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兒重現江湖 Premio戰略大公開

泡泡弟弟

文/Andy
車輛提供/車事達(02)2225-4667

‧ Part Ⅰ
‧ 動力心臟

日本Toyota為Premio配置了2.0升3S-FE、1.6升4A-FE、1.8升7A-FE(稀薄燃燒)、2.0升柴油渦輪3C-TE四具引擎,引進台灣的為前二顆1.6和2.0升引擎。經過環保考量修正後,馬力較日本稍微小一些,特別是1.6升車款只有區區100匹馬力,拖著龐大的車身加速上難免力不從�腄]車訊實測0-100km/h 14.05秒),較2.0升老大哥遜色許多。

落引擎是現今改裝界頗為流行的手法,Premio當然也不例外。目標首推日本Levin AE-101上的4A-GE,1600c.c. VVTi 20V 165匹馬力,以及日本Celica SSⅢ車型上的3S-GE,2000c.c.具可變進氣ACIS-Ⅲ系統,輸出180匹馬力。甚至是強勁的3S-GTE 255匹渦輪引擎也有傳聞可�谷鄆remio引擎室內。

不論是4A-GE、3S-GE,想要進到Premio引擎室內均需要解決線組問題,原則上1.6升的4A-FE就更換同為1.6升的4A-GE相容度較高,2.0升車款同理可證。基本上1.6和2.0是同一具車台,或是你也可以捨棄原配電腦,改用一顆Haltech解決供油、點火問題,只要引擎腳有隨引擎�W,Premio想變身並不難。

裝一顆螺仔(Turbo)也是加大動力的好方法,就技術面來說國內稍具規模的店家都有能力施工。因為Premio系統和Exsior幾乎相同,只要店家具備改裝Exsior Turbo的實力,同理改裝Premio Turbo亦不是難事。通常搭配一顆四號渦輪,打上低增壓,輕鬆賺進30%馬力不是問�D。至於機械增壓則尚未有廠商開發出套件。

如果您不願從事重度改裝,加大節氣門、進氣道、進氣歧管拋光也能為馬力帶來些許進帳。1.6車款可以直接更換Exsior 2.0進氣歧管套件組,最大口徑能挖到55mm,至於2.0升車款可由原車套件加工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節氣門加大最好連進氣管路一併施工,不然只有入口處變大,內部通道一樣窄,收到效果有限。Premio怠速時燃油壓力為2.7~3.1kg/cm2,不論1.6或2.0車款均相同,動過進氣手術後記得加裝汽油調壓閥,增加燃油壓力20%,求得更佳的混和比。

另外還有一些週邊改裝品,諸如高流量空氣濾芯、矽導線、火星塞、自排油冷卻器等均可加裝,它們扮演著使引擎運轉更加流暢的角色,對動力不無小補。

‧ Part Ⅱ
‧ 底盤操控

說到操控性方面,Premio原廠配置前麥花臣、後獨立式雙連桿懸吊系統,舒適度不錯,高速過彎時卻難免出現不穩定漂浮感,讓人忍不住放開油門踏板。最好的改裝建議,就是換一組阻尼係數較高的避震器,藉以增加過彎時穩定度。

品牌選擇雖然稱不上五花八門,甚至缺少所謂「競技版」套件,仍然可以解決原廠「路上行船」之苦。具多方打聽結果,包括TRD、Daiyama、KYB、Koni等品牌都有推出適用套件,搭配短彈簧後,車高降低的氣勢絕非同日而語。

早期的Premio不論是1.6、2.0車款,均配置前碟後鼓式煞車,前碟盤盤面不大,可用一般加大碟加轉接座來對應,大部分碟盤廠商都有套件。後鼓式煞車改碟煞就要選擇Exsior後煞車組來移植,相容性沒問題。1999年小改款後的2.0 Premio,原廠即配置四輪碟煞,倒是省去�儭邞熙繚苤C

排氣管是不可忽略的改裝項目,光是測試當天筆者就看到許多不同頭段設計,詢問之下,只要是國產排氣管廠商都有Premio套件,選購上不成問題。原廠排氣管口徑細,出氣量不足,換裝排氣管後對高轉速較有幫助。

拉桿和防傾桿方面,目前只有發現引擎室拉桿比較普遍,其它套件尚無國內廠商自行開發,國外TRD也沒有生產對應產品,改裝迷們除了自己訂做別無他法。主要原因還是Premio改裝人口過低,無法刺激國內外改裝廠對它的興趣所致。

‧ Part Ⅲ
‧ 外觀內裝

國內改裝族有一項特性,就是喜歡將外觀整理成日規式樣,感覺特別與眾不同。這點在Premio上幾乎看不見,日規和國產Premio外觀差異性不大,僅在水箱護罩、前後保桿、尾燈組上設計略有不同。相比之下,國產Premio在這些零件外型上還流線很多,有不輸日規版的氣勢�C

談到空力套件,TRD倒是有一組兇猛的大包,結合水箱護罩和前保桿一體成型,裝上它之後車頭立刻改觀。國產品方面,研究Toyota車系素有心得的車事達為Premio開發了多組不同款式FRP大包,其它如燈眉、白燈組也有所著墨,外型設計、組裝品質已具進口品水準。老牌空�O套件廠商,如大隆、虹將、達信等也有開發Premio套件。在這種進口、國產套件百花齊鳴下,讓車主們選擇更加多樣化。

原廠為Premio搭配中規中矩的14吋鋁圈(五孔100),在改裝族眼裡似乎稍嫌寒酸,一次跳到16吋視覺效果不錯,配上205/45/16輪胎剛剛好(中級性能胎一條約4500元)。當然你也可以裝到17吋大腳,搭205/40/17輪胎(種類選擇較少),如果裝到205/45/17恐怕會有磨到的�U慮。

大部分車主在內裝方面,都是朝向音響、隔音去改裝。Premio的空間、組裝品質不錯,適合在影音方面好好發揮。如果預算只有幾千元,不妨從喇叭升級開始。如果有更多的預算,當然是更換功率更大的主機,再來才是擴大器,或是在2-DIN空間裝一台液晶電視都是很好的選
擇。

國產Toyota均使用Panasonic音響主機,進口Toyota則是FujisuTan。受限於原廠主機功率太小(幾乎完全沒有力量),輸出音質容易受到影響,可以選購同樣Panasonic大功率主機,CD箱就能保留,且有訊號頭供未來升級之用。有些店家會採用原廠主機加裝訊號頭方式,必須
由內部機板修改,此法易造成失真,不建議採用。

‧ Premio 4WD

在日本,只要有外銷到北海道的房車,為因應當地多雪氣候,均會配置上4WD四輪傳動系統,Premio當然也不例外。從外型上看不出和一般Premio有任何差別,只能憑「Premio E」的Mark來辨認。引擎使用3S-FE 2.0升引擎,馬力經過調整為135ps/6000rpm。

這具4WD系統屬於最典型的四輪傳動系統,普遍運用在Camry、RAV4上,和Honda的4WD系統非常相似,Toyota將它稱之為「V Flex Full-time 4WD」。在中央差速器上設置防滑裝置,將VCU黏性藕合器設置在後差速器之前。最大好處是靠物理現象作動,遇熱能即作動連結,表現
穩定;缺點則是容易過熱。

在平常路面行駛時,引擎扭力屬於開放式在四個輪胎間任意流竄。當遇到雪地或是泥地時,前、後軸產生速差,VCU內部遇熱接合,讓前後輪呈現50比50扭力分配,有助於雪地或泥地脫困之用。

‧ 御用改裝品牌--TRD

眾所皆知,TRD和Toyota的關係就好像Mugen和Honda一般,經由長期合作無間下,Toyota只要稍具「跑格」車款都能看到TRD套件蹤跡。但是來到了Premio之後,套件變得少之又少,和Exsior簡直不能比。歸咎原因,還是Premio走的太家庭化所致,又缺少性能版車型,難怪日�誧儭邠伄鴷江魚麈坒吽C

經過筆者翻遍國內外資料,所發現的只有道路版減震筒、煞車來令片、金屬油管、空力套件等部品,當然還有通用型套件如排檔頭、賽車椅、尾翼、水箱蓋、貼紙等,看來要將Premio改成專屬TRD式樣版可能有點困難,因為根本沒什麼東西可以改。

相對其他熱門車型,如Supra、Altezza、Levin、Celica等,TRD為它們推出琳瑯滿目的改裝套件,雖然有點不公平,崇拜日系品牌的朋友,Premio想必讓您失望了。

‧ Part Ⅳ
‧ 實車測試
‧ Premio Turbo

從這部車外觀看來,不難發現車主用心程度,全車大包以外,還有非常特別的前擾流板、進氣管路等,都是在別台車所看不見的。尤其是進氣管路材質為類似洗衣機排水管,五金行都買得到,拿來做為通風之用恰到好處,本刊Victor也用此材料來做DIY通風管,可見車主也是
一名熱愛DIY的行家。

引擎室和Exsior 2.0的配置幾乎相同,3S-FE引擎上半部向後微傾,前方空間恰好安置渦輪本體,為避免高熱影響進氣溫度,排氣頭段以隔熱材質包覆。由於Premio並無現成渦輪套件更換(Exsior亦同),渦輪本體以外的進氣管路、Intercooler安裝位置、外接噴油嘴均需要�滮u製作,恰好考驗施工店家技藝,對日後平衡度影響深遠。

對這部特別的Premio,筆者當然不會放過機會好好體驗下Turbo暢快感受。很快的,D檔全油門帶出,也許是當天路面濕滑的關係,並沒有出現預期的輪胎尖叫聲,只見轉速到達3000rpm附近,Turbo加速力道開始介入,很明顯是漸進式的,和Impreza的猛爆不同,反而像極了自
排Civic打低增壓的表現。這也是低增壓的好處之一,動力湧現不會讓駕駛者「抓不住」,而是呈線性向上提昇。

錶底紅線區為6000rpm,在5700rpm時跳入二檔,瞬間又來到扭力峰值附近,沒有太多時間思考,400m就在不知不覺中結束。調出成績一看,雨天0-100km/h加速為8.65秒,以此推測乾地成績應該在7.5~8.0秒之間。這樣的表現,相較本刊過去測試的Exsior 2.0(22期)、Coro
lla 1.8(25期)加裝Turbo打低增壓,Premio顯然略勝一籌,足見Premio先天體質上的優良。

‧Premio Turbo 加速數據
0-100km/h:8.65s
0-400m:16.37s(140.9km/h)

‧Toyota Premio Turbo改裝諸元表
動力套件:Garrett四號渦輪
     250c.c.噴油嘴x2
     自製Intercooler
     降壓縮比
     HKS SQV Blow off
     Tom's香菇頭
底盤套件:KYB減震筒+H&R短彈簧
     手工製排氣頭段
     Stone中尾段排氣管
     Saro加大碟+金屬油管
     VTTR競技版來令片
     DP 16吋鋁圈
     BS S-02 205/45/16
外觀套件:車事達空力套件
     車事達白尾燈
     前下擾流板
內裝套件:柯式供油電腦
     Racetech三環錶
     Greddy空燃比錶
     Auto Gauge渦輪壓力錶
     Blitz Turbo Timer
     Razo腳踏板
     Sony XR-C550音響主機

‧Carina 手排齒比表現
  3S-GE/3S-FE/4A-FE
1st 3.285/3.285/3.166
2nd 1.960/1.960/1.904
3rd 1.322/1.322/1.310
4th 1.028/1.028/0.969
5th 0.820/0.820/0.815
Final 3.944/3.736/4.058
Max Speed 225/205/195

--
[1;33m○ [;m
[1;33m◢■■◣ [;m [1;33m [;m

天冷山道一日遊

近來 Toyota 的改裝套件比起以前多了
車廠逐漸發現隱藏的改裝族群
雖比不上honda Impreza...等廠牌
相信未來toyota的改裝勢力會越來越大
可喜可賀..

泡泡弟弟 <Bubbl...@bbs.mhit.edu.tw> wrote in message

> [...]

車身加速上難免力不從?
> 腄]車訊實測0-100km/h 14.05秒),較2.0升老大哥遜色許

陪我一起下地獄....

嗯..在路上有看過premio的改裝車...
but...覺得那種款式改了根本不適合...a秀還比較好看...

==> Robi...@bbs.nsysu.edu.tw (天冷山道一日遊) 的文章中提到:

* Origin: 中山大學-美麗之島BBS * From: 203.133.107.38 [已通過認證]

mathis

對啊,我是不會去改引擎底盤這類的東東,但我很想改造
我的Toyota的外觀,也想改四輛碟煞;可是一來法律有限制,
二來有提供改裝的廠家少。

==> 在 "天冷山道一日遊" <Robi...@bbs.nsysu.edu.tw> 的文章中提到:

> [...]
> 的為前二顆1.6和2.0升引擎。經過環保考量修正後,馬力較日本
> 稍微小一些,特別是1.6升車款只有區區100匹馬力,拖著龐大的

* Origin: ★ 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 BBS ★ <bbs.cis.nctu.edu.tw: 140.113.23.3>

天冷山道極速傳說

> 嗯..在路上有看過premio的改裝車...
> but...覺得那種款式改了根本不適合...a秀還比較好看...
我還看過Premio 改EVO 大包, 不太搭調...

陪我一起下地獄..

是很好笑...不是不太搭調..

==> Robi...@bbs.nsysu.edu.tw (天冷山道極速傳說) 的文章中提到:

>我還看過Premio 改EVO 大包, 不太搭調...

--
* Origin: 中山大學-美麗之島BBS * From: 203.133.107.111 [已通過認證]

doyo...@gmail.com

泡泡弟弟於 2001年4月18日星期三UTC+8下午12時02分05秒寫道:

其實..你們都錯了..
改法律比較直接..
只有台灣才在落用「引擎號碼」這種落伍的機制..
在日本也是!但是只是少許昂貴車輛有..(車主要求的為了防竊)

引擎壞了就是換整顆...舊的拔下來給專們整理引擎的
車廠跟專們處理引擎的又是兩個不同行業...
在國外就是如此..

也許我這種說法太過臭屁
敝人先獻上十二萬分的抱歉..真的不好意思..
而且我有個早期作「外匯引擎」的朋友...
玩兜風50的時候就是死對頭兼死黨!
對機車熟過汽車...不過這邊我看完後完全了解你們卡在哪個癥結上

最近想買鈴木2t直立式「新潮流50」的車來玩..
才發現掏寶一堆「天箭90發動機(各各沒號碼)」
(我確定可直上...就像莎比亞50可上100...)
他們的說法是:引擎操壞了就上90..大不了潤滑用道達2t 機油調大
有人發動機換了第三顆終於撞壞了...當廢鐵賣...
政府回收福利有4k的rmb(廣西中央市區..是壯族自治區)!
他本人說法是一點都不心痛!
畢竟曾有很多騎著4t125的被公安攔下時
他是挖著鼻屎輕鬆將當地公安耍著玩的...

抱歉離題回到重點...我剛想表達的重點在於...
很多輪子類的內燃機底座設計都可以姊妹車直上...
只要不是換缸數不一樣的!就不太會有大問題..(但也有例外)
(有幾輛歐系車例外"ps絕不是1a2b或是羅密歐的小狼狗")
是某台瑞典高階渦輪匯引便宜到買本來自進高轉高轉差不多價格的...唉..車型冷門~沒人買單!..前陣子過去改成含電腦整組才5.5w
我看它擺在牆角很久了...本來搞好11w...現在搞不好標籤換成4.5w...我猜因為灰塵太厚連我都覺得可能是要等哪天叫古物商搞抓斗車回收吧XD

改天我能弄到那台的wangon5門車體(泡水車也無彷..大不了拿白鐵來當外補強..內補強就焊+抗水補土+AB膠 內裝拿去給皮套整理的老灰阿整理下..反正車體本身也很重!搞不好弄好我還比它輕!直上它那顆L5後來偷偷摸摸搞上渦輪那顆...280匹...車體跟米漿530五門的一樣笨重...但是扭力稍大0.8~出力域也偏低...除非它老兄想再人多時拉轉...不然走走停停的市區...
即使遇到530..這台絕對很難被你超..除非你直接衝撞..但是要三思..(我目前只看過「克萊撕勒-康可」撞的贏它...530...有點困難...你在撞翻對方前你會掀被自己的安全氣囊搞死)

到時它老兄突然想大便怕被別人聽大便聲只好採油靠車聲掩蓋向我XD...掩蓋...聲音...也可能是味道..)聲音我絕不會笑..大便在褲子上..我很認真跟你說..我..不笑..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