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感言] M-版 Firebird 系列緣起、昔日、今日、明日..

[松濤寶寶] 小虎

[1;37m【 以下文字轉載自 [32mFirebird [37m討論區 】
【 原文由 [32m Harimau [37m 所發表 】 [m

第一個 M-版是 Firebird 2.4M, 當時的 Firebird 程式 release 到 2.31 版,
而聽聞小p 將出 2.5 版。

因為每次小p出新版, 都要把程式拿來 "大整修" 一次 (就跟你們現在一樣),
所以就想, 何不把我改過的 source 丟出來給小p參考, 放到 2.5 版去, 那我
就不用改得這麼累了。 2.4M 版是從 2.31 版加入一些新功能, 和不少的
bug fix (包括那一直沒改好的 install 路徑、chatd 檔名等問題) 整合出來的。

2.5 版出來之後, 其中有一小部份 2.4M 的 source 被整合進去 (大都是我在
這個版上有 post 出來的 patch), 但還是有很多地方沒整合進去。 這時, 有一些
2.4M 版的使用者希望我能再次把 2.4M 整合進 2.5 版的 source 丟出來, 這就是
2.5M 的 alpha 跟 beta 版產生的原因了。

2.5M 之所以有 alpha 跟 beta, 因為除了整合原 firebird 的 source, 也加入了
不少我自己新增的東西, 但是由於沒有各平台的機器測試程式, 所以先 alpha 再
beta 給人測試。 後來, 2.5M 版正式推出, 頗受歡迎, 甚至流傳到大陸等地去了。

可是後來發現 2.5M 版有不少 bug, 於是就有 2.5M 的 patch-1、patch-2 等版本
出來, 且因為大陸地區的需求, 開始推出 GB 碼的版本 (只要用程式轉換字串就好
囉!!)。

2.5M patch 過很多次後, 有人建議不如把版本 version 數換掉更好, 於是就推出
2.55M 版了。 2.55M 版除了是 bug fix 版, 也加入了不少東西, 開始與原版的
Firebird 在結構上與使用上有點差異。 這時, IFI 等其他的 Firebird 系列版本
也出來了, 2.56M 版整合了各家的優點, 再度推出。

2.56M 版推出後沒多久, 小P 推出 2.51 版和 2.52 版, 並招集各方要組 team
發展 standard 版的統一程式。 在 Firebird team 開會前後那一段時間, M-版
整合 2.51、2.52 版, 推出 2.57M 版。 不過 standard 版的程式與文件一直沒有
順利產生, 所以, 以 bug-fix 為主的 2.58M、2.59M、2.6M 相續推出。

2.6M 推出後沒多久, galaxy 提供一些建議, 而我也有不少新的 idea, 所以
2.61M、2.62M、2.63M 慢慢把新的東西加進去, 同時在加入新功能時發現不少舊
bug, 也一併解決。

2.63M 的 source 只有幾個人有, 因為沒放上 ftp。 它與目前 2.65M 的程式大同
小異, 只是少了轉換程式和一些小整理。 2.64M 不存在, 直接跳到 2.65M,
就是目前的這個版本了。

M-版系列由剛開始時, 是配合原 Firebird 程式, 希望下一版的 Firebird 能把
M-版的東西整合進去, 以減少換版的痛苦, 到後來相續加入新功能, 到後來修改
原本的 Firebird 結構以便提高效率, 至今, 跟小p的程式已經有很大的差異。

M-版系列的 bbs, 就到此告一段落。 若學弟推出新版本, 也會換個名字, 風格也
可能跟我不盡相同。 明日的 M-版會以什麼樣貌出現, 還是不會出現, 那就要大家
恃目以待了...

M-版系列如今能受到許多人的肯定, 真是無心插柳柳成陰 (原本只是想配合原版
Firebird 的, 想不到後來變成在主導發展的樣子...)。 感謝大家一年來的擁護,
希望大家能繼續改進、研發... 台灣學術網路因 BBS 而盛起、繁榮, 因為有
icebaby、sch、mfchen、skhwang、helios、kftseng、ke、... 等第一代主力的
帶起, 以及現在第二代和第三代主力 (也有不少已畢業了) 的延續與改進。 如果
你現在是大一或大二的, 那下一代就看你們的貢獻囉!!

總之, 一句話, "學術" 網路因分享而偉大, 因獲得肯定而喜悅。 縱然目前的
TANet 被一片商業行為所侵蝕, 被新進者只想到 "要求" 沒想過 "分享" 而讓人
擔憂, 但它的前景還是被看好的...

一個看著 TANet 萌芽、發展與茁壯的
Firebird M-版 BBS 程式主將

--
□ 【 堅持信念 迎接挑戰 只向前永不倦 緊握信念 劃破黑暗 真摯誠會更光!! 】 ■

[m [1;33m※ 來源:‧大紅花的國度 MSIA.pine.ncu.edu.tw‧[FROM: builder.csie.ncu.edu.tw] [m
--
[m [1;33m※ 轉載:‧大紅花的國度 MSIA.pine.ncu.edu.tw‧[FROM: builder.csie.ncu.edu.tw]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