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rupper støtter ikke lenger nye Usenet-innlegg eller -abonnementer. Historisk innhold er fortsatt synlig.

!!!!恐怖的拋錨經驗,請解救!!

Sett 1 862 ganger
Hopp til første uleste melding

男老師

ulest,
11. apr. 2001, 06:37:2311.04.2001
til
各位前輩

我的車子又拋錨了(89年16V喜美四代1500CC),高速公路上因為
引擎溫度過高停在路肩, 打開引擎蓋風扇有在運轉、副水箱有水,
主水箱因為溫度高不 敢打開看,於是讓溫度漸漸下降後,我又發動
引擎同時關掉冷氣慢慢開到台中後,找了一家修車行,老闆稍作檢修
,並無發現有漏水的現象,但主水箱裡的水卻少了許多,他說是“失水“
同時幫我加了一些水進去,他告訴我有可能是引擎 hido(ㄏㄧ‵ ㄉㄡ‵)
,要拆引擎換零件, 可能要花五六千元。

我點點頭說聲謝謝就趕快開回彰化給我家附近的汽修老闆檢驗,
他同樣找不到有漏水的地方,只是先做了初步的工作換一個水龜,
(其實水龜也沒有壞只是比新的熱感應差一點而已),至於水箱有沒有
壞或者引擎是否有ㄏㄧ‵ ㄉㄡ‵他說也沒把握,因為水箱找不到有漏水
的地方,引擎也沒有異樣,引擎油蓋也沒有乳白色的液體,
主水箱出來的氣泡亦沒有多的像ㄏㄧ‵ ㄉㄡ‵那種樣子,或者水箱蓋
衝起來。

於是我們只能先換水龜試看看,換修完畢後老闆跟我說
回家前先開車出去兜一圈,會家後隔天再把主水箱的蓋子打開看看
如果水箱的水箱有少代表引擎可能真的有ㄏㄧ‵ ㄉㄡ‵
就要拆引擎,如果沒有代表未定期加水,才導致“失水“。
(我再懷疑是不是上次加水箱精時,老闆沒有把空氣完全清出來
才導致失水)

我想提幾個問題請教各位前輩,請不吝指教!!

1、請問如何判定有無ㄏㄧ‵ ㄉㄡ‵勒?我這樣有算ㄏㄧ‵ ㄉㄡ‵嗎?
是輕微還是嚴重,一定要修嗎?
2、主水箱沒水的話不是應該會從副水箱吸水過去嗎,我的副水箱又不是沒有水
怎麼我的車會失水呢?
3、我的前任車主(我的小舅子)跟我說他之前因為水龜壞掉才換過水龜,
引擎從沒過ㄏㄧ‵ ㄉㄡ‵,只不過要定期從主水箱加水,他說老車
真空吸力差點所以沒辦法從副水箱吸水過去。我再懷疑是真的這樣嗎?

4、會不會是因為我的主水箱蓋子關的方式不對,導致副水箱的水無法吸過去。。

感謝!!!!!!!!!!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h48.s91.ts32.hinet.net] [Login: **] [Post: **]

trans

ulest,
11. apr. 2001, 08:00:3711.04.2001
til

會不會是副水箱通往主水箱的管路堵住了
或是副水箱裡的「吸管」掉了,吸不到水....?

--
我讓她帶著我奔馳..... 但我不駕馭她,
我感受她......

--
※ Origin: 交大機械工廠 ◆ From: memslab5.me.nctu.edu.tw
--

男老師

ulest,
11. apr. 2001, 10:34:5311.04.2001
til
==> tran...@ms1.me.nctu.edu.tw (trans) 提到:

> 會不會是副水箱通往主水箱的管路堵住了
> 或是副水箱裡的「吸管」掉了,吸不到水....?

不是爺。。不過我發現串接主水箱的管路會漏一些水,
我想是不是因為這樣有縫隙導致漏空氣,進一步導致真空吸力不強
而辦法將副水箱的水吸到主水箱來勒!!

請指教!!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h13.s91.ts32.hinet.net] [Login: **] [Post: **]

ycc

ulest,
11. apr. 2001, 10:39:3211.04.2001
til
> 把水箱換掉.
trans <tran...@ms1.me.nctu.edu.tw> wrote in message

TCR

ulest,
11. apr. 2001, 13:28:2611.04.2001
til
==> aope (男老師 ) 提到:

> [...]
> 同時幫我加了一些水進去,他告訴我有可能是引擎 hido(ㄏㄧ‵ ㄉㄡ‵)
> ,要拆引擎換零件, 可能要花五六千元。
會產生這種原因導致主水箱無水
副水箱有水
主要是因為主水箱壓力過高,把水一直往副水箱排
副水箱水過多,就直接溢出
為什麼主水箱壓力過高?
就是因為溫度過高把水給煮沸了
所以應該先從簡單的散熱裝置檢查
不是看水龜
看散熱裝置有無正常啟動
啟動後動作是否正常
風力是否足夠等等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61-217-20-196.HINET-IP.hine] [Login: **] [Post: **]

trans

ulest,
12. apr. 2001, 08:47:0612.04.2001
til
※ 引述《aope...@bbs.ntu.edu.tw (男老師 )》之銘言:

那就搞定那條管子先吧~
說不定問題就出在這!

--
我讓她帶著我奔馳..... 但我不駕馭她,
我感受她......
TRANS__

--
※ Origin: 交大機械工廠 ◆ From: memslab1.me.nctu.edu.tw
--

獨立新生代

ulest,
12. apr. 2001, 09:33:0112.04.2001
til
※ 引述《tran...@ms1.me.nctu.edu.tw (trans)》之銘言:

> [...]
> : 我想是不是因為這樣有縫隙導致漏空氣,進一步導致真空吸力不強
> : 而辦法將副水箱的水吸到主水箱來勒!!

問題應該就出在那跟水管
而且是因為主水箱送水到副水箱時從那就漏掉了
而吸水時又吸的是空氣, 一來一回水就越來越少了
--
[1;32m※ Origin: [33m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37m<bbs.csie.nctu.edu.tw> [m
[1;31m◆ From: [36mh8.s253.ts31.hinet.net [m

男老師

ulest,
12. apr. 2001, 10:33:0512.04.2001
> [...]

> : 我想是不是因為這樣有縫隙導致漏空氣,進一步導致真空吸力不強
> : 而辦法將副水箱的水吸到主水箱來勒!!

謝謝你的寶貴意見!!!!!

請問

我今天特地觀察主水箱的水與副水箱的水位關係,
冷車的時候當引擎溫度漸漸升高時,主水箱的水
漸漸少部份流入副水箱裡頭是不會很多,當車子熄火
過一段時間引擎慢慢的冷卻下來,發現副水箱的水
漸漸反流會去主水箱裡頭,這樣是正常吧!!

想請問主水箱的蓋子是在何時打開讓水流過去副水箱裡頭勒勒。
今天氣修老闆跟我說,依她多年的經驗判斷,可能是引擎
輕微ㄏㄧ‵ ㄉㄡ‵,他提供我一個意見,要我回原廠或有
專門可以測出引擎ㄏㄧ‵ ㄉㄡ‵的修車廠,只要有這種設備
就可以在冷卻水裡頭加入藥劑,再下去做測試就可檢驗出
引擎是否有ㄏㄧ‵ ㄉㄡ‵(他是這麼說得)。我再想真的有
這種東西嗎?如果有我真的想去測試一下,因為他說ㄏㄧ‵ ㄉㄡ‵
拆引擎是要花5000-6000元,真的有這種東西嗎?

臨走前老闆給我一個新的水箱蓋(上面是金銅色寫著R124 YS 0.9kqg/cm)
叫我換掉看看,也許是水箱蓋出問題。想請問0.9kg/cm這是什麼意思勒。

還有呀,對於冷卻水循環的過程,我不是很清楚,可否提供一下常識呢。

感激不盡!!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h142.s65.ts32.hinet.net] [Login: **] [Post: **]

男老師

ulest,
12. apr. 2001, 10:54:0612.04.2001
til
==> tcr (TCR) 提到:

> [...]
> 副水箱水過多,就直接溢出
> 為什麼主水箱壓力過高?
> 就是因為溫度過高把水給煮沸了
> 所以應該先從簡單的散熱裝置檢查

請問

獨立新生代

ulest,
12. apr. 2001, 11:14:3612.04.2001
> [...]

> 漸漸少部份流入副水箱裡頭是不會很多,當車子熄火
> 過一段時間引擎慢慢的冷卻下來,發現副水箱的水
> 漸漸反流會去主水箱裡頭,這樣是正常吧!!

要看汽缸床墊片有沒有漏壓要引擎運轉時看
至少風扇轉過三次, 風扇轉的時候你也可以從引擎室
把加油線稍微用手抬高幫忙加速, 不過小心別抬太高造成超轉
注意看副水箱的水位會不會一直往上漲, 如果剛開始會高一點
後來又降低就沒問題了, 如果一直往上漲就代表有漏壓
要拆汽缸頭, 但是一般除非水溫到H持續一段時間否則石墨
材質的汽缸床墊片是幾乎不可能變形漏壓的, 但是一般行駛要稍微注意
一下水溫表, 超過一半就最好不要開進廠檢查了

> [...]
> 這種東西嗎?如果有我真的想去測試一下,因為他說ㄏㄧ‵ ㄉㄡ‵
> 拆引擎是要花5000-6000元,真的有這種東西嗎?

通常是用壓力測試, 但是有失水過的水箱及管路會比較脆弱
可能壓力剛打進去還沒查出有沒有異常就會有組件受不了壓力爆掉
所以建議只要看副水箱在風扇運轉時的狀態就可以了, 不過建議還是先把
破裂的副水箱管換掉

> [...]
> 叫我換掉看看,也許是水箱蓋出問題。想請問0.9kg/cm這是什麼意思勒。
> 還有呀,對於冷卻水循環的過程,我不是很清楚,可否提供一下常識呢。

0.9kg/cm2代表每平方公分有0.9kg的壓力
是冷卻管路最大壓力的限制, 超過就會漏掉
算是一個壓力管制裝置, 太大的壓力(通常伴隨高溫)
是很傷冷卻管路的, 另外水會不會流到副水箱就是主水箱蓋根據水溫變化
來控制, 整個冷卻系統包含水箱, 水幫浦, 水套, 節溫器及風扇
水箱水冷卻後從下水管流入水幫浦, 水幫浦將水打入水套進行冷卻, 經過節溫器
流入上水管, 進入水箱後因重力往水箱下方流, 同時藉由冷卻鰭片及風扇
冷卻降溫變成溫度較低的水, 再進入下水管進行另一次冷卻循環

--
[1;32m※ Origin: [33m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37m<bbs.csie.nctu.edu.tw> [m

[1;31m◆ From: [36mh219.s253.ts31.hinet.net [m

男老師

ulest,
13. apr. 2001, 11:47:5313.04.2001
til
==> CV3...@bbs.csie.nctu.edu.tw (獨立新生代) 提到:

> ※ 引述《aope...@bbs.ntu.edu.tw (男老師 )》之銘言:
首先真的感謝您的指教。。。。

還有個問題想請問,我換了新的水箱蓋後,水變得很不易進入副水箱,
以前只要稍微冷車水就漸漸流到副水箱裡頭,等車熄火後也冷了,
水才又慢慢流回去,但現在好想因為新的蓋子抗壓較高,水比較不會流動,
這樣好嗎?

還有問題,為何麼引擎ㄏㄧ‵ㄉㄡ‵,就會有氣泡,進而將水逼出去副水箱裡頭
導致失水。。可以解答一下嗎?謝謝!!!
90-04-15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h157.s90.ts32.hinet.net] [Login: **] [Post: **]

獨立新生代

ulest,
13. apr. 2001, 12:14:2713.04.2001
> [...]

> 還有問題,為何麼引擎ㄏㄧ‵ㄉㄡ‵,就會有氣泡,進而將水逼出去副水箱裡頭
> 導致失水。。可以解答一下嗎?謝謝!!!

水溫低時主水箱會把副水箱的水抽過去
溫度高時才會送到副水箱, 而且要從工作溫度時的水位
降低回冷機時的水位至少要幾個小時, 沒那麼快的
我的車放了三小時水位及水溫都還沒降到完全冷機
水位至少比冷機時高一公分, 另外說到引擎汽缸床墊片因過熱漏壓
(該車廠老闆跟您說的ㄏㄧ‵ㄉㄡ‵其實就是日文唸法的Heat,
過熱的意思)水套是在汽缸體中間汽缸週圍過水吸熱, 水套旁邊
就是活塞一直進行往復運動的汽缸, 當漏壓時汽缸便和水套有可以
相通的間隙, 於是進氣行程的強勁真空會把水吸進汽缸並流下油底殼與機油混合
(這也是車廠要看機油有沒有白色與水混合的痕跡做為判斷依據)
壓縮行程又會把高壓的油氣經漏壓處送進水套, 爆炸行程開始燃燒的
高溫油氣也會經那個漏壓處進水套, 排氣行程時也會有部份廢氣進入水套
因為汽缸壓力比較大, 所以水會被強大及高溫的壓力推擠回水箱
並加熱形成水位一直升高, 溫度持續提高像煮開水, 還有循環管路中充滿空氣
(實際上是油氣及廢氣)的狀況

--
[1;32m※ Origin: [33m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37m<bbs.csie.nctu.edu.tw> [m

[1;31m◆ From: [36mh122.s247.ts31.hinet.net [m

男老師

ulest,
14. apr. 2001, 02:52:5514.04.2001
> [...]

> 因為汽缸壓力比較大, 所以水會被強大及高溫的壓力推擠回水箱
> 並加熱形成水位一直升高, 溫度持續提高像煮開水, 還有循環管路中充滿空氣
感謝您的指教!!!非常謝謝!!!

在此想繼續請教個問題,感謝您的愛護與支持!!

就是主水箱的水位要多高才算正常呢。
我這一陣子仔細觀察我的主水箱水位常不會
和水箱蓋切齊,應該可以說是會失去三分之一
的小紙杯水,當然這些觀察都是僅僅於開了
幾十公里的車之後所觀察到的,汽修老闆跟我說
如果距離越長或時間越長,失去的水越多的話,
那就是不正常了,也就有可能引擎heat了。
可我想真的主水箱的水一定都要滿滿的嗎?
即使有副水箱提供水備用,也不能有不滿的情形嗎?
很令人失望的是,昨晚我去經過汽修老闆那邊,
看他正在修理一台和我一樣的喜美車,我刻意打開他的
水箱蓋,唉結果他的主水箱水位果然是滿的與水箱蓋切齊
我當場對老闆搖搖頭,他笑說引擎可能要我花錢了。
我問他如果我車子停個一天或兩三天不開,如果主水箱
的水還是少的話,那是不是主水箱本來就有漏洞導致失水,
(當然那得先確認主水箱的水位多高才算正常)
而不是引擎heat的問題,他點點頭肯定我的說法。
回家後,我打開我爸那台福特全壘打1500CC的水箱蓋
發現水位也是和水箱蓋貼齊,這下我真是有點擔心了,
會不會我車子開遠一點水就會真的慢慢一滴滴的不見了。。

還有勒請教一下,冷卻系統裡是不是應該不能有空氣才對,
如果有空氣是不是都會被擠出來,集中再主水箱上頭,(
車子熄火的時候應該更是這樣子吧)。如果有空氣
我是不是可以在熱車的時候,當空氣從主水箱蓋跑出來
同時水位降低的時候給他加水勒。

對了我的機油改用shell 15W-50的機油,覺得較稠車子發動時
感覺機油上不來,有時機油燈還可我亮一下。我想會不會
因為機油較稠所以循環不好,導致溫度過高勒。。

請指教!!!!!!!!

感激!!!!!!!!!!!!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h32.s65.ts32.hinet.net] [Login: **] [Post: **]

小皮老了

ulest,
15. apr. 2001, 00:24:5115.04.2001
til
On 14 Apr 2001 06:52:55 GMT, aope...@bbs.ntu.edu.tw (男老師
) wrote:

別觀察或是想那麼多的. 教師父對冷卻系統以及水箱蓋作壓力測試.
如果有洩漏的話, 就會一目了然. 除非引擎有洩漏,
那機油也會有徵兆. 或是用廢氣分析儀再水箱蓋出口量一下(
不蓋蓋子). 通常如果水漏進燃燒室的話, 那麼
含氧感知器也不會撐太久. 洩漏嚴重的話, 排氣管不時有水蒸氣.
燃燒室會超級乾淨

0 nye meldi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