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 和 oe 的使用時機

Hokafn

to tadpolenese
蝌蚪師:

我把你所有的台文都整理成一個表,發現ue 及 oe的時機如下
ue: 杯陪花回,悔夥會內?(ruesim)
oe: 飛吹找被,跟月過歲,火妹欲做尾

可否稍微說明一下使用ue及oe的原則,方便本人協助推廣你發明的好東西。

Regards,
HokAn

Little Tadpole

to tadpolenese
最近根本沒時間搞語言學。我打中文字很辛苦,所以,我短短幾句解釋一下。

(1)泉州話比較存古。 -ue- 於泉州話為國際音標IPA的雙元音/ue/, -oe- 於泉州話為國際音標IPA的的單元音 /​ɘ/ ,相當於
注音符號的 ㄜ。
(2)另有-eu-,如"買鞋雞題",於泉州話也是為國際音標IPA的雙元音/ue/(或/​ɘe/,洪惟仁有記錄),於潮洲話為/oi/。

洪惟仁的解釋為

(A)中古閩南語/u​ɘ/(飛吹找被) 演變成今天蝌蚪字的-oe-,於泉州話為/​ɘ/,於漳州話及潮洲話為/ue/。
(B)中古閩南語/ɘi/(買鞋雞題) 演變成今天蝌蚪字的-eu-,於泉州話為/ue/或/​ɘe/,於漳州話為/e/,於潮洲話為/oi/。

另外還有
(C)中古閩南語/ue/(杯陪花回) 演變成今天蝌蚪字的-ue-,於全部閩南語皆為/ue/。
(D)中古閩南語/e/(茶白) 演變成今天蝌蚪字的-e-,於全部閩南語皆為/e/。
(E)中古閩南語/ɘ/(短螺) 演變成今天蝌蚪字的-eo-,於泉州話為為/ɘ/,於潮洲話為/o/,於台語為/e/。

蝌蚪字的目地是想把上列五類拼音分清楚。

原始漢語,我的推論是沒有雙元音,只有四個單元音/a/ /i/ /u/ /ɘ/,跟原始的南島語類似。中古漢語或中古閩南語的雙元音的來源,故事可能
說不完。故事要推到 Nostratic 祖語,別說印度語,連美洲原住民語言都拉進來了。東亞語言以前的來源,就是 Nostratic 祖語,真的
有很強的根據。這是尖端語言學。我以前不懂,但是越看越不得不佩服一些哈佛(Edward Sapir),史丹佛(Joseph
Greenberg),俄國(Sergei Starostin)及諾貝爾獎階級的人物 (Murray Gell'Mann).

http://en.wikipedia.org/wiki/Nostratic_languages

Little Tadpole

to tadpolenese
黃晉波 UCLA 泉州話在線字典
http://solution.cs.ucla.edu/~jinbo/dzl/lookup.php
(黃晉波的音標比較特殊,要小心點,他採用十五音系統,l/n, b/m, g/ng 不分,而靠鼻音記號。
另外 e /​ɘ/ 及 ê /​e/ 符號也太接近。)

mogher 潮洲話在線字典 (目前網站有問題,不能用)
http://www.mogher.com/

另有 潮州話發音資料庫 於
中国語方言字音データベース
DATABASE OF PRONUNCIATIONS OF CHINESE DIALECTS
http://homepage2.nifty.com/Gat_Tin/fangyin.htm

漳州話在線字典我沒有看過

台語在線字典
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index.htm

基本上,從泉州話,潮州話及台語,這五類字的一般常用字可以成功判斷。非常用字就比較難講。

Little Tadpole

to tadpolenese
YouTube 上泉州腔閩南語現在越來越多。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vsrcZIEidw 。泉州
話,潮洲話多多聽聽,看看,就能瞭解蝌蚪字的用心良苦。有時候我會有點感慨。莫徒務近功,是箴言。好東西當然有點困難,不過是絕對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