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東港諸神的小故事之六

kokone

好啦,富奸當太久會被公幹。我認命點,提前發稿~~~這回是神明業務甘苦談

這回說的是比較罕見的故事,神明關天牢。呵呵,大家有沒有被狗官恐嚇過要關禁閉
還是送軍法的經驗啊。記得當兵時不只一次被恐嚇送禁閉室,但是其實當時很羨慕被送禁
閉的人。有人把屎把尿的,又不用出一堆公差。還且大家都是自己人...因為我那時就是
管禁閉室的小兵。

閒話就到此啦,故事是從我老媽身上說的,這故事大半東港人不知道,因為是發生在
東港附近的小農村,大潭社區,故事應該是發生在民國56年以後。東港歷任大千歲各有脾
氣,有些很溫和,有些很暴躁,有些兇到溫王爺還會先預告,叫大家皮繃緊一點。這個故
事的主角就是封府千歲,祂老人家的脾氣很溫馴(應該是溫和吧...)。是公認脾氣很好的大
千歲,56年祂擔任大千歲,遶境來到大潭,覺得這地方人很純樸,景色也不錯,就很喜歡
這裡。當下就進到大潭的大廟保安宮出了首詩,說祂很喜歡這裡,之後卸任要來這裡幫忙

神明果然敢說就敢做,送王之後沒多久,封王爺就在保安宮起乩,要大家組織鑾堂,
他向上面請到旨要來寫善書勸世了。可惜,快樂的日子過了沒多久。後來鑾堂的人起了內
鬨,分成兩派內鬥不休。封王爺呼籲大家要團結,別這樣吵來吵去的。不過,要是幾句話
說說大家就會聽,那世界就太平了。吵架吵一吵,就影響到書的進度,搞了半天,第一步
善書進度嚴重落後。

但是這書似乎有個進度表,時間到了東西沒出來上面就開始問啦:阿~書勒?你OOXX
的在給我搞什麼~~~在不出來就辦你下面那些人(慣例:軍中用語)。封王爺不是沒跟大家
說,但無奈有時人一搞起內鬥,連原來要做什麼都忘了。最後封王爺索性心一橫,面對上
頭的追問,祂自己決定一肩挑起跟上面稟報:

一切都是我領導無方,導致信徒內鬨不已,我願意自請處分,但請勿責怪下面的人。

上頭的回答:很好,那你就收拾一下行李去禁閉室報到吧(其實是關天牢啦...)

為什麼我媽會這麼清楚?因為封王爺要去蹲之前,臨別降乩跟所有鸞生交代:我就要
去蹲天牢了,希望你們之後不要在吵了,好好處理堂裡的事務吧。大家才知道原來事情其
實這麼大條,把自家的神明搞到去蹲了...

之後62年趙府大千歲來到大潭繼續處理善書事務,這不知道是封千歲拜託的還是上面
交代的就是了...不過當年封府千歲有大概說了一下祂可能要蹲多久,我印象中是說祂要關
20幾天,換算成人間歲月就是20幾年。到了民國80年祂終於又回來了,擔任當年的大千歲
,迎王一天晚上安座結束後就直奔大潭保安宮了,我想大概想去看看祂那些可愛的小鄉民
吧...而那科請王時,罕見的是飄下細雨,照慣例是絕不下雨的...我想那是祂的眼淚吧..
(重獲自由的感動??)

當然啦,東港人是對外感覺很團結,但內鬥是很頻繁的。我記得有間廟也是因為信徒
分成兩派大吵,一方要出去另建新廟,要帶走主神神像,吵到不可開交。最後搞到主神生
氣離家出走,他後來負氣跟信徒交代:你們這樣吵鬧我也待不下去了,你要有要緊事就去
東隆宮找我,我現在就待那...(原來東隆宮也是離家出走的收容所~XD)

前面有說過,神明要擔什麼我們不見得知道,牠們被上頭飆可能也不會說給我們聽。
像封府千歲就是放大絕:阿我都要去蹲了,你們要不要和好啊~~~所以我們才知道原來神
明壓力不輕。不過有些神明就是心太軟了,被飆到後來可能就不主動管事了。以下就是我
朋友的經驗,他是信奉邢府千歲的,照他跟邢千歲打交道的經驗,祂是刀子嘴豆腐心。可
能罵起來很兇,但眼淚一飆就打中祂的死穴了。

我朋友年輕時有一群"年少輕狂"的朋友,意思點到就好。他們也是邢王爺的粉絲信徒
,一天到晚邢王爺總會念他們要走正路。但人哪有那麼簡單,講個幾個話就會世界太平?
不發生一些事人是不會回頭的,某天就是這樣:他那些朋友當中有個人出車禍當場死亡,
但詭異的是他的死狀。因為是騎摩托車飛出去,所以他們看到的遺容是這樣的:

一半臉是整個血肉模糊的,另一邊是乾乾淨淨的。

這樣子像極了他生前扮演的那尊將爺(一半花臉,一半粉面)。會這樣是因為飛出去的
時候,只有一邊的臉著地被刮花了,所以另一邊是毫髮無傷的。這麼詭異當然他們就去問
了邢王爺,畢竟他是扮演他的家將。邢王爺是這麼回答的:

雖然他是我的弟子,為我效勞裝家將,但是他平日也多行不義,會變成那樣就他的報
應,我想管也管不了...

當下他們就知道這朋友死後的去處了,紛紛跪著求王爺,能不能讓他去好一點的地方
。他們跪著求著很久,還許下一堆願願意改正行為。到最後,邢王爺勉強點頭答應了,祂
願意把他帶在身邊帶他修行。不過事後大家到底做到多少?我朋友說就是因為每次出事就
是這樣,但事後往往又故態復萌,到最後邢王爺就心冷了。很少來降乩,就算來也說不多
,有事求就開始踢皮球,阿...我記的這是土地公的業務,你可以去找他。阿...那是城隍
爺的業務...不過他說,只要真正有危難,祂還是會來的,除生死交關之外,能閃則閃~~

當然還是有些神明還是古道熱腸,前面有提過出符讓七爺八爺鬼遮眼的朱府千歲,祂
老人家處理事情有時也很夠意思的。我記得我三嬸說過村中有個人被鬼纏身,只好去求朱
王爺處理,不過對方很固執,怎麼談條件都喬不攏。看是唸經、超渡、燒紙錢都不要,朱
王爺武力威脅態度也不軟化。最後朱王爺說:不然這樣吧,我紅綾披甲(全副武裝)一路親
身護送你渡過各關卡去投胎吧。對方這才答應。

其實我有時都會想,神明一天到晚都要破壞規矩,接受私人請託去幹啥的。難道上面
都沒反應嗎?還是被狗幹到黑掉了才開始踢皮球~~~

下次就先補回被刪掉的第一回吧,這次我沒富奸喔~~~忘了說,寫這系列的目的除了
分享一些地方故事之外,就是在飄板看到很毛的時候可以看一下本篇解除恐怖感~~~
至少我都是鬼故事看到很害怕的時候會跑去看神故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184.251

常寂慕弘.挾登桑波

民間宗教之所以可愛之處
每一個神明有其他個人的個性
個性中帶著慈悲

有的神明大好人一枚不要太過分的要求幾乎有求必應
有的神明個性暴躁 說一不二 但只要發生大事 祂絕對是第一個跳出來
更有嚴肅神明 說什麼都不允許 結果私底下慢慢幫你處理
甚至有神明絕不退讓 多年之後才發現 原來神明早有先見之明

台灣河流短急 在水利不發達時
偶有發生大水
輕則河水改道 重則滅庄 傷亡慘重

台南有千歲因為為鄉民破天機
被關入天牢 數十年
每次請神明起駕都發不起來 有其他主神得知 被關起來

中部 某媽祖
因為這樣被關了百年
(戲說台灣有播出)

甚至有另一媽祖得知將發大水
集合各路神明之力 一起協助
結果被對岸庄神明知道 認為雖有天機顯示但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要是這次的祭河 傷到他們村庄又該怎麼辦
一怒之下上告玉帝
媽祖雖有其他大廟神明求情
還是難逃天牢一厄

有些神明會這樣處置
不是不是沒有原因的
甚至...祂只是輕描淡寫不願意讓當地人民人心惶惶
要是這樣的話豈不是罪過

※ 引述《kokone (kokone)》之銘言:
: 好啦,富奸當太久會被公幹。我認命點,提前發稿~~~這回是神明業務甘苦談
: 前面有說過,神明要擔什麼我們不見得知道,祂們被上頭飆可能也不會說給我們聽。
: 像封府千歲就是放大絕:阿我都要去蹲了,你們要不要和好啊~~~所以我們才知道原來神
◆ From: 218.164.197.59

※ 引述《kokone (kokone)》之銘言:
: 其實我有時都會想,神明一天到晚都要破壞規矩,接受私人請託去幹啥的。難道上面
: 都沒反應嗎?還是被狗幹到黑掉了才開始踢皮球~~~

某私人宮廟,現在的主神是王爺

但是之前是另一尊王爺,當初我同事有一些問題的時候(當時我還不認識兩方)
剛好是老師剛開宮廟沒多久,言無不盡,答無不詳,
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分會講甚麼話都先告訴你,

後來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原來的王爺被調回天上了. 過了一年多才有另一尊王爺下來...

後來我認識了老師,問他發生什麼事,結果他說:神也是會被關的...

更妙的一句話是,後來談到有些人的主神好像都從頭學起...
老師說:天上也有很多神是無所事事的~ 下來以後才開始學 ~_~

神也不是說一句「我變成神了」就什麼都會的~

[...]

◆ From: 61.59.235.210
※ 編輯: wkwtb 來自: 61.59.235.210 (12/19 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