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已经停了,太阳出来了,冬天来得有点早,让人觉得2012确实就要到来,反常。
那天有位深圳的朋友来了,约了一起坐坐,BI界中人。平时,在这里基本不会有什么BI方面的交流,这座城市没有那种氛围,倒也挺好的,落个清净,平日里找个人谈谈生活也就够了。偶尔有人一起来聊聊BI,像是一种加鲜的调料。
很多话题都已经在ttnn里面谈论过的,不过面对面,却发现有些疑问。
比如曾经考虑过的在cube中自动发现异常的想法。在四月份的一次交谈中,细化了一个念头,当时是这样说的:
“而另一个改进我觉得应当是方向上的——“自动分析”。既然分析过程是从宏观到微观,从不同角度观察指标,去发现异常,去探寻原因。这种人为的操作为什么不能智能化?为什么不能自动地发掘异常,而要分析者自己拽来拽去的?或者要分析主题的设计者去设计好分析路径?或者让用户自己定义指标的异常范围,以进行突出显示?这些难道不是多余的工作么?多余的操作就得去掉。“
这次,我重复这个观点,当一个分析师通过多维分析分析时,首先肯定是由一个异常驱动的,比如从一个时间维度发现了七八月份的数值异常,然后,针对这个异常,进一步可能是从区域维度切入,发现某个区域的数值导致了七八月份数值异常,每一步,都可能让分析师产生一个判断,造成这个异常的可能原因。这个逻辑听起来还比较通顺。
但这位朋友反问,为什么不直接告诉他最后的原因,还要让他一步步去探索呢?
这个…这真让我一时语塞,有道理,但又隐隐觉得不是那么回事。所以,下意识地,我要作出辩解:你给出最终答案人家不一定相信啊。
并非是一个好的解释。
在分析到决策的每个环节需要的工具不同,高层决策需要简单明了的“问题-原因”的分析模式,不需要中间过程,而分析师,有的偏向业务层面的,有的偏向技术层面的,他们也有不同的需求。
自动的cube数据异常发掘,这肯定是有需求的,但如何体现是个问题,如何给不同层次的分析参与者一个很好的体验,这是难点。也许并非是我说的,一步步引导分析者进入下一层分析,而是在他人工拖拉分析的时候,给出一些分析建议而已。而对于那些不愿费神操心分析过程的决策者来说,直接给出最可能的分析结果就可以。
昨天看到一篇关于iphone设计理念的文章,虽然听起来是一个狂热apple控的言论,但似乎也有些道理。他说那是一种“封闭高速公路”的哲学,为了便利性,可以牺牲其他的性能,尽量不让用户在选择中徘徊。相比较而言,其他的手机设计总是存在多种选择,可以用触摸屏也可以用键盘,触摸可以用手指,也可用触摸笔…也许这还真是一种很本质区别的设计哲学呢。虽然分析工具和手机还是不同的东西,可以说分析工具用户的分析需求千变万化,而手机用户的需求相对单一固定,因此分析工具的设计还是需要让人有多种选择。然而,一旦思路转到这里,可能正是因为缺乏一种淳朴的设计哲学吧,对用户的需求把握不足,不敢告诉他们什么是最好的选择,只有将选择权交给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