睛,我咧....息怒、息怒,為了升格十字軍,什
麼都要忍耐,免得他向攝政王說些"五四三"的,就真得為誰辛苦為誰忙了。勉強擠出一點
笑容趨向前去:「敬愛的殿下,您微服出巡已經半年多了,是否該回皇宮了。」「好吧!
」哇,真恨不得馬上用快遞將這傢伙寄回去,不過說真的馬戲團太吸引人了,連我都不太
想走,何況團長還貼有獎勵辦法“10 點換橡木酒桶(Keg of Wine),30 點換金字塔
(Golden of Pyramid);每個天然磁石(Lodestone)為一點,每根羽毛(Harpy
Feather)為三點,而幸運草(Four leaf Clovers)每株五點。"出了主帳篷去找攤位比
賽力量、體力、速度、準確度和運氣,終於把獎品通通換到手了,團長還特別強調不限數
目,歡迎繼續玩。不可以再沈迷了,我還身負解救大陸重任呢!

回到皇宮門前,迫不及待的想敲門,王子阻止了我,他說:「謝謝你們帶我離開城堡去看
馬戲團,希望沒惹出太多的麻煩,實在對不起。現在我自己回去,以免你們被誤會綁架了
我。再一次謝謝你們,我會記得你們的。」對啊!我怎麼沒想到,差些跳進淡水河都洗不
清。看樣子,王子腦筋還蠻清楚的,只是小孩子,受不了皇宮天天的繁文縟節,才想出去
透透氣罷了。

進了皇宮,王子已經重新坐在王位上了,與王子交換一個會心的眼神,向攝政王報告,已
經援救了美樂迪.席佛(Melody Silver)。攝政王樂得冊封神聖戰士為正式十字軍
(Status of Crusader),其他的夥伴們為榮譽十字軍(Honorary Crusader)。他並告
訴十字軍,只要再殺一條龍,就可以當真正的"英雄(Hero)"。太容易了,我們家鄉都管
叫蚯蚓為"龍",您要幾條都沒問題。什麼?不是每一條龍都有這個榮幸被殺?這條龍不僅
有地址還有姓名?牠住在 Castle Darkmoor 前的山中洞穴中,名喚 Longfang
Witherhide,而且還必須帶回牠的龍爪(claw)或龍齒(tooth)當證據?!看這樣子,
我還是繼續當一個快樂的"狗熊"就好了,別硬充"英雄",免得被龍當宵夜。

拔腿連夜奔回布特雷格灣(Bootleg Bay),這些食人族比起龍來可愛多了。不過,這裡
的人也被吃得差不多了,望著滿山遍野的枯骨,真是罪過,阿彌陀佛,將這些骨頭撿一
撿,尋個風水地埋了吧。

全城鎮只有二位可能是味道不怎好的專家住在城鎮的北面,他們是:

鏈條甲(Chain)專家(大師住在 Darkmoor)和

知覺(Perception)專家(大師住在 Darkmoor)。

城鎮裡的水井可以使肌肉更加結實,力氣更大,但是只能維持一天。除此之外,在一棟半
圓形的房屋中,有一位寺僧(Acolyte)希望我們去拳之神殿(Temple of the Fist)摧
毀一個邪惡水晶(Evil Crystal)。

在城鎮的東方海邊(本島的北邊)有個噴泉,就是那個健忘領主口中的魔法噴泉(Drink
from Fountain of Magic),喝口泉水回到米斯特島(Misty Islands)的牛頓城
(Castle Newton)見到亞伯特.牛頓(Albert Newton)之後,他會將魔法師轉職為巫師
(Wizards),然後再告訴巫師只要找到一個"什麼碗糕東東"(what the artifact)就可
以成為一位人見人畏的大法師(Arch Mage)了。幸好,我們這個健忘領主還將地點記得
很清楚,是在詛咒的沼澤(Mire of the Damned)附近的寇拉剛的豪宅(Corlagon's
Estate),感謝上帝,他終於第一次將地點徹頭徹尾的說清楚了。另外,在白銀戰盔騎士
前哨站 (Silver Helm Outpost)所找到的那加立克研究室的鑰匙(Key of Gharik's
Laboratory),他也告訴我們是用來開一個叫做“嘰哩呱啦"熔鐵爐(Forge of .....)
,不過他拍胸脯保證,可以在新索匹加(New Sorpigal)的北方小島上找到它。雖然這個
任務聽起來是比殺龍簡單多了,但是...我真的很怕他的胸脯不夠厚。不管如何,等有
空再說吧。

回到布特雷格灣(Bootleg Bay)在本島的東南方有一座方尖碑;而在海域中央,另一個
有港口的小島叫布特雷格灣西部(Bootleg Bay West),島上的水井同樣有毒不宜飲用,
在此島的北方有巴之祭殿(Temple Baa)。另外,正東方的小島上有一口人格泉水可增加
人格至 15 點;而布特雷格灣的東方(Bootleg Bay East),有一口智慧泉水可增加智慧
至 15 點;西北方的小島上有座力量祭壇(Shrine of Might)。

四~1、拳之神殿 (Temple of the Fist)

一進門可以看見二條往下的斜坡,先走左邊(西邊)的斜坡,在第二個房間的地上有一個
箭頭指向火把(Flickering Torch),動一下火把,可打開房間西面牆壁的秘門,押下開
關後,另一側(東側)通道第二個房間卡住的門將被打開。

回到入口處的空地──假如你力量太大走那個有骷髏頭堆(Skull Pile)的捷徑也可以,
但是一進門,你的力量就會被吸取──改走右邊(東邊)的斜坡,同樣是第二個房間(這
一個門原本是卡住的),可以找到一封信(Letter from Temple of Baa),內容是說:

「這裸露的水晶並非完全在巴之魔教的預測中,但是巴之魔教知道它的用途。在幾個星期
內,我們將派遣幾位牧師前往檢查水晶,並決定如何做。」

看樣子,巴之魔教的多疑,讓你捷足先登了。再前進一點,看見一個上坡,踏入最上面的
房間就看見了邪惡的水晶(Evil Crystal)陳列在地上,徹底摧毀它,然後回到寺僧
(Acolyte)住處,請他從今日起可以安心了。

四~2、火領主大廳 (Hall of the Fire Lord)

這個場景是 3DO 那一個以操死玩家為己任的天才想出來的?幸好,我追隨克拉克大法師
多年,南征北討十幾年,那個星球沒去過──除了 MM1 以外,求求(Beg)3DO,發行
MM1 至 MM5 的光碟合輯版本吧!人家創世紀都出二次了(還修改成能在 WIN95 上面跑,
真是羨慕),魔法門怎麼可以認輸呢?

由於這個場景很複雜以及有許多讓人"頭殼抱著燒"的洞口──跳錯洞,就要自己想辦法了
,本仙覺也無能為力告訴你,你在那裡。所以請多用存取法術和魯易浮標(Lloyd's
Beacon)定位,而且一定要仔細清點場景的環境。

在出發前,我們先上一些上路需知。在這個地方你會找到一種叫做琥珀(Amber)的東西
,我們不僅要靠這東西來完成任務,有些門更要靠這東西來開。所以,最好一人分一個帶
在身上,以免忘了,四處找不到開關。此外,到處可見的圖騰(Stone Face),都是火領
主(Lord of Fire)的僕人 (Servants),它們會將你傳送到入口處。雖然如此,它們
可是採墨子兼愛的學說(不曉得?快去翻歷史課本)──假如你身上帶有琥珀,它們就毫
髮無傷的將你傳送到入口處;否則,它就要你一些生命點數(Life force)來做為酬庸,
但是火領主會安慰你,它們是很少殺人的。好啦!現在就正式上路囉。

在入口處右方有個箱子,裡頭有一張日記碎片(Journal Fragment),可能是某一個探險
隊,在此的遭遇,因為他們也在找鎖住的門,然而他們並不敢拿琥珀,因為有位叫
William 的人,認為這些琥珀是被詛咒的。因此當他們發現能傳送他們到入口處的奇怪僕
人時,被那些僕人吸了不少生命力,不過要是沒琥珀,一定會損血。也因為如此,他們有
點猶豫是否要下定決心繼續探險...

看了別人的際遇,我們應該引以為戒,千萬不要重蹈覆轍。讓我們往前...待會,我們忘
了拜訪主人家了。在入口處左邊的圖騰就是 Lord of Fire,他將要求我們為他打開所有
被鎖住的門,因為他的力量是來自地面,而鎖住的門阻斷了這個暢通的管道。由於門被強
大的魔法鎖住,所以必須使用琥珀才能開啟。

在接受了 Lord of Fire 的委託之後,往前跳下洞口。記住要稍微往前一點點,以便落在
平台上。落地之後,你將會發現在你周圍的是一個像八卦狀的洞穴,現在你明白為什麼會
"頭殼抱著燒"了吧!不要緊,我們一個一個慢慢的將它解決掉。首先先奮力向前跳到地面
上,設個魯易浮標以備不時之需。接著請看著你的羅盤,第一個要跳下去的洞穴是:當你
站在洞穴的中點時,你的羅盤指著正東方(E)(往後所描述的方位皆是依此法定位)。

跳下後向西走,來到有個圖騰(Stone face)的空地,走圖騰邊的路在開過二個北門之後
,變成下坡,然後在南方會碰到一個門,過了這個門能夠來到一個位於全圖西北方有五個
凹槽的房間,其中央通道是密門,而最東邊的門是任務門之一(我們將它編號為一號門)
,必須使用琥珀來開,但是因為還有另外一個任務門,所以你打不開這個門,只有一個訊
息──全部的鎖必須被打開 (All wards must be destroyed)。因為沒路可走,所以請
向房間的牆的後方走,那兒有一個洞口,跳下後可接一條向東的路,路的盡頭又是一個洞
口,再跳下後,就會來到一個很多"人"一擁而上獻花的房間。和怪物握手時,要當心一下
旁邊還有一個洞口,可別興奮過頭掉下去了。

送走這些熱情的支持者後,讓我們仔細瞭解一下,這房間有什麼特別的裝飾:在西面牆壁
前有五個關有骷髏的籠子、東面牆壁上的圖騰左右各有一個洞口、北面有四扇門、西北角
有一個洞口(就是叫你別摔下去的那一個)以及西南角落密門一個。

先清理那四個門:

由西邊開始起算,第一個門是普通的房間。

第二個門是一個洞口。

第三個門有一池水可暫時提昇屬性。

第四個門會經過一個金黃色的長廊,沿著通道上樓梯,最後的盡頭就是另一個任務門(我
們將它編號為二號門)。好啦!站在遠遠的地方看就好,因為前方有一個看不清楚的洞口
會使人不自覺的掉下去。

現在循原路回到原來的房間。接著我們來到第二個門的洞口。跳下去之後,是一個面對二
個圖騰的房間,四周瞧瞧:東邊有個寶箱和鑲著骷髏的牆壁、西邊則是一個洞口也同樣有
鑲著骷髏的牆壁、而北面二個圖騰中間則是一扇褚紅色寫有奇怪文字的門。

打開中間的門,上坡到另一個房間:北面是一個門、南面為一紫色的通道。打開這扇門後
盡頭除了會看見一個圖騰外,沒有其他的通道。這個圖騰比較特別,因為除了將你傳送到
入口處外,還能讓你打開入口處北面一扇卡住不動的門。

繞回你來時的房間,往西邊的洞口跳,來到另一條向南的紫色上坡通道,直走到看見一個
門為止,開門後即回到有五個關有骷髏的籠子的房間。

然後到東面牆壁上的圖騰左右各有一個洞口前,這二個洞口是通往同一個地方的,所以隨
便選一個。跳下後是一個平台,前方有二條通道:南側通道可回到全圖西北方有五個凹槽
的房間;北側通道是通往全圖東北方有五個凹槽的房間。

到達那個靠全圖東北方有五個凹槽的房間。由西邊開始起算,中央的門即為二號門的背面
,此時用琥珀即可真的將它打開(因為二個任務門的鎖都已經被打開了);而最東邊的通
道則為一扇密門。OK!現在從二號門的洞口跳下,即到了那個可以開門的圖騰處,再將原
來的路重走一次,回到要你對準通道跳躍的平台。這次跳下擋在前方的洞口,來到一個大
洞穴。宰掉一隻 Fallen Defender 的怪物之後,可從它的身上搜到一把箱子鑰匙
(Chest Key)。找到鑰匙之後,向前直走,在上坡路段的盡頭能看見對岸有一個箱子,
箱子的前面有一個洞口,下去之後又是紫色通道,往西沿路走,就可以再度回到有五個關
有骷髏的籠子的房間。

轉了這麼久,不知道你們曉不曉得,我到底在說什麼,你們真的正位於我說的位置上嗎?
無論如何,還沒迷路的現在請使用魯易浮標法術或碰觸圖騰回到入口處。

現在面對八卦狀洞穴羅盤指著正南方(S)(因為 SE 方位是通往西北方的房間),跳下
後向北沿通道走。下樓梯後走二個圖騰間的路,轉向東方開門,有一個鎖住的箱子,使用
箱子鑰匙(Chest Key),就可拿到一個水晶骷髏頭(Crystal Skull)。

然後是西南方(SW),這是通往二號門背面的捷運系統。

接著正西方(W) ,跳下後向東走,下樓梯後,轉向北方開門,裡頭有一障礙物──當你
進門時,障礙物即會自動開啟。接著順著一條紫色的通道往北走盡頭即為二號門背面房間
最東邊的密門。

再來為正北方(N)(因為 NW 方位與正北是通往相同的房間),下去後向南行進,終點
下樓梯後,往東的通道有一個洞口可連接西南方的房間;而往西方的通道走,開門之後,
由東轉向北走,再打開一道石門,終點為靠全圖東南方有五個凹槽的房間。跳下房間後頭
的洞口,往西走,再跳下另一個洞口,就又回到有五個關有骷髏的籠子的房間。

要跳下東北(NE)方位的洞穴,必須特別小心,因為旁邊緊鄰另一個略成方形的洞口。先
往西南方下坡,來到位於全圖西南方有五個凹槽的房間。由東邊開始起算,第二個是密門
,而房間牆後的洞口,同樣是到達有五個關有骷髏的籠子的房間。

最後(終於是最後了),用力(看會不會摔死)的跳下那個略成方形的洞口,開一個長滿
青苔的門,盡頭又有一個洞口,著地後往北走,就能用琥珀打開一號門。

現在利用那個能開門的圖騰傳送回火領主(Lord of Fire)那裡,先開北方的"卡門",再
和火領主(Lord of Fire)交談,他會十分的感激你,然後為了補充他的生命力,他就離
開了。(好複雜的迷宮喔!我也要趕快去補充我的生命力,否則我也快要"離開"了)。

魔法門 VI 之 5

冒險中期──任務:完成議會任務

五、自由港(Free Haven)

歷經千辛萬苦,不知從鬼門關中徘徊多少次,終於來到了這個最古老、最繁華的城市自由
港(Free Haven)。聽說,安羅斯大陸除了國王外,最有權勢、握有晉見神諭所須金鑰的
議會(High Council),就在這個城市中。

因此,一到這兒,我們連歇息喘口氣都不敢,就趕赴位於東方山丘上的議會。沒想到,我
是如此的"受歡迎"──六個國會議員毫無異議的一致以日前曾登刊在全國各大報的手勢回
答對我的評價。天啊!原來先前的努力,對他們來說,比踩死一隻蟑螂都還不如,我怎麼
如此歹命?拼得半死不活的,居然還比不上廉價勞工!一一質問他們為什麼,他們都一致
推說不干他們的事,他們只是奉各地領主的指示行事。原來,是我沒找到有力人士當靠山
,難怪那個健忘領主,敢打包票的說,只要幫他找到"時間沙漏"(Hourglass of Time)
完成魔鏡,他就幫我向議會(Council)說項。都怪我,見他說的話沒有一件是正確的,
就不理他。結果只有這件是真的,真是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啊!悔之已晚,都來到這裡了,
總不能馬上趕回去吧?何況有六個人,表示有六個領主,依照少數服從多數,最起碼也要
完拉到四票,也就是說要完成四個領主的任務才夠,除了那個健忘領主住在米斯特島
(Misty Islands)外,其他的還不知在天涯何方?算了,逛街去吧。

離開議會,到一家名喚 The Echoing Whisper 的酒館喝了杯悶酒後,附近有戶人家對我
說,他的小孩喜歡看馬戲團,但是卻沒時間帶他去,因此她願意用 10 塊金幣買羽毛
(Harpy Feather)。

此外,在港口的左方,有個美女要用 500 元買牙齒(teeth)。

港口的前方一棟黑色的房子,屋主為了釀造上等的葡萄酒,要買馬戲團的橡木酒桶(Keg
of Wine)。

劍術專家的隔壁棟房屋有人要買銅鑼(Gongs)。

而賣肉體系法術(Body)的西邊有人要買琥珀(Amber)。

賣風系法術(Air)的北邊有一個沒看過馬戲團的人要買幸運草(Four leaf Clovers)。

在健身大師的對面則有另一個人要買天然磁石(Lodestone)。

剩下一項金字塔(Golden of Pyramid)可以把它賣給健身大師隔壁那口井的北邊一戶人
家。

繞了一圈這個商業鼎盛的大城市,你身上的東西幾乎快被買光了,什麼還剩下在布特雷格
灣(Bootleg Bay)撿到的幾根枯黃的骨頭?嗯,既然找不到地方埋,又不確定它是人骨
,那把它帶到健身大師的對面賣給一個專門在收集這種骨頭的人吧!不過,這可算是一件
罪過,所以你的聲譽將會受影響。

談到大師,其實這裡除了商業鼎盛之外,也是人才匯集之地,只要你有能耐學,不怕找不
到師父:

在議會的正北方、碼頭南方的草地上住著:

鑑定大師(Identification Mastery):只要你有足夠的經驗(Rank 7),有過人的
領悟力(智慧 30),外帶束脩 2500 元,
他就會把壓箱本領通通教給你,讓你識遍天
下萬物。

在城外西北方郊區的馬路旁住著:

健身大師(Master Body Building):條件與鑑定大師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你必
須能經得起"操"(體質 30)。

順著健身大師住處的石頭路往西走,來到一家名叫"洛克罕的榮譽"(Rockham's Pride)
的酒館,在酒館中有一個叫 Chadwick 的人,記得他的長相,待會你就需要他的幫忙了。

而在試煉城堡(Castle Temper)的陽台,住著:

鎧甲大師(Master Plate Armor Training):想見到他,非得長翅膀不可。但是如果你
不是個"英雄"──不是自吹自擂的英雄,
是必須經國王或攝政王冊封的英雄──那
也不需急著去見他。

訓練場南邊黑色外牆的屋子住的是:

商人(Merchant)專家:大師在銀灣(Silver Cove)。

他的東邊鄰居同樣建築形式的房子住的是:

外交專家:大師在 Lord Stromgard。

有家店名叫 The Sharpening Stone 武器店其西邊有位:

盾牌專家:大師在布雷克郡(Blackshire)。

販售地系法術(Earth)的東邊,有一棟二個門的大房子,那裡面分別住著:

劍術專家:大師在布雷克郡(Blackshire)。

匕首專家:大師在石頭城(Castle Stone)。

販售心智系法術(Mind)的西南邊為:

鎧甲專家:大師在試煉城堡(Castle Temper)。

販售生靈系法術(Spirit)的北邊附近群聚著:

風系法術專家:大師在米斯特(Mist)。

火系法術專家:大師在米斯特(Mist)。

地系法術專家:大師在銀灣(Silver Cove)。

水系法術專家:大師在米斯特(Mist)

另外,城市南部的河流邊,橋的北邊是:

生靈系法術專家:大師在鐵拳城堡(Castle Ironfist)。

心智系法術專家:大師在銀灣(Silver Cove)。

肉體系法術專家:大師在銀灣(Silver Cove)。

城市北部的河流邊,橋的南邊有:

解除機關專家:大師在石頭城(Castle Stone)。

介紹這麼多的大師、專家,口都渴了,正好在橋的南邊附近有口井,不但清涼解渴,還能
增加力量(Might)至 15 點呢!不過,並不是每口井都如此的甜美,像健身大師隔壁那
口井,當你喝井水的時候,會有弓箭手(Archer)趁機偷襲你;而水系法術(Water)量
販店前的L形水池喝了以後,會酒醉──假如你真的沒錢買酒喝的話,倒是可以天天來一
杯,不過記得「喝酒不和怪物打架;和怪物打架不喝酒」。最有用的當然是中央噴水池的
池水,它具有恢復生命的療效。

另外,每到一地必到神殿拜碼頭...呃,捐獻的人可以在城市西北方向的河邊找到神殿
(Free Haven Temple)。不過,這回你可能要大費周章先打掃一下才行。在神殿的南方
附近,有位鍊金術士(Alchermist)為了寫有關不死的論文,要你去找一個艾瑟力克的頭
蓋骨(Ethric's Skull)。

當然,在這麼大的城市是不會只有這點小事:

商人專家的對面,有位商人要找一把上古神器(artifact)──莫得里德(Mordred)。
並且言明他將給付本來要給付給他那位冒險家朋友的錢,其中的一部分給你,看樣子這是
件大買賣。

最離譜的是,在中央噴水池東方有家叫 Abdul's Discount Goods 雜貨店的斜對面,有位
騎師(Horseman)的女朋友 Sherell,跑到布特雷格灣(Bootleg Bay)的島上,探索一
座古代神殿的傳說,結果被食人族(Cannibal)給抓走了。真是的女孩子人家,不在廚房
洗手煮羹湯,去尋找什麼傳說,這下可真的是"下鍋"了,活該。(糟老頭你說什麼?還不
趕緊去救人,小心老娘的鍋鏟神功。饒命呀!老婆大人,這個任務第一優先就是了。)

除此之外,城市西方的山中有一座準確度祭壇(Shrine of Accuracy)。離開城市到河的
南岸,在西方不遠處,就可看見高聳入雲的方尖碑;西南的山中有巴之祭殿(Temple
Baa)。東南方的山上,有座城堡,那就是試煉城堡(Castle Temper),第一武士歐斯立
克.譚普(Osric Temper)的城堡。

拜訪歐斯立克.譚普(Osric Temper),他慷慨激昂陳述跟隨羅蘭國王,沿西海岸追擊惡
魔的戰役。並且指責其他領主,只顧私益,不真正對他提供支援。現在,他要我們到
Sentinels 附近的克理葛斯拜爾(Kriegspire)去突襲一座惡魔的前哨站(Devil's
Outpost)。你知道的,只要完成了這個任務,在議會中你就又得到一票了。

歐斯立克.譚普(Osric Temper)也蠻欣賞隊伍中的武士,想將他晉升為騎士
(Cavalier)。不過歐斯立克.譚普(Osric Temper)終究是一位十分傳統的第一武士,
所以他要武士先去找到一個權威人士,並獲得他的武士提名(Knight's nomination),
當然這個人必須在歐斯立克.譚普(Osric Temper)的眼中夠格才行。這種晉級方式,真
是羨煞了其他的隊員,簡直是放水嘛!該找誰,知道了吧。立刻衝到"洛克罕的榮譽
(Rockham's Pride)"的酒館,請 Chadwick 喝杯酒,聽他講他自己在繼承戰爭中的英勇
表現,說到激動時,他就會十分自豪的提名你,並且要你轉告歐斯立克(Osric),他嘴
裡敢磞出半個不字的話,就叫歐斯立克(Osric) 親自滾過去見他!啊哈!這根"柱子"夠
力了吧!再趕回試煉城堡(Castle Temper),果然歐斯立克.譚普(Osric Temper)二
話不說,立刻晉升武士為騎士。真是輕鬆愉快。

但是,想要再上層樓,可就沒這麼好混了。歐斯立克.譚普(Osric Temper)開出想要晉
升為第一武士(Champion)的條件是:必須戰勝一個他認為夠資格稱為敵人的敵人──位
於 Icewind Pass 的東北的 Warload,並且要帶回證據。雖然,還沒去過 Icewind Pass
,不過人總是比龍好惹多了,No problem 要是讓我遇見,一定將他打得滿地找牙!

信心滿滿的離開試煉城堡(Castle Temper),準備迎向全新的挑戰!

五~1、自由港下水道 (Free Haven Sewer)

由於自由港(Free Haven)的下水道有許多個出入口,然而又沒什麼大事要做,只是要打
開一扇鎖住的門,取得裡頭的一些物品而已,所以讓我們從位於盾牌專家的下水道入口進
入。

進入下水道,下樓梯之後,即可在西邊看見那個鎖住的門。繼續向南前進,當轉進向東的
通道,走到了一個東西向的丁字路口,有一排下水道柵欄(Sewer Grate),東邊的第一
個下水道柵欄就可以找到那把下水道鑰匙(Sewer Key)。拿到鑰匙之後,別那麼現實就
掉頭走人了嘛,既來之則安之,好歹也參觀完整個下水道建設。

先繼續向東走,等看到北方的通道,再向北走可以看見一道門,接著下坡,再打開第二道
門,就可通到位於自由港(Free Haven)北部的橋的南邊,一位夜賊(Burglar)的家。

回到向北走的路口原處,繼續向東走轉向南走,然後再向東上坡,盡頭可通往港口南方那
位要買牙齒的小姐的"龜"房。

回到上坡處的起點,可看見西面有小路通往一個毒氣四處飄散的大房間。

從現在起以這個大房間當出發點:首先沿著牆壁向南,進入一條向東的通道中,繞著一個
四方形的通道走,注意地上,當你發現一個三角形的石板時,踏上石板後,前方的牆壁會
自動下降。

先不要離開四方形的通道,仔細看地圖,在通道的南面有一條可通往位於鑑定大師隔壁的
吟遊詩人(Bard)的家。

回到大房間,換走南面的那條水道,先轉向東再轉向南直走,可以看見一條狹小的通道,
上樓梯之後,可通往一位(販賣水系魔法會員)的學徒(Apprentice)住處。

回到剛剛轉向東的地點,繼續向南前進,轉入向西的水道,再向南走到另一個向西的水道
,最後的盡頭還是通到吟遊詩人(Bard)的家。(可見這裡又有一條"蟲")

這次是回到轉入向西水道的地方,改往北走,在回到大房間前,有一條向西彎彎曲曲的小
水道,一直前進,直到看見一條向北的水道,繼續向西走,可以看見一個房間的角落有一
個台階,上頭有一個小水池可以恢復體力。喝完池水,將體力補滿,循那條向北的水道前
進,到達一條向西長長的一條路,往前進直到向北下坡,打開一扇門後沿路前進,直到上
坡,盡頭有一扇大門,可以通回原來向西的長通道。

回到向西的長通道之後,再向北走,來到有個有堵牆的房間,牆後有一個凹槽是一間秘室
。現在你已經參觀完了所有的地點,回到鎖住的門,拿完東西之後,結束這無聊之旅。

五~2、龍騎兵要塞 (Dragoons' Keep)

開東邊的門進大房間之後,先開北方的門,上樓後再開最南方的門,最裡頭房間的開關可
以打開西側長廊最北邊的門。

回到大房間後開西方的門,有一長廊,向南可回到出口;向北第一個門(西邊)進入房間
,下樓梯至盡頭的房間有一控制桿(Lever),可招來怪物。

回到長廊,打開同樣是在西邊的第二個門,房間的西方有個秘門。

退回長廊後,來到最北邊有個門,這個門原本是卡住的,下樓梯來到一道柵欄,這時看牆
的北面,有一個開關可以打開眼前的柵欄。再往前走,有三個卡住的房間,按東面牆上的
開關即可將這些門打開。

三個房間的最北方圓形房間,一進門之後,門會自動關閉,操作控制桿,可以打開長廊第
三個通道(東方)的卡住的門,並且會伴隨怪物出現。其餘的二個房間中的開關,會使樓
梯上方附近出現一些怪物。

回到樓梯口,進入長廊第三個通道東方房間後,就可以在箱子中找到上古武器莫得里德
(Mordred),用十萬火急的速度,將他送回商人的手上,商人不僅會支付你 30000 元,
還會將這把匕首送給你,真是有吃擱有抓。

五~3、瘋子艾瑟力克之墓穴(Tome of Ethric the mad )

在入口處可以看見三部升降梯(好高級的墳墓),先搭左邊(西邊)那一部。開門後,走
到丁字路口,先向南到一個圓形的墓室,搜索牆壁的埋葬壁龕(Burial niche),有些是
寶藏,有些則使人感染病菌。搜索完後,改向北走,到最後的墓室有開關,可解除入口處
右邊(東邊)無法移動的那個門。

回到入口處,登上右邊(東邊)的升降梯,一路走到最底端的墓室,這兒的開關能打開入
口處中間卡住的門。

站上中間那部升降梯,進入一個火球交射的大墓室。開北方的門,進入東方的墓室,再向
北的第一個墓室(東方)有個開關,這個開關是一個雙重開關──按第一次可打開西方墓
室往北墓室的門;按第二次可打開東側最北邊墓室的一個卡住不動的門。

繼續前進到東側最北邊的墓室,宰掉所有的Power Lich之後,就能夠從它們身上搜出艾瑟
力克的頭蓋骨(Ethric's Skull),而石棺中(Sarcophagus)尚可找到一顆藍寶石
(Sapphire)。

魔法門 VI 之 6

六、詛咒的沼澤(Mire of the Damned)

這真是一個鬼地方,在詛咒的沼澤(Mire of the Damned)什麼沒有,就是鬼魂多。打從
一踏進這塊土地,就不知道已經"超渡"了多少亡魂和骷髏。真想叫牧師揹著擴音機,沿途
撥放金剛經來超渡這些孤魂野鬼,可能會比較省力一點。雖然如此,在東北角落八月時居
然也有馬戲團表演?!真的是七月十五演布袋戲──給好兄弟看的。

有史以來第一次碰到這種情形,沿路看不到人煙,只有一家名叫The Rusted Shield的酒
館,而且天空整天不止月朦朧,連那些"鳥人"(Harpy Witch)看起來都在朦朧之中。走
了老半天,才在靠近南方海邊,發現一個水池可以增加體質至15點。沿著西邊的山壁行進
,可以發現一個山谷和一座速度祭壇(Shrine of Speed)。這個中央山谷,真是死亡之
谷,在進入山谷約一半的時候,一大票埋伏的"鳥人"團團圍住你,讓你簡直無法脫身。等
擊落所有"鳥人"之後,才發現山谷中,只有一座方尖埤。

再沿著石板路前進,漸漸看見有許多的橋,往東南角落的山上走,能發現巴之祭殿
(Temple Baa)的蹤跡。果然巴之魔教的勢力龐大,連這種鬼地方都設有辦事處。在西南
角落的濱海平地可以看見一座曾經在布特雷格灣(Bootleg Bay)的北方小島,看過的神
秘的基座(Pedestal),本以為它不過是古代某建築的廢墟,不料在這兒又看見它,可見
事情並不是那麼單純,因此要把位置好好的記下來才行。

回過頭改向西北方向走,終於找到了城鎮,而且有很多熱情的"居民"迫不及侍地出來歡迎
你,天啊!怎麼到處都是鬼啊!幸好,我是存取法術大師,不然都不知道老了幾百歲了。
與其說這是個城鎮,還不如說是個鬼城──破落的房子,搖搖欲墜的樓梯,連走在路上的
行人都顯得魂不守舍。雖然如此,還是有些老神在在的奇人異士,願意住在這裡:

首先,在城鎮裡的生息地(The Haunt)酒館,有位:

斧頭大師:要學到他的技巧,得先完成一項任務才行。原來他是矮人國王洛克林
(Rocklin)的親信,但是史耐格(Snergle)篡奪王位之後,將他的矮人
武器大師(Dwarven Weaponmaster)地位取消,並把他趕出矮人聚落。為
了恢復他的地位,並能迎回流亡的洛克林(Rocklin),他希望我們能替
他除掉史耐格(Snergle),並帶回他的斧頭當證據,他會考慮把矮人專
長的斧頭技巧傳授給你。

在同一棟樓,還住著一位:

斧頭專家:大師?大師當然住在詛咒的沼澤(Mire of the Damned),不然剛才你真
的在跟鬼講話呀?

驛站的對面住著:

鏈條甲大師(Master Chain Armor Training):他的條件不僅要等級(Rank)10,
並且必須經過羅蘭國王或他的攝政
王認證,貼有正牌十字軍
(Crusader)的頭銜才行。

往樓上的樓梯口,有個:

知覺大師(Master Perception):他的條件很簡單,只要等級(Rank)7、幸運值
(Luck)達 30 和口袋有 2500 元就行了。

除此之外,在買賣護甲店的同一棟大樓,計有:

槍矛大師(Spear Master):如果你已經有騎士(Cavalier)或榮譽騎士
(Honorary Cavalier)的名份,只要再加等級
(Rank)8 和 5000 個金幣就行了。

商人專家(真是有錢能使鬼推磨):大師在銀灣(Silver Cove)。

釘頭鎚(Mace)專家:大師在布雷克郡(Blackshire)。

鬼地方人少就事省,樓上樓下轉了老半天,只有住在酒館樓上有位法術大師(Spell
Master)委託你去 Castle Darkmoor 摧毀一本叫 Book of Liches 的書。想去Castle
Darkmoor 只要順著石板路,往城鎮的北邊山上走就行了。什麼?路到了中途就斷掉了?
不是啦!那是全世界最先進的施工法,為了讓旅客能欣賞山谷壯觀的景色,所設計建造的
隱形透明橋,大膽的走過去,它是很堅固可靠的。有懼高症?你這個英雄是怎麼當的!

說到英雄,如果你想當真正的英雄,在 Castle Darkmoor 山腳下的北邊,有一個龍穴
(Dragon's Lair),偌大的龍穴,沒有任何機關、密門和通道,很簡單吧,因為這裡就
是 Longfang Witherhide 的家,牠的家當就只有滿地的枯骨而已──馬上很有可能就會
新增四副枯骨──經過一番人龍激烈惡鬥之後,我終於...我終於將 Longfang
Witherhide 變成了超大號碳烤火龍。剁下龍爪(Dragon Claw),顧不得渾身是傷的趕到
皇宮見攝政王。攝政王在贊許我一番之後,隆重地晉升十字軍為英雄(Hero)。從現在起
,叫我正港的英雄!

六~1、史耐格的鐵礦(Snergle's Iron Mines)

在入口處可以看到二個水池,北方(左邊)的水池可恢復法力;南方(右邊)的水池可恢
復生命力。

先左轉(向北),在開大門前最好先在門外射死一些傢伙,否則你會應接不暇。矮人
(Dwarf)們是會弄壞你的護甲的,所以時時留心點。若有損壞,趕緊請有修復
(Repair)技能的隊員修理一下。

進入東方的通道,上樓梯時東邊有一間房間,這間房間很特別,它不用鑰匙也沒有開關,
它必須用你的頭....喂!你叫騎士用頭去撞門幹嘛,害得大家都莫名其妙的受傷了。我是
說,要用你的頭腦去開門,也就是說如果你是 IQ 零蛋或 IQ 不足的話,請閃邊去。全隊
智慧值最高的當然是巫師,不然他的人生豈不是黑白的。開門之後,裡頭是安羅斯大陸上
最有氣質的一間房間──到處都是書櫃,可以找到不少魔法書,讓牧師和巫師大大進補一
番。

學完一堆法術之後,向西繼續上樓梯,經過二間房間之後,來到最後的房間,可以找到一
把囚室鑰匙(Cell Key)。

回到入口處,換右轉(向南),進入北方的第一間貯藏室,再往北進入第二間貯藏室,之
後下樓梯來到一個地窖,可以搜到不少東西。

回到主通道,開正東方房間的門,這個房間東邊牆壁上有一個火把,火把旁有一扇密門,
裡頭的密室可找到一封命令(Orders from Snergle),是史耐格(Snergle)要求在最近
的幾個星期內要將產能提升到 150%。因為他需要武器去武裝士兵去鎮壓反抗他的人。他
特別強調全力去尋找珍貴的金屬,別管黃金和寶石。可見這裡的工作人員多麼不誠實,因
為他們不要的黃金和寶石,我一點也沒看見,八成是被"污走了"。

看完命令之後,向北經過一個U形走道,來到一個有三間圓形房間和一間方形房間的地方
。南方的第一間監禁著一個人,他手上擁有一把可以開啟位於鐵拳城堡(Castle
Ironfist)的史耐格鐵礦(Snergle's Caverns)裡頭一個鎖住的大木門的鑰匙(Key to
Snergle's Chambers)。不過要開這個門有點奇怪,你必須先消滅東邊那個方形房間內的
怪物後,才能用囚室鑰匙(Cell Key)將門打開。拿到了鑰匙,讓我們先動身回鐵拳城堡
(Castle Ironfist)吧!

二~4、史耐格鐵礦(Snergle's Caverns) (中期)

來到這裡,可別再逛大街了。因為在這個礦坑之中,到處都是金銀珠寶。沒看見?那當然
,因為礦產是存在牆壁上的,所以罩子放亮點,如果看見牆壁上有異樣,那就是白花花的
銀子。然而就如同你所知道的礦坑一樣,採礦是有危險性的,所以你或許會礦沒採到,反
而弄得混身是傷。沒關係,存取法術是萬能的,遇到塌陷再來一次,不就得了。啥!到現
在還學不會這個魔法,你確定你沒有欠缺 AA 和 DHA?

進門之後,一面留心礦脈,一面和矮人(Dwarf)作戰。一路向前走,直到遇到一個大空
地,這個空地的東邊水流有東西,將它搜出來。而地上有許多的礦石,記得一一的拾起
(註:如果無法將它撿起,請速至歐樂的站台,下載新版本,往後如果有無法作用的情形
,皆係因舊版BUG之故。)接著轉向西邊,在第一個通道(南邊)盡頭的牆壁上鑲著一副
遺骸(Bones),觸摸之後可增加魔法抗力;而第二個通道(北邊)盡頭的遺骸(Bones)
,則可增加毒性抗力;再往前的房間是木桶飲料。處理完這裡的工作之後,回到大空地爬
上北邊的斜坡,再繼續直直走,一直到看見地上有一塊木板,那是一台升降梯,踏上之後
就會自動上升下降。

走出升降梯,來到第二個大空地,這次是地上有一個開關,押下之後,西邊的牆壁就會出
現一間密室。再向北前進,最後會遇到一道鎖住的大木門,開門的鑰匙就是在詛咒的沼澤
(Mire of the Damned)的史耐格的鐵礦坑(Snergle's Iron Mines)中拿到的那把史耐
格(Snergle)的會議室之鑰(Key to Snergle's Chambers)。

在打開這道門之前,必須完成一些準備手續,首先是存取法術;接下來別把在巴之魔殿
(Temple of Baa)用的老掉牙招式搬出來,因為這裡的路很窄,無法如法泡製。新的招
式是:

一、 在升降梯前的窄路附近施展魯易浮標(Lloyd's Beacon),立下記號。

二、 將鑰匙交給巫師。

三、 巫師一用空白鍵開門之後,立刻施展魯易浮標回到剛才立下記號的位置。

四、 特別注意,千萬別傻傻的等門全開,在和敵人接觸前,就要施展,切記無論你的實
力有多強,終究雙手難敵群"猴"。英雄絕不逞匹夫之勇,等到了安全的地點之後,再回來
慢慢的和這一大堆前後夾攻的矮人算總帳。

在兵荒馬亂、萬軍雜沓之際,砍殺了史耐格(Snergle),取得他的斧頭
(Snergle's Axe),接收他的會議室,在箱子中可以找到一封信(Letter to Snergle)
,是一位叫藍斯同(Lunstone)寫給史耐格(Snergle)的。大意是說,他們無法確定洛
克林(Rocklin)到底在什麼地方。藍斯同(Lunstone)知道,如果史耐格(Snergle)要
控制整個矮人王國,就非得有洛克林(Rocklin)的死訊才行。但是他們翻遍了整個安羅
斯大陸,就是找不到洛克林(Rocklin)。乖乖,羅蘭國王失蹤了,矮人國的國王洛克林
(Rocklin)也跟著憑空消失,這下可太好了。

將信收好,仔細看椅子,在把手上有一個開關,可以打開會議室南邊牆壁上的一個密門。
進入密道後,在往南的通道盡頭牆壁上鑲著一副龍骨(Glowing dinosaur bones),能夠
增加5點力量;繼續前進的東邊盡頭牆壁上鑲著的那副龍骨,則能將隊伍傳送到入口處。

現在將史耐格(Snergle)的斧頭(Snergle's Axe)送回詛咒的沼澤(Mire of the
Damned)的 The Haunt 酒館,交給 Avinril Smythers,他就會眉開眼笑的訓練你成為用
斧高手中的高手。

二~5、寇拉剛的豪宅(Corlagon's Estate)(中期)

我說,我們的健忘領主記性可真好,明明是位於鐵拳城堡(Castle Ironfist)附近的寇
拉剛的豪宅(Corlagon's Estate),偏偏說成在詛咒的沼澤(Mire of the Damned)附
近,我真的是自始至終的被打敗了。害我在詛咒的沼澤 Mire of the Damned)被那些鬼
搞到現在都還會做惡夢,骨頭還差點被火龍拿去當牙籤剔牙。幸好,在我的印象中記得鐵
拳城堡(Castle Ironfist)的沼澤地有一棟奇怪的建築物,所以懷著好奇心進來看看,
否則照健忘領主的指示去找,一輩子都可能找不到寇拉剛的豪宅(Corlagon's Estate)
。可是,這棟鬼屋看樣子比起詛咒的沼澤(Mire of the Damned)也好不到那裡去,一進
門就感到毛骨悚然,尤其那種被鬼魂"熱情"吻到後不是立刻昏迷不醒,就是老了一歲的感
覺,直到現在都不寒而慄、直打哆嗦呢!

剛開始的路程是很單調的,因為西邊的門卡住不會動,所以我們從東邊走,經過長長的狹
窄走廊,直到看見有其他通道為止。第一個通道(北方)會經過一個有三堆廢棄物的墓穴
,別忘了搜一搜,然後通往一個黑暗的地下室,別急著走上斜坡,因為底下有鬼魂等著你
。先將大鬼小鬼通通請出來超渡之後,小心翼翼地踩在斜坡上──路很窄,高度又頗高,
別掉下去了。然後,看見一扇門,打開之後,又是長廊,但是這次長廊的前後兩端各有隱
藏的傳送點會互相傳送。繼續往前,來到一座石橋,同樣先超渡亡魂之後,再"過橋"。一
路似無止境地和鬼魂骷髏周旋、搜索,終於來到了最後的墓穴,按下牆上的開關,以便打
開西邊卡住的那個門。

循原路回到第一個通道的交叉口,往第二個通道(北方)走,可以找到三個木棺;而第四
個通道,則看到一個木棺,裡頭還有一份 Corlagon 的日記殘頁(Page from Corlagon's
Diary) ,整個片斷意思並不是太容易理解,似乎是有關一種叫 Terrax 的水晶(
Crystal of Terrax),這種水晶可能存在著十分強大的未知魔法,連日記的主人都感到
因對這個水晶的基礎魔法無法徹底了解,而在研究上遭遇到了瓶頸。此外,Corlagon 在
繼承戰爭(the Succession Wars)中,因支持阿奇巴德(Archibald)而受到了空前的挫
敗。因此,他想要用他研究獲得的魔法成就,對鐵拳城堡(Ironfist)施展報復。Terrax
的水晶(Crystal of Terrax)?好像是一種蠻重要的東西...我怎麼一時想不起來?
完了!完了!我被傳染到健忘症了。

看完日記後,走回入口處,換探索西邊的區域。首先第一個房間有一個看起來很像平台的
東東,那是一具石棺,打開它將東西拿一拿。然後一路下坡,直到看見牆上雕刻一副死神
像和地上有一個枯井的墓穴,記住這個地點,待會我們還要回來。

往南方走,第一個通道(西邊)有一堵牆,牆後有一個開關,不過因為牆擋住的關係,所
以按不到。第四個通道(東邊)有密室;盡頭的墓穴,轉向東,第一個墓穴北面牆壁上有
開關,可以打開一個通往東邊區域的密門。

由東轉向北走後,你會看見一扇門──若你懶得在這裡和那些"小倩小卓"糾纏不清的話,
就站在石門前用弓箭狠狠的射,等裡頭的傢伙掛光了,再開門。這時你進入的地方,就是
你在通過石橋的時候,所看見橋下的那個墓穴。沿著墓穴西邊的北向通道一路上坡,經過
一道已經打開的密門,你就已經回到東邊區域的第一個墓穴了。

還記得剛才要你記下的地點嗎?現在讓我們回到枯井前,按X鍵,跳上井的邊緣,慢慢往
下滑,到井底時,你的眼前就是一扇密門。沿著長廊上坡,在轉向東方的路上,有一個向
北的通道,牆上有一個開關,就是用來降下之前講的那堵擋住開關的牆。再繼續向東走,
來到一個丁字路口:向北可以開啟一扇通往東區同樣是牆上雕刻一副死神像和地上有一個
水井的墓穴的密門;向南則可通到那一個有窄窄斜坡底下的墓穴。

現在回到那個被牆擋住的開關處,按下開關之後,原來那個石橋下的墓穴,其東邊的北面
牆上會新出現一個密道。順著這個密道來到最終的墓穴,擊敗 Power Lich 之後,寶箱中
的 Terrax 的水晶(Crystal of Terrax)就歸你所有了。然而,在你踏進這個墓穴之前
,原來的密道就會出現一個隱藏的傳送點。當你得意忘形的踩上這個傳送點之後,你將會
被傳送回原來的墓穴,並出現最後的三隻鬼對你做困獸之鬥。

雖然消滅了所有的鬼魂,可是我還是想不起來 Terrax 的水晶(Crystal of Terrax)到
底是幹啥用的?不過從日記的線索,可以確定它是一種魔法物品。魔法?健忘領主雖然健
忘,但是他真的是一流的大法師,乾脆拿去問他好了。沒想到,這傢伙一看到 Terrax的
水晶(Crystal of Terrax),倒是想起來了,原來他口中的"什麼碗糕東東"(what the
artifact),指的就是這個東東!殺了我吧!真是輸給他了!在巫師接受晉級為大法師
(Arch Mage)的儀式上,我真的是哭笑不得──我漸漸在懷疑,他講的另一個“嘰哩聒
啦"熔鐵爐(Forge of .....),真的是在新索匹加(New Sorpigal)的北方小島上嗎?

四~3燦吒的魔殿(Temple of Tsantsa) (中期)

真是奇怪,為什麼自己的女朋友被抓了,男的不去英雄救美,還要委託我來?雖然,壓根
兒沒把這些食人族放在眼裡,但是...別人的女朋友干我什麼事?

自入口處經過一個房間之後,向東下一個很窄的樓梯,底下有二個房間,其中北邊房間的
北面牆壁內還有間小密室。回到樓梯口繼續向北,因為眼前的房間有機關,所以請快速跑
步通過。通過後請緊急剎車,注意西邊有個樓梯,上頭房間的北面牆壁有個控制桿
(Lever),可升起下個往西路口的南邊通道上一個坑洞內的平台。

按下控制桿後,繼續向南前進,一直到看見南北各有一間房間,而西方為一樓梯為止。這
時請進入南邊的房間,打開木門後,向西下樓,在樓下的房間中可找到一把囚室鑰匙
(Cell Key)。拿到鑰匙之後,由北方的樓梯離開到一個叉路口,這時請走西向的路,進
入北邊的房間,然後就直直走啦!走到最北邊的房間,在北面牆壁有白色的骷髏頭,其實
這個骷髏頭遮蓋著一個隱藏的控制桿。可是要讓它移動必須先打開位於全圖最北邊房間內
的開關才行,雖然我們想走捷徑,可是最近的通道卻有一個坑洞。因此只得先退回最初進
入南邊房間的入口通道。

回到通道後,向西上樓梯,繞過房間,進入第一間位於東邊的房間,其北面牆壁上的控制
桿可升起通往中央祭壇的坑洞平台。繼續北上,進入第二間位於東邊的房間,同樣是北面
牆壁上的控制桿可升起原來擋路的坑洞平台。再繼續往北當轉向東時即可進入那間位於全
圖最北邊的房間,房間內的有個控制台,操作控制桿之後,即可走捷徑回到那間有白色骷
髏頭的房間。按一下白色骷髏頭,它就會升起露出隱藏的控制桿。

按下控制桿後,向南走,來到中央祭壇的門前,你會發現門依然打不開,那是因為還有一
個控制桿的緣故。這個控制桿在中央祭壇的南邊房間內,在房間的南面牆壁有相同的白色
骷髏頭,以同樣的操作方式,就可打開中央祭壇的兩扇門了(如果打不開,那就是順序錯
了)。

進入中央祭壇之後,西邊牆壁有道密門。下了北面的樓梯,向西走即可來到囚禁 Sherell
的囚室,用囚室鑰匙(Cell Key)救出我們的絕世大美女吧。(怪怪!嘴裡拼命喊著不想
死,又喜歡到處亂跑,果真是紅顏禍水。哇!救命呀!鍋鏟神功出現啦!)

魔法門 VI 之 7

七、銀灣(Silver Cove)

在還沒來到這裡之前,就聽說這裡是一個風景秀麗的百年漁村,是個十分忙碌的漁貨交易
中心。果真,海灣包圍著這裡顯得與眾不同,無怪乎,最強大的聖光系法術(Light)會
選擇這裡開第一家法術專賣店。

初到貴寶地當然要先去拜會一下地頭蛇...錯錯錯,是市政廳。一踏進市政廳,只有一
位書記,原來凍省後就是這個樣子,早知道我就不來了。不但市政廳員額精簡了,就連市
政廳前的水池規模也精簡了,幸好效能可沒精簡。

拜訪完市政廳之後,在南方馬路邊,有位嚮導(Pathfinder)要求我們到Monolith去摧毀
一座祭壇(Altar)。

接著趕到市政廳後方馬路旁的一棟黑色大房子加入聖光系法術公會(Light Guild
Membership)。公會隔壁即住著:

聖光系法術專家:大師住在阿拉莫斯城(Castle Alamos )。

北方馬路旁的大房子,則是:

心智系法術大師(Master of the Mind)

肉體系法術大師(Master of the Body)

他們異口同聲的要求必須具備等級 12(Rank12)及 4000 元,才夠資格做他們的學生。

城鎮西南的山丘下,住著:

商人大師(Master Merchant Training):要成為一個討價還價的高手除了有技巧
(Rank7),最重要的是誠實(人格 30,
不是無奸不成商嗎?)當然他可不是開救
濟院的,所以學費是 4000元。

在市區內,Berserkr's Fury技能傳授店北方的石屋內是:

學習大師(Master Learning Training):記憶力(智慧 30)超強是加速學習的不
二法門。

而Berserkr's Fury技能傳授店的隔壁(西邊)是:

修復專家:大師住在石頭城(Castle Stone)。

一家店名為 Abdul's Discount Magic Supplies 雜貨店的南方有:

地系法術大師(Master of Earth):和心智系及肉體系法術大師要求是一樣的。

訓練場的南方是:

槍矛類(Spear)專家:大師住在 Darkmoor。

賣地系魔法的南方為:

冥想(Meditation)專家:大師住在米斯特(Mist)。

另外,在海外的最北方有港口的島上,在一間酒館(The Grove)的後門,可找到:

棍棒大師(Master of the Staff):必須等級8(Rank8)再繳 5000 元,才有希望
舞得動像"金箍棒"的武器。

別走累了就喝位於小島東部的水池,那會使你精神錯亂。不過西部的方尖碑,別忘了抄一
下碑文。中央海面的東方小島上,有一個奇怪的石陣。而中央的二個島都有品質優良的石
中劍,陸地的西北方也有一把石中劍。而陸地的北方有一座人格祭壇(Shrine of
Personality)。東海岸邊的石頭陣是傳送點。

港口外有二口水池,在南方的水池可增加速度至 15 點;而在北方的水池可增加準確度至
15 點。

最後,在城鎮東南方的山上有一座城堡,那就是弗雷斯城堡(Castle Fleise),城主是
一位嗜財如命的肥婆──Loretta Fleise。她見到我們要拜託她在議會支持我們,就命令
我們為她到大陸九個驛站去下達調高價錢的命令。因為她愛錢──要更多更多的錢。哇!
我自出道以來,為民除害,雖然得不到半個議員的支持,但是怎麼可以為了這一票而出賣
貧苦百姓呢?但是當我據理力爭的時候,她居然罵我無能,並且警告我,如果膽敢遲延她
的命令發佈時機,還要減我的報酬。哼!減就減老子現在又不缺錢用!

氣沖沖的準備走出城堡,肥婆在後頭大喊:如果你們想晉升為大德魯伊教士(Great
Druid)或榮譽大德魯伊教士(Honorary Great Druid),必須在一年中的春分(3 月 20
日)、夏至(6 月 21 日)、秋分(9 月 23 日)或冬至(12 月 21 日)四天中的任何
一天,到圓石陣(Circle of Stone)中祈禱,完成太陽儀式(Ceremony of the Sun)即
可。

本想把她的話當耳邊風,看看日子再過幾天就是春分了,不妨去試試看,也沒損失嘛。在
那奇怪的石陣──圓石陣等到 3 月 20 日的到來,一大清早就迫不及待的祈禱。忽然出
現了一個"陌壁鬼",救命啊!詛咒的沼澤(Mire of the Damned)的冤魂追到銀灣
(Silver Cove)來了。定睛一看,原來是那個肥婆用什麼心靈感應法術顯像她的分身。
我真想告訴她,不要晉升我什麼大德魯伊教士的頭銜了,把這一招教給我,等我解救安羅
斯大陸之後,還可以去開家什麼買十粒送七粒的照像館,應該可以賺到不少錢。

當上榮譽大德魯伊教士之後,覺得蠻好玩的。於是又趕回弗雷斯城堡(Castle Fleise)
問問肥婆,如何才能再晉升為德魯伊教士長(Arch Druid)。她說必須完成月亮儀式
(Ceremony of the Moon)。這個儀式必須在月之神殿(Temple of the Moon)中舉行,
而且必須在滿月的午夜向月之祭壇(Altar of the Moon)祈禱才行。喔!知道了。等回
到自由港(Free Haven)後,再去月之神殿,尋找月之祭壇。

七~1 巨大石碑(The Monolith)

由入口處來到一個翠綠的空地,撿起地上的紙張碎片(Scrap of Paper),上頭記載著觀
看大自然,文明是失敗的──岩石和樹、天和地都擁有比人類還要大的力量。岩石和樹?
找找樹上,果然不知道是誰把私房錢藏在這裡。

來到第二個空地,正愁找不到開關在那裡,一屁股坐在岩石上,門突然開了,我懂這張碎
紙片寫的意思了。

在第三個空地,正搜索樹時,正巧碰到東邊密門的開關,裡頭有株小樹苗,有不少錢藏在
裡頭。踹踹地上的石頭,門果然開了。經過第四個空地,來到第五個空地,拉拉樹枝開門
後,向南直走到第六個空地是一個充滿水的地方。正為沒樹也沒岩石傷腦筋,看見噴泉,
靈機一動,果真是用噴泉開門。

第七個空地是一個詭異的地方。千萬不要貼在第八個空地的柱子上休息,因為會受詛咒。
而第九個及第十個空地要用石柱開門。最後第十一個空地就可以看見邪惡的祭壇(Evil
Altar)了,可是一進入第十一個空地之後,第十個空地的門會馬上關閉,無法循原路回
去。另外在箱子中尚有另一封塞德立克.杜魯塞寫的信(Letter from Cedric Druthers
)。信中寫道,繼續在 Monolith 的黑暗魔法工作。如果我們能夠使 Monolith 徹底地腐
敗,我們將使 Loretta's druids 變弱。不要使這個關鍵性的任務失敗了。

看完信之後,觸摸一下祭壇後方的水池,南方牆上即會出現一個通道,到了盡頭吻一下可
愛的小花,就能回到入口處。

七~2 戰鬥領主的堡壘(Warlord's Fortress)

是那一個超級大白痴說人比龍好對付的?整個堡壘簡直是充滿了戰鬥機器。從入口處沿路
下坡到盡頭就撞到一個假門,找了老半天,原來密門在北方的牆上。一走進密門,我簡直
是世界杯足球賽的足球,被一堆偽裝成門的傳送點踢過來、踢過去。

好不容易才找到一條向東沒有假門的路,直接奔進一間貯藏室。搜括完貯藏室的東西之後
,走上南方的樓梯,在向西走道的第一間房間,其西面牆壁上有另一間密室。

回到通道,繼續向西走,進入北方一間大房間。在這個大房間的西面牆上有扇有二道鎖的
門,必須同時擁有二把鑰匙才打得開。

現在向二道鎖門的北方向西通道前進,在第三及第四房間中間的南方有一條通道,可通往
入口處附近。繼續向西前進,轉向北再向東,在經過一間房間之後的北向通道可帶你到一
間位於東方的房間。在這間房間內可以找到一把貯藏室鑰匙(Storage Key),其東面牆
壁內還有間密室。

回到大房間,進入位於北方的房間。其西方的小房間內,可找到另一把貯藏室鑰匙
(Storage Key)和一把戰鬥領主的鑰匙(Warlord's Key)。這時你就可以打開那扇雙重
鎖的門了。而在這間西方的小房間北面的門則必須使用戰鬥領主的鑰匙(Warlord's Key
)才能打開。房間箱子內有一封解雇書(Discharge Papers),原來 Warlord 本名是柯
格蒙(kergmond),因為辦事不力,經常無法達成任務,所以就被歐斯立克.譚普
(Osric Temper)炒魷魚了。

帶著這張晉升為第一武士(Champion)證書,去試煉城堡(Castle Temper)見歐斯立克
.譚普(Osric Temper)。歐斯立克.譚普(Osric Temper)非常驚訝我們能活著回來。
原來解雇書中寫的理由,都只是一個藉口而已,歐斯立克.譚普(Osric Temper)其實非
常清楚柯格蒙(kergmond) 的潛力是遠遠超過他的估計。不早點說,害我們差點死得不
明不白。幸好,天命在我,這個第一武士的頭銜是當之無愧啦!

五~4 月之神殿(Temple of the Moon)(中期)

進入神殿之後,因為正門掛著一塊莫名奇妙的匾,寫著:「生命在一切之上,準確在力量
之前,體質在速度之前,最後是幸運。」(Life above all, Accuracy before Might,
Endurance before Speed, and finally, Luck.)同時也無法開啟。所以只好先往西側,
結果由北而南的三個房間中,分別看到幸運祭壇(Altar of Luck)、速度祭壇(Altar
of Speed)和準確祭壇(Altar of Accuracy)。要特別留心的是速度祭壇,因為在祭壇
的背面有一個必須低下頭才能看見的開關,押下後可打開西面密室的門,裡頭有封信件殘
片(Remnants of a Letter),不知道塞德立克.杜魯塞寫(Cedric Druthers)要寫給
誰,只知道他們想成為安羅斯大陸唯一的德魯伊教派統治者。並且要掃清所有的障礙,最
終他們將利用 Monolith 和月之神殿暗中破壞 Loretta 的領導權。而在過程中,他要求
必須忍住目前的艱辛,直到成長壯大。

看完信之後,改到東側,同樣由北而南房間中,分別是體質祭壇(Altar of Endurance)
、生命祭壇(Altar of Life)和力量祭壇(Altar of Might)。

由於我書讀不多,實在參不透那塊匾的玄機,只好胡亂、隨隨便便六個祭壇亂拜一通,沒
想到正門被我打開了。弄了老半天,這塊匾是故意要誤導 IQ 180 的人的,遇到我這個
IQ 零蛋的傢伙,這招意外失靈了。

打開正殿的大門後,中央的祭壇即為月之祭壇(Altar of Moon)。由於今天的午夜正好
是滿月時分(和那個肥婆的臉一樣圓,噓別讓她的分身聽見),果然在祈禱中,肥婆的分
身如約的出現了,當她宣告完成月之儀式(Ceremony of the Moon)的同時,我們也得到
了榮譽德魯伊教士長(Honorary Arch Druids)的封號。

魔法門 VI 之 8

八、鰻魚出沒的水域(Eel-Infested Waters)

來到這裡最主要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找到聖光系法術大師(Master of Light)。卻沒
想到,到達這裡的船期真是難等,只有每個星期四在銀灣(Silver Cove)最北方的小島
上的碼頭才有船可搭。

船是來到一個叫做南島(Island South)的地方,島上有一家店名叫 A Stone's Throw
的酒館,聖光系法術大師就住在這間酒館的後門。

興沖沖的跑來見我最崇拜的大師,心想我已有一堆大師的頭銜,外帶幾十萬金幣的存款,
知名度(Fame)已到連新生兒都知道的地步,應該是可以輕而易舉的得到聖光系法術大師
的青睞才對。那知道,見到大師之後,他連一點小小的關懷的眼神都不給我。只是淡淡的
對我說:聖光系法術的秘密並不輕率的傳給人,只有最高的聲譽(Reputation)──聖徒
(Living Saints)才有資格獲得他的真傳。

聖徒!!天啊!這是什麼東東啊!這豈非得頭頂上長個光環不可?就算把我的總資產都捐
給神殿,恐怕也得不到這種聲譽。

唉!死了這條心吧。懷著沮喪的心情離開,找幾條倒楣的海蛇、海怪當出氣筒。漫步在海
面上,在南島的西方小島上,分別找到毒元素祭壇(Shrine of Poison)和方尖碑。

而在北島(Island North)上有一把石中劍,這把劍可不是鬧著玩的破銅爛鐵──它是一
把上古神器(Artifact),名喚 Excalibur 的利劍。

說到上古神器,北島酒館(An Arrow's Flight)的北邊,就有位教授:

古代武器的專家(Ancient Weapon Expertise):大師是住在天堂山谷(Paradise
Valley)。

既然拜師學藝不成,打道回府吧!

魔法門 VI 之 9

九、冰凍高原(Forzen Highlands )

聽說有一個地方終年都是冬天,連六月都在下雪。真想不到在安羅斯大陸上也有竇娥冤。
什麼?不是冤獄的緣故?喔!這場暴風雪就是國王遇到的那場成因不明的暴風雪。看樣子
必須好好調查它的成因才行。

這裡和其他城鎮不同的是,Frozen Highlands分成三個城區,分別是:西北的白帽
(White Cap)城區、東北的堅忍聖地(Castle Stromgard)城區以及東部石頭城
(Castle Stone)城區。

首先是西北的白帽(White Cap)城區:

在這裡可以學到另一個威力強大的魔法──

闇黑系法術(Dark)。其專家就住在城區的西南角落附近,大師是在天堂山谷
(Paradise Valley)。

而在城區中心的二個水池,分別可以增加 5 點力量和體質,不過喝完之後會死翹翹。至
於高塔邊的井,會出現埋伏。

其次是東北的堅忍聖地(Castle Stromgard)城區:

在城區北方可以拜訪到:

弓箭專家:大師住在克理葛斯拜爾(Kriegspire)。

釘頭鎚專家:大師住在布雷克郡(Blackshire)。

堅忍聖地(Castle Stromgard)的陽台上有:

外交大師(Master Diplomacy):其條件頗為特殊,除了等級 7(Rank 7)和 2500
元以外,你的知名度必須要達 200以上(Fame
200)。

體質祭壇(Shrine of Endurance)位於城區的南方;方尖埤則在城區圍牆外的東邊。

堅忍聖地(Castle Stromgard)的城主艾力克.凡.史東格(Erik Von Stromgard)是個
神射手,在他 20 歲的時候,曾經得到全國射箭比賽的冠軍。由於成績優異所以從那時候
起,他就永遠保有冠軍的稱號。他說,如果我們想要成為榮譽戰鬥法師(Honorary
Battle Mages),就要到冰風堡壘(Icewind Keep)拿一把古老的龍塔鑰匙(Dragon
Tower Keys)。

另外他對終年永不停止的冬天,也感到十分的不耐煩,為了結束冬天,他要我們到山上尋
找一位隱士(Hermit)了解整年下雪的原因。如果能使冬天結束,就能獲得他手上寶貴的
那一票。

最後想要到東部石頭城(Castle Stone)城區,必須做到三件事:

一、先向民航局申請飛行許可。

二、測驗機師確實沒喝酒且睡眠充足。

三、檢查機翼正常,不會在空中解體。

好了!油門全開飛快一點,否則會被龍塔的火球轟得哇哇亂叫。飛過高山之後,就能看見
石頭城(Castle Stone)城區,如果你想唬唬無知的怪物的話,可以先喝一下位於城區東
北方的水池,可以讓你暫時一下等級提升 10 級。至於城區中的水井,不渴的話就別喝了
,否則又有人要伺機偷襲你了。

在石頭城(Castle Stone)城區住著一大票大師級的人物。

在武器店(Haft and Handle Pole arms)的南方有:

修復大師(Repair Mastery):條件簡單,只要等級 7(Rank 7),準確度 30 及
2500 元即可。

石頭城(Castle Stone)的正對面是:

解除機關大師(Master Disarm Training):條件與修復大師(Repair Mastery)一
樣。

石頭城(Castle Stone)本身的南北二邊樓梯上,分別為:

匕首大師(Master Knife Fighting):等級 8(Rank 8)、速度達 40,外加 5000
個金幣。

皮甲大師(Master Leather Armor Training):老少資格不拘,只要等級 10(Rank
10)加 3000 元就行。

石頭城(Castle Stone)的主人安索尼.史東(Anthony Stone)是一位十分講求公平競
爭的人,所以他對一個自稱為賊群王子(Prince of Thieves)的人痛恨萬分,因為他非
但破壞了交易秩序,更甚的是,他還勾結了最近出現的邪惡教派,意圖推翻國王和統治安
羅斯大陸。所以只要把他抓來──無論如何五花大綁都行,保證議會又有個議員會支持你
。但是這傢伙很狡猾,因此別忘了搜索床舖和廚櫃──他笑著說。

除了逮捕賊群王子外,他還提到一件有關巴之識別證-暗刻(Ankh)的事。是與兄弟銀盔
騎士團有所關聯,他要我們去找一位名叫 Sir John 的人談一談。

安索尼.史東(Anthony Stone)同時是安羅斯大陸上最著名的高級祭司(High Priest)
。他看我的隊伍上,有第一武士、英雄和大法師。而牧師依然是牧師──雖然他有其他的
榮譽頭銜,但究竟非他的本業。於是他便對牧師說,到自由港(Free Haven)雇用一位石
匠(Stone Cutter)和一位木匠(Carpenter)將幾個月前毀於大火中的自由港(Free
Haven)神殿重建起來,就擢升他為祭司(Priest)。

這麼簡單,早知道在自由港(Free Haven)時就先把工作完成。沒關係,現在還來得及,
一出石頭城(Castle Stone)立刻請大法師施展城鎮傳送術(Town Portal),馬上將我
們傳送到自由港(Free Haven)。不過人海茫茫,那二個工匠師父到底住在城鎮的那裡?
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只好挨家挨戶的拜訪,終於:

在自由港(Free Haven)神殿的南方找到了石匠(Stone Cutter)。

木匠(Carpenter)則住在自由港(Free Haven)有一處低窪積水的水塘的北邊附近。

雇用二個師父居然用不到 10 個金幣,再看過自由港(Free Haven)神殿之後,他們還會
自動回家,真是"俗擱大碗"。請石匠和木匠看過神殿之後,馬上回到安索尼.史東
(Anthony Stone)的城堡,牧師終於成為祭司(Priest)了。但是比起其他隊員地位還
是矮了一截,不要緊,安索尼.史東(Anthony Stone)說:只要到自由港(Free Haven
)東方的小島上找回被偷走的聖杯(Sacred Chalice),就將祭司晉升為高級祭司(High
Priest)。

自由港(Free Haven)東方的小島,我想起來了,那不是那個充滿食人族的布特雷格灣
(Bootleg Bay)嗎?真是和這些食人族太有緣了,改天再去拜訪酋長。

九~1 冰風堡壘(Icewind Keep)

本以為守護龍塔鑰匙的一定是什麼三頭六臂的難纏怪物,沒想到是一堆軟腳蝦。

自入口處前進,看見一扇木門,試著推木門,發現木門無法移動。於是向西邊前進,來到
往北通道的第一間房間,裡頭的枕頭下有錢。而南邊的貯藏室內可找到一份日誌遺稿
(Remains of Journal),是記載一位名喚尤斯德士(Eustace)的領主能令人難以置信
的從王宮中消失。既無密道也找不到其他開關。這可真是件有趣的事,不過這和解救大陸
有何關連?暫時沒那麼多時間理它。

將日誌遺稿收好,繼續向北走,直到沒路為止。在北邊的房間中有二扇門,西邊的門內有
一個控制桿,可打開第一道木門。

回到入口處,改向東走,到達同樣位置的房間,不過這次控制桿是在東邊的門內。押下後
,可打開第二道木門。

現在再回到入口處,往中央的大廳直走,在通過第二道木門之後,來到一個有二張椅子的
房間。注意看椅子的把手,有一個控制桿。扳動控制桿,東面牆壁會打開,你就能到密室
中找到龍塔鑰匙(Dragon Tower Keys)和一封信(Letter from the Dragon Rider)是
龍騎士團(Dragon Riders)寄來的,他們利用這個要塞(Keep)抵擋來自南方的皇家軍
隊,並希望用龍塔鑰匙關閉龍塔,以便再度入侵龍塔。最後,他們表示在任務完成後,可
到他們位於西北方的洞穴中領取優渥的報酬。

將龍塔鑰匙送回堅忍聖地(Castle Stromgard)給城主艾力克.凡.史東格(Erik Von
Stromgard)之後,就能晉升為榮譽戰鬥法師。他還說,只要我們幫他打開龍塔並調整它
們不分皂白的亂射火球攻擊任何會飛的東西,恢復龍塔原本的設計功能,那麼就晉升我們
為榮譽魔法戰士(Honorary WarriorMages)。

樂意至極,因為我也不知道白挨了多少記龍塔的火球。所以請大法師準備好城鎮傳送術,
開始到新索匹加(New Sorpigal)、米斯特(Mist)、自由港(Free Haven)、銀灣
(Silver Cove)、布雷克郡(Blackshire)及Frozen Highlands等各城鎮中去調整龍塔
。繞完一圈後,再回到堅忍聖地(Castle Stromgard)榮譽魔法戰士的名銜就輕鬆入袋了

七~3 銀盔騎士團堡壘(Silver Helm Stronghold)

為了解開有關兄弟銀盔騎士團為何會變質的秘密,來到了這個堡壘。

自入口處直走到一間有三個門的大廳,直接開南方的門,再進入東方的第一通道。通過二
間房間後,靠近牆壁盡頭時,牆上出現了一團模糊的影像,大概是肥婆分身又來送七粒啦
。咦!好像不是,正想再看仔細一點時,忽然聽見:「你再看我嗎?沒關係,你可以再靠
近一點。」一個亡魂說。哇!鬼啊!這次是真的鬼啊!想跑腳卻動彈不得,只好硬充冷靜
的看一下鬼魂──這不正是 Sir John 嗎?他怎麼變成鬼了?

他說是被團中的老二──赭拉德.布萊克艾姆斯(Gerrard Blackames)謀殺的。赭拉德
.布萊克艾姆斯(Gerrard Blackames)接受巴之魔教的供養,為了配合魔教,取得銀盔
騎士團的領導權,所以殺了 Sir John。同時赭拉德的兄弟馬卡斯(Marcus)在一間位於
東南方小島的熔鐵爐,為銀盔騎士團打造裝備。

他也謝謝我們救了他的姪女(即美樂迪.席佛 Melody Silver),為了表答他的感激之情
,於是告訴我們一個連赭拉德(Gerrard)都不知道的密門,這扇密門就在 Sir John 鬼
魂的南面。至於 Ankh 則是一個刻有赭拉德.布萊克艾姆斯(Gerrard Blackames)名字
的十字勳章,做為魔教之友的識別證。

談完話之後,Sir John 鬼魂(Ghost of John Silver)就消失了。雖然找到了 Sir John
鬼魂所說的密門,但是請先進入北邊的房間,還可以找到一封信(Elegant Letter)。又
是出自齊諾費克斯(Zenofex)的手筆,這傢伙真的是巴之魔教的真正頭頭嗎?信中大意
是:恭喜赭拉德(Gerrard)獲得新的晉級。現在兄弟銀盔騎士團也已經在掌握之中,你
能借此搜尋安羅斯大陸上任何邪惡的人。讓我們協助你清除鐵拳城堡(Ironfist),那些
散播的邪惡。繼續努力,你的夢想終會實現。

真是應驗了一句話,善即是惡、惡即是善,善惡到底要如何去界定?先別管那麼多,反正
一切見到了神諭就知道,究竟天命誰屬了。

將信收好之後,就沿著南方找路走,直到最南邊的房間。打開房間內的東門,進入最後的
房間中殺掉 Warlock 後,即可從其身上找到巴之識別證-暗刻(Ankh)了。

將巴之識別證-暗刻(Ankh)送去給安索尼.史東(Anthony Stone),他就能了解一切都
是巴之魔教在幕後搞的鬼。而我們則是必須去為揭露真象而繼續努力。

四~4 太陽神殿(Temple of the Sun)(中期)

這大概是全安羅斯大陸中,建築最簡潔的神殿,就如同太陽一般,一目瞭然。

從入口處勇往直前,開啟南方的石門,進入貯藏室中。搜完東西,沿北方的通道,進入另
一間較小的房間。

在房間內的廚櫃中,就可拿回被偷走的聖杯(Sacred Chalice)。最後再由北方走回入口
處。

興高采烈的將聖杯迎回石頭城(Castle Stone),安索尼.史東(Anthony Stone)卻提
醒我們必須先將它送回自由港(Free Haven)新建完成的 Temple Ston e安置才可以。小
事一樁,五分鐘內將聖杯帶到指定的神殿,交給神殿的祭司後,再回來見安索尼.史東
(Anthony Stone)。委曲很久的牧師終於連升二級,當上高級祭司(High Priest)了。

這下子第一武士、英雄、高級祭司、大法師,外帶榮譽職的魔法戰士、德魯伊教士長全員
到齊,聲譽(Reputation)也達到了頂端──聖徒(Saint)。這下,聖光系法術大師可
沒藉口不把聖光系法術的秘密全教給我了吧!雖然如此,在議會中還是沒人"鳥"我,看樣
子得露二手給他們瞧瞧不可了。

一~3 加立克的熔鐵爐(Gharik's Forge)(中期)

上帝啊!雖然健忘領主十分的健忘,但是他終究是個領主,人家說:君無戲言。雖然,我
已經被他戲弄很多次了,希望這次──只要這次不要再被他戲弄,願主庇佑,這個熔鐵爐
就是他口中的"嘰哩呱啦"熔鐵爐(Forge of ......)。阿門!

在這裡希望你的大法師火系法術功力夠強,能築起一道防止火焰傷害(Protection from
Fire)的屏障,否則包你沒二下就烤焦了。

一進門才轉個彎,就見到底下有一大片滾滾的熔漿等著你掉下去,火球不斷的向上冒出來
。只有一道狹窄的橋面,可以讓你緩慢前進──記住每個熔漿中都有一個傳送點,如果真
的不小心掉下去了,趕快找到那個傳送點,就能回到安全的地方。

循著迴旋梯走到無路之後,向北可以看見一條跳不過去的鴻溝,這時請搜索東面牆壁,能
找到一間密室。密室的東南角落有個不甚顯眼的控制桿(Lever),押下後,鴻溝上即會
升起一座橋。

過橋後,依然走到路的盡頭,檢查北面牆壁,有同樣的控制桿,能使北方出現通道。進入
北方的通道,打開東方的門,動腦的時間到了,題目是:

現在你可以看見有三條通道:

第一條通道可通往第二通道的另一端,也可以通往地下,到達位於地下的第二、三通道。
其中地下的第二通道是一座斷橋,橋頭的南北二端各有一個控制桿;而地下的第三通道則
是南北二端各有一堵牆。

第二通道是一座橋,橋頭的南北二端也各有一個控制桿。

第三通道則是南端有一堵牆。

很顯然的路是要從第三通道經過。因此:

首先按下第二通道橋頭的北端的控制桿,以打開地下第三通道北端的牆。

接著押下露出來的地下第三通道北端的控制桿,其對岸的牆也打開了。

繞到對岸去,押下地下第三通道南端的控制桿,原來在第二通道的橋樑即移動到第三通道
上。

最後,再押下地下的第二通道北端的控制桿,第三通道南端的牆即可打開。

好了,現在終於可以再繼續前進了。通過第三通道的橋樑之後,在北邊的房間中,能找到
一封信(Letter to Marcus),是赭拉德.布萊克艾姆斯(Gerrard Blackames)寫給
Marcus 要討武器的,原來自從加立克(Gharik)離開之後,所有的設備都落入了 Marcus
的手中,所以赭拉德.布萊克艾姆斯(Gerrard Blackames)要謀反,自然而然地希望
Marcus 能支援他。

看完了信繼續通過下一個房間,這時請仔細看地圖,你會發現一四方形的環繞走道,在這
個走道的東側是一個門,但是在西側卻尚有間密室,裡頭有塊加立克的日記碎片(Scrap
from Gharik's Journal),記述著加立克(Gharik)自阿拉莫斯(Alamos)搬遷到這裡
是為了要替阿奇巴德(Archibald)

打造軍隊所需的最好裝備。而同時阿拉莫斯(Alamos)似乎被某種邪惡水晶所影響,他希
望留在阿拉莫斯(Alamos)的同行能儘快為這件事達成某些協議,雖然他也希望阿奇巴德
(Archibald)能形成他想做什麼的意志。

我總有個疑問,整個事件似乎與繼承戰爭有很重要的關聯,但是脈絡又不是十分的清晰,
或許往後還有些線索。

搜索完密室之後,回走道的東側將門打開,再開啟一道南方的門後就能進入一架升降梯中
。是不是找不到開關?請向後轉,面對你剛才打開的那個門,注意看門邊,找到控制桿了
吧。押下後,升降梯即會下降。等停住之後,你眼前的那扇門,就必須使用在米斯特島
(Misty Islands)的白銀戰盔騎士前哨站(Silver Helm Outpost)所發現的那把加立克
的實驗室鑰匙(Key to Gharik's Laboratory)才能打開。

開門之後進入一間有座小橋的房間,通過小橋之後直走進入另一個有迴旋斜坡的房間。順
著斜坡向上爬,至頂端時開啟北邊的門,再走過一條橋,到達一扇有個圖騰的門前。上帝
還是有聽到禱告的:房間裡終於找到那個時間沙漏(Hourglass of Time)。這下健忘領
主終於不再健忘了。

滿懷欣喜的將時間沙漏(Hourglass of Time)送到米斯特島(Misty Islands)的牛頓城
(Castle Newton),當領主亞伯特.牛頓(Lord Albert Newton)接過時間沙漏時,他
終於能建造一面可以讓他記得任何事情的魔鏡了。而且啊,這個健忘領主還蠻聰明的知道
自己的記憶有夠糟,還會將建造魔鏡的重要步驟寫在筆記本上,以確定不會忘記。對嘛,
本來就應該這樣。咦?他又怎麼了?我有一種不祥的預感。什麼?!筆記本放在那裡忘記
了,那...那議會的那一票。幸好,他沒忘記最重要的事──通知議會要投我的贊成票
。這下我就放心了,好啦,沒事我先告辭了。還有點事?還有什麼要吩咐的?我叫什麼名
字?!別拉我,讓我用黑盒術(Dark Containment)轟掉他頭上那顆豬腦袋(大法師、大
法師冷靜點,您還沒學會黑盒術呢!)

九~2 幻影集團(Shadow Guild)

為了逮捕賊群王子,來到了賊窩的大本營,沒料到這傢伙還真是未雨綢繆,將自己的家裝
上了陷阱不說,還把它設定一些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機關。

從入口處先向西走,快速跑過一個會發射冰球的排水口,進入西邊的房間。正要開門時,
發現門邊有一個不尋常的紅燈,於是退出來,到通道北面牆壁摸一摸,就發現紅燈變綠了
。於是放心開門,繼續西行來到一條向南的下坡路進入一間貯藏室。為了貪圖貯藏室的寶
藏,一時沒發現原路已經陷下去了,等驀然回首時,才察覺洞底還有大大的毒釘
(Poisoned Spike)等著刺屁股。正在頭大時,發現東面牆壁的柱子上似乎有一張很奇怪
的臉譜。押下後,貯藏室的西面牆壁就出現一條密道。

沿著密道直往北上,來到一間冰球四射的大房間。試踩地板,有些還會噴出很多電光球。
再仔細觀察地板,才發現地板的顏色有二種:顏色較淺的叫可疑地板(Suspicious
Floor);較深的是安全地板。由於安全地板並沒相連,所以一定大有文章。

由門口試著用Shift+X鍵,小心翼翼的跳著東邊那一組顏色較深的地板,當跳到第三塊
(即最突出的那一塊)時,房間內的冰球突然停止發射了,再跳第四塊,就被傳送到全圖
最東北邊的房間外。(補充:如果在過程中,不小心碰到可疑地板,就必須重來。再則若
無法順利傳送,就把東西二組的安全地板都跳一次後,再試幾次。)

在全圖最東北邊的房間中,北面有個袋子(Bag),裡頭有封信(Letterto the Prince
of Thieves)。有位奸細費濟爾(Fetzil)已經把你的搜捕行動洩漏給賊群王子了。他已
經警告賊群王子趕緊離開幻影集團(Shadow Guild),前往自由港(Free Haven)的下水
道(Sewer)躲藏,等風聲過了再回來。好小子溜得可真快。

正想直接到自由港(Free Haven),發現南面的藍色牆壁實在很奇怪。穿過牆壁傳送到有
東西南北四個門的地方。

想打開門才知道每道門都用謎語鎖著:

東門的題目是:「你無法看見、聽見或觸摸我。我躺在星空之後,是你真正的恐懼。當閉
上眼睛我就在你身邊。我是什麼?」當閉上眼睛...那我不是什麼都看不見了嗎?我知道
了,答案是黑暗(Dark)。

西門的題目是:「我穿過一個蘋果或你瞄準的目標。我搭配弓,然後停留在目標上。我是
什麼?」拜託三歲小孩都知道用弓當然是發射箭(Arrow)。

南門的題目是:「什麼能摧毀岩石,推平高山,使木頭腐敗,推動雲裳經過天空,並使你
由年輕變老?」這不是所有美女的公敵──時間(Time)嗎?

北門的題目是:「我活著不用呼吸,體溫冰冷得像死亡,不會口渴,郵寄時不會發出叮噹
聲。旅行時不用走路,開口時不會講話。我是什麼?」天啊!這是什麼妖怪?正一籌莫展
時,坐在門外從揹包中,拿出一包鱈魚香絲解饞,吃著吃著,突然想到魚(Fish)不是生
活在水中,那不就符合條件了嗎?試著輸入這個答案,門居然開了。

現在四個門都打開了,一個一個門去試,原來:

東門傳送到 Shadow Guild Hideout。

西門傳送到入口處。

南門傳送到龍騎兵的洞穴(Dragoons' Caverns)。

北門傳送到自由港(Free Haven)。

當傳送到自由港(Free Haven)的時候,我百思不得其解,下水道我不是去過了嗎?並沒
發現賊群王子啊。對了,安索尼.史東(Anthony Stone)不是曾半開完笑的說,不要忘
記搜索床底和壁櫥嗎?在下水道中,不是有一條長長的向西水道,盡頭不就是一間秘密房
間?趕到那裡,往床底一抓,啊哈!果然抓到了"泥鰍"──賊群王子。

用個狗鏈將他牽回石頭城(Castle Stone)交給安索尼.史東(Anthony Stone)。安索
尼.史東(Anthony Stone)笑著說,我的朋友,你為我帶來了什麼包裹,我會投你一票
的。偉大的王子,歡迎光臨寒舍。我準備好房間恭候你多時了,衛士帶他下去。

魔法門 VI 之 10

十、布雷克郡(Blackshire)

說來真是對不起攝政王,一個任務委託我這麼久,直到現在才有實力來到布雷克郡
(Blackshire)尋找基爾本領主(Lord Kilburn)的下落。

不過,在這個城鎮也不怎麼平靜,當我到聖光系法術販售店買完法術之後,西邊有位廚師
(Cook)緊張地偷偷請我們進她的屋子。原來這個城鎮受到了可怕的詛咒,每到滿月時分
的夜晚,所有的村民都會變成狼人!也因為這個原因,他們無法接近他們的領主──亞倫
‧漢普頓領主(Lord Acton Spindler),而且亞倫‧漢普頓領主(Lord Acton
Spindler)也不清楚這個詛咒的原由。因此她想請我們幫她找到解除詛咒的方法。

亞倫‧漢普頓領主(Lord Acton Spindler),這個人好熟,我想起來了,他不是國王失
蹤前新任命的領主嗎?當初國王也是為了調查基爾本領主(Lord Kilburn)的死因才來到
這裡的。難道這二件事有關聯?

我邊走邊想,不知不覺來到城鎮東邊的小山上,看見一口寶箱,高興得迫不及待的打開它
,卻沒有任何東西,真是掃興,怎麼會這樣呢?於是進去詢問附近的人家,看他曉不曉得
這是怎麼一回事。結果,這位閘門大師(Gate Master)興奮的告訴我們,他找到了使自
已返老還童的方法。只要將老虎雕像放回甜水鎮(Sweet Water)的臺座、熊雕像放回克
理葛斯拜爾(Kriegspire)的臺座、老鷹雕像放回惡龍沙漠(Dragonsand)的臺座、狼雕
像放回詛咒的沼澤(Mire of the Damned)的臺座以及龍雕像放回布特雷格灣(Bootleg
Bay)的臺座。由於距離太過遙遠,他又太老,而且在這段期間內,他還必須預備相關的
儀式,所以希望我們能幫他的忙。現在雕像已經放在屋外的寶箱內。

出了房子,再開一次寶箱,果然發現五個雕刻精美的小雕像。這些雕像還頗為沈重,幸好
我還記得布特雷格灣(Bootleg Bay)的臺座是位於力量祭壇(Shrine of Might)東方的
小島上;詛咒的沼澤(Mire of the Damned)的臺座在西南角落附近。先將龍雕像和狼雕
像放置好,這下減輕了不少重量。

再回到布雷克郡(Blackshire),由於剛才大法師連續施展了二次魯易浮標和一次城鎮傳
送術,法力損耗了不少,所以喝喝中央噴水池的池水恢復一下法力。

對了!如果你們常常碰到"衰尾呆誌",不妨試試城門旁的水井,可能可以暫時改變一下運
氣。不過,也別太貪心,四處亂喝水,像城鎮東南方的井,會使人生病;而最南方的水井
喝了之後,比吃目前最流行的那個威什麼剛的還有效,保證讓你硬梆梆的──全身上下都
硬梆梆,因為你變成石頭了(石化了)。

而在這口會使人石化的井的東邊,有位美麗的農婦丟老公了。安羅斯大陸還真是什麼都可
以丟,有小孩迷路的、有女朋友去探索傳說被食人族抓走的,現在又有貪心寶藏被梅杜莎
(Medusa)拘禁的。好吧,反正我曾找回小孩、救回人家的女友,就不在乎她老公──
Emmanuel 所惹的麻煩了。

接完一堆任務之後,也該去提昇提昇自己的技能。首先在聖光系法術販售店的西南方向附
近,有位:

劍術大師(Master Swordsmanship):他說,只要是騎士(Cavalier)和等級 8
(Rank 8)就免費教我們用劍的藝術。騎士?
我亮出第一武士(Champion)的名銜給他看,
他馬上教我如何使用左手拿劍。

而在龍塔的東邊附近住屋:

盾牌大師(Master Shield Defence):見到生意被搶走了大半,立即向高級祭司遊
說,只要等級 10(Rank 10)和少少的 5000
塊金幣,就可學到使用盾牌的最高境界。

另外劍術大師隔壁住的是:

釘頭鎚大師(Master Mace Training):因為他沒有競爭的壓力,所以除了要求等級
8(Rank 8)和 5000 元外,最重要的是力
量必須高達 40 才行。

驛站的東方為:

闇黑系法術專家:其大師住在天堂山谷(Paradise Valley)。

城鎮的西北可發現魔法祭壇(Shrine of Magic)。馬戲團在城鎮的東邊,四月份時有表
演(我們實在應該通通引咎辭職,當我們剛開始在安羅斯大陸想辦法活下去的時候,尼可
拉殿下就已經單刀赴會,到這裡看馬戲團表演了。還一路毫髮無傷的跟到詛咒的沼澤
(Mire of the Damned) (八月)及布特雷格灣(Bootleg Bay)(十二月)。誰說他沒
有得到天命?)在馬戲團的東南草地上的水池,可永久增加 5 點智慧和人格,但會生點
小病。當然巴之祭殿(Temple Baa)是不會缺席的,魔殿就在東方的山腳下。至於方尖碑
,必須飛過中央山脈到達山南沙漠地帶的東方才找得到。

講了這麼多,都忘了來這裡的主要目的──尋找基爾本領主(Lord Kilburn)的下落。很
不幸的,我們只能在城鎮東南方山腳下的一口箱子中,找到他所使用的盾牌(基爾本領主
(Lord Kilburn)'s Shield)。這也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攝政王不是講過死要見盾牌嗎
?懷著沈重的心情,將盾牌送回皇宮,攝政王一見盾牌悲從中來。在哀掉的情緒中,他將
議會中的同意票投給了我們。

十~1 狼穴(Lair of the Wolf)

這是一個結構非常特殊的洞穴。一進門只見成堆成堆的骷髏頭堆,可見這裡的狼人有多麼
兇悍。小心翼翼的來到洞中洞的入口──一個大狼嘴。

大狼嘴外有一個祭壇,那就是狼之祭壇(Wolf Altar)。只要催毀這個祭壇,布雷克郡
(Blackshire)的詛咒就解除了。

但是任憑你用盡吃奶的力量,也摧毀不了它。而大狼嘴的入口也是封死的,所以只好進入
西邊的洞穴中。走到盡頭的時候,忽然在洞穴牆上出現一個顯像,又是一個亡魂,這次是
伯薩斯的鬼魂(Ghost of Balthasar)。他說,想要破壞狼之祭壇,必須要用潔淨的珍珠
(Pearl of Purity)去碰觸祭壇。現在這顆珍珠位於另一個洞穴的盡頭,他懇求我們去
找到它,並且將它送回去給攝政王。

此外他還告訴我們,狼人之王擁有另外一顆珍珠,叫污穢的珍珠(Pearl of
Putrescence),與潔淨的珍珠正好相反。污穢的珍珠是所有詛咒的根源,只要殺掉狼人
之王,將它帶來給伯薩斯(Balthasar)的鬼魂,伯薩斯(Balthasar)就能得到真正的安
息。

由於這個十分寶貴的線索,我們趕快跑到東邊洞穴的盡頭,果然在靠近牆壁的地方找到了
潔淨的珍珠。再用潔淨的珍珠去碰觸狼之祭壇,狼之祭壇果然立即變色,而同時大狼嘴的
入口也開啟了。

進入大狼嘴之後,向西走上樓梯,在跨進東邊一間房間的門檻時,通道南邊的密門會自動
打開,形成前後夾擊。砍掉這些煩人的傢伙之後,繼續向南上坡,進入東邊一間有三個通
道的房間。首先進到南邊的第二通道,再開南面的第二道木門,進入房間後,其東面牆壁
有扇密門。

沿密道轉向南方上樓之後,可以來到一個傳送點,將你傳送到狼人之王所在的秘密場所。

傳送之後,沿著樓梯進入房間。開房間的北面門,再轉進入東邊的房間──狼人之王
(Werewolf Leader)就混在這一大票狼人之中。作掉狼人之王後,就能從牠的臃腫狼屍
之中找到污穢的珍珠。

穿越二間房間到達另一側通道,進入北邊有個飯鍋的房間。下樓梯後,就會傳送回原來通
道的另一側樓梯間。

下樓梯進入一間貯藏室,其南面牆壁有密門。進入密道向南走,當方向變為向西時,能發
現北邊有間房間。在這個房間的北面牆壁有開關能打開西方房間內,一道位於西面牆壁的
門。往西直走,進入西方房間,就是回到你第一次被傳送的地點。回到有三個通道的房間
,其北邊的通道作用亦相同。

將污穢的珍珠交給伯薩斯(Balthasar)的鬼魂,他即能消失安息了。再把潔淨的珍珠送
還給攝政王,攝政王很驚訝你為什麼會有這顆珍珠,當他得知伯薩斯(Balthasar)的死
訊之後,依然難以置信和接受。但他依舊代表伯薩斯(Balthasar)和他自己對你表示謝
意。

十~2 蛇廟(Temple of the Snake)

在這裡最難對付的對手不是梅杜莎,而是不知道為什麼會沒事在這裡晃來晃去的閒人。

由入口處順著路走,直到來到一條不斷發射冰球的通道。在這條通道的北邊有塊陷下去的
地方,跳下去──如果你有本事請金龍讓路的話。跳下去之後,在西面的牆壁上有個開關
,能使北面牆壁露出一條密道。

進入密道後,向西通道的南面牆壁上有個開關可控制升降梯,升到頂端即可回到入口處;
向東進入一個方形房間,其東面牆壁有密室,裡頭有位阿Q,比金龍還難纏,果真是Q輩
精神永存不滅。費了一番功夫,終於砍倒了阿Q,本以為有很大的報酬,沒想到累個半死
,才搜到 60 元和一個號角(Horn of Ros)。真是有夠"鹹"的。

回到方形房間,向南走就能來到大殿,高懸的那個鐵籠中,即關著 Emmanuel。

魔法門 VI 之 11

十一、克理葛斯拜爾(Kriegspire)

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這個村莊沒有閒人走來走去,真是有些不習慣。這個村莊最大的特
色就是井多,多得不像話。

首先,村莊西北的那口井可以暫時提升 30 等級;東北的那口井會將你傳送到克理葛斯拜
爾城堡(Castle Kriegspire);南方的那口井可以讓你用錢買經驗值;至於村莊中央的
那個水池,是全安羅斯大陸威力最強大的水池──喝了之後,立即根除(Eradicated)。

只有在可交換經驗之井的南邊,住著一位:

聖光系法術專家:大師在阿拉莫斯城(Castle Alamos)。

而在傳送之井的南方則有位巫師(Enchanter)拜託我們到克理葛斯拜爾城堡(Castle
Kriegspire),去為他找回傳家之寶──一顆寶石蛋(Jeweled Egg)。

因為克理葛斯拜爾城堡(Castle Kriegspire)位於火山內,所以先到克理葛斯拜爾城堡
(Castle Kriegspire)勘查地形。發現火山內的東方有火元素祭壇(Shrine of Fire)
,南方的水池可暫時增加 40 點防護力。而 Castle 克理葛斯拜爾城堡(Kriegspire)的
三樓天橋中棟有個:

弓箭大師(Master Bowmanship):如果你是位戰鬥法師(Battle Mage)及等級 8
(Rank 8),那從今天起,一次就可以射出兩支
箭了。

靠近中央雪山山脈南坡東方的水池可永久增加5點元素抗力,但有死亡的後遺症。

越過中央雪山山脈,在山脈中央偏東附近的北坡,有冷元素祭壇(Shrine of Cold);方
尖碑則在雪地的西北角落上,而熊雕像基座(Pedestal)就在方尖碑的西北方不遠處。

中央雪山山脈的山頂上住著一位最重要的居民,就是能結束Frozen Highlands冬天的隱士
(The Hermit on the Mountain)。和他交談時得知,這個冬天是魔法造成的,他能輕易
的破解這個魔法,要我們趕回去回復 Stromgard。我們見有這麼位神通廣大的老前輩,真
是相見恨晚,力邀他加入我們的隊伍,他卻說他只想過閒雲野鶴的生活。見老前輩如此淡
泊名利,只得趕回堅忍聖地(Castle Stromgard)見艾力克.凡.史東格(Erik Von
Stromgard)。

艾力克.凡.史東格(Erik Von Stromgard)一見到我們興奮異常的直呼奇蹟,並拍胸脯
說,他是我們永遠的朋友。既然我們成了朋友,諒那小小的國會議員那敢投反對票。

結束冬天後,再回到克理葛斯拜爾(Kriegspire)。這次來到靠近中央雪山山脈南坡西方
,一個前哨站,那就是惡魔前哨站(Devil's Outpost)。一進門,低下頭從地上撿起一
份惡魔計劃書(Devil Plans)後,先讓裡頭的大大小小惡魔從大陸上消失,再來閱讀這
份計劃書。上頭寫道,因為這個卷軸是用奇怪的語言所寫,所以難以理解。但是有些圖示
標示著惡魔的位置和巡邏模式。

不管看得懂或看不懂,總之將這份計劃書送給試煉城堡(Castle Temper)的歐斯立克.
譚普(Osric Temper)就對了。歐斯立克.譚普(Osric Temper)看到這份計劃書之後,
總算可以給那些惡魔一些驚喜。他非但投我們一票,還希望議會真的能立即做些事。

好不容易,六票拉到了五票,就差肥婆那一票了。為了生靈,只好順從她的意思。到新索
匹加(New Sorpigal)、鐵拳城堡(Castle Ironfist)、自由港(Free Haven)(有二
處)、詛咒的沼澤Mire of the Damned)、銀灣(Silver Cove)、布雷克郡
(Blackshire)、Frozen Highlands及克理葛斯拜爾(Kriegspire)共九處驛站,傳達肥
婆的旨意。調整費率完成後,回到弗雷斯城堡(Castle Fleise)找Loretta Fleise。她
怪罪我們動作慢吞吞的,只願意給我們很少的報酬,不願意給 30 天內辦完的績效獎金
25000 元。開什麼玩笑,我現在有近百萬的存款,還差妳那微不足道的獎金?把票投給我
就行啦。

出了城堡。咦?我頭上的光環呢?我的聖徒評價不見了!人民把所有的忿怒都出在我頭上
。死肥婆,還我名聲!衝進城堡,找肥婆理論。沒想到,她居然打起了官腔:你關心調漲
費率增加了農民的負擔。我是有苦衷這麼做的,今年豐收,我必須增建榖倉,以容納更多
的糧食。而且船運費率調降,並且提供更有便宜、品質更優良的糧食,應該可以抵消調漲
的費率。我真的很可怕嗎?

唉!果真是標準官僚。重施故技到神殿捐獻,沒想到連這招都失靈了。嗚~~~。

擦乾眼淚,趕到議會準備得到議員們的許可,晉見神諭。沒料到,一到議會更令人生氣。
有人居然沒吃藥,翹不起來(我是說手指的大姆指)。一一點名後發現,死都不肯贊成的
,居然是攝政王的代表──史立克.席佛東(Slicker Silvertongue),真想不到坊間的
謠言是真的。質疑他憑什麼抗拒攝政王的命令,他竟然冠冕堂皇的說:長久以來,我是議
會的一員,你們不許晉見神諭。我不會被你們的真摯所說服,也不會同意你們的請求。

好傢伙,看樣子,你還沒搞清楚,現在攝政王簡直是我們"換貼的"。不准許?不打緊,等
我見了攝政王,你就"知死啦"!

晉見攝政王之後,攝政王得知史立克.席佛東(Slicker Silvertongue)抗命,氣得臉色
發青,直罵史立克.席佛東(Slicker Silvertongue)是叛國賊,務必將他從議會中除名
。於是他給我們一件從史立克.席佛東(Slicker Silvertongue)房間中搜出的巴之魔教
披風(Cloak of Baa),要我們用這件披風,去調查史立克.席佛東(Slicker
Silvertongue)叛國的證據。

好極了,這下我要讓史立克.席佛東(Slicker Silvertongue)知道得罪咱家是什麼下場
了。

十一~1 龍騎士團洞穴(Caves of the Dragon Riders)

如果不是一時貪心想要冒領優渥的報酬,怎樣會在此陷入苦戰?雖然這個洞穴構造並不複
雜,但是敵人的火力卻是比Warlord's Fortress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入口處就可以看見四條通道,分別通往洞穴中。而每個洞穴內都有一些寶藏。只有正北
的那個通道,可以再通到其他的四個洞穴,而其最北邊的洞穴內可找到一封日記殘頁
(Diary Page)。內容記載著:

企圖使用龍塔的力量是一項錯誤的決定,就像在克理葛斯拜爾(Kriegspire)所學到的教
訓。在攻擊中,我們幾乎喪失了山頭的所有據點,卻僅僅控制了無作用的龍塔。幸好我們
在 Icewind Pass 的盟友有全部可以關閉龍塔的鑰匙。不久我們將能夠再飛翔,像狼群驅
散野免一般,驅散那些無知的農民們。我必須為了長久打算,在所有洞穴中設下陷阱。甚
至在我的山頭──Goliath 也開始變得不寧靜。利用龍塔擊落並遲延南方皇家軍隊的到達
,我們將能夠再次自由。

好了,看完日記殘頁之後,有能耐的儘快將所有洞穴的居民擺平,擺不平的就快腳底抹油
──溜吧!

十一~2 亞格的實驗場(Agar's Laboratory)

還記得剛到安羅斯大陸時,提醒你們要「舉頭望明月」嗎?在這裡要伸長脖子,認真搜索
每一盞枝形吊燈(Chandelier),別讓值錢的寶石從你手中溜走。

由入口處的大廳進入第二間大廳之後,去路被圍牆封住了。必須到東西二側的房間內,找
到牆上的開關,押下後才能使牆壁下降。

回到第二間大廳按下開關或直接踏上藍色的地板,就可以再前進到第三間大廳。第三間大
廳是沒路的,必須進入東方的房間,用同樣的方法進到第四間大廳。

第五間大廳是一個會發射冰球的房間,往北走到達十字路口。此時向東走,進入房間即可
拜會亞格(Agar)本人,並從箱子裡找到他的日記(Page from Agar's Journal),上頭
寫著:該死!當我從我的牛頭怪手中逃出來的時候,似乎把記憶水晶遺忘在克理葛斯拜爾
(Kriegspire)中。我已經知道將情緒不穩定的人和邪惡神殿中的牛結合在一起時,將會
產生災難。我必須在城堡中設下一些陷阱,以保護水晶。但首先我必須先創造一些怪物,
或許我可以創造一種會飛的魔眼...

看完日記之後,因為無法從原來的入口處出去,所以從西方的另一個出口離開。

十一~3 高級巴之魔殿(Superior Temple of Baa)

由於這間魔殿只允許信徒進入,所以你務必記得帶著攝政王給你的巴之魔教披風
(Cloak of Baa)做為信物,不然會不得其門而入。此外,這裡的門相當奇怪,必須知覺
(Perception)專家以上才打得開,不過建議你,還是請知覺大師開門較為保險。

從入口處進入南方的第一間房間,有座講台(Podium),上頭刻著:巴之門的鑰匙是知覺
專家;每一個頭然後 Spiral,和 Baa 談話或死亡。看完這充滿玄機的文字後,再回到入
口處,接著進入北方通道,到十字路口時,轉向東邊,盡頭處下樓梯到有二個熔岩池
(Lavapool)和許多魔法鍋的中央房間。這間房間的東面牆壁,有個全能巴之頭
(Almighty Head of Baa),它只和巴之跟隨者交談。因此讓我們摸完魔法鍋後,先回到
入口處。

這次是直接開西邊中間的門,走到丁字路口時轉向南方,當方向變向西的時候,進入第一
條通道。進入通道後,沿路進入東方的房間。在房間內可看到一個鎖住的箱子,如果你去
碰箱子就會出現埋伏。

從房間的另外一個門出去,立即向南走,到另一個丁字路口。請注意,東面牆壁是一扇與
牆壁同樣樣式的門;我們向西走,再向南,等看到又有一條向西的路時,就可以進入位於
西邊的教堂。這間教堂的牆上有四個巴之頭(Baa Head)。按照一、二、三、四的順序觸
摸後,再回到全能巴之頭(Almighty Head of Baa),和它交談後,能加 50000 點經驗
值,但每人交談一次,聲望就會降一級(四個人共降四級)。

出了教堂,往南走再向東,進入最東邊的南方房間內。除掉巴之牧師(Priest of Baa)
就能從其身上找到一把高級魔法師鑰匙(High Sorcerer's Key)。雖然拿到了這把鑰匙
,但是箱子依然打不開,顯然尚有第二把鑰匙。

因此回到最初進入鎖住箱子房間的通道口,繼續向西直走,在途中要時時留心北面的牆壁
,因為這裡也有一扇與牆壁同樣樣式的門,可通往一間貯藏室。

在進入西方的房間之後,同樣除掉巴之牧師就能從其身上找到一把高級牧師鑰匙(High
Cleric's Key)。擁有這二把鑰匙,就能打開鎖住的箱子了。箱子中有一封齊諾費克斯的
信(Letter from Zenofex),是齊諾費克斯(Zenofex)寫給席佛東(Silvertongue)的
親筆信,信中齊諾費克斯(Zenofex)告訴席佛東(Silvertongue)說,有眼線告訴齊諾
費克斯(Zenofex),有一隊自稱為英雄所組成的隊伍(就是在講你們啦),在大陸上橫
衝直撞,意圖破壞我們建立新世界的偉大計畫。他們打算晉見神諭,你務必要加以否決。

這下子我看史立克.席佛東(Slicker Silvertongue)還能"搖擺"到幾時。趕緊拿著手"
捲"(我還壽司咧!是手卷)見皇帝,攝政王看到這封信之後,立刻下旨要我們將信拿到
議會,將史立克.席佛東(Slicker Silvertongue)除名。

領著聖旨到議會,下召將史立克.席佛東(Slicker Silvertongue)免職。這小子還真是
有夠囂張,在他的叛國行為東窗事發之後,他還撂下狠話:「別以為你們勝利了!不久鐵
拳家族將失去政權,而我將是你們新的國王!當然,我一定不會忘記你們的...」然後,
消失得無影無蹤。啍!憑你?真的要當國王,論實力我們才是真正的真命天子...你們說
啥?我是說尼可拉王子才是真命天子,我們要去見神諭先告辭了。

進入神諭住處時,在入口處有個控制台(Panel),別忘了將電源打開,幫神諭開個燈。
接著往西北走,到中央房間,中心又有個控制台,可將遮蓋住樓梯口的大理石塊移開。下
樓梯終於見到神諭(Oracle),一片無垠的宇宙,令人敬畏。

請示神諭,到底該怎麼恢復大陸秩序,神諭卻酣睡正甜,原來必須找到四個記憶水晶
(Memory Crystal),放在祭壇上,神諭才會甦醒。這四個記憶水晶,分別為:

記憶水晶 Alpha──在隱士之島(Hermit's Isle)。

記憶水晶 Beta──在阿拉莫斯城(Alamos)。

記憶水晶 Delta──在 Darkmoor。

記憶水晶 Epsilon──在克理葛斯拜爾(Kriegspire)。

才剛剛好不容易滿足六位領主的胃口,現在又要叫醒神諭,真是苦命啊!抱怨歸抱怨,為
了拯救大陸,任務還是要繼續,出發吧!

冒險後期──任務:協助神諭,恢復大陸秩序

六~2、黑暗沼澤城堡(Castle Darkmoor)(後期)

這個地方真的是名副其實的黑暗沼澤城堡,到處都有機關、陷阱不說,還充滿了令人"凍
未條"的怪物。

自入口處沿路走到一上樓梯處,往南走一小徑,直走到盡頭,改向西上坡,上坡後看見一
個樓梯轉向北,馬上向東下樓梯可通往一個充滿飛行之眼的大洞穴;而直走可看見一塊釘
在牆上的牌子,上面寫著:「深紅色的餘燼將引導途徑。」(The crimson embers will
lead the way.)碰觸後,旁邊牆上將露出一個小開關,按下開關,會使一個垂掛在天花
板的正立方體顏色由藍變紅。

回到上坡的起點,改向東走。可看見一個盛有魔法的鍋子,其北方有條通道上坡,盡頭進
入一個有魔法鍋子和水晶的大房間。在大房間的西北方有一個門,打開後沿長廊直走,當
遇到一個位於東方的門,開門是一個丁字路口向北上坡即可回到大房間的上方。

在大房間的正中央天花板上垂掛著一個正立方體,當它的顏色是藍色的時候,可傳送到一
間密室讓你和那裡的飛行之眼互換名片。而密室的水藍色的門,可以將你傳送到前述充滿
飛行之眼的大洞穴。當它的顏色變為紅色之後,可用來降下擋在北方通道的矮牆,使你得
以進入更緊張刺激的大洞穴。如果你僥倖活著走出這個大洞穴的話,請找到位於西方可進
入一棟大房子的通道。

進入房子之後,經過大廳來到兩側皆為斜坡的地方,這二個斜坡是互通的,但是北側的斜
坡路線比較單純,所以請上北側斜坡。先向東直走,當路變寬的時候立即迴轉向西走隔壁
一條下坡路至丁字路口,繼續向西路過二間有關骷髏籠子的房間後,再向南下樓梯來到中
央有著凹槽,周圍有許多方塊的地方,小心那些方塊,踩上後會將力場房間內的怪物傳送
出來。

向西上坡能看到一個 Lich 王住的房間,但是因為有力場存在,所以無法進入。回到有
凹槽的空地,改向南上樓梯後迴轉向東,又通過一個樓梯之後,穿過任何一間房間變成向
西走,當路的方向變成北方的時候,你會看見路旁有一個小小的斜坡,上頭有同樣文字的
牌子,重復剛才的動作則房子大廳的正立方體一樣會藍變紅。

回到大廳,碰觸已經變紅的正立方體,就能夠解除力場了。進入力場的房間,拜會完
Lich 王及其大大小小的屬下之後,在北方找到第三個垂掛的正立方體,看西邊的牆上有
一奇怪的水晶,那就是記憶水晶 Delta(Memory Crystal Delta)。這次告示牌的文字改
成了「死亡之火將永遠燃燒。」(The fires of the dead shall burn forever.),讀
完後,正立方體早就由轉變成紅色了。觸摸之後傳送到最重要的一間密室:牆上有三副大
理石棺(Sarcophagus),要打開它的時候,還會特別詢問是否真的要偷?原來盜這三口
棺木,會使名譽下降,且是每盜一個降一級,我們是聖徒,怎麼可以做這種違反道德的事
呢?所以,目前不盜。至於那本 Book of Liches 就放在講台上(Podium),催毀它後利
用密室內的傳送點離開密室,就可回法術大師(Spell Master)那兒交差了。

魔法門 VI 之 12

十二、天堂山谷(Paradise Valley)

都是高級祭師惹的禍,自從高級祭司成了聖光系法術大師之後,表現得十分嗆眼,讓大法
師得了結膜炎。於是他抗議為什麼他就不能成為闇黑系法術的大師?在他揚言罷工的威脅
下,只好來到這塊充滿了泰坦人(Titan)的不毛之地。幸好,我已不是昨日阿蒙,否則
早就粉身碎骨了。

在攻入最西邊的泰坦人營地之後,從他們的寶箱之中發現一把古代遺物(Relic)──弓
箭 Artemis。沿著石板路進入村莊,這個村莊的行人就是泰坦人,經過前所未有的激烈巷
戰,終於讓所有的泰坦人躺下。

在挨家挨戶拜訪那一棟棟飽受戰火洗禮的住家,終於在石板路的盡頭找到:

古代武器大師(Master of Ancient Weapons):他很豪爽的說,只要你們發現合適的武
器,帶過去給他示範,再加5000塊,他就讓那安羅斯大陸上最強大的武器,幫你清除掉所
有敢擋路的障礙。問題是這些武器到底在那裡?

順著石板路往回走,終於在石板路的西邊路旁──村莊陰暗的西南角落,見到了可怖的:

闇黑系法術大師(Master of the Dark):就如同聖光系法術大師一般,他對我們所擁有
的頭銜和龐大的財富不屑一顧。他幽幽的說,除非你在世人的眼中是人見人怕的十惡不赦
之徒,對你的評價(Reputation)必須是"完美"的惡名昭彰(Notorious)。否則請滾出
我的屋子。

哇!這還得了,我頭上的光圈是費了多大的心血才建立的,怎忍心一夕放棄,這豈不是要
我一下從天堂搬到十八層地獄去?極力勸說、高捧大法師的貢獻,她確使起性子硬是不從
,還說當初為了完成那個肥婆的議會任務,還不是冒著民怨去完成了?這下真的是頓成了
啞巴,不知該如何解釋。沒輒,只好照單全收了。

俗話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果然一點都不假。

首先,我才到位於高山北部山麓的巴之祭殿(Temple Baa),捐獻了幾次,評價
(Reputation)馬上像流星一樣,直線落到普通(Average)。

其次回到Castle Darkmoor,盜取那三口大理石棺。盜完後,評價(Reputation)已經慘
不忍睹了,但是還是不夠。

最後,到Longfang Witherhide(就是那條造就你成為英雄的火龍)的洞穴中,拾取散落
在地上的骨頭,再拿到自由港(Free Haven)去賣掉──每賣四根就降一級。終於你成為
千夫所指的惡名昭彰(Notorious)之徒,回到天堂山谷(Paradise Valley),大法師終
於如願的成為闇黑系法術大師了。

到村莊東北方的高山東側抄完方尖碑的碑文之後,循村莊東南方的泰坦山谷進入沙漠中。
將所有的邪惡之氣出在龍的身上,最後在沙漠的西南角落中,發現一口可以快速恢復生命
力的水池。

八~1阿拉莫斯城(Castle Alamos)(後期)

從入口處向西直走到底,再轉向南方,走一條白色的橋。從橋上跳到橋下,可看見一棵樹
(第一號樹),樹上鏤刻著:第一是第四加一的一半,最好趕快否則你將被做掉。這是什
麼話啊?有那個那麼好膽,竟敢揚言做掉本大爺?

沿一條很像水管的圓形石道走,在快到斷層的盡頭時,向南直走,來到第二號樹,這次是
刻著:第二是第三的下一個,喔像一隻優美的鳥。天啊!這鐵定那個無聊的遊客所刻的到
此一遊。在同一地點的東面牆壁有個開關,反正按就對了。

抄完了訊息,繼續向南沿路走,走到往北的上坡盡頭時,改轉向西方進入一間可找到麵粉
袋(Flour Sack)的貯藏室,多少補充些糧食。然後上南面的樓梯,先向西再向南,經過
一個有黃色地板的通道,再進入一條狹小通道,最後是轉向東方,面向南方這裡本有一個
不會移動的門,但是因為我們已經按了二號樹的開關,所以門已經開了。再沿路走,到一
個位於西邊的扇形地方,看見的樹就是第五號樹:第五是第二的兩倍,五個字母在我計算
!喔!My God!原來這可能是重要的密碼或密語,非得趕快找到其它二棵樹不可。

小心的收好抄到的訊息,找到一個南方的區域,上到樓梯的最上層,地上有封給加立克的
信(Letter to Gharik):請使用你的知識解讀神秘水晶所包含的資訊。你可以使用白楊
城堡所有可利用的資源,但不准失敗。我要知道神諭企圖否定我的原因。阿奇巴德神諭否
決了阿奇巴德?事件越來越玄了。回到扇形地方,在北方通道中,有一條向西的小路,盡
頭牆壁是一個傳送點,可傳送到全圖最北的區域。

傳送後向東走,北方又有一個同樣的傳送點,這次是傳送到靠全圖偏東方的一條死巷底。
從巷底轉向西邊進入一個近似四分之一圓的空地,繞著圓弧行進,在北邊的第四塊空地,
可找到第三號樹:第三是廿六之首,由A到Z,你必須混合。哈!我懂了。等找到第四號
樹時,再告訴你。

讓我們再回到死巷那條路,往北直走,來到一個有三個凹洞的房間,對準西南方的通道,
進入下一個房間,即可找到第四號樹:第四是從最後數回來的第八個,阿奇巴德真的是你
的朋友。

現在知道密碼了吧!不知道?好吧,告訴你:

第一號樹是J

第二號樹是B

第三號樹是A

第四號樹是R

第五號樹是D

別急著走,在第四號樹房間的東面牆壁箱子中,尚有一把藏寶室鑰匙(Treasure Room
Key)記得拿。

找路回到入口處,走東南的路,到一個路底下有四個洞口的房間。沿著上方牆邊小路走,
進入東北的通道,再向東可到達那間有三個凹洞房間的上方。繼續進入南方的通道,在進
到第四號樹房間的上方前,西邊有條下坡路,直走到沒路走的盡頭,箱子中有把劍叫
Hades,這是把古代遺物(Relic);以及一把傳送點鑰匙(Teleporter Key)。

進入第四號樹房間的上方,接西南的通道,前方的門必須用藏寶室鑰匙(Treasure Room
Key)才能打開。

再回到剛來時,那間底下有四個洞口房間的上方東北通道口,北方有條下坡路段,看見的
門,必須用另一把傳送點鑰匙(Teleporter Key)開。在房間的正中央有個白色的傳送點
,能將你傳送到銀灣(Silver Cove)。

現在回到第五號樹的扇形地方,找到一個西方的區域,接著進入一個南面的升降梯。升到
頂端後,請把頭低下來看路,往西小心踏在格子狀的狹小路面。盡頭是一個禁區
(Restricted area),將剛才悟出來的密碼(JBARD)輸進去,就能找到記憶水晶 Beta
(Memory Crystal Beta)了。

十一~4克理葛斯拜爾城堡( Castle Kriegspire)(後期)

聽說這個城堡是用來關住牛頭怪的,連發明牛頭怪的發明人亞格(Agar)都被這些牛頭怪
逐出家門,不知道牠們歡不歡迎不速之客。

開門後來到一個空地,向東走留心南向有一條被柵欄擋住的通道。繼續向東,在要進入圓
形空地前,請將我們很久沒有使用的安全措施,復習一下,這次比較簡單:

首先在入口處設下魯易浮標,再將這項法術隨時備用。萬一你真的經不起這四個空地的熱
烈歡迎儀式,請利用傳回入口處後的短暫空檔,立即奪門而出──別懷疑,這些牛頭怪真
的有本事找到入口處來。

結束四個空地的激戰後,請先進入位於左上的空地,然後進入左下的空地,再從西方的門
口出去,再來是向南走,在西邊樓梯口旁的房間內,有個褚紅色的傳送點,可傳送到入口
處空地附近一個寶箱旁。

往前東南方有條小路可通到環形大道的東邊──如果找不到路,可先回到左上空地的入口
,向北環繞一圈亦可──向南走上樓梯,樓梯上即在左下空地的上方小路。

現在起,小心的走在小路上,先由東方進入右下空地的上方小路,再由北方進入右上空地
的上方小路。在進入右上空地的上方後,當心別走岔了路,在西南角落緊臨另一條通道邊
,有一個小空地內有一根柱子,柱子上有一個開關,押下後即能開啟柵欄了。

現在回到環形大道上,在環形大道的北方通道上有一個大門,打開門往北走到盡頭,北面
牆壁上有個死神像,是克理葛斯拜爾的管理員(Curator of Kriegspire),他說,只要
10000 個金幣,你將被治癒。錢不是問題,問題是一接受它的幫助,你的名譽將會連掉N
級。

換往西走,進到一個像洞穴的地方,碰觸橋頭的牆壁,牆壁即下降,露出橋來。過橋後,
在南面牆上有個告示,是克理葛斯拜爾守護者(Guardian of Kriegspire)貼的:花
50000 金幣,秘密將被揭露。原來它是傳送到能開柵欄的那根柱子,由於名譽不會受影響
,所以如果真的找不到地方,花個小錢坐 Taxi,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跳下橋去,由東邊的通道爬上去,在打開二扇門後,繼續向東進入最裡頭的房間,在南邊
牆壁的箱子就能找到寶石蛋(Jeweled Egg)。

回到柵欄門前,向西到丁字路口,先向北上樓到一間有三個空鐵籠的地方,仔細搜索鐵籠
,可在其中一個鐵籠找到一份國王留下來的日記(Roland's Journal),原來國王在戰役
中,遭逢了空前的挫敗,只剩國王本人、塔尼爾(Tanir)及雷格納爵士(Ragner)幸存
,其餘大概全軍覆沒了。在一連串的逃生和懷抱希望過程中,國王想起了他的邪惡兄弟阿
奇巴德。他指示能找到這份日記的國王忠誠人士(現在當然是指你們),能去請示神諭,
是否釋放阿奇巴德。並且要轉告皇后和王子,千萬別相信叛國賊索曼(Sulman)。國王若
知道,索曼(Sulman)連露臉都沒露,就被我們砍掉,並冒領了他的獎金,一定會十分高
興。

看完日記後,改向南走,在途中的西邊有個門,裡頭關著一頭 Lurch。至於想要拿到記憶
水晶 Epsilon(Memory Crystal Epsilon),必須按X鍵從窗戶跳進去,再從地上的傳送
點傳回來。傳送回原地之後,向北走即可回到入口處。別忘了將寶石蛋(Jeweled Egg)
,還給巫師(Enchanter)。

魔法門 VI 之 13

十三、隱士之島(Hermit's Isle)

在拿到三顆記憶水晶之後,正發愁找不到路到隱士之島(Hermit's Isle)。於是想先向
攝政王及王子報告國王的遭遇。攝政王見到我之後,好像看穿了我的真正目的。他說,他
批准我們使用皇家快艇到隱士之島(Hermit's Isle)。真是生我者父母也,知我者攝政
王也。不多客套了,趕緊跑到碼頭南面,而那艘名叫凱瑟琳王后(Queen Catherine)的
船家,再也不敢怠慢我。一毛錢都不敢要,就送我到隱士之島(Hermit's Isle)。

在歷經三星期的長程航海後,才一下船就聽見砲聲隆隆。果然,搭乘皇家快艇身分非凡,
還有廿一響禮砲相迎呢。不過這放砲的,怎麼老往貴賓身上放?定睛一看,媽媽咪啊!那
是廿一響禮砲,是泰坦人又在撒野了。趕快振翅高飛到一塊安全的高地。本以為天堂山谷
(Paradise Valley)的泰坦人已經夠兇了,沒想到這裡的更悍。

花了好多時間,才擺平了所有的泰坦人,本以為這裡一定金銀財寶"淹頭殼",卻...卻只
有沙漠中一座孤伶伶的方尖碑,和東邊一口青春之泉,唉!我的青春啊。

十三~1 至高無上巴之魔殿(Supreme Temple of Baa)

在入口處的西方有個傳送點,可以傳送到自由港(Free Haven)的下水道。當然,我們費
了好大的力氣,才混進來,是不可能如此輕易就走人了。所以,向南走,當方向變成北方
時,東邊有條小路可通到一條窄橋──這次千萬別失足了,一掉下去就是馬上被熬成湯汁
,且毫無安全地點可供立足。走到盡頭之後,下樓梯進入房間,開門進到最南的房間,有
排板條箱,其最西邊的板條箱是道密門。

回到原來的路口,繼續往北經過一個有凹洞的房間,向南下樓梯,直到岔路為止。先走西
方那條,在門前的南北二面牆壁上各有間密室。繼續向西走,直到在窄橋上遇到岔路。往
西直走的窄橋,可以繞過有很多床鋪的房間──別忘了找一找床鋪,說不定能找到什麼寶
貝──然後從下一條窄橋,接一條向東的通道回來。同樣的在這條通道緊臨房間的北面牆
壁中,有一間密室。

再回到窄橋上的岔路,往西南的窄橋,可進入一間有個寶箱的房間。打開寶箱後,會使牆
壁下降,落出在牆後恭候多時的迎賓隊伍。

這次回到最初通道的岔路,先向東下樓梯,又是另一個岔路,再向南下樓梯,然後轉向西
方的通道,再沿路直走到一個向北,兩側有許多小房間的通道,進入北方的房間中。

站在中央的平台上,先觀察一下環境,發現四周每個房間的門口都有一個開關,而記憶水
晶 Alpha(Memory Crystal Alpha),就近在北邊的房間內,問題是沒有橋可過去,因此
這些開關一定是控制橋面的。

首先,走西邊的橋,按下門邊的開關,通往記憶水晶 Alpha 的橋面出現了;拿到記憶水
晶 Alpha 之後,順手按一下門邊的開關,東邊的橋面出現了;最後走上東邊的橋,按下
門邊的開關,原來通道的橋面就恢復了。

現在總算把四個記憶水晶通通弄到手了,趕回神諭的住處。將記憶水晶不限順序的擺回四
個角落的祭壇(Altar)後,神諭終於醒了。

原來神諭是安羅斯大陸的守護神,名喚 Melain。因為在繼承戰爭中,拒絕幫助阿奇巴德
,所以阿奇巴德就把神諭的四個記憶水晶全部拆走(怎麼那麼像我家那台破電腦)。現在
,神諭嚴重受損,無法立即幫助我們,只能給我們指示(太好了,又多了一個出嘴巴的)
。衪指示,如果要毀滅這場混亂的亂源──克力根(Kreegan),必須用強力武器,這些
武器都在控制中心內。而要進入控制中心,必須先到惡龍沙漠(Dragonsand)找到一個控
制方塊(Control Cube)才行。沒法度,走吧!

魔法門 VI 之 14

十四、惡龍沙漠(Dragonsand)

光看地名,你也應該猜得到,有誰會等在這裡歡迎你們。若不是神諭的指示,我怎麼會做
這種剛脫離泰坦人魔掌,又跳進巨龍龍口的傻事呢?

在連吃好幾天的碳燒龍肉堡後,終於把整個惡龍沙漠(Dragonsand)走遍了。首先在東北
角有座方尖碑;在方尖碑的西南方海灣中,有一個仙島,神之祭壇 (Shrine of the
Gods)就在上頭。誠心禱告後,可永久增加 20 點各種屬性及元素抗力。

神之祭壇的南方海面有些散佈在各小島的水池,其效力有可以增加屬性的、有能增加元素
抗力的,但是副作用是根除(Eradicated)。當然,也有一口可以恢復生命力的水池。

喝完水之後,在西方的陸地上,有個村落。老鷹基座(Pedestal)就在村落的中央。這個
村落有些帳篷(Tent)的住戶會以物易物,像東邊有人願意用裝備換金字塔(Pyramid)
和酒桶(Keg);最妙的是南邊有人沒錢,但是願意用寶石換神燈(Lamp)。

陸上海上都沒發現控制方塊,看來是必須硬闖生人禁地──法老王金字塔了。

十四~1 法老王金字塔(Tomb of VARN)

在入口處開啟圖畫門(Picture Door)後,往西方的通道走,在北面牆壁上有一幅掛毯
(Tapestry)。經過一番努力辨識之後,終於看懂了象形文字,其內容似乎是在敘途他們
為了追求免於戰爭、恐懼和建立理想世界的自由,而歷經一段奇異、艱辛而又肩負某種任
務的航程。

這段文字看來不像是大陸居民所留的,那又會是誰?他們是什麼樣的生物?謎團愈來愈大
,我是愈來愈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滿腹疑慮的折返向東走,在上樓梯前的北面牆壁
上又有一幅掛毯。這次說得更難以理解,這張掛毯混雜著一些惡魔的圖表,並警告他們的
後代,千萬別低估敵人所造成的危害。這敵人只能使用某種能量武器才能加以消滅,而且
如果無力消滅敵人,將會被敵人消滅。

還是摸不著頭緒,找控制方塊吧。再度折回西方,但這次是下樓去。在戰鬥中,宰掉一隻
Sentinel of Varn,並從他身上搜出一把後門鑰匙(Back Door Key)。之後,進入一個
有大水池(Cleansing Pool)的地方。在水池間的圖畫柱子東西兩面各有一塊匾
(Plaque),上頭分別有個警告訊息及記載著水池含有藥物,浸泡其中可以獲得安全並感
到舒適。

讀完柱子的訊息後,打開西邊的門,下階梯後,再開另一扇西邊的門,進入房間內,在北
面牆壁下方有開關能使上半牆壁升起。在箱子中,有一個水晶骷髏頭(Crystal Skull)
、一把火焰門鑰匙(Flame Door Key)和一份艦長密碼(Captain's Code)。

依據密碼記載,這是在登陸以後所設定的,必須帶這份密碼,並輸入密語才能打開通道。
而這份艦長密碼是最後才輸入的。既然是最後才輸入,表示尚有其他的密碼,等找齊後,
再一起來解讀。

走出房間後,到東邊找到一扇地上有箭頭的門,上坡即能回到地面。回到有大水池的地方
,看見北方一扇紅色的門,就是火焰門,用剛才拿到的火焰門鑰匙打開。在進入一個有五
個水池的地方時,居然感染了輻射傷害!就在絕望等死之際,腦海中回憶起那塊匾的記載
,趕緊跳入水池中,果然除去了致命的輻射線。

在這有五個水池的地方的中間柱子南北二面同樣有匾分別記載著:只有一個關鍵字可以說
出密碼及在 Well of VARN 上必須輸入最後密碼。

沒事趕快離開這間充滿輻射的地方,向北走到丁字路口時,先向東到一條南向的大路,大
路靠盡頭的地方有一個樓梯。上到二樓時,是一個底下有條隧道的空地。沿著隧道走,來
到一個有洞口的地方。跳下洞口後,到一個有西南、西北、東北及東南四條通道的地方。

進入西南的通道,沿西方不要轉彎,繞著路走,直到看見地上有一半是路,一半是洞口的
地方。跳下那個洞,往北方走,到岔路時,選西北那條路,在東邊將看見一塊空地,裡頭
的箱子有一把水祭殿鑰匙(Water Temple Key)及一份第一大副密碼(First Mate's
Code)。

往回走,這時在岔路口是走東邊那條路,留心西邊有條路,上去後就是回到那個一半路,
一半洞口的地方。

回到那個有四條斜路的地方,改走東北的通道,到一間牆壁上有斜坡的房間。沿斜坡上去
就能回到樓梯口。

現在改向西方前進,直走到南方有個大水池的地方,進入第二間大水池,最後會進到一間
大圖書館。

在大圖書館中,北面牆壁上最西邊的塑像中有一份通信官密碼(Communication
Officer's Code);最東邊的塑像中有一份技師密碼(Engineer's Code);而中央的箱
子卻鎖住了。

回到大水池的通道口,繼續向西走,進入一條小路爬上坡道後,北邊有扇後門(Back
Door),請用後門鑰匙將它打開。接著進入一個充滿水的地方,走到最東北角落,按X鍵
跳上斜坡,順著斜坡往西走,就能到達水祭殿(Water Temple)的門口,使用水祭殿鑰匙
,進入時請立刻轉進東邊的下坡路,盡頭箱子中又有一個水晶骷髏頭、一把圖書館箱子鑰
匙(Bibliotheca Chest Key)和一份領航員密碼(Navigator's Code)。

先回到圖書館,把箱子打開,內有一把 VARN 箱子鑰匙(VARN Chest Key)和一份醫生密
碼(Doctor's Code)。

密碼湊齊了,回到那個有五個水池的地方,進入每一個水池回答密碼:

第一大副密碼(First Mate's Code):KCOPS

通信官密碼(Communication Officer's Code):ARUHU

技師密碼(Engineer's Code):YTTOCS

領航員密碼(Navigator's Code):ULUS

醫生密碼(Doctor's Code):YOCCM

每個水池都回答完之後,再踏上一個圓形的小水灘,那就是 Well of VARN,輸入最後密
碼:

艦長密碼(Captain's Code):KRIK

密碼輸入完畢,地上打開了一個洞口──希望你是趙飛燕,而不是楊貴"肥"。跳下去之後
(如果摔沒死的話),請開啟西北方向的那個門,一踏進房門,身後的一塊象形文字埤就
會下降。在房間最深處的箱子,必須用VARN箱子鑰匙來開,裡頭那個不起眼的方塊,就是
控制方塊(Control Cube)。

拿到方塊之後,我們可以從另外一個出口離開金字塔。首先回到水祭殿斜坡的起頭,開東
邊的門走出去。在南方可以看到一道像牆的建築物。建築物北面的告示牌寫著:中央金字
塔的入口在南方。沿著南向的通道直走到看見一個開關,押下去升降梯即上升(只能用一
次)。

升降梯停止後,所看見的那個開關是陷阱。而南北二面牆的壁畫上有警告的訊息。西面就
是出口(也可以由火焰門外的外牆西邊靠中央的位置向上爬,到達最上層時,找到北邊一
面有象形文字的牆,亦可傳送到這裡)。

用快遞將控制方塊寄給神諭,神諭就能讓你進入控制中心(Control Center),但是控制
中心並不在神諭的管轄範圍內,所以請你要自己保重。此外,祂還告訴我們在和克力根
(Kreegan)正面火併之前,尚必須摧毀一座主要核反應爐(Reactor)。不幸的是,核反
應爐催毀之後,整個星球也會炸成粉碎。而在目前大陸上並沒有一個這麼強大的法術,能
預防這個災難,除了那個人──國王的"好"手足──阿奇巴德,去把他放出來吧。

神諭也將整個事件娓娓道來,原來整個戰爭已經進行了1500年之久。克力根(Kreegan)
攻擊殖民星球,掠奪當地資源,等資源枯竭了,再前往下一個星球。如此周而復始,現在
就是輪到安羅斯大陸了。而神諭不過是某個神秘帝國網路上的一分子,因為克力根
(Kreegan)的攻擊,使得與母國斷了連繫。在祂重建帝國的技術時,祂成了安羅斯大陸
居民的宗教上、意識上的支柱,只有很少人拜訪祂並瞭解祂。

聽完這故事之後,快點辦正事吧。趕到皇宮去晉見王子殿下,王子很訝異,我們要釋放他
叔叔?但是神諭的指示,誰敢違抗?不過,現在還有一個小小問題,原來第三隻眼(The
Third Eye)是一種國王用來開啟家族金庫的鑰匙,一共有三顆寶石:一顆在國王的王冠
上;一顆在國王的權杖上;但是第三顆被藏起來了,連王子都不知道在那裡。只知道應該
在宮殿附近,因為每次國王要使用的時候,去散個步就帶回來了。

哈,簡單,國王的留下來的五封信中,不是曾提到第三隻眼在井中嗎?(奇怪到現在這些
信,還沒還給王子。這不是私藏皇室最高機密文件嗎?依法不是唯一死刑)出了宮殿,在
皇宮後方西側山崖邊的井裡,就能打撈出第三隻眼了。

拿第三隻眼給王子,王子從家族金庫中取出塔尼爾的鈴(Tanir's Bell)給我們,不過他
還是希望我們三思,要知道阿奇巴德是十分危險的。我們怎麼會不知道呢,雖然是飲鴆止
渴的辦法,但是這是寫這個遊戲的人準備再敲我們一筆的伏筆,能不照辦嗎?

爬到皇宮樓上南側的國王圖書館(King's Library) 搖動鈴,告訴阿奇巴德下課了。阿
奇巴德動動身子,這 Model pose 擺了這麼久,換我上場了?不是,是快結束了,趕快
把"葵花寶典"──Ritualof the Void──給我吧。好吧,我也沒興趣在最後場景跑龍套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先把大陸留著,下次再回來當"豬腳",這 Ritual of the
Void就算是給你們的報酬吧。說完(這是你自己掰來騙稿費的吧),阿奇巴德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瀟灑走了。

出了圖書館,這下可好,好不容易才把議員們的大姆指弄翹上來。只因為放了阿奇巴德,
百姓的都垂下去了。沒關係,英雄本來就是寂寞、孤獨、沒人能真正瞭解的,我們不要在
乎別人的誤解,我們不要...

釋放阿奇巴德之後,覆命神諭,神諭早就準備好控制中心的入口,等著我們去送死...不
不,是去取回強大的古代武器。不入虎穴,"閹"得虎子?勇敢的走吧!

五~5 控制中心(Control Center)(後期)

這裡是全安羅斯大陸服務最周到,最讓人感到賓至如歸的地方。打從入口處開始,就有電
腦終端機(Computer Terminal)致歡迎詞,歡迎您的到來,而且它還親切的告訴你,每
一個房間都有螢幕為您解說相關資訊,請慢慢參觀。

當然,我們現在並不是參加神諭所舉辦的控制中心N日遊,所以請趕緊將武器找齊,以便
活著離開這裡。

話雖如此,有一台電腦終端機的訊息卻非讀不可,沒讀到,您老就甭玩了。這台電腦終端
機位於入口處東方通道內房間的南面牆壁上,是一台講解如何使用 Blaster 的電腦終端
機。要使用 Blaster,首先必須輕鬆舒適的握住槍身,瞄準目標,然後溫柔的扣下板機。
萬一卡彈的時候,千萬別把你的頭對準槍口,必須送去給有專門技術的人,幫你解決問題
。此外,別把槍口瞄準任何你不想使它蒸發的目標。

看完這段訊息後,你就學到了使用 Blaster 的技能,方能裝備 Blaster。學會使用
Blaster 之後,回到入口處,向南走,在西方的第一間房間起出你的第一把 Blaster。接
著繼續往南走,進入東方一塊大空地。

大空地有南北二條通道,先走南邊那一條通道,到達丁字路口後,向西進到最裡頭的房間
,可找到二把 Blaster 及一把 Blaster Rifle。然後,折返向東,在通道上的南邊有三
間房間,其第一間(即最西邊的那間)房間內,有一把 Blaster。繼續向東走,到達另一
個丁字路口,

轉向南方,進入東邊的房間中,裡頭有三把 Blaster 及一把 Blaster Rifle。

現在回到大空地,改從北邊那條通道直走到底,接著向東到第三個丁字路口,稍往南偏一
點點,進到東邊的房間中。房間的北面牆壁上有開關,可打開東面另外一間房間的門。而
在裡頭的房間,能發現一把 Blaster Rifle。

往回大空地的方向走,在快回到大空地前,東方有條大路,上坡後可通二樓。請用最快的
速度,衝過二樓的大房間,到了第四個丁字路口之後,往北走,再進入西方的房間,抄出
最後一把 Blaster Rifle。

希望你的大法師,還有力氣能用城鎮傳送術,幫你脫離險境。

魔法門 VI 之 15

十五、甜水鎮(Sweet Water)

如果你不瞭解滿目瘡痍這句成語,請來甜水鎮(Sweet Water)走一遭。在東方的大水坑
,就是隕石坑的遺跡。其北邊的城鎮,更是僅剩殘簷斷壁。但是,西邊的方尖碑居然毫髮
無傷,豈不怪哉?抄完這份碑文,就拜訪完安羅斯大陸所有的方尖碑。究竟,它隱藏了什
麼秘密,把看似散亂的碑文,全部拿出來,照順序一排,原來這碑文是要從上而下,按照
字母,一行一行往下讀。不得了,原來在魔法商店用錢買不到的神恩浩蕩(Divine
Intervention)和黑盒術(Dark Containment),只能在一個秘密的寶箱中找到。這個寶
箱位置在惡龍沙漠(Dragonsand)的北方沙漠,一顆石頭中。

在城鎮廢墟的北邊越過山脈,就是老虎基座(Pedestal),把老虎雕像歸定位之後,為了
貫徹凡事有始有終的原則,撥空回布雷克郡(Blackshire),看看我們的閘門大師(Gate
Master)是否變年輕了。果然他年輕了許多,完成了最後別人所委託的任務後,現在就剩
最後一個任務了──除掉魔頭,恢復大陸秩序。

但是面對實力未知的魔頭,只准成功,不准失敗。所以多一分準備,少一分出槌。到東南
方的水池喝它二口,雖然只是暫時增加 50 點七種屬性,但多少會有點助益。

現在上山,為這裡的所有受害居民報仇吧!

十五~1 蜂巢(The Hive)

由這棟建築物的形態來看,可以確定一件事,魔頭真的是一個外星人,隕石不過是個掩飾
侵略行為的幌子罷了。

自入口處,往北連開二道門之後,進入一個滿佈惡魔的大凹槽房間。首先,跳入東南方的
洞口,開東方的門,沿路上坡,即可回到地面,同時打開大凹槽房間中央的洞口入口。

繼續向前走,北方的第一間房間的門卡住了無法移動;第二間房間內的箱子有一件上古神
器(Artifact)──棍棒 Merlin,而北面牆壁上的開關,同樣可以打開或關閉中央的洞
口。再向前走,就能回到大凹槽房間中。

其次是東北方的洞口,直走到北方有一條通道,裡頭的箱子能拿到一把 Hive 聖所之鑰
(Hive Sanctum Key)。

接著是西南方的洞口,在南方的第一間房間中,有一個開關,能打開中央洞口中的一個門
。而在路的轉彎處的南方有第二間房間,裡頭的開關能將你傳送回入口處。最後在西方有
個木桶(Keg),可以恢復生命力。

回到大凹槽房間後,跳入中央的洞口,來到一個大空地。西邊的門,就是必須用西南洞口
南方第一間房間中的開關來開。打開後,房間內的開關能打開東南方洞口北方第一間房間
卡住的門。

大空地東方鎖住的門,就必須用 Hive 聖所之鑰才打得開。進入後,西面牆壁上的開關,
能使地面出現一個洞。跳下去,要開面對的那個門之前,請先檢查一下:

一、最後一次的存取法術施展了沒?

二、在控制中心找到的 Blaster 或 Blaster Rifle 拿在手上沒?

三、那份複雜到無法理解的"葵花寶典"──Ritual of the Void真的帶在身上了嗎?

四、你真的準備妥當,現在反悔可還來得及喔。

五、最後禱告了嗎?

準備完全妥當了,OPEN THE DOOR。先打破核反應爐(Reactor),然後面對大魔王──
Demon Queen。

切記,在這時無論你的損失有多大,都必須發揮英雄本色,因為除非你戰勝大魔王,否則
無論你陣亡了或臨陣脫逃,你都將會看見一個壯觀的畫面──整個行星含衛星炸得粉碎。

擊倒大魔王之後,別管那些小囉嘍,趕緊從東方的出口衝出去。恭喜你,在奮戰了N天N
夜之後,歷經了大小無數戰鬥的考驗,神諭終於拯救了整個行星。當然身為英雄的你,也
受到了王子(現在應該是登基為國王了)隆重的冊封儀式。然而在我敏銳的感覺中,總覺
得事件似乎尚未落幕,是阿奇巴德?還是那浩瀚銀河宇宙中,尚有的未知生物...?

--
[1;36m※Post by [37mlimonium [36mfrom [33mftp.dtsn.com.tw [m
[32m※Origin : 夢幻遊戲�<bbs.eng.ntnu.edu.tw ‧ 140.122.83.252> [m

作業好多

有mm9的攻略嗎?^^
聽說mm9是失敗作,是真的嗎?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u911544.SHYR.ab.nthu.edu.tw

皮在揚

作業好多 在 2002年10月21日 星期一上午1:40:27 [UTC+8] 的信中寫道:
不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