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合適的訪問對像 關於台灣的hacker與maker與 electronics kits, assembling, reverse-engineering, unauthorized copying of radio, HAM, PC, BBS, game, other softwares etc..

Chi Relax

to tos...@googlegroups.com
各位好

不好意思打了一串這麼長的主旨,我叫做紀岳君,是一個紀錄片導演,想要拍攝台灣的自由軟體故事有一陣子了,但是最近我在印尼認識的韓國朋友似乎比我有興趣,她們叫做media culture action,她們也是長期在韓國推動自由軟體的單位,韓國朋友想在10月23日~27日來台灣,尋找關於光華商場與一些電子文化的故事,以下是她的原文

Basically our research focuses on the techno-cultural history of the electronics market. Especially early cultures of making/hacking based on Chunghua Market and Guanghua market in the 1970s ~ 1980s and even 1990s would interest me very much: electronics kits, assembling, reverse-engineering, unauthorized copying of radio, HAM, PC, BBS, game, other softwares etc..

我的朋友MARR看到HAM想「謝法安」先生,我尋跡找到「土虱」
想請問土虱中是否有辦法聯繫到謝先生,或是有成員願意在韓國朋友來台灣這段時間抽空聊一聊
韓國的朋友也是熱中於韓國的自由軟體發展,或許可以藉此了解台韓的狀況。
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聯繫我,感恩>

韓國朋友的聯絡方式

Dongwon j...@unmake.org

Pofeng Lee ( 李柏鋒 )

to tos...@googlegroups.com, Chi Relax
謝法安
BV1AL bv.o...@gmail.com

--
這是 Google 網上論壇針對「TOSSUG」群組發送的訂閱通知郵件。
如要取消訂閱這個群組並停止接收來自這個群組的郵件,請傳送電子郵件到 tossug+un...@googlegroups.com

--
Pofeng "informer" Lee, 李柏鋒, pofeng at gmail dot com

Yuan Chao

to tos...@googlegroups.com, Chi Relax

Chi Relax

to Yuan Chao, tos...@googlegroups.com
有約鴻旗了,應該是24日晚上七點
鴻旗也會約一些前輩maker一起到寶藏嚴聊聊
歡迎各位有空一起過來

Richard Lin

to tos...@googlegroups.com, rela...@gmail.com
Hi 紀岳君 你好

我叫做 Richard Lin 林旅強,我看到你說「想要拍攝台灣的自由軟體故事有一陣子了」覺得很興奮,也想多解你的想法。
我現在在中國一家做開源平台的公司 GitCafe.com 工作,也是上海 Linux 社群的參與者。

剛好下週要回台灣一週左右,不知道能否相約個時間見面?若有機會,我也想了解一下韓國的自由軟體的發展?
很抱歉的是,10/24 晚上我人在台南,所以無法參與寶藏巖的活動。

我可以時間是:
  • 10/22 (三) 14:00-16:00
  • 10/24 (四) 9:00-15:30
  • 10/28 - 10/29 兩日目前皆有空(但就碰不到韓國朋友了Orz)

若 TOSSUG 的大家有空,也希望一起相約聊聊啦 :) 好久不見了

Chi Relax <rela...@gmail.com> 於 2014年10月6日 下午10:36 寫道:

--
[...]

Share a cup of open source

Richard Lin
@Legist_Qiang

Chi Relax

to Richard Lin, tos...@googlegroups.com
Richard你好

10/24 (四) 9:00-15:30
這個時間或許可以幫忙跟韓國人約約看

我自己從2008年就開始與Plone的推廣者Marr
就在談這件事情怎麼進行。
前陣子因緣際會認識李柏鋒醫師
在他的介紹下認識ipa瞿筱葳
她曾經有影像製作經驗
也正在做g0v的事情
我們談到這個計畫類似的故事有興趣,ipa也有興趣加入,
但是大家都好像目前在自己的坑中
因為我本身對於這個部分的了解還還太少,
所以目前能夠找到ipa,可以了解更多故事,
但是也很開心你願意跟我聊聊這件事情
不過事情要進行,可能還需要一些機緣

但是我跟marr有在整理可以找哪些故事
以下有一些整理(是用google 文件共筆的方式 有些凌亂 但是可以看一些初期的拍攝討論方向)

1.台灣BBS的故事

  • 專題宗旨:從BBS上搖滾樂社群的發展歷程看自由軟體的核心哲學。

  • 專題內容:

胡崇偉(Marr)是一位愛好搖滾音樂的資訊工程師,二十多年前,他在BBS早期發展時,和同好一起在BBS上整理搖滾音樂資訊,後來自學 Web 架站分享搖滾網頁,收到來自國外樂迷的鼓勵,讓他有繼續分享的動力,而BBS和Web雖然一直演化,它們扮演分享資訊與交流的平台角色,一直沒變。

2000年,馬世芳看到BBS的發展。他退伍後也在BBS上架設「音樂543」,並且網羅各大學討論搖滾音樂的站長共同在音樂543上開設專版。如:交大阿拉伯一號的「死人搖滾芭樂」、成大資訊系的「骷髏城堡」、師大精靈城堡的「另翼岸譜」、中山山抹微雲的搖滾版的「大大」。

音樂543成為許多五、六年級生搖滾音樂知識的來源。MMdays的站長Mr.Friday就說:「對我而言,音樂的啟蒙導師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BBS,叫做音樂五四三。」

雖然音樂五四三的BBS網站於2004~2005年逐漸沒落,但是BBS這個資訊的載體並沒有失去使用者,BBS反而不斷在演進,技術上從早期的Perl,逐漸演變成ASP,後來以PHP為主流。這些技術的發展與自由軟體中最重要的「開放原始碼」精神有極大的關聯。

註: 網站管理員列表應包括: capita, in2 參考 http://blog.roodo.com/honeypie/archives/6748443.html (唐鳳是否也幫過忙,此文倒未明列)

本專題試圖以台灣BBS搖滾音樂的社群發展,來看BBS的背後的發展哲學,並告訴觀眾「開放」的哲學如何在台灣BBS落地深耕。

  • 預計訪問對象:

  1. 陳年興教授,建構全台灣第一個中文化的BBS站,中山大學美麗之島站。

  2. 馬世芳:音樂543站長

  3. 唐鳳:音樂533技術協助人員,Perl程式語言時期。

  4. Netman:Linux工程師,為鳥哥的師父。

  5. 鳥哥:Linux工程師,國內許多Linux架站者的資訊來源。

  6. MMdays站長:Mr Friday。

  7. 胡崇偉(Marr):愛好搖滾音樂的自由軟體工程師,曾經擔任過交大電子阿拉伯一號「死人芭樂板」的板主

  8. 音謀筆記站長

2.Netvism與苦勞網

  • 專題宗旨:自由文化下的社運媒體

  • 簡介:

Charles與Jimmy是網路行動科技Netvisim的創辦人,他們希望能運用新媒體與資訊傳播科技為大眾帶來更好、更酷的生活,並且還能夠促成社會變革,影響文化、政治、環境等公共議題。讓一般網路使用者、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商業經營者,皆能善用資訊傳播科技、採取行動,改變自己與世界!

Charles與Jimmy所運用的技術是自由軟體中著名的架站程式Drupal,從2009年開始他們就開始替許多NGO與NPO做網路架站的服務。在台灣的網路媒體「苦勞網」、「環境資訊電子報」甚至連公共電視的手機APP都是他們曾經協助架設。

除了協助架站外,他們也舉辦了「網路星期二」的實體活動,協助非營利組織(NPO)和非政府組織 (NGO)透過自我檢核、網路詢答、面對面諮詢等方式,善用網路資訊科技,改變個人、組織與社會。

「苦勞網」與Netivism的合作也是根源於自由軟體的認知,早期苦勞網由孫窮理個人透過ASP架站,後續孫窮理選擇與Netvism合作,尋找到合適於媒體平台的Drupal語言架站,但是除了網站是用自由軟體的概念外,在苦勞網的組織運作中,自由軟體中「開放」的觀念也轉移到苦勞網的組織運作中,到底開放的架構對於這群工程師與社運媒體人有著什麼樣的信仰與魅力,讓他們執著於使用自由軟體的程式來接近他們的理想呢?

本專題希望藉由自由軟體的架站工具來看社運媒體的組織文化與自由文化的關聯。

  • 訪談人物

    • Netvism的Charles與Jimmy

    • 苦勞網:孫窮理、徐沛然、王灝中

  • 拍攝事件

    • 網路星期二活動

    • 苦勞網運作討論情形

3.網路星期二與g0v

可能訪談人物:高嘉良、瞿筱葳、某專案負責人

可能描述事件:尚未了解太多

專題宗旨:再想

* g0v 起源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URMy0l4Ck

* g0v 進行中的專案列表

https://g0v.hackpad.com/

【沃草】g0v黑客松提案!網友合力監督政治獻金

4.資訊教育:橘子蘋果程式設計學院

創辦人:賴岳林先生

5.泛科學的鄭國威

可能訪談人物:鄭國威(本身使用Ubuntu)

可能描述事件:泛科學的成立:早期他曾參與挽救樂生網站、三聚氰胺網站、福島核災網站、

專題宗旨:再想

旁記: 2014/09/15 偶見一文「被台灣囚禁的自由軟體」,可以觸發不少「議題討論」,一個江湖,各自表述,先把全文記錄下來,日後再補註釋。

毛慶禎 2008年05月26日 蘋果日報

自由軟體基金會總裁史托曼來台,5月14日及15日分別在淡江大學及清華大學發表演說。然而,自由軟體被台灣囚禁甚久,史托曼到場也解救不了。

自由軟體賦予使用者4種自由:使用該軟體的自由、研究該軟體的自由、重新散布該軟體的自由、改善再利用該軟體的自由。習慣付錢取得專制軟體使用權的人,很難想像這個世界真的有自由軟體,不過,很多在台灣的非科技人,已經使用自由軟體多年。

須注意學生公民教育

由大眾集團旗下的我本墨客公司邀請史托曼來台,本身就是件錯愕的事。我本墨客是開發推動開放源碼手機軟體平台的公司,史托曼主張,開放源碼只是自由軟體運動的一個口號,它們是完全不同的二件事情,開放源碼並不是自由軟體運動的代表。

事前或訪台期間,若史托曼了解我本墨客的屬性,可能根本就不會來台,或許,當場就給邀訪者難堪。史托曼推廣自由軟體的說法,其實沒什麼新意,講了20年都沒有變過,只是這個世界太墮落了,才能讓他持續的講下去。

自由軟體在台灣的處境很尷尬,被一群不懂也不用自由軟體的人囚禁,壟斷推動自由軟體的政府資源,掌握國民中小學的資訊教育,自由軟體既逃不出來這個樊籠,外人也無從進入解救。

從兩場演講所在的大學說起,它們沒有贊助自由軟體社群的紀錄,也看不到具體的實績;資訊工程系的教授居然能發現自由軟體是幫使用者省下龐大的費用,另個教授能感慨道,該注意學生的公民教育,不應只有軟體工程,前者的天真與後者的無邪,都令真正的自由軟體推動者汗顏。

教育部成立校園自由軟體諮詢中心後,工作人員帶著安裝專制軟體的筆記型電腦,到各學校去推廣自由軟體,豈不諷刺。中央研究院的自由軟體鑄造場計畫,接受國科會的補助;不過,該計畫的工作同仁,還是以專制軟體為基礎,製作相關文件。

國科會頒布的自由軟體暨嵌入式系統研發專案補助辦法,要求所有研發自由軟體的專案,必須使用能力成熟度整合模式(CMMI)去發展自由軟體;然而,這個模式本身就是用專制軟體構成的。經濟部工業局的自由軟體產業推廣計畫,95年度補助15家公司2千多萬元,卻沒有任何一個成果是自由軟體。

自由軟體名為軟體,實際以自由為目標,只是恰好以軟體為工具。台灣有個民間組織反其道而行,以軟體自由化為名,讓人誤以為它們是推廣自由軟體的團體,實際上,輕忽自由軟體所賦予使用者的自由。

應以實績接待史托曼

正面的事例也不少,在遠離台北的台中縣及台南縣,已推動自由軟體相當時日,台中縣的校園自由軟體交流網曾經是推動自由軟體的主流,台南縣教育網路還有7個自由軟體網站,其中的自由軟體技術交流網是當前推動國民中小學使用自由軟體的主力。

花蓮縣、宜蘭縣、新竹縣都有熱心的教育工作者,積極推動,在國民中小學階段為學生奠立自由的思想。應以推動自由軟體的實績,接待史托曼來訪,各級教育機構應全面使用自由軟體;堅持使用專制軟體的個人及機構,應提出具體的事證,經由同儕評審後,才能採購供課堂及研究計畫使用。

自由軟體不僅事關費用、環保、節約等金錢事宜,它的本質還在於從自由的信念中,藉由軟體的授權,打造全面自由的文化及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