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轉貼] 宜蘭金六結軍中鬼話之1(微風ck1835分享)

本文為原微風論壇ck1835,於1999年於員山舊金六結營區碰到之事。
將原文語意潤飾,地圖位置考據後的排版、翻譯文。若已看過者,煩請見諒。
閱讀本文建議使用Google map了解故事地名相對位置,會對系列文脈理解有相當之益處。
※ 引述《bohr...@bbs.cs.nctu.edu.tw (錯 化 傻傻分不清楚)》之銘言:
: (轉貼許可)
: --------------------------------以下正文-----------------------
學校的還有很多,比起後來在軍中遇到的都算比較不毛的..
我個人覺得軍中的比較毛,故來說一下軍中的好呃。

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一點左右,我在外面喝的很醉,茫到全世界都在搖
一回家,看到一個市公所寄給我的信...一打開:兵單 『幹』
突然間周遭的環境不搖了──因為我摔倒在地上,我媽則在尖叫
沒錯,就在我打開信封看到兵單那一刻,就碰到921大地震。

到了10月4日,我進去了..陸軍步兵1835T,宜蘭金六結
進去後沒多久就聽到一個消息,台中成功嶺因為921大地震..新兵嚴重不足..

(我曾參加過末代成功嶺大專集訓,那年採自願參加,可是因為打架被退訓
所以不能當大專兵..加上沒志願參加的,一個連各有10~20多人
當時同梯的弟兄有兄弟的陳致遠、興農的張家浩)

因為大地震的關係,我們這批人又要到台中轉訓,
一周後到了台中,很操很硬,營區又停水,一周洗澡只洗到一次...過的很苦..
兩個多月後大抽,我很幸運地在70%的金馬獎中抽到駐宜蘭的151師。
『在那裡哦,回宜蘭了』

下部隊在新訓隊混了一陣子後,小抽,抽到宜蘭員山鄉的某外圍營區
唉....我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早就知道那裡真他媽的陰啊..

: [ 本帖最後由 ck1835 於 2007-12-31 01:41 AM 編輯 ]
宜蘭有機場的..大家知道嗎?
還有南機場跟北機場,都是日本人做的。日據時代兩個機場是相通的,
南機場在現在縣政府那附近,北機場在員山公園旁。員山公園後面是宜蘭河
在河邊旁有個營區。

[1;30m(釋註:用google map可約略了解當時的相對位置。員山公園在宜蘭縣員山鄉復興路
員山鄉公所斜對面,南機場則是在員山公園東北,即員山鄉金山東路398號
位置於金山東路和員山路交叉口處,目前已規劃成公園,仍存進士機堡,坑道) [m

沿著河堤走個兩公里,又有一個大營區:金六結,河堤旁可以看到機堡

[1;30m(釋註:應為員山公園左側的舊營區,而非今日和蘭指部合併的新營區) [m

過宜蘭河是員山國中,員山國中後面是一大片的山,俗稱虎跳牆山,山上都是亂葬崗..
亂葬崗裡面有數不清的軍事隧道跟碉堡,山腳下是一個廢棄的軍醫院。
山的另一邊是員山褔園,員山褔園是什麼..自己查吧..
[1;30m(釋註:軍醫院是以前的804醫院,在溫泉路上。目前宜蘭縣政府打算把棄院
以民間招商BOT案,改作員山公園溫泉會館,但目前仍無廠商得標...
溫泉路和蜊埤路上面那白白雜亂的山坡地,就是虎跳牆山,背面福園是縣立殯葬管理所) [m

那整座山都是亂葬崗,山腹裡的隧道跟碉堡都是日本人做的防禦工事..
相傳裡面還有日本人埋的黃金,那些隧道跟碉堡有個名稱,叫做:

『虎跳坑道』 我至少在四個以上的靈異節目中看過人進去體驗...
我被撥交的營區,就在公園旁,能遠望虎跳山亂葬崗的營區。
一進去營區就可看到用石頭圍成的圍牆,看的出歷史優久,有些還有彈孔。

隔天被分到三連,就住在馬路對面。偶然在營部遇到一個學長:廖X章
他是我弟的同學,土生土長的員山人。他哥也跟我是同學,都是很好的朋友,他說:

「去三連自己小心,三連是精誠連,很硬!學長學弟制超重的!
而且有些地方很不乾淨..到車廠裡..小心點..車廠裡的41(士官?)
都是打過韓戰回來的,有殺過人的。」

果然他說的一點也沒錯,在學長學弟制的生活下,在三連的4個月生活裡
是我最難過的日子。我為什麼知道我的營區那裡會很陰呢?

(咳)開始了哦...先從那附近的開始了哦..記得當時年紀小

[1;32m一.詭異洋房 [m
民國7x年左右,營區附近有一間破破爛爛的房子,蓋在田中間。
在前幾年的颱風中倒掉了,現在有外地人在那蓋起了歐式大別墅農舍
那間屋主做生意失敗,一家人在房子內自殺,絕後。
那間房子自然沒住人,但是很神奇哦..每天晚上燈會自動亮..
到了十一點多再自動熄掉。常常有人在那附近摔車,或是看到一些不該看到的東西

有兩個人鐵齒打賭,賭進去裡面住一個晚上。隔天早上,兩個人躺在門口
一個死了,一個救活,但也瘋了。有人還是不信,再進去,也瘋了..
從此那裡不太會有人經過,當時剛升國中的我有跟同學去看..真的..燈會亮..

在那個地方..沒有路燈..感覺非常的冷..照理說鄉下地方蟲鳴鳥叫的..
但在那裡安靜的可怕..離開那裡有一段距離..才又有蟲鳴鳥叫...
前文中荖溪事件出現的芭樂跟我國小國中都隔壁班,高中也同學兩年..
他也想說再靠近一點偷看,當場被旁邊經過的老農夫罵,隔天帶頭的二齒沒去上課..
他發高燒住院了..聽他弟三齒說他哥是被煞到的..後來經由宗教療法好的..

[1;32m二.雷公碑撞邪 [m

那間房子在那間804軍醫院附近,軍醫院從日本時代就有了。
只是從外觀看起來就普通的軍營平房,有六七間,都在同一條路上。
山後全是亂葬崗,再走個兩公里,經過雷公碑,也是一大片的墓園。
墓園是延著山腳蓋,蔓延至枕頭山成為一片大墓區。

雷公碑旁有一條掃墓路,可以順著墓園邊邊走到枕頭山。
我國中的時候,我的同學阿障就住在雷公碑附近,那時我們兩個白目國中生
在七月半暑假一起抓獨角仙和鍬形蟲 (真的很白目)
為啥要抓呢?因為好賣呀!一支都30、50的..
只要丟塊西瓜皮在路燈下兩個小時,就至少可捉十多隻..

我跟阿障晚上六點多跑去那條沿著墓園的邊邊丟,晚上十點多來抓
第一塊西瓜皮上有20幾隻,爽死!我們繼續往墓園裡面走,
突然阿障說他頭很痛,不過我不理會兩人繼續往前走,走著走著我只覺得有點冷。
但走到第三塊時,靠悲,阿障暈倒了..我趕快回去講,兩小時後一票大人才把阿障帶出來
我爸跟阿障的老爸是同學..那次兩個爸爸跑了好多間廟救阿障,阿障才好。
那年的暑假我就被禁足了。

正巧,出事那天..農歷七月初一晚上十一點多,鬼門剛開。

[1;32m三.田溝鬼抓腳,醫院鬼砍人 [m
這個是二齒遇到的,也是國中在804軍醫院發生的事情。
我國中念的是宜蘭的明星學校──復興國中,自然會有很多跨區的來念。

二齒是土生土長的員山人,就住員山市區。軍醫院的那條溫泉路為何要蓋水溝
804為何在民國80年封院?這又和水溝有啥關係呢?這就要提到助割了。

各位知道助割嗎?就是阿兵哥在農忙時期幫農友割稻。軍醫院旁邊是山壁,山就是亂葬崗
山腳下的軍醫院附近有條水溝,水溝過去則是一大片稻田。
踩著水田滿腳泥巴的阿兵哥割完稻,就坐在山壁下的水溝旁,把鞋放在一邊準備洗腳。

沒想到下去後,就有東西一直拉他腳,拉到他沉下去,旁邊一群同袍去拉去救...
拉不上來!還倒拉走兩人下去,三人就消失在田邊水溝的爛泥。
那天部隊發動很多人找,就是找不到,聽當地老人說,以前有些日本兵也是這樣被拉走,
要等到幾天後去附近的一個地方找,果然,三人的屍體都在那邊。
洗腳事件後來有上報紙,官方是說流沙,但只要拿個竹竿去戳那條爛泥,戳個20公分見底

那時拿竹竿去凸水溝爛泥的就是二齒,軍醫就在阿兵哥被拉走的地方旁。
軍方和縣政府後來就把大路的水溝都蓋起來。這下可好,蓋水溝蓋換醫院不平靜了。

傳說,半夜總有一群人,穿著國軍陸軍軍服,卻說日語,唱日本歌,
還會拿刀瘋狂的追著特定的兩三個人跑,被砍的人要跑出營區才不會被追殺
當地就有人看到有阿兵哥在營區外蹲著休息..天亮才進去..
而且天天晚上都這樣..後來找憲兵隊調查,調查的憲兵也被砍,

後來裡面有二十多個留守官兵都後送轉診至北投818軍醫院
北投軍醫院是做什麼呢?專收精神病患.....

不久整個營區都封起來了,還沒封鐵皮前有人進去,又出事了。營區更用鐵皮整個封印。

我進到三連後...開始生不如死的生活..壓力非常大...
媽的三連又是精誠連,很硬。天天被操一個月硬是受了十公斤。
肚子還長了四塊肌,這種不可置信的事竟然發生了...

連上有個大我兩梯的學長,人稱檳榔弟,人很好,很愛吃檳榔。也很會照顧我們菜兵。
是說要照顧人的條件是自己要行,他平時也的確不太會出包。
但某天不知道為啥,人怪怪的,做事也一直出包,問他怎麼了他也不說。
三四天下來,眼睛大黑輪,走路像隨時會跌倒...

更奇怪的是,他變的不想回寢室,晚上不得已在其他室內躲,也不敢去外面;
就是不回寢室,9:50部隊躺平,他一定是最後入寢室。

他站大門夜哨還ok,畢竟有三個人在,對面跟隔壁白頭隊也有人
方圓二十公尺內有八個衛兵,各自都再可見範圍,他夜哨天天站大門也沒出事。
可站油庫就出事了,夜巡的查哨官看到他,就看他龜在哨所一角....
全身埢曲著..隔天帶去問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

這四五天下來..他瘦很多..假被禁十幾天,他撐不住終於說:
「我天天晚上都被壓..站油庫哨有二十多個『人』盯著我,睡覺被壓罵髒話也沒用
睜開眼睛只有更多人瞪著我....瞪我的人群中,有日本兵、憲兵、平民百姓。」

學長說:「難怪他晚上不知道一直抖三小,還以為在自慰打槍哩!就沒理」
副排長:「(拿本聖經)這給你放胸口,再不行就拿小帽,有國徽」
檳榔弟:「用過了啦!沒用!」

當晚,睡檳榔弟隔壁的兩個學長,突然找人換床位..
此後我們那間寢室八十多人,每兩個禮拜就有人被壓,完全隨機不特定找人壓
通常軍中的習俗是老兵在下鋪,菜的在上鋪,這次剛好相反──因為都是下鋪的被壓..

被壓學長說罵個髒話就沒事了..所以對我們來說深夜聽到三字經很正常..我是沒被壓啦..
不過同梯的後來就真的被壓,也要罵髒話才能頂醒。只要睡到半夜聽到哪邊罵幹你娘
隔天就知道誰被壓,然後老士官就會拿一張兩小時洽公當讓他到外面收驚。

檳榔弟本來要去外面收驚,可是太晚,只好讓他隔天再去。並安排他到安官桌旁睡。
結果聖經也沒用,他又被壓了。這次是輔導長親自帶他出營收驚,下午回來。
這次更扯,當天晚上他又被壓了,收驚拜拜沒用就算了,他還大鬧營舍!

我們精誠體格壯碩的十多個人都壓不住他,一個176公分高,8x公斤的檳榔弟
就和十多個和他一樣體型的藍波混戰,但還是拿不下,不少人掛彩,可惜我站哨沒有看到
只聽到安全士官說現在不準任何人進出。連上整寢鬧哄哄的,我一下哨,只看到連旗請出
一切終於回復安靜。隔天早上,檳榔弟臉色難看到不行,他只說:
『我又被壓了,我好難過...』接著又暈過去了。

檳榔弟大鬧營區事件隔天連贏長都知道了,營輔導長雖是鐵齒的人,卻也當下叫救護車
立即將檳榔弟轉診至北投818,只是被營長擋下來,要老士官長開車,副營長、營輔導長
帶著檳榔弟三人又出營區了。

這天下午我們營區內的衛哨全給營部連的弟兄來頂。全連官兵管制在中山室禁止進出。
除了特定的老人和士官外,沒人知道中山室外發生了什麼事。
老人和那批士官回來後,什麼話都沒說..問還會被罵..檳榔弟也沒回來....

據說救護車送到醫院去了。過了十天左右他回來了,總算變回原本人人都喜歡的檳榔弟..
他回來的時段快過年,連上要坐例行性的大掃除,有人不小心把地上的磨石子地板掀出來

發現了一些『不該看到的東西』,是什麼呢?是符咒。有黑的、黃的、紅的、大家驚恐
之餘發揮追根究柢的精神,把整間寢室的石地板全掀了起來。符咒大多分布在靠窗的通舖
正想靠悲,我睡的就是這排,好在我床下石板沒有符咒...

連上的大掃除做的差不多了,我們就支援樓下的憲兵隊,這裡順帶說明一下。
我們營區除了營部連、憲兵隊房舍外,其他地方都是車場和油庫。若按所屬大樓來分
我們三連除了兩間庫房外就沒地方睡了,但營部連對面的憲兵隊有三棟房舍。
所以我們三連就和憲兵隊一起住第三棟,也就是營部連斜對面的大樓三樓。
平時憲兵練震暴演練時,我們還會『支援』穿鎮暴裝和他們打對抗賽。和憲兵關係也不錯
我被分配去憲兵隊的總機機房掃..一進去..爽了..遇到一個認識的下士..
是我的精鐘商專好同學阿克嘛~ 他是會計科,常一起打麻將。好友一見如故,地也不用掃
阿克叫他學弟掃,菸呀吃的阿比檳榔全抬出來爽,當下我們就開槓聊起來了。

阿克:「你們最近卡陰卡很大齁」
ck18:「那天我們都被關在中山室,他們在幹嘛我也不知道..對了,你知道檳榔弟嘛?
(以下略檳榔弟卡陰大鬧事蹟)」

阿克:「難怪你們連上有在做法事」
ck18:「法事?」
阿克:「我也只看到一眼而已,所以詳細也不清楚,不過...你們第三棟...不乾淨
一樓就還好,二樓比較嚴重,三樓我就不知道了。」

過不久他老闆也來了,看起來4x歲,二等士官長。也不怪我們不掃地開槓,
買了一堆東西就拿給我們兩個吃飽一點,接著話題聊到大樓,老a就開釋了:
老士:「以前一二棟是憲兵隊,但你們住的第三棟是警備總司令部的,
我記得三樓是牢房,後來警總裁撤那棟變我們憲兵隊的,我們就把三樓打掉
變成現在的寢室...」

ck18心想:『靠!我住的寢室是警總牢房!?我咧幹...』

老士:「我7x年剛下部隊就撥交在這,後來調來調去又調回這,你們連上做法會呀...
一定有人做錯事情啦..你知道後山那圈鐵皮圍起來的東西嗎(廢804榮民醫院)」

ck18:「知道..」
老士:「那你就知道啦...以前學長學弟制很重時,學長都是把學弟拖到三樓陽台扁
我升三等士官長時,也在第三棟被我學長打過,有的人撐不下,就選自我了斷
後來一些事情發生,加上第三棟50幾年建的,也滿舊了,就把第三棟當庫房
剩下的牢房打通打掉就改成通鋪寢。再說這邊從日本時代就是憲兵隊
多少都會有(拷問、逼供而死的冤事)啦...』

聽兩粗兩的士官長這樣說..我自己也毛了起來..
好在後來碰到精實案,我的營區被裁掉,換了新單位接手,我被調去別單位離開營區了
換到一個好地方..只在那待了快五個月..

那天全連管制在中山室到底在做什麼哦..這是要離開那裡後一個月左右才知道
連上有個下士升中士了..要我一起去陪他拼酒..他是我高中的學弟..
那天有位當天在外面的特定人士也在,他剛退伍兩三天,幾杯黃腸下肚他也說出來了。

(待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27.15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