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芳
-------------------------------------
全球無車聯盟
章程
汽車倚賴的沈重成本
汽車倚賴已然導致全球性地在環境與社會方面破壞生活方式。1950年時全球有七千萬輛車、卡車與大客車;到了1994年這個數目變成九倍,即六億三千
輛。也就是說從1970年起,車輛每年成長一千六百萬輛。倘若如此繼續下去,到了2025 年全世界的馬路上將有超過十億部的車輛奔馳其上。這些車輛每
天會消耗三千七百萬桶油──佔全世界汽油消耗量的一半。它們必須為半數空氣污染,或者至少三分之一溫室氣體排放負責。
汽車,不論其是否標榜為『潔淨』、『綠色』或其他等等,幾乎在每個國家都已成為傷害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年因車輛交通致死的人口為一百二十六萬人,
是因戰爭死亡的四倍;全世界的馬路上每天有超過3000 人遭到殘殺,這還沒有包括因其導致氣喘、癌症、白血病和肺部疾病的人口。如果把每年一千至一千
五百萬在馬路上受到的傷害與殘障算進來,再加上對動物造成的傷害和死亡,這個問題就真正有資格稱為是災難了。
除了製造悲劇,汽車也型塑並且扭曲了我們的都市環境,它們以能夠盡快抵達各處的低密度、向外蔓延的設計環境,取代了生動、愉悅、方便步行的人性尺度的社
區。藉著貢獻給車輛交通的寬闊馬路和停泊車輛的柏油『海洋』,我們每天越來越不用雙腳就可以抵達目的地。社交活動和文化交流的空間因此被稀釋掉了,同時
也驅散、抑制了維繫社會所需的非正式社交接觸。生活被推進室內,被分開,被區隔了。
我們社會所倚賴的是一種昂貴、不公平的技術,在為了『移動』的種種發明中資源最為密集的方式,它更已經擴張成在大部分工業世界中達到本質上的獨佔壟斷。
這種汽車-快速路- 汽油的體系否決了孩童、老年人、貧困和肢體殘障的人們自由移動的權利。至於就算有公共運輸、腳踏車和方便行人等的基礎建設,也不過
都是事後措施罷了。我們的身心健康受害,體能水準下降,這都要歸罪於全球性的肥胖『傳染病』。藉著不計成本以安置車輛,我們的社會創造出一片以隔絕、疏
離取代空間感受與社區意識的都市荒蕪地。
未來的無車社區
基於汽車必須為其對人類與環境所造成的負面衝擊負責,無車社區的構想應該是永續社會一個合邏輯的里程碑。藉由考量生態與社會性的原則,我們可以由人類的
尺度建構活潑、美麗並且和諧的環境;藉著創造行人導向、友善腳踏車的人類棲息地,我們可以把體能活動再次引進人們的日常生活裡;我們可以使孩童、上了年
紀的人們、貧窮還有肢體殘障者輕易抵達目的地;我們可以把現有的鄉鎮、城市改造成在合理、健康的密度下融合了住家、商店、辦公室和文教場所,讓人們更願
意居住、工作的地方。同時我們還可以因為大幅降低對石油倚賴與氣候變遷的貢獻,來盡量減少人類造成的生態痕跡。
除了建造無車社區,我們也要在現有汽車倚賴的脈絡之內去增加替代方案的存活率;為了有效降低車輛交通與汽車造成的污染,我們要推廣替代交通運輸的基礎建
設,以便實質上取代車道和停車空間。我們會舉辦反對開發新路、道路拓寬、新停車場等提案的活動;我們要指出即便減少車輛,或改變成使用較環保的車以減少
污染,但是倘若依舊保持高度消費與使用能源的都市生活模式,是無法達到社會與生態健康的。
在為我們現存工業化的交通體系尋找替代方案時,藉由『鄰近』以能『接近』,這個概念比藉由『移動』更為有用。我們常會忘記人類之所以要定居,就是為了要
盡可能增加互動的機會,為了盡量把人們和目的地湊在一起,並且盡可能減少人與貨物的運輸。因此除了推廣交通運輸的替代方案,我們還要致力重新配置一些曾
為車輛所主導,荒蕪、棄置的空間,使其成為店鋪、工作場所、集會地點、遊樂場、公園和社區公園等『目的地』。利用無車日、『騎腳踏車上班週』等饒富創意
的計畫,我們就能改善地區的適居性,並且為改造交通運輸建立廣泛的公眾支持。
請進一步了解 World Carfree Network 請看 http://www.worldcarfree.net/
中文: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2006年)
--------------------------------------------------------------------------------
----- 原有信件 -----
寄件人 Robin Winkler <rwin...@wildatheart.org.tw>
日期 Mon, 10 Sep 2007 08:46:52 +0800
收件人 雲平 <hu...@ms6.hinet.net>
副本 gpta...@yahoogroups.com,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tmitra...@hibox.hinet.net>
主旨 Re: [gptaiwan] [心得] 世界無車日與台灣無車日
--------------------------------------------------------------------------------
贊成.要怎麼進行?我那天在靜宜(台中縣沙鹿)有課(環境法與實務),願意把上課的時間與同學分享氣機車對於人類帶來多少社會和自然環境的災難.你有沒
有現成的教材?
我們有沒有做過基本主張的說帖? 台灣的'車口'(已經超過2千萬),道路有多少,每年花的錢,人力,其他的資源讓台灣對於汽/機車而言變成越來越好
的'棲地'.
請問,台北到沙鹿騎單車預估需要多少時間?
附件為world car free network 的中文和英文章程.
Robin
On 9/9/07, 雲平 <hu...@ms6.hinet.net> wrote:
關於無車日的一點想法(原本是寫在PTT的單車版):
世界無車日是每年的九月22日,
可是在台灣,台北,等地,一些政府單位卻另外選擇一些特別的日期,
舉辦屬於政府自己的無車日,而這往往模糊了無車日的焦點;
成了政府花費人民納稅錢的活動機會,
也失去了當初民間希望政府做出實際長遠的改變,
在車輛數量限制與道路空間的設計上,建立友善自行車的都市空間這樣的最初意涵。
之前有版友提到單車上路的臨界活動,
那應該才是無車日的真正精神吧。
我們(單車騎士)好像需要更為自發地進行無車日的上路活動,
不只是騎在被交通管制刻意淨空的道路上;甚至是由各地的騎士,繞行各地方政府
機關,這樣才能真的讓各級政府感受到:
「我們需要對自行車友善的道路規劃」這樣的心願與壓力。
我覺得之前的遊行,都太集中在台北了,更只是在台北市。
如果號召,呼籲各地區的單車騎士,
在0922那天(早上九點22分集合?),在各地進行區域性的上路活動,可行嗎?
例如以三一九鄉鎮為單位,在各鄉鎮、區公所前集合,
順著車道方向繞行「散步」「散車」;
每個人看自己決定什麼時候要結束離開,進行一種沒有召集人的集會遊行。
也不舉掛標語,這樣政府會感受到壓力嗎?
__._,_.___
Messages in this topic (0) Reply (via web post) | Start a new topic
Messages | Files | Photos | Links | Database | Polls | Members |
Calendar
Change settings via the Web (Yahoo! ID required)
Change settings via email: Switch delivery to Daily Digest | Switch
format to Traditional
Visit Your Group | Yahoo! Groups Terms of Use | Un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