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寫在架站之前

Network Prog?

發信人: skybin...@starriver.twbbs.org (轉出), 看板: WD_CHAT
標 題: 【文件】寫在架站之前
發信站: 星河夜話 (Fri Apr 9 23:46:44 1999)
轉信站: WD!wd.twbbs.org!oscars

<前言>
從古代開始,人類就為了能加快訊息傳遞速度大傷腦筋.最早,用的是所謂的飛
鴿傳信,或是用馬匹來送信給遠方的親友;後來發明了電話,使得人類能更迅速,更
精確的轉達;現在靠著網際網路,使彼此之間的訊息傳遞比電話還方便,並達到了古
人所說之:天涯若比鄰的境界.網路的由來是美國在冷戰時期,為了怕核戰影響了所
有的電子通訊,所以在1969年美國國防部開使著手一名為”Arpanet”的計劃.
此計劃即為現今網路的前身,在當時是不被看好能有蓬勃的發展.但隨著80年代個
人電腦的普及,網路也慢慢的展露頭角,到現在更是發展迅速.而Internet這個名詞
,首見於1982年,在發表Interner協定時所被人通用至今.當然,今日的
Internet以非昔日所能比擬.但,我們知道這些歷史和名稱的由來並沒有多大作用,
在此,我們所要說明的是目前在大專院校最普及也是最風行的BBS.

  BBS的全名是Bulletin Board System(電子佈告欄).一般上BBS的方式,最
原始的是在瀏覽器上打”telnet:// ”的指令.譬如說連到輔大美少女夢工廠,就打
:telnet://140.136.200.3.在這裡的”140.136.200.3”稱為I.P.位
址,全名為:Internet Protool,中文則可以翻譯為”網際位址”(其實這個詞有許多
不同的中文翻譯,但我們都習慣說英文的IP).以上這些東西,其實大家早就耳熟
能詳了,也就一筆帶過,進入我們的主題:系統探討.

<系統演進>
  基本上來說,我把目前比較容易看到的BBS系統列出如下:
|-cola BBS(cola.twbbs.org;插花島)
|-NSYSU BBS(bbs1.nsysu.edu.tw;福爾摩沙)
--Phoenix BBS --Secret BBS
|-----------------------------------------|
Maple BBS---*Maple 3.01(M3) *FireBird BBS
| (rouge.twbbs.org;冷馨居) |(firebird.twbbs.org
|--Maple SOB--SOBdomi(誤上賊船) |-*Magic BBS
| (sob.twbbs.org;陽光與沙灘) (magic.twbbs.org;魔法王國)
| |-*Fromzero
|--*ForestV BBS
| (moonforest.twbbs.org;月光森林)
|--*Ptt
| (ptt.twbbs.org;Ptt實業坊)
|--*WD
(wd.twbbs.org;風與塵埃的對話)
★左方加上*的部份表示持續有人在maintain,同時我並沒有把Web BBS列入其中.
  之前那些比較早的演進大概就先暫時不去管他了.這裡我分類的根據是:
  A有固定的人在maintain,能夠持續的release 新版本.
  B有蠻多的使用者拿來使用.

<Cola BBS>
  大概其中比較特別要介紹的是cola,因為這個程式就是給NT,95,98使用者架站
用(其實說是Java平台比較對,所以說安裝cola必須要先裝JDK).最近已寫出
轉信程式.不過因為系統安全問題,所以程式碼不能公開.或許,一方面是為了系統安
全,但在另一方面卻也給cola使用者帶來很多困擾.因為,有很多剛學會架站的新手,
並不知道要如何在出狀況時修復.或許未來的某一天cola能夠揭開它神秘的面紗吧!

<SOB BBS家族>
  SOB之前的維護者是在台灣BSD界蠻有名的woju吳慶鴻大大,整體功能上加了不少.
此外,由於woju以系統穩定性為主,所以說SOB可以說是BBS系統中最容易維護的
.不過,就功能上來說,比SOB強的系統還是很多.目前woju正在當兵中,不過在當
兵之前又改SOB為另一個系統:Fromzero.很可惜的是,由於系統維護者不多,所以
說連帶整個功能相對也不是很穩.目前有點停擺中.
  在SOB之後,Ptt系統在程式主要維護人Ptt的改進之下,加入了金錢,也給整個
BBS系統帶來更大的趣味性,功能上也多了很多東西.不過,相較於SOB,也就不
是很好維修.值得一提的是,Maple家族的這一大串系統,大部份都是適用於BSD,不過
只有少部份是專給linux使用的,如Ptt,SOBdomi等等.很可惜的是,Ptt於近來並沒有
再作系統的發表,而專注於Web BBS之上.蕃薯騰就是Ptt的主導下,所研發而成的.
Ptt這套系統也將在差不多今年七月作一次release .至於新功能,大概等放出來之
後才能知道.
  有點不知道該把ForestV BBS放在哪個地方.只好先放在SOB之下.這支可以說
是火鳥和SOB混合版的森林程式,目前由國三的yychen獨力維護.不過最近因為他正
在忙著聯考,所以說森林程式本身的研發速度比其他都慢了一點.目前大概會以M3為
底作其它方面的延伸.
  最後是WD.目前一直由wildcat維護中.目前最新的版本是WD1.34R,功能上延
續以往的Ptt和SOB,再加上一些新的功能匯集而成.剛出來的時候問題其實蠻多的,因
為可以說把整個系統都作蠻大的變動.在很多人的debug 之下,目前於功能上可以說是
SOB家族裡最強的,但是也就由於功能增多,相對的IO(input and output)值也
會變大,只要同時上站人次一多就可能會有異常的狀況出現.也因為如此,於維護上也
比前兩者難些.但近來已成為許多使用者架站的新選擇.
  於SOB之後,都有隨時可回水球的功能,Ptt系統之後,也有重複看水球的功
能.這些地方可能就是當初的FireBird所比擬不上的.不過,於使用上來說,目前這條
大條的MapleBBS系統延伸似乎比FireBird系統還要長而多了.

<FireBird 火鳥系統>
  以前來說,火鳥可以說是整個BBS系統的主流.本身火鳥還有GB簡體字板,所
以說大陸BBS幾乎都是使用火鳥系統.近年來因為SOB這些系統一代代的改進,很
多地方其實火鳥已經跟不上了.像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回水球的功能,還有很多其他的
功能.現在的Magic系統已經將其補足,更加上一些例如是光棒選單,錢幣制度等
等.
  或許有人會覺得很奇怪,怎麼SOB的分支一大串,而火鳥卻只有幾個分支?其實
,火鳥程式系統研發人SmallPig本身希望火鳥能走統一路線,每個火鳥分支的版本都能
夠統一為一個版本來作發行.所以說火鳥並沒有很多旁支.目前跟本來火鳥差異最大的
就是Magic,而也有很多人把Magic拿來當作自己的BBS系統,所以說這裡
把這個系統另外當作一個版本.

<系統架構>
  現在來看一下這些BBS系統架構,就由SOB系列的基本架構來作基本說明:
adm/ 裡面的是系統的備份檔.
bin/ 裡面的是系統的主要程式檔.
boards/ 看板檔案都是放在裡面.
etc/ 一些畫面設定,或是一些比較煩鎖的設定都放在這裡.
home/ 裡面放著每個使用者信件還有簽名檔等等的資料.
innd/ 轉信程式設定區.
man/ 看板精華區檔案放置區.
proxy/ 連線精華區檔案放置區.
src/ 所有BBS系統程式檔都在這裡.
tmp/ 只要是被系統砍掉的使用者檔案都會跑到這裡.
  在board,home,man之下,都有一個索引檔(.DIR).藉由這個索引檔,可以控制
每篇文章在哪個時候,那個人,還有主題是什麼.這樣閱讀起來才比較方便.程式則是
在SRC目錄裡有各種的控制檔.無可否認的,BBS系統是由C語言寫成的.而一位
優良的站長,也要具備基本的C語言能力.這樣才能夠修改系統中的設定值,遇到問題
時才能夠有能解決.
  C裡面有程式compiler => link,其實在BBS系統裡也是一樣.不過BBS系統
是用GCC來作編譯.本身GCC在作編譯時都是用Makefile這個檔來控制所要加的參
數,在用一個make指令完成所有的編譯.否則,就必須要自己用GCC編譯,同時加上
參數.在SOB裡面的~/src/maple;Ptt裡面的~/src/Ptt;WD裡面的~/src/WD這
裡面就包函了所有系統主要會用到的程式.BBS系統內也已經有整理好系統內可能會
用到的幾個include檔.WD是獨立放在~/src/include裡面.其他則跟程式碼放在一樣
的地方.決定一個站的站名是在config.h裡面,其他的include 檔各有各的用途,在此
不贅述.
<後記>
  一個系統最重要的,除了功能多之外,應該是穩定度了.SOB可以說是最為穩定
而好架的系統;M3則是消耗記憶體最少的程式,所以說M3本身的速度比其他的還要
快很多,本身也蠻穩定的.WD可以說是加了一堆功能,但是IO就有點大,維護方面
比SOB有點困難.相對的網路上也有很多的FAQ,可以提供給新手解答.
  這篇文章只是給新手一個入門的指引.很多地方都是偏於Maple這條大條主幹
,或許講的不是很好.希望能給新手一個指引方向.

--
[1;33m高空中有條路,閃耀在晴空之內,稱為銀河之路,燦爛它自己的光芒. [m
[1;32m天神群把雷神安置在內,並尋求著自己的住所........... [m

--
[1;32m※ 來自於星河中的 [37mskybinary [32m在 [33mlocalhost [32m發表的大作.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