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國小低年級要上半天課?

biny

因為現在很多年輕父母都要上班,而幼稚園也都已經是上全天課,對於孩子的安全完全不用擔心,反而是上了國小低年級又改成上半天課,家裡沒有大人的家庭,下午不得不再把孩子送至安親班,不但得多花一筆開銷,對家長而言又是極大的困擾!
我真搞不懂教育單位是以哪種構想和理論設計出來這種制度,如果是為了讓孩子在剛開始適應國小團體生活時,不要給他們太大壓力,那大可在下午安排較輕鬆活潑的課程,不要儘是沉重的學科課程就好了,況且現在都是週休二日,還在實施這種上半天課的制度,那一週當中到底能上多少課啊?而孩子對幼稚園上全天課的作息也早都適應了,難道上了國小就不行?
換個角度來看,這些擔任國小低年級的老師們,沒有課的時間在做什麼?還不是照領一整天的薪水!為什麼不就讓孩子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午休,有老師妥善的照顧,下午再安排一些較輕鬆而有意義的課程,戶外教學也很好啊!不僅能夠讓孩子適應規律的作息,也不用擔心安親班的素質良莠!
很希望教育當局能有革新的觀念的做法,不要再讓家長困擾了!

※來源:210.69.*

歇息

==> wang...@bbs.openfind.com.tw (biny) 提到:

> [...]
> 我真搞不懂教育單位是以哪種構想和理論設計出來這種制度,如果是為了讓孩子在剛開始適應國小團體生活時,不要給他們太大壓力,那大可在下午安排較輕鬆活潑的課程,不要儘是沉重的學科課程就好了,況且現在都是週休二日,還在實施這種上半天課的制度,那一週當中到底能上多
�> 祧珧琚H而孩子對幼稚園上全天課的作息也早都適應了,難道上了國小就不行?

> [...]
�> }莠!
> 很希望教育當局能有革新的觀念的做法,不要再讓家長困擾了!
又是一個把老師當成保姆的人,我們學校低年級的老師,因為今年九年一貫,
常加班到6、7點,甚至假日也來加班。這也是我們沒有帶過低年級的所無法理解的。
記得以前在別的學校時,看到低年級老師在下午大多是在忙著改作業(因為上午學生在
時,絕無法批改)、打掃教室(因為小朋友年紀小,不會打掃)、或是討論課程。
請別再以為老師沒在上課時就是沒在上班做事好嗎?
如果低年級老師上整天課,何時來改作業?打掃?設計課程?(尤其低年級活動要多樣,教具
要花俏)。現在加上九年一貫後,他們要加班到6、7點,且早上7:30多就要到校,
也沒像外面上班族那麼好中午有休息。
( 老師還是要陪學生用餐,看學生午休,不是自已休息哦)
如果還要他們連下午也上班,那我看不是太不合理了嗎?
來當一個月的低年級老師看看,肯定你不會再抱怨。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swtp20-226.adsl.seed.net.tw] [Login: **] [Post: **]

歇息

==> scen (歇息) 提到:

> ==> wang...@bbs.openfind.com.tw (biny) 提到:
�> h

> [...]

> ( 老師還是要陪學生用餐,看學生午休,不是自已休息哦)
> 如果還要他們連下午也
上班,那我看不是太不合理了嗎?
^^^^^^更正是上課,非上班。

ㄜ...晚安^_^||

※ 引述《wang...@bbs.openfind.com.tw (biny)》之銘言:
: 很希望教育當局能有革新的觀念的做法,不要再讓家長困擾了!

外面安親班帶一個小孩一個月要多少錢
而這些國小老師帶這些小孩又拿多少錢

家長的困擾不就是不想多花錢希望國家多幫你照顧小孩

學校是教育的場所....不是托兒所

沒有時間能力與金錢照顧小孩
那就不要生....這樣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

小孩是你的教師只是盡所能的教育他
照顧他是你家長應盡的責任

--
※ Origin: 貓空行館 ◆ From: 210.71.62.153

能吃能喝也能睡

> [...]
> 我真搞不懂教育單位是以哪種構想和理論設計出來這種制度,如果是為了讓孩子在剛開始適應國小團體生活時,不要給他們太大壓力,那大可在下午安排較輕鬆活潑的課程,不要儘是沉重的學科課程就好了,況且現在都是週休二日,還在實施這種上半天課的制度,那一週當中到底能上多

------
我覺得這樣想的家長真是非常自私 很抱歉這樣說
小孩是自己生的 本來就是要自己照顧 整天就巴望著老師替你們顧孩子

為什麼低年級上半天是有他的道理的 因為低年級沒耐性 無法上這麼久的學
光一節課40分鐘 剛開始去上學就很難適應了 上課中 會一直問老師 什麼時候放學
一聽到鐘聲 就開始背書包要回家 這不是開玩笑 是真的 小孩子注意力也無法這麼集中
加上幼稚園睡很長的午覺 通常到下午他們就想睡覺了 體力不支 還想要點心吃咧
所以是順隨孩子的發展來訂定的 等到大一點 三年級開始才上全日課
如果下午也要上課的話 勢必要增加國小教師的員額 我想政府沒有那個錢
我想對老師來說是沒有差別的 因為課都是固定的 只是政府要傷腦筋而已

還有在我們學校 低年級是吃完午餐才回家的
我知道有些學校沒有 主要是學校不肯讓步 以前在一個大學校
小朋友是不吃午餐就回家的 後來家長群起抗爭 要他們吃完午餐才回家
那些老師說 不願意的主要原因是
如果孩子沒吃午餐 家長就會擔心孩子肚子餓 趕快來接
如果孩子吃過午餐 家長就不擔心孩子餓肚子 還有老師照顧呢
就會拖到下午2.3點甚至更晚才來接孩子 這時老師就變成免費保母
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希望大家將心比心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sw59-169-34.adsl.seed.net.t] [Login: **] [Post: **]

諸法皆空

==> 在 "biny" <wang...@bbs.openfind.com.tw> 的文章中提到:
> [...]

> 戶外教學也很好啊!不僅能夠讓孩子適應規律的作息,也不用擔心安
> 親班的素質良很希望教育當局能有革新的觀念的做法,不要再讓家長

沒有上過幼稚園的,是不是就該自己想辦法適應團體生活?

請問您打算讓上了一上午的老師什麼時候改作業? 什麼時候
準備明天要上的課? 老師課堂上的資料、教具,不是渾然天
成自然發生的。

家長要有家長的責任,當你沒辦法盡責任在放學後陪孩子在
遊戲中長大,起碼盡點責任,找個好的安親班。

--
* Origin: ★ 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 BBS ★ <bbs.cis.nctu.edu.tw: 140.113.23.3>

茜莉亞

> [...]

> 換個角度來看,這些擔任國小低年級的老師們,沒有課的時間在做什麼?還不是照領一整天的薪水!為什麼不就讓孩子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午休,有老師妥善的照顧,下午再安排一些較輕鬆而有意義的課程,戶外教學也很好啊!不僅能夠讓孩子適應規律的作息,也不用擔心�w親班的素質�> }莠!
> 很希望教育當局能有革新的觀念的做法,不要再讓家長困擾了!

我看哪天一定有人會希望老師連早餐晚餐都幫他們準備好了
最好是孩子八歲帶到學校...
20歲再把他領出來....
又是依各白濫的家長....
不想養就不要生嘛...
學校可不是托兒所....
請多位別人想想...
真替你的小孩感到可憐....
--
[0m [1;33m※ Origin: [36mYahoo!奇摩 大摩域 [37m<telnet://bbs.kimo.com.tw> [m
[1;35m◆ From: [1;32m203.70.62.243 [m

snoopy1

==> 在 scen...@bbs.ntu.edu.tw (歇息) 的文章中提到:
> [...]

> 如果還要他們連下午也上班,那我看不是太不合理了嗎?
> 來當一個月的低年級老師看看,肯定你不會再抱怨。

我們教高年級的還不是要批改作業,中午還不是要看管學生,早上也是七點半到校
 ,我們學校一二年級也是要掃地啊,不可能整班都是老師自己掃

再說

==> irisi...@bbs.kimo.com.tw (茜莉亞) 提到:
>�> 我看哪天一定有人會希望老師連早餐晚餐都幫他們準備好了

> 最好是孩子八歲帶到學校...
> 20歲再把他領出來....
> 又是依各白濫的家長....
> 不想養就不要生嘛...
> 學校可不是托兒所....
> 請多位別人想想...
> 真替你的小孩感到可憐....
學校是教育的場所
非慈善場所
自己的孩子自己不好好照顧
  反而把責任都推到學校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246.c210-85-15.ethome.net.t] [Login: **] [Post: **]

尋找生命中的感動

> [...]
�> }莠!
> 很希望教育當局能有革新的觀念的做法,不要再讓家長困擾了!
家庭教育..也很重要...
孩子成長時間若錯過了..很可惜..
現代父母因工作的關係..而送孩子們去安親班...
這是父母的無奈...
但...不是老師的責任...
有時..工作的辛勞..並非用「眼睛」就可以知道..
雖然..一年級老師只上半天班..但半天的時間精神是緊繃的
面對30個小孩子..有層出不窮的日常「小問題」
老師都要花時間和心力..
等學生放學了..
老師並不是跟著放學..而是
先在教室打掃早上被學生弄髒的教室,
再來..仔細批改作業...
整理教學資料、檔案...
還要煩惱九年一貫課程的設計和安排...

常常工作加班到7、8點都是常有的事...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211.75.144.251] [Login: 53] [Post: 5]

不可說

> [...]
�> }莠!
> 很希望教育當局能有革新的觀念的做法,不要再讓家長困擾了!

我覺得妳的意見才是讓老師、教育當局困擾困擾
依據兒童不同階段的身心特質,以及課程設計的考量,各年段會有不同的授課時數,
當然不是以家長的作息為出發點,這是再簡單不過事。

至幼稚園上整天課,如果市場需求夠大、有利潤的話,他還可以幫妳24小時照顧小孩勒
先搞清楚,學校和幼稚園是不一樣的,學校是義務教育。

低年級老師沒課妳管他在幹嘛,喝咖啡聊是非,或者去廁所蹲一下午也不會妨礙到
教學品質啊,況且下午沒課的時間未必有妳想像的那麼清閒,粉多事要做的。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sw103-92.adsl.seed.net.tw] [Login: **] [Post: **]

jack

※ 引述《"biny" <wang...@bbs.openfind.com.tw>》之銘言:

> [...]
> 很希望教育當局能有革新的觀念的做法,不要再讓家長困擾了!
我是一位國小老師
站在家長的立場也許是希望小孩子星期一至星期日全部都交給學校這樣最省事,可是你也要為我們想想,很多人以為老師只有上上課,又有週休二日及寒暑假很輕鬆,那你就錯了,我們除了要上課,還有很多的行政工作要做,如果我們老師從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每節課都要上,我們就沒有時間來處理我們的行政工作及批改作業,所以請你為我們想想,尤其是現在實施九年一貫的新政策,老師的工作又增加很多,幼稚園的教育也許和小學不太一樣,他們一節課的時間只有二十分左右,而小學有四十分鐘,對低年級小孩子每天上一整天是一大負擔,況且學校排課,都是根據教育部訂的課程總節數去排,絕對不會減少上課時數,至於你是否要把小孩子送去安親班,那是家長的決定,說真的,我們國內的小學上課時數比起歐洲的一些國家是多了一點,他們那們先進的國家,很多都是每天上半天課,反觀我們國家的小孩子,上課時數比別人多,所以以一個老師的立場,我們希望小孩子在學校快樂的學習最重要,你說是嗎?

※來源:61.217.*

copy

你這個白濫.......
.
.
.
.
.
.
.
.
.
.
.

> [...]

�> }莠!
> 很希望教育當局能有革新的觀念的做法,不要再讓家長困擾了!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163.26.148.149] [Login: **] [Post: **]

biny

看了這麼多位應該都是任教於國小低年級的老師發表高見,著實讓我原本對國小老師充滿敬佩與體諒的心情,蕩然無存。
為了照顧孩子請育嬰假,自己親手帶孩子,成天過那種把屎把尿、奶瓶不離身的日子,試問你們幾個人做得到?身為家長,絕對不可能到現在才想逃避照顧和教育自己小孩的責任,更不可能會想連週末假日都把責任推給別人(除非那位老師自己是這種想法),會提出這種想法,無非是對於國小環境和老師的信任,相信孩子在正規的學校體制下,可以獲得比外界以商業利益掛帥的安親班,更妥善、安全的照料(似乎現在的老師不喜歡已經照料「別人」的孩子),但看來我是太異想天開、太天真了!
要多花一筆安親班的費用,對大多數家長而言,相信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只要是稍具規模的幼稚園,一學期的註冊費加月費,早就超過上國小好幾倍,只是讓許多為人師表的老師們如此指責,是為了省錢才把孩子「丟」給學校老師,這真不得不慨歎當今老師「腹腸」之窄,更要替自己孩子未來將面對的國小教育,捏把冷汗!
沒錯,老師絕對不是超人,老師也絕對需要適當的調適和休閒(喝咖啡、看報、聊天、蹲xx...),需要準備教材、需要替孩子整理教室、打掃環境,這些我們都可以體諒,也很感動、很感謝!但就因為同樣是身為上班族,每個人都必須堅守自己的份際和責任,你們會因為工作需要而加班,別人難道就不會?不要說兼行政工作多了不起,領加級的時候,看你抱怨了嗎?低年級老師會沒時間改作業,難道中、高年級老師就很閒?國、高中老師?大學老師呢?
況且選擇當個老師,難道是別人逼你們的?你們領的薪水難道比別人少?一年上班日數比別人多嗎?受國家豐厚的福利難道就都是應該?你們繳過稅嗎?
很多話原本都不想講,自己也有許多長輩都在當國小老師,其實以前的國小老師真的都很讓人尊敬,反觀現在的,真的都太功利了!
或許你們都還年輕、還未婚、沒當過家長、沒有孩子,但可否請你們捫心自問一下,如果你們有了孩子,你會相信自己可以給他們較滿意的照料、還是把他們「丟」給坊間的安親班?如果你們連自己都不相信了,那我們也只好聽你們的,趁早找個好的安親班算了!
沒錯,我們的教育課程都是經過專家設計及適當安排的,但難道不盡理想的體制就該逼迫大家繼續委曲求全!況且,我國的教改系統不是一天到晚「改」,而這也不是多嚴重的改變,既然你們下午也都還在學校認真的上班、批改作業、準備教材,只不過耽誤你們一點點「休閒」時間(在正常上班時間當中),照料一下「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難道都很過份?很不合情理?很喪盡天良?很罪該萬死?
唉!不想再說了,既然你們都反對也就算了!反正教育部長又要換人當了!

※來源:210.69.*

biny

附帶一點!
沒想到提出這樣的話題,會招致如此多之「指責」,當然,若就探討問題本身,我虛心受教!
但見到許多近乎低俗的用語,不知道閣下是否也是老師?若非,那也就罷了;若是,真為您平白受高等教育多年,現又為人師表,感到惋惜與可恥!
也煩請您告知您任教於哪縣市?哪國小?我一定想辦法不讓我的孩子被您教到!謝謝!

copy

看了你寫的之後
深深覺得你是一個不會替別人著想的人
是一個沒有能力教養孩子的家長

請審慎評估自己的經濟.環境......等等因素
不要將孩子生下來....
就將問題交給社會..........
進而成為社會的負擔.........

做個負責任的家長吧...........................

> [...]

> 為了照顧孩子請育嬰假,自己親手帶孩子,成天過那種把屎把尿、奶瓶不離身的日子,試問你們幾個人做得到?身為家長,絕對不可能到現在才想逃避照顧和教育自己小孩的責任,更不可能會想連週末假日都把責任推給別人(除非那位老師自己是這種想法),會提出這種想法,無非是對於

�> 磥p環境和老師的信任,相信孩子在正規的學校體制下,可以獲得比外界以商業利益掛帥的安親班,更妥善、安全的照料(似乎現在的老師不喜歡已經照料「別人」的孩子),但看來我是太異想天開、太天真了!

> 要多花一筆安親班的費用,對大多數家長而言,相信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只要是稍具規模的幼稚園,一學期的註冊費加月費,早就超過上國小好幾倍,只是讓許多為人師表的老師們如此指責,是為了省錢才把孩子「丟」給學校老師,這真不得不慨歎當今老師「腹腸」之窄,更要替自

�> v孩子未來將面對的國小教育,捏把冷汗!
> [...]

> 唉!不想再說了,既然你們都反對也就算了!反正教育部長又要換人當了!

秋瑩揚波水如煙

※ 引述《wang...@bbs.openfind.com.tw (biny)》之銘言:

沒本照顧就別生!!

> [...]

> 換個角度來看,這些擔任國小低年級的老師們,沒有課的時間在做什麼?還不是照領一整天的薪水!為什麼不就讓孩子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午休,有老師妥善的照顧,下午再安排一些較輕鬆而有意義的課程,戶外教學也很好啊!不僅能夠讓孩子適應規律的作息,也不用擔心安親班�滲擠閮
> }莠!
> 很希望教育當局能有革新的觀念的做法,不要再讓家長困擾了!
※ Origin: 精靈之城<bbs.ntnu.edu.tw> ◆ From: 140.122.219.122

Lost

建議你....把孩子送去育幼院好了
這樣你就不用擔心沒人幫你照顧了
而且還不用付什麼月費...

> [...]

> 聽你們的,趁早找個好的安親班算了!
> 沒錯,我們的教育課程都是經過專家設計及適當安排的,但難道不盡理想的體制就該逼迫大家繼續委曲求全!況�> B,我國的教改系統不是一天到晚「改」,而這也不是多嚴重的改變,既然你們下午也都還在學校認真的上班、批
> 改作業、準備教材,只不過耽誤你們一點點「休閒」時間(在正常上班時間當中),照料一下「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v,難道都很過份?很不合情理?很喪盡天良?很罪該萬死?
> 唉!不想再說了,既然你們都反對也就算了!反正教育部長又要換人當了!

[0m [1;36m ◎ Origin: 中央松濤站□bbs.ee.ncu.edu.tw From: swpt215-141.adsl.seed.net.tw [0m

biny

又有三位老師用如此低劣的語氣指責我!
看來在上一封中對於現今許多老師心胸狹隘、自私功利的看法,真的一點都沒錯!
首先我告訴各位,我─具碩士學歷,現在博士班進修中,高等考試及格,在中央部會服務!
對於教養孩子,論學歷、論能力,我絕對不會比各位更沒資格、更沒條件,我之所以想為孩子找尋除了安親班以外的、回歸正常體制的學校單位來讓他們接受課後教育,就是因為我覺得對於孩子的「受教權」應該更審慎、更嚴格去挑選,我也一直相信在國家師範教育體制下培養出來的老師,應該都是充滿熱心和愛心,且大多數的老師都是以教育孩子為出發點,會認真、執著於自己本分的工作,看來我是真的不要再做夢,我也不想再浪費唇舌了!
最後我只想對於幾位不是很友善的老師說,如果建議讓孩子在學校多留一下午,就是把教養孩子的責任丟給社會,麻煩「copy」您也別繼續當老師了,我相信您的能力絕對不配去教育我們國家的下一代;同時也建議「Lost」將來一定別生孩子,否則擔心您的孩子最後都會被送到育幼院!
我真的替那些被你們教到的孩子感到可憐!

sky

後來回應的文章真是令人不敢領教
沒有意義也就算了
尖酸刻薄 非理性的回應自己看了不會覺得丟臉嗎?
雖然教育程度與人格修養一點也扯不上關係
但還是對這些老師感到失望
原作者或許真的不了解低年級教師的工作情形
但是她的措詞還好吧!並沒有不禮貌的地方啊!
然後就看到一些氣憤尖銳的回應
覺得很莫名其妙!
有話不能好好說嗎?
當老師不是需要更多耐心的嗎?

==> small...@bbs.ee.ncu.edu.tw (Lost) 提到:
> 建議你....把孩子送去育幼院好了
> 這樣你就不用擔心沒人幫你照顧了
> 而且還不用付什麼月費...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140.112.23.101] [Login: **] [Post: **]

Lost

> [...]

> 但還是對這些老師感到失望
> 原作者或許真的不了解低年級教師的工作情形
> 但是她的措詞還好吧!並沒有不禮貌的地方啊!

只能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之前的老師沒有好好說嗎??
哼....先口出惡言的,恐怕是原發文家長
他沒有不禮貌之處嗎?
建議你先看清楚再說吧
之前已有老師解釋給他聽過,而他的反應呢?你有看清楚嗎?
好像只有他關心小孩,會想請育嬰假照顧孩子
接下來內容呢?你有仔細看過嗎?
他說的話就不尖酸?
對啦,是不尖酸啦,因為你們是同樣想法的....覺得老師都是既得利益者
難怪想法都一樣
現在這種想法的家長越來越多
一天到晚都有家長打電話來抱怨說老師不能"義務"幫他顧小孩到下午六點
不然就是抱怨老師沒有在週休二日或寒暑假在校開便宜的課輔班
"害"他們要較多錢送到外面上安親班
還有家長半夜十二點打電話來抱怨孩子的事
一講就是一小時...一週打個四天
耐心...沒錯,要有耐心
但對某些人而言...用耐心根本是浪費...
你有耐心,麻煩你去說服他吧

--
[0m [1;31m ◎ Origin: 中央松濤站□bbs.ee.ncu.edu.tw From: swpt215-141.adsl.seed.net.tw [0m

歇息

> [...]
> 為了照顧孩子請育嬰假,自己親手帶孩子,成天過那種把屎把尿、奶瓶不離身的日子,

這本來就是你應該的呀!因為那是你的孩子,不是老師的孩子,老師也有自己的孩子,
他們同樣也要對自己的孩子做那些事,所以你沒什麼好抱怨的。除非你是對別人的
孩子做那些把屎把尿的事,才有權利抱怨。不過,學校是教育的場所,不是托育場
所,沒有資格要求老師為孩子做那些事。大家對老師的要求太多了,也難怪老師
不能專業,因為太多東西要接觸了嘛! 怎麼能專精其中一項呢?

> [...]

師「腹腸」之窄,更要替自
�> v孩子未來將面對的國小教育,捏把冷汗!

可是在你的內容看來,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在錢的問題呀!外面安親班一個月收費高,
若學校以相同的收費顧請外聘老師來看管你的小孩,請問你可願意?(原來的老師下午
總是還要給他時間改作業,備課)

> [...]
> 或許你們都還年輕、還未婚、沒當過家長、沒有孩子,但可否請你們捫心自問一下,如果你們有了孩子,你會相信自己可以給他們較滿意的照料、還是把他們「丟」給坊間的安親班?如果你們連自己都不相信了,那我們也只好聽你們的,趁早找個好的安親班算了!

嘿嘿...又是這句老話。很多家長都用"你們還年輕、沒結婚、沒當過家長、不懂家長的心
,來壓年輕老師",我看老師也有自己的家庭,這只是一份工作,沒理由要求別人100%
付出,如果你自己是老師的話,也做的到再說。反正,現在的社會都是嚴以待人,寬以
待己。別人做就好了,自己只要動嘴就好。

> [...]

> 唉!不想再說了,既然你們都反對也就算了!反正教育部長又要換人當了!

真是青番耶!不是耽誤老師的休閒時間,而是敢問何時備課,改作業,討論九年一貫
自編課程?你對教育還停留在過去的時代,現 代當老師忙得不得了,外界常以為
老師沒在上課就是沒在做事,這是不正確的。(也許是從小沒看到老師在台上,就以為
老師在休息)今天雖是寒假第一天,我早上八點就去學校研習到4點才結束。一連五天
都要研習,這也是在做事呀!

反正...說來說去還不是都是錢的問題。自己捫心自問,真的覺得是因為外面安親
班比較沒保障嗎?還是較貴的問題?我怎麼看來看去,還是覺得無非是希望學孩幫忙看
小孩,而家長又可以付比較少的錢,何樂而不為呢!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swtp21-22.adsl.seed.net.tw] [Login: **] [Post: **]

秋瑩揚波水如煙

※ 引述《wang...@bbs.openfind.com.tw (biny)》之銘言:

哈哈哈!!還在唸博士班!!中央部會服務!!
學歷、能力、資格
笑死我了!!
星期五我到板橋火車站看曾志朗試教 對象八年級
報紙不是說生動活潑嗎??我看95%的時間都是他在講的
你有比曾部長官大嗎??學問有人家高深嗎??
他都說老師是一門專業 他是宣示性的
對曾部長我是很佩服他的
對於你 呵呵!!
就是有這種以為自己比教師高等的人 一些老師才.......
不說不說啦!!一說又要得罪人!!!

諸法皆空

> [...]

> 唉!不想再說了,既然你們都反對也就算了!反正教育部長又要換人當了!

中央部會有你這種人,難怪政府無能。

低年級的配課怎麼樣,你了解過嗎? 中高年級老師的課是平均散佈,
老師利用學生上科任課的時間改作業。低年級老師的課很滿,只有利
用下午時間來改作業。不像中央部會,需要適當的調適和休閒 (喝咖
啡、看報、聊天、蹲xx) ,低年級老師得忙到加班。

沒錯,當老師是沒人去逼。但是要是你的主管要你每天加班到沒時間
照顧小孩,也沒人逼你做這工作。您大可不幹,回家用您那不輸老師
的能力好好教育你的小孩。

那麼,這樣的體制理不理想? 你去看看其他國家,學生幾點放學? 既
然您教育起來不輸我們這些人,您大可選擇1.不生2.生了之後,把您
利用領人民血汗錢卻在職唸博士的精神拿來照顧小孩。

茜莉亞

※ 引述《oddo...@bbs.ntnu.edu.tw (秋瑩揚波水如煙)》之銘言:

> [...]
> 對於你 呵呵!!
> 就是有這種以為自己比教師高等的人 一些老師才.......
> 不說不說啦!!一說又要得罪人!!!

我才替你的孩子可憐...
請你告訴我們你偉大的小孩在哪學校...
大家要小心呀...
這位家長可是不好惹的說...
又是一個自以為是的家長....
真受不了..

--
[0m [1;33m※ Origin: [36mYahoo!奇摩 大摩域 [37m<telnet://bbs.kimo.com.tw> [m

[1;35m◆ From: [1;32m61.227.53.128 [m

mingfang

> [...]

�> }莠!
> 很希望教育當局能有革新的觀念的做法,不要再讓家長困擾了!
就教育的觀點來說
你可以先去研究一下課程綱要和兒童發展
看看低年級上全天課和上半天課的差別在哪裡
就你的小孩照顧問題來說
若你無法照顧那你要送去安親班或是托人照顧都是你的自由
要花錢不花錢也是你的自由
但那絕對不是老師的工作(指幫你照顧小孩)

換個角度來想
老師就沒有小孩嗎
還不是花錢請人帶或托親戚 照顧
雖然低年級學生只上半天課
但是老師下午也是還在上班呀
又不是低年級老師只上半天班 ......
有什麼好不平的呢
真奇怪~~~~~~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h50.s108.ts30.hinet.net] [Login: **] [Post: 57]

be wonderful

這位家長和各位老師,大家先冷靜點,息怒,喝口茶水,
來,把事情弄清楚,根本就不會有爭執的。一切都是誤會啊。

首先,國民小學的老師不分低中高年級,不分級、科任,
都有一定的授課時數下限與上限,一星期22~25堂課吧。
低年級老師只是課堂數比較集中,都在上午,
只有星期二有整天。
中高年級老師則較分散,上午、下午可能都有,
實際上中高年級的老師,並沒有比低年級老師多上幾堂課。
差大概是差在中午休息時間,中高年級導師必須陪著孩子
一星期一起多吃三天的午餐。

如果照這位家長的建議,小一開始讀整天,
那麼全校老師的授課時數已經到達飽和,無法再往上加課的情形下,
就必須再加聘老師,或者由行政人員加課。
這兩者在現行國小教師編制人力不足、預算不夠的情形下,
可行性並不高。
當然,如果這位家長願意推動增加教育經費,提高教師編制,
以達成低年級下午全讀整天,那麼,或許可以成為一個
家長推動教改努力的目標?請加油。

實際上中高年級也不是天天在讀整天的。
星期三全部都讀半天,中年級星期一、二、四(五),一星期只讀三天整天。
高年級才增為四天整天。

※來源:61.224.*

德意志的驕傲

※ 引述《genevi...@bbs.ntu.edu.tw (genevieve)》之銘言:
> i'm sorry that i can't type chinese here, but after reading so many
> posts on this topic, i really want to say something.

這位人士不能在這裡打中文,但她看了本標題這麼多的文章以後,她真的想說

一些話.

> american kids in elementary stay at school between 8:30-3:00
> the 1st grader only stay until 1:45
> if the parents are unable to pick them up, it's not teachers' responsibility
> any more.

美國的小學生待在學校的時間是上午8:30-下午9:00.一年級的只待到1:45之前

如果父母不能來接他們,那就不再是老師的責任了.

> i was a teacher in elementary before i came to america. i have to say that
> the young kids are the most difficult gruop to teach, especially the 1st and
> 2nd graders. i think i was lucky that i am a music teacher.

這位人士在去美國之前曾是小學老師.其認為小學生是最難教的一群,尤其是一,二年級

的.她很慶幸,她是個音樂老師.

> now i am a teacher in elementary here. though i only teach single subject,
> i can still feel how hard working and busy my coworkers they are.

現在這位人士在美國的小學教書,雖然只教一科,但還是覺得很困難和忙碌.

> for me, the biggest difference between teaching in public schools in Taiwan
> and america is the parents' attitude.

對這位人士而言,在美國和台灣的公立學校教書,最大的不同乃在於"家長的態度".

> [...]
> that your love to the kids can not be ignored, but most of the parents
> forget to "give." ( i'm sorry that i have to say they only want to be given.)
> the parents in america, they pay what they can for the school(=children)
> not only $, but also their time, their labor.

在台灣家長會問關逾期子弟之一切.我們能了解其對子女之愛......

但是大部分的家長忘記要"付出"(give,這樣翻可以吧?)

這位人士感到很抱歉,他必須說他們只想要收穫(be given).

美國的家長會付出所有他們能給小孩子(或學校)的,不只是錢還有時間與努力.

> [...]
> do that, you may hire or ask someone to do it for you.
> yes, we do have these kind of volunteer in Taiwan, but they are rare. yes,
> we do have those parents who don't want to take the responsibility in
> america, but they are rare, too.

(待續)
===========
上課去了,有空再翻譯了~~~~

翻的不好請見諒!我只翻譯其大意~~~~

PS:有空也能去法律版看看~~~~! ^^"
--
[1;32m┌───── [33m◆ [37mKKCITY [33m◆ [32m─────┐ [34m┐┌┐┐┌┐┌─┐┌┬┐┌┬┐┐ ┌ [m
[1;32m│ [31m bbs.kkcity.com.tw [32m│ [37m├┘┐├┘┐│ │ │ └┬┘ [m

第一場雪

記得我們學校曾經有一位代課老師, 代了一年級半天的課後,
大呼 "真是一群小惡魔!" 嚇得連錢都不想拿,就跑了. 我們
還是號稱精華學區的小學喔!

不知道這位自以為學問高條件好比老師更有資格教書的的家長,
會不會在上陣時有可能也是這般窘樣?

我沒有帶過低年級, 但我看見了低年級老師的辛勞與付出, 絕不
是想您想像的這般清閒, 當這為家長在要求老師付出更多的同時,
請問您為您的孩子付出了多少? 要生就不要埋怨, 要生就要有花錢
的準備,這是您的責任, 請自已想辦法.

有什麼樣的家長就有什麼樣的小孩,現在為什麼有那麼多不知天高地
厚, 不懂感恩惜福又傲慢無禮的學生, 大部份都是因為家庭教育如此,
老師教小孩殺人放火嗎? 沒有. 雞鳴狗盜嗎? 應該也不會. 可是現在
的社會卻充斥著這些孩子.

小孩絕對是有樣學樣的, 您老的時候, 行動不便的時候, 您不會希望
您的小孩把您往老人院裏一丟(搞不好為了省錢, 隨便找個劣質安養院)
吧, 雖然這不是絕對, 但有可能.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ntucsa.csie.ntu.edu.tw] [Login: **] [Post: **]

copy

你讀那麼多書是獨到哪去了.........

告訴你
教育孩子跟你的學歷沒有多大的關西..............
且我認為你沒有教育孩子的能力【從你身上清楚可見】

讀那麼多書有蛇用........只會把事情.責任丟給別人........
更可笑的是
你不去試著改變自己(環境.教育孩子.進修...等各方面),來完成教育孩子的工作
而是希望改變全台灣的教育制度,讓全台灣來配合你這種自私的家長.......

你之所以會有教育孩子的問題
我想應該是你把工作.攻讀博士...等其他事項,優先於教育.養育孩子
是吧?

我勸 wangbiny......你還是不要在讀下去了,
為了拿一個博士而犧牲掉孩子的家庭教育、親情,是『不智之舉』阿.......

可憐.....阿....可憐.....

> [...]

> 我真的替那些被你們教到的孩子感到可憐!

thanks

就像我沒當過總統,
我不了解總統整天在幹啥,
我會覺得他一定很閒,
不過就是批批公文、開開會、到處露露臉,
又有那麼多人可供他差遣、使喚,
錢又領的多........
但實際上呢?
問問他的家人、兒女,
還有他本人,
當總統輕鬆嗎?

或許真的是隔行如隔山吧!
我想這位家長真的是不了解當低年級老師辛苦的一面!

我既不是老師,也還不是家長,
只是不小心看到這個話題,
原以為是個探討教育革新的話題,
卻意外看到你們針鋒相對、互不相讓的一面!
待我從頭看過一遍後,
只讓我覺得,
事情真的有那麼嚴重、有那麼無法解釋清楚嗎?

說老實話,我既不贊成那位家長的說法,
但也不欣賞各位老師咄咄逼人的態度,
有幾位老師的說法和語氣就很讓人折服,也很讓人激賞,
至於其他的,
說實在的連我這個局外人都有點無法恭維!
如果那位家長錯在只以自己的角度來思考,
那各位老師就不妨就把視野放大,
不要動不動火氣就上來,
口氣像在教訓學生一樣,
我想衝突就是這樣產生的!

大家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
實在沒必要因為一件其實蠻挺值得討論的話題,
弄得臉紅脖子粗!
有話好好講,
其實「真理」是可以愈辯愈明的!
大家繼續討論吧!

※來源:210.69.*

copy

請你仔細看看別人對你的回應
如果還是覺得你是對的.你的教育能力比較好.....
那你真是無藥可救了...........

就像是前面網友說的【白木】【垃圾家長】了........

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因為我討論另一個話題,被某位網友批評了,感覺真的是不好!
所以我想要說說感覺。

一來,討論本來就是"大家一起對某一件事發表看法"。何必兼對人也發表看法呢?
我實在不知道那樣有什麼意義。然後狗咬狗一嘴毛,很高興嗎?不會吧。
老是以為大家都是大人了,也該懂這些吧?沒想到我們都還要學習。

還有就是不必太快把自己想講的話一吐為快。
有時候跟自己相同立場相同意見的網友已經講過了,重覆的話就不必再講了。
如果覺得要贊同要附議,那只消小講幾句。總之沒有必要對人說什麼。

以前我也曾犯過對人又對事的錯。對了人,慢慢對事的態度就越來越弱了。
這個連線板應該沒有總板主,可以消掉所有轉到各站教育板的文章。
所以在這裡發言要格外謹慎小心。此外,注重網路禮節是最重要的!
不管在什麼網站或逼逼都一樣。希望大家加油,要加自己油也加別人的油。
要漏氣漏自己的就好了,不要老是在文章裡面加上"你這個人怎麼樣怎麼樣"的字句。
換作您們,自己看了會舒服嗎?

又,附帶一提,"台灣的老師普遍不專業"一題之文章,開始"對人"後的我都收錄了。
討論這個議題的幾位老師,Sea,mandyfish,h......您的帳號不好拼哪 ^^b|||
想要看看的話可以在同樣標題的文章(看完後會顯示黃色)按 "[" 或 "]" 搜尋。
那是相關主題文章搜尋法......提醒您們。

--
我要多練習"視人如己"。

--
[0m [1;33m※ Origin: [36mYahoo!奇摩 大摩域 [37m<telnet://bbs.kimo.com.tw> [m

[1;35m◆ From: [1;32m210.240.41.103 [m

yiru

老師們別生氣
我想,那些措詞一定是虛構的啦
假如那個高素質家長真的在"念博士班"又"在中央部會服務"
怎會有閒來看這種小小版和閒抬槓呢?
我也有高素質的學生家長
人家兩位家長也都是博士,還是在大學服務呢
但是對老師絕對謙虛明理又客氣
對於孩子的教養一點兒也不馬虎,單是看到孩子應對和用餐禮儀就知道啦!
既然爸媽都當教授,對於教育方面的見解也不會比那位愛抬槓的家長差
人家就從來不請學校老師幫忙看小孩
也不計較老師"休閒"的時間有多少
自己的孩子要是教得好,哪怕是把他丟在家裡,也不會有啥好煩惱的!

> [...]
> 對於你 呵呵!!
> 就是有這種以為自己比教師高等的人 一些老師才.......
> 不說不說啦!!一說又要得罪人!!!

[1;32m※ Origin: [33m台灣科大電子站 [37m<bbs.et.ntust.edu.tw> [m
[1;31m◆ From: [36m163.17.108.3 [m

丁子

※ 引述《"biny" <wang...@bbs.openfind.com.tw>, 看板: education》之銘言:
[...]

幼稚園有兩個老師,且不屬於義務教育的範圍;幼稚園沒有正式的課程,
不用管學生會不會懂不懂。
低年級有一位老師,屬於義務教育,有正式的課程,有義務讓學生學會
注音、國字、數學、唱歌、運動、法治、道德、性別……等等,還要批
閱35個學生的作業,檢討教育政策……

[...]
: 施這種上半天課的制度,那一週當中到底能上多少 而孩子對幼稚園上全天課的
: 作息也早都適應了,難道上了國小就不行?

只要是課程,絕沒有「輕鬆」這回事!
您不懂這制度是從哪來的,就應該去搞懂它啊,懂了再來評論,會更具有說服力。

: 換個角度來看,這些擔任國小低年級的老師們,沒有課的時間在做什麼?

改作業、備課、準備教具、檢討九年一貫的政策、討論活動……
個人所見的情形,敝校一年級的老師一星期開四次會。

: 還不是照領一整天的薪水!為什麼不就讓孩子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午休,有老師妥善
: 的照顧,下午再安排一些較輕鬆而有意義的課程,戶外教學也很好啊!不僅能夠讓
: 孩子適應規律的作息,也不用擔心安親班的素質良……

只要政府修改政策,老師也會配合。您可以向政府建議。
不過您要先擺平安親班。

: 很希望教育當局能有革新的觀念的做法,不要再讓家長困擾了!

您的困擾是……?
安排孩子沒課時的休閒時間,會是您的困擾?

--
[1;36m※ Post by [37mycting [36mfrom [33mu40-97.u203-204.giga.net ... [m

丁子

[...]
這應是您的成見吧?

: 為了照顧孩子請育嬰假,自己親手帶孩子,成天過那種把屎把尿、奶瓶不離身的
: 日子,試問你們幾個人做得到?
很多人啊,50%應該有。再說,生了孩子,就應該要養他、教他,這是身為
父母的天職,沒什麼好炫耀的吧……?

: 身為家長,絕對不可能到現在才想逃避照顧和教育自己小孩的責任,更不可能
: (…中恕刪…)(似乎現在的老師不喜歡已經照料「別人」的孩子),
: 但看來我是太異想天開、太天真了!
您喜歡照料「別人」的孩子嗎?
另外,要一個身心值疲的老師來照料35個孩子,不見得會比以「安親」為訴求
的安親班來得妥善。您的想法可行,只是不切實際。

: 要多花一筆安親班的費用,對大多數家長而言,相信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只要
(…中恕刪…)
: 慨歎當今老師「腹腸」之窄,更要替自己孩子未來將面對的國小教育,捏把冷汗!
您的「腹腸」又何嘗寬大…?幼稚園非義務教育,沒人逼您的孩子一定要去上啊。
您替國小教育捏把冷汗,我們也為當今的家庭教育捏好幾把冷汗呢~

: 沒錯,老師絕對不是超人,老師也絕對需要適當的調適和休閒(…中恕刪…)
: 體諒,也很感動、很感謝!
在此也感謝您的體諒。

: 但就因為同樣是身為上班族,每個人都必須堅守自己的份際和責任,
: 你們會因為工作需要而加班,別人難道就不會?
別人也會啊,但老師加班沒加班費耶~
再說,老師不是上班族,上班族不用面對一群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 不要說兼行政工作多了不起,領加級的時候,看你抱怨了嗎?
兼任行政工作領加給,合情合理合法。再說,有很多人是不得已才接的。

: 低年級老師會沒時間改作業,難道中高年級老師就很閒?國、高中老師?大學老師呢?
低年級老師21節課集中在上午,中高年級老師的課分散在全天;國中以上老師的
課沒那麼多。最重要的,是國中以上的學生,不會大事小事都「老師~他……」
低年級老師絕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處理學生的事。

: 況且選擇當個老師,難道是別人逼你們的?
個人是沒人逼啦,別的人就不知道了。而且這有什麼關係?別人逼的就不
用盡到責任了嗎?

: 你們領的薪水難道比別人少?
但也沒比別人多多少。  難道您就只以薪水來評斷一個人嗎?

: 一年上班日數比別人多嗎?
日數沒多,但「時數」倒不比別人少。

: 受國家豐厚的福利難道就都是應該?
應該,絕對應該!因為老師做的是教育,是為國家培養人才,領受國家豐厚的
福利難道不應該?

: 你們繳過稅嗎?
這是國家政策。政策要老師繳稅,老師就繳;政策讓老師免稅,老師就不用繳。
很多人老是喜歡拿教師免稅來大作文章,其腹腸可見一班。

: 很多話原本都不想講,自己也有許多長輩都在當國小老師,其實以前的
: 國小老師真的都很讓人尊敬,反觀現在的,真的都太功利了!
講出來才能更接近事實。
另外恭喜您,隨著您的成長,見解也更接近於真實。您也知道老師只是平凡人,
只要不違法違情違理,功利些不行嗎?

: 或許你們都還年輕、還未婚、沒當過家長、沒有孩子,但可否請你們捫心自問
(…中恕刪…)
: 趁早找個好的安親班算了!
當老師們面對自己的孩子,就只是單純的父母,但面對學生時,就是老師的
身份了。我們照料自己的孩子,不因為我們是「老師」,而是「父母」!
誰都希望孩子能由自己帶,但往往不行,所以為孩子安排,也是父母的責任,
現行的制度就是如此,您該怎麼做,您是最清楚不過的了。

: 沒錯,我們的教育課程都是經過專家設計及適當安排的,但難道不盡理想的體制
: 就該逼迫大家繼續委曲求全!
所以您可以向政府反應,修正體制,這是人民的權利。

: 況且,我國的教改系統不是一天到晚「改」,而這也不是多嚴重的改變,
舊課程全部翻新了還不嚴重?教育系統改變了還不嚴重?

: 既然你們下午也都還在學校認真的上班、批改作業、準備教材,只不過耽誤你們
: 一點點「休閒」時間(在正常、上班時間當中),
正常的上班時間叫「休閒」時間?還是您都一向如此?

: 照料一下「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難道都很過份?
是很過份。因為國家政策沒這麼訂,低年級老師沒義務在下午照料學生。

: 很不合情理?
是很不合情理。因為學生不是老師的孩子,老師也不是保姆。

: 很喪盡天良?
是很喪盡天良。沒給孩子安排適當的成長環境,喪盡為人父母之天良。

: 很罪該萬死?
是很罪該萬死。因為要求別人損己去做利於您的事。

: 唉!不想再說了,既然你們都反對也就算了!反正教育部長又要換人當了!
教育部長換人,教育政策也不是說改就改。若您有這種「換人做做看」的想法,
而不去探究制度的根本,才是悲哀的來源。

屋頂上的騎兵

※ 引述《yctin...@Kaohsiung.csie.nctu.edu.tw (丁子)》之銘言:
引言太多 刪了不少

大体而言說的還中肯....
不過有時是站在老師是一個神聖職業的角度
有時又站在老師不過是"老師"(指一項職業的意思)
小怪了一點

不過管別人的小孩是真的很煩!!但是應該早知道才會走這條路
就像工程師三更半夜寫不出明天的程式一樣...也是得吃下去

--
[1;32m※ Origin: [33m台灣科大電子站 [37m<bbs.et.ntust.edu.tw> [m

[1;31m◆ From: [36m163.13.124.60 [m

Money is my honey

> 小怪了一點
> 不過管別人的小孩是真的很煩!!但是應該早知道才會走這條路
^^^^^^^^^^^^^^^^^^^^^^

也有不少人會拿這點大做文章
不過我覺得 還是有底線吧
我想決定從事教職的人應該知道自己負有教育下一代的責任
不過沒人是要任教之前準備好要當『褓母』的
其實我覺得現在的國小老師很辛苦
又要全才(教多科;術科藝科全包了)又要負責小孩安全
又被要求兼褓母 樣樣全能的同時 又被指責不夠專業!!
我倒是想問問哪一位是什麼都會的同時又都很專精的??

從前的很輕鬆啦 尤其是鄉下的
我們小朋友對於『老師』這兩個字就是會有敬畏之心
對老師是既尊敬又畏懼 根本不敢搗蛋
家長也很尊敬老師 對於老師的管教完全的尊重

現在的家長呢??小孩行為有偏差就認為是老師管教出問題
完全是老師的過錯
可是勒 老師真的要管教學生之時
家長又一堆意見 深怕寶貝兒子女兒受到一點『心靈』或『肉體』的創傷
罵一句也不行喔
一有什麼不滿就要告老師 就要請立委撤老師職
老師被學生毆打或嚴重傷害要告學生時 倒反過來指責這些受害的老師為加害者
這樣的家長一堆 難怪現在的問題學生和少年這麼多
原po者認為自己很懂教育 那她應該知道張春興老師的一句話吧:
青少年問題之病因埴根於『家庭』;病情惡化於學校;病像顯現於社會

說到底,現在學校教育效果不彰,還不是家庭教育不良種下的果!!
家長根本擺明了不要小孩尊重老師、聽老師的話呀!

ㄟ....我絕不當國中小老師

> 就像工程師三更半夜寫不出明天的程式一樣...也是得吃下去

--
From Thee all human actions take their springs,
The rise of empires, and the fall of kings!

thanks

我一直相信絕大多數的國小低年級老師都是非常盡責的,
但還是有兩件事情我想說出來,請大家提供看法,謝謝!

就拿學注音符號來講,
本來應該是在小一的課程才學(如果沒錯),
但現在幾乎所有「私立」幼稚園都已經教了,
因此國小老師也樂得輕鬆,
不用費太多功夫就可以把進度往前推,
其實這原本並沒什麼不好,
但聽說還是有一些「公立」幼稚園是不教的,
因此我就在書局聽到兩位小一的老師,
互相在比誰班上公立的多,
還直呼「好煩」!

另一件是,我的一位親戚的小孩,
上的是一所很快樂的幼稚園,
不教寫字、認字的,
但上了小一後,卻因為這些的不會,
被老師當全班同學的面罵
「你最笨了,都是你害全班成績最差」!
這件事造成他嚴重的挫折,
對於學習完全失去信心,
最後還是轉學了!

我不是學教育的,
我也不懂什麼教育的理論,
但發生這種狀況,
家長也許應該負一半的責任,
因為在幼稚園沒學到的,
家長「應該」在家裡要把孩子教會,
因為一旦上了國小,
老師是不會浪費力氣在不會的人身上的!
也許我這樣說,又要得罪人了!

其實我相信這應該只是少數個案!
沒錯,家庭教育的確非常重要,
作為家長絕對有責任和義務,
不僅要「養育」,更要負責「教育」自己的孩子,
但若牽涉家長的教育程度、
(那位家長大概沒這問題)
工作上真的無法配合,
那是不是咱們當今陳總統
就不可能唸到台大法律系?
當上律師、總統!

難道各位老師對於「教育」這件事,
不認為在每個人學習、成長的過程中,
學校的「功勞」要比家庭來得大?
老師要比家長來得「專業」?
那是不是老師被家長的「期望」就會相對較高,
「要求」也會更多一些?

除此之外,
就因為幼稚園並非義務教育(未來也許有可能),
幼稚園、安親班大都是私人興辦的,
素質是良是莠?教的內容更是沒有一個標準,
相反的,就因為國小是義務教育,
課程有教育部頒定的標準,
一定是能夠符合教育理論與實際需要的,
所以,撇開那些又是金錢、義務、責任....各種針鋒相對的原因和理由,
我也願意相信那位家長是肯定學校教育比外界安親班的素質好,
才會提出如此的意見。

不是有人說有50%的家長都作此想法嗎?
因此各位優秀的老師就不要再如此生氣了,
現在是民主時代,
每個人都有提出自己想法的權利,
她也不是教育部長,可以左右整個教育政策,
說出她的想法並不代表一定是對的,
只不過是讓大家對於事情真相,
透過這個互動的場合,
多一個機會了解,
我個人覺得也蠻好的!

我就蠻欣賞「丁子」的說理,
蠻中肯、蠻切中主題的,
至於其他有一些也還不錯,
但真的有一些就.......
讓人覺得有點小鼻子小眼睛的!
(又要得罪人了)

諸法皆空

==> 在 "thanks" <hsi...@bbs.openfind.com.tw> 的文章中提到:

> [...]
> 但現在幾乎所有「私立」幼稚園都已經教了,
> 因此國小老師也樂得輕鬆,
> 不用費太多功夫就可以把進度往前推,

首先,一個盡責的國小老師,要假設學生沒有學過。學過,也要重頭
教起。其一是,幼稚園本來就不應該教,其二是,有些幼稚園教得亂
七八糟,那些學生要花更大的心血補正過來。

> [...]

> 因為在幼稚園沒學到的,
> 家長「應該」在家裡要把孩子教會,
> 因為一旦上了國小,
> 老師是不會浪費力氣在不會的人身上的!

以上兩種情況,要負責任的是老師,因為教學是老師的責任,不當
的心態和對學生的語言暴力都不對。不過矛盾的是,如果心中認定
學校老師是這副德性,怎麼敢讓小孩放學再留校? 要是我,趕緊把
小孩救出虎口比較重要。

> [...]
> 沒錯,家庭教育的確非常重要,
> 作為家長絕對有責任和義務,
> 不僅要「養育」,更要負責「教育」自己的孩子,

單一例子不能作為討論的依據。大多數的例子是,家長付出的心力
和孩子的各項發展成正比。這些心力,不是教育學生認字、寫字,
而是陪小孩遊戲、閱讀、增加親子互動,這些和家長程度無涉。當
然,你也可以舉出無父無母苦學成就的特例,不過一般而言,家長
沒時間和小孩在一起的,低成就及行為偏差的比例高過能多陪陪小
孩的。

> [...]
> 學校的「功勞」要比家庭來得大?
> 老師要比家長來得「專業」?
> 那是不是老師被家長的「期望」就會相對較高,

學校和家庭的影響誰大,我覺得很難做區分。因為彼此互相影響很
大。一個小孩的天生資質是一定的,只有老師,可能只能開發40%
潛能,只有家長,只能開發20%的潛能,但是親師合作,學生可能
開發90%的潛能。這是相乘的效應。

不要高估家庭、學校、社會三種教育對小孩的單一影響力,也不要
忽視任何一種教育的影響。一項失敗,可能導致全盤皆墨。

> [...]
> 所以,撇開那些又是金錢、義務、責任....各種針鋒相對的原因和理由,
> 我也願意相信那位家長是肯定學校教育比外界安親班的素質好,

放學就是暫停學校學習,讓家庭教育接手。這些不是學校的責任,
學校也無法替代。安親班無法取代學校、也無法替代家庭。充其量
只能讓小孩做功課。以現在作業的多樣性,做完功課呢? 小孩就只
能打混。而家長其實也覺得不是辦法,所以自責,要減少這種罪惡
感的方法,就是小孩在學校時間越長越好,因為家長認為在學校時
間越多,小孩就可以學到越多東西。殊不知,小孩需要的並不是額
外的學校時間,而是家庭互動。

我相信,如果讓小孩在學校全天候唸書有效,世界各國不會都讓小
孩早早離校,台灣已經算是留校時間很長的國家。可悲的是,不管
收入多少,不管學歷高低,很多家長把工作看得比小孩重要,而希
望小孩在學校待得越久越好。

立盡斜陽

> [...]

教起。其一是,幼稚園本來就不應該教,其二是,有些幼稚園教得亂
七八糟,那些學生要花更大的心血補正過來。

> 但聽說還是有一些「公立」幼稚園是不教的,

(恕刪)

我是國小附幼的老師...目前幼小銜接的狀況真的就如老師所講

在"私立"幼稚園是什麼都教..注音符號也教..英文也教..

我們學校呢...在招生就很明確跟家長講了我們的教學方針..

我們每學期的懇親會都會闡述一下我們的教育方針

跟家長講說在幼稚園階段...最重要是人格的培養

讓小朋友學習如何和同儕相處..待人接物的道理..至於智育方面

當然也不是什麼都不教...只是不像小學一樣是分科..

我們還是要設計一週單元教案...語文..情意..美勞..自然科學都要包含在內

用小朋友可以理解的詞彙來介紹及學習...

完全依照幼稚教育法...沒有寫字的課程...至於注音..

不過...真的是"情勢所逼"..照理講幼稚園是不應該教注音的

我們還是大班上學期會教小朋友認識37個注音符號..下學期教簡單的拼音

不過...注音方面真的蠻多問題的...像我大哥的女兒在私立幼稚園

在注音上面真的有發音錯誤的現象...例如"ㄝ"...我大哥的女兒是發"耶"的音

這些狀況我們老師就會討論並且會去請教小一的老師...正確發音..

並先了解小一學習注音的方法...既然要做好幼小銜接

我們幼稚園要先教注音的話..還是不要造成小一老師的困擾..按照小一教學方式

至少..從我們幼稚園升上小一的小朋友不要造成太大的學習困擾
--
☆ [Origin:椰林風情] [From: 211.21.153.129] [Login: **] [Post: 77]

swp

根據我的經驗
不管念公私立幼稚園,有沒有先學過注音
也只在一年級前十週的時候才有問題而已
只要智能正常家庭也正常的孩子,
過了第十週之後,學國字就沒有問題了

只有住在大陸念幼稚園的台商小孩那一類型的
讓回國讀一年級比教難適應啦
要他從廣東話和台語改說國語
又要他從羅馬拼音改用注音符號
真是折磨人啊!

有個退休校長說
學習的過程像跑馬拉松,又不是跑百米!
這個意思懂吧!

[36m※ 引述《amyca...@bbs.ntu.edu.tw (立盡斜陽)》之銘言: [m

--
[1;33mo [31mR [35mi [36mg [37mi [34mN [31m: [36m成 [37m大 [32m資 [33m工 [36mB [31mB [37mS [35m站 [37m(140.116.247.7) [m
[1;31m@ [m [37mbbs.csie.ncku.edu.tw [1;35mFrOm [37m: [m163.17.108.54

秋瑩揚波水如煙

※ 引述《andyh...@bbs.et.ntust.edu.tw (好想出去玩.....)》之銘言:
> ※ 引述《genevi...@bbs.ntu.edu.tw (genevieve)》之銘言:

首先向各位說對不起!!我又發言了!!
關於這位研究生同學你翻的很棒提綱挈領!
有人質疑老師可以放寒暑假!但計算後總時數絕不輸一般公務員
九年一貫上課200天 老師從AM7:30到至少PM4:30
200*9=1800 1800/8=225 上班天數
部分公務員一天上班8小時 中午都有休息 遲到早退
我不是指全部是有一些啦!
老師下班後有時還必須要和家長聯絡學生在校的表現
或是家長找老師聊小朋友的事!有哪位老師會拒絕!
但部分的公務員下班後還為民眾服務嗎??
寒暑假也必須要先打下學期的教學計畫大綱
沒有人能否認教師在崗位上的辛勞!
不管是中小學、高中、大學 只要是老師都很辛苦的
我不是要說什麼老師這一行不是人幹的!多辛苦!
我要表達的是家長的態度真是....
我女友是小學老師常常看她忙著出學習單
我也常常在圖書館幫她找圖鑑等等....
看著只到教授為我們的論文忙上忙下 我們也都犧牲假期
而家長的態度就這樣 真是....
TIMSS-R我國自然科能力世界第一 但是問卷上課後讀書的時間最短
因為問卷尚沒有註明補習這一項
以美國為例學生早早就放學回家 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情
但台灣的家長卻把孩子丟給學校的老師
孩子是誰的??總不能為你自己而把孩子丟給老師吧!
研究生生涯剩最後半年接觸到許多大學有名的教授
說實在的他們對中小學老師都是很尊重的雖然有些是他們的學生
讀個博士班說真的沒什麼了不起!
如果貴家長敢透露工作單位 我就敢找委員釘你

--
※ Origin: 精靈之城<bbs.ntnu.edu.tw> ◆ From: 140.122.219.124

qzoe...@gmail.com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考邏輯,可以很中立的就事件去分析利弊,進一步的提出有效建議,而不是開始相互攻擊淪為口水戰。
我想原PO一開始也並沒有做人身攻擊的意圖,純粹是對這一份職務有所不了解處,所以我認為每個人可以深呼吸後再開始發表,網路上間接地文字發表應該有時間修飾跟思考。
大家都是為了孩子好,礙於現實情況無解的無奈,彼此換位思考一下,畢竟每個人的立場不同所以相對看到的人事物也會有所差異,但我想應該是建構清楚一點的訊息讓大家了解會比較有幫助(當然過程中有人是比較心平氣和的表達,讓大家較為了解為何有如此現況)。而不是淪為相互攻擊抨擊,彼此都是為了我們下一代好,但心平氣和地去討論或許比較可以找到一些未來可以嘗試進步的方法。

原本也是疑惑為何小學後變上半天課的媽媽

biny於 2002年1月18日星期五 UTC+8下午3時44分30秒寫道:

> [...]

> 很希望教育當局能有革新的觀念的做法,不要再讓家長困擾了!

103...@cnps.tp.edu.tw

小學生應該只上半天課

不然會很累

Summer Hsu

biny 在 2002年1月18日 星期五下午3:44:30 [UTC+8] 的信中寫道:

> [...]
> 很希望教育當局能有革新的觀念的做法,不要再讓家長困擾了!

我曾經當過老師 , 我也是二個小孩的家長.

平心而論,國小低年級老師真的很涼.
什麼改作業,打掃做教程,都是鬼扯~

現在國小一個班二十幾個人.
低年級的作業,即使再認真...應該也不用半小時。
準備教材?別鬧了,
一個國小老師每天課程都是設計過的...不可能....九成九翻翻教案(書商準備的)準備個幾分鐘就上台了...
反正去年也這樣教......
更不要妄想一個國小老師會針對僅有的二十幾個人制定教育方式...
講難聽一點,一般國小老師連課程設計的能力都極其有限,,,能力好的也不見得甘願做老師就是了..
實際上,康軒,南一,瀚林...都幫你寫好了,而且四五個版本讓你任挑.....連教材也都幫你準備好了..
每學期都一套新的送教師
再實際一點...評鑑搞不好書商都處理好了...不過評鑑只是老師裝忙的藉口,因為跟學生一點關係都沒有..
就算沒評鑑,國小老師也不會花時間在學生身上...利用寒暑假準備課程?呃.....

一班二十幾個人.在現在的科技下,其實每個班都是用群組溝通.
從幼兒園到小學...九個年度看下來....群組只是老師在宣逹事項,和同學請假..(現在連電話都不用打了.)
偶爾有家長提問題,問作業和行政相關..但都會有熱心家長比老師更快的回覆.
平均下來,一學期留言量也不過十來筆...當然扣除掉垃圾留言(例,老師辛苦了....教師節快樂.....)

其實哪天老師換了一個人,小孩不告知..家長不一定有感....

我自己從學校走出來..可以客觀的說..
在沒有任何背景的前提下,,,當老師還真的是爽
生活絕對規律, 工作萬分輕鬆..沒有大壓力..不用太努力..不需負成敗責任..
有事可以指揮學生做...學生還會搶著表現...
但這沒有對錯...只是一個職業和一種生涯的選擇...
沒有要戰誰的意思.只是就事論事.
只是..
學校本來就是一個鬆散的系統和一個既存的空間..
空間部份現在學校都提升很多.....但系統部份.該檢討的問題還多著.

GUAN ZHEN ZHUANG

Summer Hsu 在 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上午11:49:26 [UTC+8] 的信中寫道:

我完全贊成原PO,憑什麼中高年級能上整天低年級卻半天?
別再說什麼沒時間沒錢不要生,如此那我看大家都去結紮吃屎好了,
一個國家沒後輩晚輩,你看看未來會不會滅國,有生小孩的總比你們這些自私不生小孩整天靠北的人有價值多了。
沒有人 想浪費除了自己以外的時間和開銷!!! FUC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