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汽車定期檢驗

大頭的叔叔

請教各位有定檢經驗的:
1.一定要去監理站排隊嗎?
2.定檢的費用是多少?
3.定檢時車主要做些什麼事?
還是說完全交給檢查人員去弄就好?
4.檢查哪些項目?
程序如何?
5.檢查不合格怎麼辦?

--
※ Origin: [1;36m中原電機心站 [31m ◆ From: [33m140.135.106.51 [m

翰林風骨翔集於心

※ 引述《VATERA...@sparc20.ee.cycu.edu.tw (大頭的叔叔)》之銘言:
: 請教各位有定檢經驗的:
: 1.一定要去監理站排隊嗎?
現在有民間代驗場 所以不一定要去監理所
: 2.定檢的費用是多少?
450
: 3.定檢時車主要做些什麼事?
: 還是說完全交給檢查人員去弄就好?
帶行照與汽車強制責任險保險證 先去驗車處報到
在依程序進行就可以了
有些說要帶當年度燃料稅收據 但我去時都沒有用到
: 4.檢查哪些項目?
: 程序如何?
排氣是否合乎標準
汽車引擎號碼
煞車的情況如何
還有一些其它我不清楚的項目
: 5.檢查不合格怎麼辦?
進車廠保養一下不合格的項目再去驗就可以了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twbbs.org)
◆ From: tp231-154.dialup.seed.net.tw

獨立新生代

※ 引述《VATERA...@sparc20.ee.cycu.edu.tw (大頭的叔叔)》之銘言:
> 請教各位有定檢經驗的:
> 1.一定要去監理站排隊嗎?

可以到通知單背面列的代檢廠去檢驗

> 2.定檢的費用是多少?

450, 跨區加收30

> 3.定檢時車主要做些什麼事?
> 還是說完全交給檢查人員去弄就好?

帶行車執照, 強制險保卡(有效期限必須在一個月以上)
檢驗前回廠檢查一下車況, 燈號及廢氣, 把車洗乾淨
引擎號碼及車身號碼擦乾淨, 底盤如果有很多泥濘附著
最好去洗個底盤, 然後開去驗

> 4.檢查哪些項目?
> 程序如何?

先繳費掛號, 然後會有一張檢驗單
大部份第一關先驗廢氣, 建議您驗車前多開一段路
讓風扇轉過後再去掛號, 因為冷車廢氣濃度較高
排隊掛號時記得先把冷氣大燈等等耗電的配備關掉避免
提速造成廢氣較濃, 插管檢驗員一般會幫忙插
再來驗側滑, 把方向盤對正順著地上的平行線慢慢開過側滑測試板
電腦會顯示合不合格, 下一關是煞車力道檢驗, 除了驗力量外還要
驗力量是否平衡, 這時請其他乘客下車, 照螢幕顯示先將前輪開進地磅
(有的代檢廠在測側滑前就會先測軸重), 將前輪開進測試筒上
準備, 當頂車板降低後螢幕會顯示"踩煞車到底", 建議稍微慢個一秒
讓兩個測試筒都接觸車輪後再用力踩煞車, 否則太快踩很可能車會被一
個測試筒頂離測試器就不合格了, 後輪及手煞車也是一樣的作法
燈光及底盤是人工檢驗(有的代檢廠根本省略), 最後驗引擎號碼
你必須自己拉開引擎蓋, 然後不要站在車頭的地方因為要錄影存證
合格的話檢驗員會在行車執照上蓋簽證章註明下次定檢日後收回檢驗表
就完成了, 一般整個檢驗過程約五分鐘左右

> 5.檢查不合格怎麼辦?

檢驗不合格項目可以回去修復後覆檢, 但是覆檢必須在原來初檢的同
一家代檢廠進行, 依規定覆檢時間在初檢的當天及第二天免收450元檢驗費
--
[1;32m※ Origin: [33m交大資工鳳凰城資訊站 [37m<bbs.csie.nctu.edu.tw> [m
[1;31m◆ From: [36mh69.s253.ts31.hinet.net [m

TCR

一般檢驗項目有
1:測排氣---拿起旁邊的細鐵桿,插入排氣管,等電腦顯示數值後即可
2:測量前輪定位:把車子往前開,越慢越好,方向盤不可以移動,直直開過去
3:測試前輪煞車:把前輪開進滾輪處,放開手煞車及腳煞車,然後滾輪開始跑,
等螢幕顯示要你踩煞車時,一次快速的用腳用力往下踩,等數值出來後,會要你換後輪
4:測量後輪煞車: 跟前輪一樣
5:測量手煞車:用力把手煞車拉桿往上拉
6:測試完畢,開引擎蓋給檢驗員對引擎號碼(也有的是看車身號碼)
檢查大燈,煞車燈,方向燈,牌照燈

一般大概就檢查這些,有的順序會不太一樣,有時候也會有的步驟省略
沒寫到的就幫我補充了
==> hanhsi...@ptt.csie.ntu.edu.tw (翰林風骨翔集於心) 提到:

> [...]

> 還有一些其它我不清楚的項目
> : 5.檢查不合格怎麼辦?
> 進車廠保養一下不合格的項目再去驗就可以了吧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as58po168.ht.ficnet.net.tw] [Login: **]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