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煞油的成份,是 笓麻油 + 酒精 嗎?

gamma

味道很像模型引擎用的燃料油.
加到模型引擎,大蓋也會動吧?
還是拿來煮熱水?燒起來會冒黑煙嗎?

DOT3與DOT4 差別在酒精量嗎?
酒精越少,就越黏稠,號數就越大,煞車力道越強.
是這樣嗎?
DOT3,DOT4可混合用,但DOT5不行,是成份完全不一樣
還是力道太強會漏油?
那把管路強化到DOT5能用的規格,
是不是DOT3,DOT4,DOT5的煞車油都可以加了?混合也行嗎?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HC218-187-94-214.2-3.pl.apol.com.tw

Pink

※ 引述《gammaf...@bbs.cs.nthu.edu.tw (gamma)》之銘言:

> [...]
> 還是力道太強會漏油?
> 那把管路強化到DOT5能用的規格,
> 是不是DOT3,DOT4,DOT5的煞車油都可以加了?混合也行嗎?

http://www.q8.com.tw/knowledge/break.html

關於煞車油的正確認識

一、
煞車油的種類及主要組成成份:

煞車油(break oil)可分為兩大類:

1. 礦油系煞車油;一般都用於航空方面煞車油。
2. 非礦油系煞車油;亦即車輛用煞車油。以下之討論,僅就車輛用煞車油提出說明。

煞車系統利用煞車油傳達壓力,以制止車輛的傳動或者控制活動的部分,同時亦可潤滑系統內的各個組件。
因此,煞車油的構成包含下列幾項:

1. 主成份(即液壓成份);有聚二醇類(polyglycols)、矽酮液(silicone fluid)與異丁醇等。
2. 潤滑劑;提供潤滑效果。
3. 溶劑;將成份溶解。
4. 偶合劑;可使各成份調適、配合在一起。

二、
煞車油的性能要求:

為達到使用的目的,煞車油應具備的性能要求如下所述:

1. 傳達壓力時,無摩擦阻力。
2. 滲透性不大,車輪壁和活塞杯等處,不易發生洩漏情況。
3. 沸點要高;因為在車輛行駛中,煞車油易受煞車所生熱量之影響,會使其溫度上升到130℃左右, 此時
若煞車油的沸點較低,便容易沸騰,產生氣泡而使煞車失靈。

4. 黏度安定性好;黏度指數(VI)應高,即黏度不應該因溫度而有大的變化。
5. 低溫特性;煞車油必須具有低溫特性,亦即在寒冷天候下仍能保持在液體狀態,縱使冷卻至--50℃也不會
凝固或析出晶體,甚至分離為二種液像。
6. 不變質;煞車油須長期使用,故使用期間之品質與形狀不可有變化。
7. 潤滑性良好;煞車缸與橡膠皮碗間之摩擦較大,為使動作順利,摩耗減少,故煞車油亦應具備良好之潤
滑。
8. 不損害金屬和橡膠;此因金屬部份若生銹或其接觸面有所損傷,則會妨礙煞車油之流 動性。
而橡膠封圈若洩漏,易跑進空氣,造成動作不良。

三、 使用煞車油應注意之事項:

煞車油若是接觸到汽車的本身,則應即刻拭去,以免侵害塗裝表面;礦物油亦不能混入煞車 油中,此因
礦物油對煞車皮碗之危害甚大;另外,水份也應絕對避免混入煞車油中,因為水份的混入,將使沸點降低。
至於煞車油之更換,約一年一次,平時亦應經常檢查補充。

四、 煞車油之規格:

煞車油之規格,廣泛使用者為SAE規格,其次有DOT(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美國運輸部)規格,
至於日本JIS的K—2233則是仿SAE規格而設定;煞車油之規格表如下所示:

項 目
JIS K2233和DOT
DOT 5
SAE J1702

南北極用

3 4
沸點(℃)
205℃以上
230℃以上
250℃以上
150℃以上

溼沸點(℃)
140℃以上
155℃以上
180℃以上
--

閃火點(℃)(JIS才有)
82

運動黏度

(cst)

-55℃
--
1500以下

-40℃
1500以下
1800以下
900以下
--

50℃
4.2以上(僅JIS)

100℃
1.5以上
--

PH酸鹼值
7.0~11.5

抗低溫

性能
-40℃ 144h
透明、不分層、不沈澱、氣泡上升10秒內
--

-50℃ 6h
透明、不分層、不沈澱、氣泡上升35秒內

蒸發性100℃

蒸發減量wt%
80以下

殘留

物質
外觀
沒有砂狀及研磨狀沈澱

流動點
-5℃以下

耐 水 性

-40℃ 120h
透明、不分層、不沈澱、氣泡上升10秒內
-55℃同左

60℃ 24h
不分層、沈澱體0.15%以下(僅JIS0.05以下)

70℃

70h
皮碗直徑增加
0.15~0.14

外 觀
橡膠的形狀和表面狀態看不出顯著變化

120℃

70h
皮碗直徑增加
0.15~0.14

外 觀
橡膠的形狀和表面狀態看不出顯著變化

--
好康訊息!
Openfind 提供免費撥接電話:40508888

Pink

> [...]
> 還是力道太強會漏油?
> 那把管路強化到DOT5能用的規格,
> 是不是DOT3,DOT4,DOT5的煞車油都可以加了?混合也行嗎?

http://www.toyota-kd.com.tw/maintenance/maintenance-F11.htm

回保養首頁   上一頁
如何選購煞車油 //////

煞車油顧名思義是煞車系統的專用油,煞車油的作用不同於汽車的其他潤滑油,在於煞車油除了作為煞車系統的潤滑劑之外,還要作為傳遞煞車力的介質,將腳踩煞車踏板的力量加上煞車輔助器的力量,結合成為作用在煞車總泵上的力量,煞車油須將煞車總泵的這股力量順利的傳達到各輪的煞車分泵,傳達的過程中不能有太大的能量損失,而車輪在煞車時,來令片與煞車碟或煞車鼓磨擦,產生的溫度很高,而這個溫度除了大部分被散熱帶走之外,有一部分會傳到煞車分泵為煞車油吸收,因此煞車油又須要能夠承受高溫而不沸騰,也就是沸點要高,因此煞車油的主要作用與其說是潤滑煞車系統,還不如說是傳遞煞車油壓,對於煞車油的性能規範,也不講究其潤滑性能,而強調其粘性及平衡回流沸點(ERBP值)。

在說明煞車油的規範之前,先說明煞車油的成份,煞車油基本上是由潤滑劑、稀釋劑及添加劑三部份所組成,其中潤滑劑及稀釋劑是主要成份,早期的煞車油的潤滑劑採用藑麻油,稀釋劑用酒精,這種組合的性能已不能符合現在的需求,現在的煞車油所用的潤滑劑有PEG(有PEG200、PEG400、PEG600……..後面的數字代表其分子量),PPG(聚丙二醇)等等,而常用的稀釋劑則有乙醇,乙二醇、乙三醇之醚類化合物等等,常用的添加劑有抗腐蝕劑,抗氧化劑及鹼性物三類。

  煞車油的規範有SAE及DOT兩種,SAE發展出來的規範有SAE J1703F及SAE J1703 JAN80;DOT發展出來的規範有DOT3、DOT4、DOT5,主要的差異在於平衡迴流沸點(ERBP值)及粘度。

  當ERBP值愈高愈好,愈高的話代表煞車愈不容易沸騰,因為當煞車的溫度高到讓煞車油沸騰時,煞車油路中開始產生氣泡,這個氣泡會使煞車開始失常,嚴重的話會完全沒有煞車,後果十分嚴重,所有標準的ERBP都在205°C以上,按理說應該能應付需要,但其實要等別注意的是WET ERBP值,也就是溼平衡迴流沸點,這個標準是測試煞車油含有3.5%的水份時的平衡迴流沸點,各位可看到WET ERBP值都比ERBP值低得多,含水量更高的話沸點還會再降低,汽車在使用中,由於煞車油熱脹冷縮的關係,難免會有水份進入煞車油中,日積累就會累積相當的水份,所以一般汽車的使用手冊上都會提醒車主煞車油要兩年更換一次,其實煞車油還強調這個標準是以歐美日的環境下測試,以台灣這麼潮溼的氣候,最好一年更換一次,或許有些車主會納悶,我的愛車已好幾年沒換過煞車油了,煞車也沒出什麼看病,為何還要更換呢?其實煞車會不會失靈都是在嚴苛的使用環境下才知道,在一般的道路上行駛也許還看不出來,也許有一天從阿里山一路下坡,一路上都在踩煞車時,這個時候才發覺煞車油已不堪負荷,後果就很嚴重了,因此還是建議您定期更換煞車油吧!

  目前SAE的標準已沒有人使用,現在普遍採用的標準的DOT,當中DOT3是最常用的標準,DOT3對水是以物理性包容,在這方面不如以化學性包容的DOT4,因此更換性能更穩定的DOT4煞車油不但可延長煞車油的更換週期,使用上也比較安心,而DOT3及DOT4兩者可混合,因此更換十分容易,只要按照一般的更換程序更換就可以了,DOT3強過DOT4的地方是它的低溫流動性,表中可看到-40°C時的DOT3的黏度是1500CST,DOT4是1800SCST,數值愈低代表流動性愈好,愈適合低溫使用,但以台灣的氣候來說,低溫流動性好壞實在顯現不出來,沒有必要去強調它。

  比DOT4更好的是DOT5,從表中可看出樣樣都優於DOT3及DOT4,但在此必須強調,換用DOT5煞車油要慎重考慮,當初DOT5標準是從美軍的規範演變出來的,當初美軍制定這個標準是考慮到低溫的性能,因為美軍的車輛隨時有可能必須立刻運到世界各地去佈署,包括天寒地凍的阿拉斯加、西伯利亞等地區,因此美軍車輛的煞車油要能夠在低溫地區使用,而較適合這個標準的目前只有矽油,因此DOT5的標準幾乎可以說是為矽油而量身訂做的,但矽油在使用上有一些事項必須注意:

1 . 矽油與DOT3及DOT4煞車油不能互溶,因此若要更換DOT5時整個煞車油路必須清洗乾淨,因此在手續上十
  分繁複。

2 . 矽油的吸水性很差,幾乎不吸水,因此除非煞車系統當初就是針對DOT5煞車油而設計的,否則以DOT3、
  DOT4使用的煞車系統改用DOT5煞車油,實在不適合悶熱潮溼的台灣地區使用。

以上針對煞車油的使用做了大概的介紹,希望能增進您對煞車油的認識,也對煞車系統的保養及使用能有一點概念,畢竟因煞車油導至煞車系統故障或失靈,後果是十分嚴重的。

gamma

> [...]
>   DOT4使用的煞車系統改用DOT5煞車油,實在不適合悶熱潮溼的台灣地區使用。

DOT5不吸水,是很好,那應該能比較慢換油了?

矽油應該不會傷油封,還有潤滑保護的效果...
還是DOT5的油封的材質不一樣?

會吸水的DOT3,DOT4應該不適合悶熱潮溼的台灣地區使用才對吧?
還是DOT5 是冬天在用的?夏天不能用?

> 以上針對煞車油的使用做了大概的介紹,希望能增進您對煞車油的認識,也對煞車系統的保養及使用能有一點概念,畢竟因煞車油導至煞車系統故障或失靈,後果是十分嚴重的。
--

※ Origin: 楓橋驛站<bbs.cs.nthu.edu.tw> ◆ From: HC218-187-94-79.2-3.pl.apo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