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6 张沈鹏(电子科大 毕/就业倒计时...) <zsp...@gmail.com>:
> 2008/4/6 fluke.l <flu...@gmail.com>:
>
> > boost...@yahoo.com.cn wrote:
> > >> 不过中国无版权
>
> 一般除了大公司,其他人似乎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告别人侵权
> 比如MPC与超级兔子-快乐影音,暴风影音1,kmplayer
> 任何东西都是双刃剑,版权也是
>
>
> > >>
> > 应该说只是法律不够完善。人的行为是可以用法律来约束的,不知道盗版有没有
> > 100%的利润。
>
> 中国版权法律并不比其他国家的宽松,关键还是执行者
> 转载以前的一篇Blog: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在sourceforge看到的一段文字,由此联想到<<暴风影音>>
>
> 今天我在sourceforge(Media Player Classic 的老家)看到这样一段文字
>
>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guliverkli):
> Posted By: gabest
> Date: 2005-04-23 15:52
> Summary: GPL violation
> Recently I've notified about these two products that they use code
> from the guliverkli project, one of them is free but closed source and
> not GPLed player (KMPlayer, http://www.kmplayer.com/), while the other
> is a fully commercial product (http://www.vx30.com/). There are
> boundled dshow filters, string, toolbars, dialogs, command line
> switches, etc..., which can be verified easily by just running the
> applications and taking a look, or a bit harder by analysing the
> memory dump. Since I have no better idea about what to do now (I got
> no reply to the email I sent to kmplayer's developer, it would
> probably be the same with vx30's too...), I'm posting this as a news
> here. The developements are going slow anyway because of my job and
> life, but these cases won't inspire me either.
>
> 翻译成中文大意是:
> 发贴者:Gabest(Media Player Classic 的作者)
> 时间:2005-04-23 15:52
> 题目:侵犯GPL(GNU通用公共许可证
> 简称为GPL,是由自由软件基金会发行的用于计算机软件的协议证书,使用该证书的软件被称为自由软件,见http://www.gnu.org/philosophy/free-sw.cn.html)
> 正文:
> 最近我注意到这里有两个软件使用了guliverkli项目(就是Media Player
> Classic)的代码,其中一个是免费的,但是不开源,也不遵守GPL协议(KMPlayer,
> http://www.kmplayer.com/).另一个是完全的商业软件(http://www.vx30.com/),...(这一段我就不翻译了).虽然我不知道我应该如何去做(我发了email给kmplayer's的作者,但没有回复;vx30大概也差不多),我把这些当作新闻放在这里。(Media
> Player Classic 的)开发进展很慢由于我的工作和生活(国外程序员同样在为生活奔波,但他们仍然在开源,中国呢?),但这些事实同样不会激励我.
>
> 接着我又在他的论坛上读到
> About KMplayer, maybe you can try to post on the forum
> (http://210.181.96.45/phpBB2/viewforum.php?f=2) and as a last resort
> you can contact the gpl-violations.org project
> (http://www.gpl-violations.org/) and use the threaten of a lawsuit
> either, however, since it's a chinese project, don't expect much :-/
> 其中有一句however, since it's a chinese project, don't expect much :-/
> 虽然随后有人解释了KMplayer是韩国的项目,但我联想到了<<暴风影音>>
>
>
> 又在<<暴风影音>>官方网站看到这样一段文字:
> 关于 Media Player Classic
> 郑重声明:Media Player Classic 的作者是 Gabest,我们只是得到他的允许进行汉化和集成在自己的软件中,我们不是
> Media Player Classic 的作者,只是我们的软件基于 Media Player
> Classic,同时进行了人性化的设置和集成,并添加了一些我们原创的工具和内容以方
> 便用户的使用.Media Player Classic 可以说是当前最好的 DirectShow
> 播放器,不过使用中您可能也会发现一些不便,例如不能进行亮度调节,播放列表支持不好等,很多用户向我们提出了改进建议,但是我想我们再次补充一下:Media
> Player Classic 的作者是 Gabest,我们只是得到他的允许进行汉化和集成在自己的软件中,我们并不是 MPC
> 的作者——所以我们无能为力.对播放器 Media Player Classic 的任何意见建议,可以联系该播放器的作者(使用英文或匈牙利文)
>
> 我发现其中有一句话很有意思: "我们只是得到他的允许进行汉化和集成在自己的软件中"
> 这似乎是说"我们只是得到他的允许进行汉化
> 和
> 集成在自己的软件中"
> 这是否意味着"集成在自己的软件"没有得到他的允许.
>
> 我查阅了一下暴风影音的构成:
> 当前最新版本为 5.07 正式版 (简体中文/英文 for Win98/ME/2000/XP/2003)
>
> RealPlayer 10.5 解码核心 & ActiveX 6.0.12.1235
> RealMedia Splitter 1.0.1.0
> QuickTime 7 Pre2 解码核心 & ActiveX (含 AMR/3GP/H264 in MOV 支持)
> Kopei's XviD Codec 1.1 Beta2 (Build 20050404)
> ffdshow MPEG-4 Codec 20050719 cvs (含 realaac、liba52、libdts、libtremor)
> On2 VP7 Codec 7.0.6.0
> On2 VP6 Codec 6.4.2.0
> Ligos Indeo Codec 3.2 - 5.2
> GV Codec 1.2
> DScaler MpegVideo Module 0.0.6.0
> Moonlight MPEG-2 Demultiplexer 3.1.200.50117
> Moonlight Odio Dekoda 1.5.156.41217
> Moonlight H264 Video Decoder 0.9.0.50208
> OGG Splitter 1.0.0.0
> AAC Parser 1.1
> CoreFLAC Audio Decoder & Source DirectShow Filter 0.4.0.46
> DS Monkey's Audio Filter 1.0 + APE Audio Lib 3.99u4
> TTA DirectShow Splitter 1.0.0.203
> RadLight MPC DirectShow Filter 1.0.0.3
> OGG Vorbis MSACM Codec
> Voxware Metasound & Metavoice ACM Codec
> Haali's Splitter 20050719
> VSFilter (Direct VobSub) 2.33
> Media Player Classic 6.4.8.4
> G.Spot 2.52 Beta1
> 暴风影音综合设置程序 20050719
> Nic's FourCC Changer
> 暴风下载加速器(可选) 1.1.0.4 (OEM)
> 雅虎一搜上网工具条(可选) 1.1
>
> 里面除了"暴风影音综合设置程序 20050719"和两个广告软件"暴风下载加速器(OEM),雅虎一搜上网工具条"其他几乎全部是Media
> Player Classic (即sourceforge的guliverkli项目)的代码
>
> 。
>
> 那么,暴风影音是否应该遵守GPL,公开源代码(包括暴风影音综合设置程序)呢?让我们来解读一下GPL.
>
> GPL协议
>
> 凡著作权人在其程序或其他著作中声明,该程序或著作得在通用公共授权条款下散布,本授权对其均有适用。以下所称的"本程序",系指任何一种
> 适用通用公共授权的程序或著作;"基于本程序所生的著作",则指本程序或任何基于著作权法所产生的衍生著作,换言之,系指包含本程序全部或一部的著作,不
> 论是完整的或经过修改的程序,以及(或)翻译成其他语言的程序(以下"修改"一词包括但不限于翻译行为在内)。被授权人则称为"您"。
> 2.您可以修改本程序的一个或数个重制物或者本程序的任何部份,以此形成基于本程序所生的著作,并依前述第一条规定,复制与散布此一修改过的程序或著作,但您必须符合以下要件:
>
> (b)您必须就您所散布或发行的著作,无论是包含本程序全部或一部的著作,或者是自本程序或其任何部份所衍生的著作,整体授权所有第三人依本授权规定使用,且不得因此项授权行为而收取任何费用。
> (c)这些要求对修改过的著作是整体适用的。倘著作中可识别的一部份并非衍生自本程序,并且可以合理地认为是一独立的、个别的著作,则当您将其作为个别著作
> 加以散布时,本授权及其条款将不适用于该部分。然而当您将上述部分,作为基于本程序所生著作的一部而散布时,整个著作的散布必须符合本授权条款的规定,而
> 本授权对于其他被授权人所为的许可及于著作整体。
> 著作的源码,是指对著作进行修改时适用的形式。对于一个可执行的著作而言,完整的源码是指著作中所包含所有模组的全部源码,加上相关接口的定义档,还加上用以控制该著作编绎与安装的描述。
>
> 据我所知"暴风影音"并不是"非衍生自本程序,可以合理地认为是一独立的、个别的著作,将其作为 个别著作 加以散布"。
>
> 所以,我想"暴风影音"也应该遵守GPL,公开源代码。我想开源并不会影响"暴风影音"的发展,我也不反对加广告软件(毕竟我们要先生存,再生活)。相反,公开源代码会进一步的促进"暴风影音"的发展,(比如也许我有空时就会来做点贡献),也会形成firefox口碑优势(参考Google的"口
> 碑 营 销" http://forum.adidea.net/index.php?s=3704bbc75a9cecd9997b2f13a278c52b&act=Print&client=choose&f=6&t=2198),成为大家的焦点。
>
> 最后我抄录如下:
> 如果您认为您看到了对于 GPL (或 LGPL 或 GFDL)条款的违反时,您应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再次确认这些事实:
>
> 这个散布件(distribution)是否包含『许可证』的一份副本?
> 它有没有清楚地陈述哪一个软件被涵盖在『许可证』? 它是否有说任何使人误解, 也许给人
>
> 某件事是被涵盖在『许可证』, 但是事实上却非如此的事?
> 源码(source code)是否被包括在散布件中?
> 与散布件包括在一起的源码书面提供是否只有二进制档?
> 可取得的源码是否完全, 或是它是否设计来与其他非自由的模组(modules)连接?
> 如果看起来似乎是真的违反,您所需要做的就是仔细地记录〔所有的〕细节:
>
> 那项产品的精确名称
> 散布它的个人或组织的名称
> 如何联络散布者的电子邮件位址、邮政位址和电话号码
> 违反『许可证』的包的确切名称
> 『许可证』如何被违反:
> 是否包括版权所有者的『许可证』声明?
> 源码是否完全找不到?
> 源码的书面提供(如果有的话), 是否 只 有给可供下载的网站, 并且/或 FTP 站?
> 是否于散布件中包括有『许可证』的一份副本?
> 是否只能取得部份而非全部的源码? 如果是这样,哪些部份缺少了?
> 如果您提供愈多这些细节,版权所有者就能愈早处理这件事。
>
> 一旦您收集了这些细节,您应该送一份报告给被错误使用的包的版权所有者。版权所有者是经由法律授权的可以执行『许可证』〔法律强制〕的人。
>
> 如果版权所有者 是 自由软件基金会(FSF),请将报告送到 <license-...@gnu.org>。
>
> 注意到 GPL 和其他的 copyleft 许可证,〔都〕是版权许可证。这表示只有版权许有者才有权利对于违反采取行动。 FSF对于所有
> FSF 具有版权的代码(code)的违反报告采取行动,并且我们〔也〕提供协助给任何其他想要这样做的版权所有者。
>
> 但是,如果我们并不拥有版权,则我们无法独立地采取行动。因此在报告一项违反时,请务必先确定谁是软件的版权所有者。
>
> >
> > > 讲的有点过了吧?
> > >
> > > 如果你想开源让大家给你开发程序 (只是我自己的不良想法), 又想以后商用赚钱, 哪是比较麻烦。 以后可能有人告你拿开源程序赚钱!!!
> > > 可能比较保险的办法是免费使用, CLOSED SOURCE!
> > >
> > > 或者已开始就采用哪些不同的licences as MySQL, Qt etc.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博客:http://zsp.javaeye.com/
> 个人网站:http://zsp007.com.cn/
> 电子科大,7月就要毕业了,何去何从...
> 双学位: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 张教主
>
> >
>
--
'''过程改进乃是开始催生可促生靠谱的人的组织!
PI keeps evolving organizations which promoting people be good!
'''http://zoomquiet.org
Pls. usage OOo to replace M$ Office. http://zh.openoffice.org
Pls. usage 7-zip to replace WinRAR/WinZip. http://7-zip.org
You can get the truely Freedom 4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