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归来

16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Q

unread,
May 14, 2012, 9:09:33 PM5/14/12
to ttnn
刚从北京回来。

虽然在那里呆了十来天,但因此行是处理私事,也没太多闲暇,没特意去见众多朋友,甚至都没提。只是两三个人,就近聊了聊。

我最后一次离开北京是07年底,已经四五年了。这座城市的方位已经印象模糊,走在路上,差点分不清东南西北,很多新的建筑,新的店铺似乎在别的城市多见,反而没有城市自己的特色,除了一些熟悉的地名。大巴在方庄那儿停下,步行穿过一片街道,已经是晚上,烧烤、垃圾、脏水占领道路,这才有点找回北京的印象。北京的贫民窟都有自己的特色。嗯,这没变。可是,当一天晚上,跟朋友吃了饭在街头打车久打不着,他说,北京已经不是你当初离开时的北京了。现在车不好打了,房租贵的离谱了。我在东边四环,两室一厅知道多少钱…六千…交通更是一塌糊涂…这些话在另一个朋友那里也有类似的感慨,可能还会加上空气质量的感慨。

似乎多年不见,谈论“变化”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而我们这些人,作为朋友,虽然并非刻意地避开生存变化的话题,可坐下来相谈,自然可以察觉彼此的精神变化。

其中两位朋友都是原来的同事,也就是说曾经都是搞BI的,都是搞电信行业的。现在,他们应该都还算身处电信行业,但BI,基本关系不大了。有人生了第一个孩子,有人生了第二个孩子。和和美美的另一面,也透着一些在这座城市生存的压力。虽然没有将那种压力说出来,却可以感受。对这四五年的变化感慨,大概也是一种对压力的宣泄吧。这时,选择一条稳妥的道路顺理成章,而这些稳妥,多半显得有些无奈。那种无奈感在若干年前可能很少会谈及。大概这种无奈感随着责任的增加会越来越多吧,是啊,一个小孩子,不喜欢一个人了,可以说,以后再也不跟你玩了。刚毕业的年轻人可以说,不干就不干,谁稀罕你这份工作呢。

当然,除了责任,可能还有惯性,他的力量之大大概也仍然无力扭转,只能感到无奈。身处一个行业越久,摆脱它的惯性需要更大的勇气。难怪,现在不是有一股风潮,从电信到互联网吗,说起来,还真是这个规律呢——在电信行业呆得时间长的不容易到互联网。不要责怪这个说法模糊,也就是这么一说,也许“时间长“会有一道槛,比如80后吧,按照8年工作年限算,可以这么说了——在一个行业8年以上的不容易跳到另一个行业。

唉,说这些干啥!有一句话是“坚持就是胜利”,可是,什么是“胜利”?也许可以熬啊熬,终于熬成一个什么东西。而某些时候,这句话只是成为一种借口,是作为无力打破惯性的一种借口而已。

Eric

unread,
May 14, 2012, 9:50:59 PM5/14/12
to tt...@googlegroups.com
确实是这样的情况,而且随着人越来越大,这种无力感越来越强。甚至会因此怀疑自己,连方向都开始变得一片模糊。
--
订阅地址:ttnn+subs...@googlegroups.com
退订地址:ttnn+unsub...@googlegroups.com


Jerry Wu

unread,
May 14, 2012, 10:52:15 PM5/14/12
to tt...@googlegroups.com
我也在帝都,没空来唠嗑?

2012/5/15 Eric <myt...@126.com>

will

unread,
May 15, 2012, 7:05:45 PM5/15/12
to tt...@googlegroups.com, ttnn
北京,下一次离开也许不会太远,什么时候可能再回来呢?

发自我的 iPhone

X.P CHENG

unread,
May 16, 2012, 11:08:44 AM5/16/12
to tt...@googlegroups.com
看了这么多的ttnn的邮件,唯独这封好像触动了我的心灵,找到了一些共鸣,我是个标准的80后,BI行业打拼已近9年,多数时间在所谓的外企里面做consulting或者delivery的工作。但最近比较烦躁,感觉自己目前的工作遇到瓶颈,因为近两年都没有好的项目,技术上不去,更谈不上所谓的行业背景和业务知识,近几个月来因为没有合适的项目一直闲着,越想越觉得压力大,危机感重。的确,这时候的我们,不进则退,面临的是尴尬,面临的是无奈,很多人面对这种“无奈感”选择的是“熬”。但是在我所处的环境,熬只能让自己老化,使自己贬值。

所幸的是,在焦躁之余我收到了帝都一家公司的offer,一个互联网行业的公司,不在业端,但也绝不是业后的一家公司,打着“精准营销”的口号招BI人员,精准营销,一个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脱离了传统营销模式的BI技术应用。这对一个没有具体行业经验的我来说,似乎是个好机会,况且我一直认为国内的BI目前做的最好的可能在互联网行业。但是细想之后,我没有喜悦,却增添了更多的迷茫:
1,对于弃目前公司这样大背景而去一个自己不熟悉的行业和公司的一种不舍,却又无奈的迷茫。
2,对互联网行业的不了解,让我有一些畏惧这样的大胆改变。
3,互联网行业的千变万化,随时转舵,担心自己被卷入之后因为变化会更加茫然。
4,抛家弃子去帝都(虽然这之前在帝都做项目做了2年),于亲情有一些不舍,于独自面对生活有一些怯意。

我知道这里高人一定很多,希望得到大家的指点,不胜感激!!
--
------------------------------------------------
Best Regards

X.P (Staven) CHENG


daiyan

unread,
May 16, 2012, 8:46:40 PM5/16/12
to tt...@googlegroups.com
做数据的,终归要沉入业务,依此信念,从IT公司转到了业务公司,专职从事客户价值的分析,和开发方案规划,并设计营销活动方案。前半部分主要负责,后半部分重点参与。一年来,发现自己的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从寻求技术方案过渡到寻求业务价值。总体感觉良好,但也有一个很大的迷茫:1、寿险行业;2、个人代理渠道;3、人力驱动增长的总体战略。这三道紧箍咒一上,数据驱动精准营销多少很是有天方夜谭的味道!虽然预期未来前景可期,所谓任重则道远,道远,自己可能就只是筑路工,路未修好,己休矣!

villa7.li

unread,
May 16, 2012, 9:23:28 PM5/16/12
to tt...@googlegroups.com
Qing的这个有点颓哦。确实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无奈,但勇于追求理想的人还是会让自己过的更精彩一些。可能是老了,现在每天遇到大把大把的人都在选择择业的问题。但现在真切的觉得,听听自己到底想做什么比什么都重要。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一种生活状态,自己到底是否能接受现在的自己,其他的当了多大个官,住了超大的房子、开了多贵的跑车都是浮云。 稻盛和夫讲,人生就是来磨练灵魂的,还是很有道理,没有什么不能放弃的,只有自己不敢选择的。就像人没有吃不了的苦,只有享不尽的福。

一笑了之~~~~~~

Jerry Wu

unread,
May 16, 2012, 10:16:10 PM5/16/12
to tt...@googlegroups.com
首先,做事情一定不要瞻前顾后,我78的,也就长你3岁左右,但我认为无论何时都要准确判断,果断出手。
 
我在08年之前,一直做BI实施,但08年3月果断去了美邦,这个陌生的领域,甲方、民企、零售,全部都是陌生,但我知道这是我想要的:全部、全新的DWBI平台搭建,零售业务,如何解决实际业务问题而不是只提供技术支持,所以我果断去了。
互联网行业更不用怕,这是新兴行业,随时都在变,经验都可能被颠覆。所以有机会进入也需要毫不犹豫。如果你还不踏实,建议学习底层的理论,无论互联网怎么变,它逃不脱理论和人的本性,你就会对变化泰然处之,建议理论包括复杂网络、社交网络、社会学(社会到个体就是心理学)等。

 
2012/5/16 X.P CHENG <xuepin...@gmail.com>

Q

unread,
May 16, 2012, 10:17:51 PM5/16/12
to tt...@googlegroups.com
你这一二三不都列出来了嘛,想得清楚的很啊。只不过哪一项是可以舍弃的而已呗。咬咬牙,用笔花掉一两项。处在煎熬当中有几种可能:
1、顾虑太多,无法舍弃,算了,就这么着吧;
2、目标有了,但时机不对,先等着;

个人觉得,第二种煎熬甚至都不算煎熬,不过可遇不可求,因为有“目标”(一般来说得大一点吧),真是稀有的事情。而对于第一种煎熬,我想不管怎样都要脱离出来,哪怕是割肉也得割掉,反正那种状态就是不好,做不到随心所欲,但要追求心灵的自由。

2012/5/16 X.P CHENG <xuepin...@gmail.com>



--
ttnn
telno: 13514984944

Jerry Wu

unread,
May 16, 2012, 10:39:43 PM5/16/12
to tt...@googlegroups.com
当然要机遇对头才行,当年不是有人介绍去美邦,我不会傻呼呼自己去找所谓的出路,那更茫然,因为对甲方、零售的世界一无所知,也不知道到哪里找。

2012/5/17 Q <happ...@gmail.com>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