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龍] BSD 小技巧分享

※ 本文轉錄自 [chinsan] 看板

作者: chinsan (淡) 看板: chinsan
標題: [接龍] BSD 小技巧分享
時間: 2007/11/17 Sat 22:53:31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興趣一起來寫些類似 BSD Hacks 的小技巧分享,
不管你是長輩、晚輩也好,都可以分享一下心得喔 :p
當然,若有更好的方式或其他作法也可以提供給大家腦力激盪一下喔

以下是舉例,既然是我提的那我就開個頭好了 :p
大家可以接龍看看,字數篇數不限 :p
寫得不錯的,我會把您大名列到
http://www.freebsd.org/doc/en/articles/contributors/contrib-additional.html
並放到 chinese/fortunetw 內,幅度較長的則視情況放到 FAQ 或相關 books/articles。

■ 善用 CVSweb
比方說我要查 freebsd-tips 的相關 commit 紀錄跟 diff,
那麼可以先 locate freebsd-tips 找出路徑是在
/usr/ [1;36msrc/games/fortune/datfiles/freebsd-tips [m
^^^^^^^^^^^^^^^^^^^^^^^^^^^^^^^^^^^^^^^
而通常 /usr 後面接的路徑,可以對應到 http://cvsweb.freebsd.org/ 相對應路徑
比方說上述的 src/games/fortune/datfiles/freebsd-tips 就會是
http://cvsweb.freebsd.org/ [1;36msrc/games/fortune/datfiles/freebsd-tips [m

■ 若要用 locate 找東西,該檔案明明剛剛才新增,但 locate 卻跟妳說沒有
那麼可以用 /usr/libexec/locate.updatedb 來立即更新現有 locate 資料庫,或者
/etc/periodic/weekly/310.locate 也可以

■ 通常會看到有類似 find(1), whereis(1), which(1), fnmatch(3) 這些是?
這表示 man 的章節,系統上一般有八個章節:
1->generl commands
2->system calls and error numbers
3->C libraries
4->devices and device drivers
5->file formats
6->games
7->miscellaneous information pages
8->system maintenance and operation commands
比如:pf(4) 就是指 man 4 pf。

■ 不知道要翻什麼就是了,太多不懂了?
whatis is your good friend

■ 嫌打 exit 太麻煩?按 Ctrl + D 就可以囉

■ 在 /usr/ports 打 make search key=關鍵字 時,
明明該 port 已經有放到 port tree 你也更新 port tree 了,但卻跟你說沒找到?
請愛用 make fetchindex

■ 機器不正常關機,進 single 模式要修復壞軌,但人待在那邊又覺得太浪費時間?
可以用 fsck -y ; exit 即可
不過也有比較好的方式,是在 /etc/rc.conf 設
fsck_y_enable="YES"
background_fsck="YES"
這樣子等於上述的 fsck -y ; exit,如此一來不正常關機之後,
只要請人在機器面前幫忙重開電源即可。

■ big5, utf-8 轉換(用 iconv 或 piconv)
iconv (converters/libiconv):
(轉換 Big5 => UTF-8 )
iconv -c -f big5 -t utf-8 BIG5File > UTF8File

Perl 的 piconv:
piconv -f big5 -t utf-8 BIG5File > UTF8File

同理 UTF-8 轉為 Big5 則是:
(iconv 方式) iconv -c -f utf-8 -t big5 UTF8File > BIG5File
(piconv 方式) piconv -f utf-8 -t big5 UTF8File > BIG5File

■ 要快速把某檔案內容都清掉? 試試 :> filename 吧

■ 要快速回到家目錄? 直接打 cd

■ meta-port 是不能 make fetch 的? 試試 make fetch-recursive 吧

■ 要如何快速察看該 port 的 dependency 關係?
在該 port 目錄打 make all-depends-list

■ 如何快速檢查目前已裝的套件,是否還有未升級的套件?
試試 pkg_version -Iv | awk '$2 !="=" {print $1}'

■ 快速找出目前機器上所用的網卡是哪一張
ifconfig -a | grep mtu | awk -F: '{if ($1 != "lo0") print $1;}'

■ 當更換網路環境時,假設已知目前網卡代號是 fxp0,欲重新以 DHCP 方式要新 IP
那麼打 dhclient fxp0 即可

■ 如何快速切換 X Window 的解析度大小?
試試 xrandr -s XxY
其中 X 跟 Y 請換成所欲變更的解析度,比如 1024x768 之類

■ 如何快速檢視系統狀態跟相關資訊
- uptime 可以看出開機時間跟最近 CPU loading 概況
- vmstat 可以看 virtual memory 使用狀況
- pstat -T 可以快速看目前正開啟中的檔案系統總數限制、已用多少,
以及 swap 運用量
- iostat 可以看 disk I/O 的狀況
- swapinfo -h 可以直接只看 swap 部分
- sockstat -4 可以快速察看目前目前哪些 socket 有開啟、哪些程式在開、PID等等
- netstat -rn 可以快速看 routing table
netstat -na 可察看網路對外連線概況
- df -h 是看磁碟使用量,而 df -hi 可以多顯示 inode 使用狀況
- top 跟 ps 這應該不用介紹了吧 :p
- mailq 可以查 sendmail queue 狀況
Postfix 則是 postqueue -p

■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像是 shell 通常會有 history 功能,
有些人會覺得在 shell 打指令時,直接打密碼會洩漏在 shell 的 histroy
而認為只要像下面這樣就產生放心的錯覺
『mysql> GRANT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CREATE,DROP
ON bankaccount.*
TO custom@localhost
IDENTIFIED BY 'stupid';
但是密碼會被 hash 過所以看起來是亂碼』
但實際並不然,請翻查 ~/.mysql_history 再來確認一下上述的可信度
比較好的處理方式,請參考
http://dev.mysql.com/doc/refman/5.0/en/mysql-command-options.html#id1129808

■ 如何得知現在有裝哪些 port/package? 請善用 pkg_info

■ 如何得知該套件裝到哪邊去了? 請善用 pkg_info -L
比如: pkg_info -L perl-5.8.8_1
或者用 pkg_info -L 'perl>0' 亦可

■ 如何得知某檔案是哪個套件裝的? 請裝 ports-mgmt/portupgrade{,-devel}
裝好後,先 pkgdb -u 更新資料索引一下,然後打 pkg_which 該檔
比方說 pkg_which /usr/local/bin/piconv

--
[32m We trust you have received the usual lecture from the local System
Administrator. It usually boils down to these three things:
#1) Respect the privacy of others.
#2) Think before you type.
#3)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32mPassword: [5;1;32m_ [m

--
[32m ◢◣ [1;5;33m - [0;1;33m● [1;5;33m- [m
[32m◢██◣◢◣ [1;5;33m ` [m Origin: 宜蘭資教.山水蘭陽 telnet://yilan.twbbs.org

選擇那刻 才算開始

※ 引述《chins...@bbs.ilc.edu.tw (淡)》之銘言:

> ■ 如何快速檢查目前已裝的套件,是否還有未升級的套件?
> 試試 pkg_version -Iv | awk '$2 !="=" {print $1}'
*平常我習慣用pkg_version -l \<
不過我看與該指令相等的為
pkg_version -IL =

> ■ 如何得知該套件裝到哪邊去了? 請善用 pkg_info -L
> 比如: pkg_info -L perl-5.8.8_1
> 或者用 pkg_info -L 'perl>0' 亦可

*pkg_info -Lx perl
-x會用regular expression去match

> [...]
> 比方說 pkg_which /usr/local/bin/piconv

*之前試過好像pkg_which piconv也可以
(好像會從path找)

*前面有個關於locate的tips,
印象中/etc/periodic/weekly/310.locate會使用nobody身份尋找,
可能和直接用/usr/libexec/locate.updatedb有些差異。

*然後剛剛有用線上的man pages查了一下不同版本的資訊
http://www.freebsd.org/cgi/man.cgi
也許有些人比較習慣網頁版的文字

--
[1;32m* [m [1;35m不要觸摸傷口 [m [1;32m* * [m
[1;32m* * [m [1;33m不要想著悲傷 [m [1;32m* [m

不務正業

> [...]

> (piconv 方式) piconv -f utf-8 -t big5 UTF8File > BIG5File
現在 FBSD 上最新的 iconv 已支援 big5-2003 了 建議用這個比較好
因為 iconv 的 big5 是 1984 年版,連七個擴充字、歐元符號及日文假名都沒有
用比較舊的 iconv 或 piconv 的話至少也用 cp950 比較不會出問題 只少了假名

--
[1;34m▄▄▄▄▄▄▄ ▄▄▄▄ ▄▄▄▄▄▄ [;1m <telnet://bbs.cs.nctu.edu.tw> [m
[1;34m █▄▄▄▄█ █ ▄▄▄▄▄█ [;30;47mPlayer: [32mLHD [m

好小孩

Nov 19, 2007, 12:22:35 PM11/19/07
※ 引述《LHD...@bbs.cs.nctu.edu.tw (不務正業)》之銘言:
[...]

一些應用軟體篇:

■ 檔名轉換
安裝 converters/convmv

convmv -f big5 -t utf-8 $filename_or_dir

測看轉的對不對,如果對的話就可以使用 --otest 參數來執行
如果需要在目錄中遞迴轉換,請加入參數 -r

■ 練習唱歌,想把歌曲中的人聲去掉
安裝 multimedia/mplayer

mplayer -af karaoke $songs

基本 *nix 指令篇

■ ls

(1) 想要照時間順序列出檔案和目錄

ls -t

若想要把最新的時間放在最下面就使用:

ls -tr

(2) 按照大小詳細列出:

ls -alS

■ 使用 bc 進行簡易的計算

如果懶得用 x11/xcalc 或相關的計算程式進行加減乘除的運算
可以在 shell 底下試試看 bc(1)

例如:

echo 3^5 | bc -l

或是使用互動式的計算:

bc -i

(+:加 -:減 *:乘 /:除 ^:次方, 離開請打: qui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82.16

歡迎加入豬頭黨

Nov 20, 2007, 9:30:39 PM11/20/07
[...]

我有一個問題 (舉手)

可以讓 iconv 的 big5 直接預設成 2003 嗎?
不知道有沒有比較方便的修改方法,如果 converters/libiconv
可以加一個選項之類的話那又更好了。

--
真正值得尊敬的人,
是那些照亮別人,卻沒有光環的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42.22

■ jail 的處理,與注意事項
1. 除了 man jail, 安裝 jail host 之外,還有 /etc/rc.d/jail 可以管理.
2. jail host 裡,要跑 httpd, 記得一定要掛上devfs, /etc/rc.conf 可設定
3. 查詢目前有那些 jail 正在跑,可以用 jls
4. 在 real host 裡看 process 的話,可以用 下面這個 alias
ps: aliased to /bin/ps -ao jid,state,user,pid,args

(Eintisy (月光小俠)長輩提供)

■ 希望 ls 列出來的結果是彩色的嗎?

bash 的使用者請在 ~/.bash_profile 加入以下兩行:
export LSCOLORS=gxfxcxdxbxegedabagacad
alias ls='/bin/ls -FG'

csh/tcsh 的使用者可在 ~/.login 加入以下兩行:
setenv LSCOLORS gxfxcxdxbxegedabagacad
alias ls '/bin/ls -FG'

(JoeHorn 長輩提供)

■如果:
1) 重要的服務,非個人使用
2) 硬碟是 ATA/SATA
3) 資料完整性重於讀寫速度
4) 供電無法保證穩定
*) 無UPS、無發電機
*) 機房允許小白進入

我會在 /boot/loader.conf 加入 "hw.ata.wc=0",
但習慣上我會直接加上去,若有人反應太慢會視情況打開。

至於小白那條,如果曾經有人發生過小白錯拔電源線...
就會了解我的無奈... XD

(ant 長輩提供)

[32m靜中見真境,淡中識本然 [m

※ 引述《weiy...@bbs.wretch.cc (選擇那刻 才算開始)》之銘言:
> ※ 引述《chins...@bbs.ilc.edu.tw (淡)》之銘言:

> *平常我習慣用pkg_version -l \<
> 不過我看與該指令相等的為
> pkg_version -IL =

嗯,果然大家都有妙招 :p

smartboy (小光光, aka. kcwu)也提供:

pkg_version -qIL= 有一樣的效果

> *之前試過好像pkg_which piconv也可以
> (好像會從path找)

不輸入路徑的話,會透過類似 which 的方式以 shell 的 $PATH 去找
which 找的只是有執行權限的程式而已,若是設定檔或其他檔案就沒輒了 :p

所以,可以的話,建議還是勤勞點用絕對路徑吧 :p

> [...]

> http://www.freebsd.org/cgi/man.cgi
> 也許有些人比較習慣網頁版的文字

啊哈,剛好本來打算下一次要講的其中一則被你先講了 :p

而且 wosch@ 同學蠻熱心,目前 web man 的範圍已經拓及各 RELEASE, 各 ports 的 man,
OpenBSD, NetBSD, HP-UX, Minix, Linux Slackware, OSF1, OpenDrawin, RedHat Linux,
SuSE Linux, SunOS, Xorg 等
所以若要查各指令的差異,透過 web man 會蠻方便的 :)

※ 引述《pig...@ptt.cc (歡迎加入豬頭黨)》之銘言:
> [...]

> 不知道有沒有比較方便的修改方法,如果 converters/libiconv
> 可以加一個選項之類的話那又更好了。

可以 send-pr 去跟 gnome@ 提議 :p

※ 引述《chinsan (淡)》之銘言:

> [...]
> 不過也有比較好的方式,是在 /etc/rc.conf 設
> fsck_y_enable="YES"
> background_fsck="YES"

**更正一下**

vanilla 長輩有說

background_fsck 不建議用呀..
背景 fsck 還沒結束, 如果又斷電, 那會很慘的...

應該是 background_fsck="NO" 才對 :p

> [...]
> 比方說 pkg_which /usr/local/bin/piconv

smartboy (小光光, aka. kcwu) 長輩提供:

若沒裝 portupgrade 的話, pkg_info -W /usr/local/bin/piconv 也可以

月巴三由月半月半

> [...]

> 背景 fsck 還沒結束, 如果又斷電, 那會很慘的...
> 應該是 background_fsck="NO" 才對 :p

當硬碟裡面有七八百萬個檔案, 然後隨時有幾十隻 wget 在跑的運作環境下,

background_fsck 是萬萬不能打開的啊~~~~~~~~~~~~
--
※ Origin: 邪惡小鹿鹿 <Deer.twbbs.org> ◆ From: 140.113.27.50

ghost

※ 引述《slee...@Deer.twbbs.org (月巴三由月半月半)》之銘言:
> [...]

> background_fsck 是萬萬不能打開的啊~~~~~~~~~~~~

抓男人的精神糧食抓得這麼兇啊啊啊))))... XD
--
我變得常想自殺,因為沒有別的辦法。你怎麼能活在痛苦的記憶、在那些聲音和氣味中
活著?我怎麼對付那個震耳欲聾的沉寂?它們日夜不停地鬼魂般纏住我。」

fish

※ 引述《sunshot (sun)》之銘言:
: 查看當前目錄下各個目錄的大小
: du -h -d 1

#刪除90天前建立的檔案
find ./ -mtime +90 -maxdepth 1 | xargs rm -rf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5.22.242

conco...@ptt.cc

Nov 23, 2007, 12:25:24 PM11/23/07
※ 引述《dingyuchi (fish)》之銘言:
: #刪除90天前建立的檔案

: find ./ -mtime +90 -maxdepth 1 | xargs rm -rf

改用
find ./ -mtime +90 -maxdepth 1 -exec rm -rf {} \;
會不會比較好?!

--
這個主題..好像有點洗板的味道,
是不是找個 wiki page 之類的東西來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9.36.72

ghost

> 發信人: conco...@ptt.cc ( ),

> 這個主題..好像有點洗板的味道,
> 是不是找個 wiki page 之類的東西來寫?

啊在 BBS PO 文不行,就得被趕去 WIKI 或 Web Forum?

這樣是洗板,不然你希望板上都是什麼?

急!請問什麼是 BSD?

這樣嗎?

--
[...]

[1;33m◆ Modify: [35m07/11/24 17:35:15 [37m<59-105-181-140.adsl.static.seed.net.tw> [m

giacch

查閱 目錄(名稱)結構及其(用途)說明 ...

man hier

想學習 unix-like 的(檔案系統的)目錄結構, 不妨參考看看...

(不知道算不算是小技巧... 囧...)

--
這的確有點洗衣板的味道... 疑?

謎之聲: 我不是飛機場~~ 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2.250.222.221

悸動

※ 引述《conco...@ptt.cc ( )》之銘言:

> [...]
> 改用
> find ./ -mtime +90 -maxdepth 1 -exec rm -rf {} \;

在 FreeBSD 下可以用 -delete,比較省資源。

-delete
Delete found files and/or directories. Always returns true.
This executes from the current working directory as find recurses
down the tree. It will not attempt to delete a filename with a
``/'' character in its pathname relative to ``.'' for security
reasons. Depth-first traversal processing is implied by this
option.

--
Resistance is futile.
http://blog.gslin.org/ & <gs...@gslin.org>

MLChen

Nov 24, 2007, 12:47:51 PM11/24/07
※ 引述《ghost (ghost)》之銘言:

> 啊在 BBS PO 文不行,就得被趕去 WIKI 或 Web Forum?
> 這樣是洗板,不然你希望板上都是什麼?
> 急!請問什麼是 BSD?
> 這樣嗎?

這刺激 BSD 的討論, 很好啊!

讓像我這種嫩咖也學了不少長輩們分享的技巧

多謝 chinsan 長輩想到這個主題 :)

--
[1;32m※ Origin: [33mSayYA 資訊站 [37m<bbs.sayya.org> [m

[1;31m◆ From: [36mweb.chem.nthu.edu.tw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