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 自由软件基金会关于微软加入OIN的声明:“欢迎”,同时呼吁停止对所有自由软件的伤害,而不只是“Linux”

Wen Qixiang Bootingman

to sz...@googlegroups.com

转载自 https://openingsource.org/4241/ ,欢迎大伙儿一起讨论

最近微软刚刚宣布加入 Open Invention Network,应该说是开源界的一个大新闻,Open Invention Network 是一个通过成员企业组织相互授权 Linux 专利来促进 Linux 行业发展的一个组织,针对这一重要事件,自由软件运动的先驱自由软件基金会在官方网站发表新闻声明稿对此事表示欢迎和接受,但是同时要求微软承诺不对 Android 使用 Linux 进行索赔,以及进一步放弃通过专利来组织自由软件发展的行为。自由软件基金会的风格正如他的创办人 Richard Stallman 一样,言辞犀利,立场坚定,充满理想,以及敢言,这篇声明同样言辞比较激烈,开源工场遵照原文意思进行翻译如下。

多年以来,自由软件基金会(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FSF)都一直在呼吁微软公司停止使用专利战来威胁和阻挠自由软件的用户、开发者以及分发者,最近,这一呼吁终于取得了一个试验性的成功。

微软最近在10月4日和10月10日的两个声明中分别宣布它已加入LOT和Open invention Network(OIN),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可能为微软众所周知对自由软件生态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敲诈提供一个喘息的机会。

但是,这些步骤本身并不能完全解决计算构思专利(computational idea patents)的问题,甚至微软的具体侵权索赔问题,它们并不意味着微软已经拆除或自由许可其整个专利组合。 LOT 和 OIN 的协议都有很大的限制和例外状况。 LOT 仅涉及非执业实体的专利流氓行为。 而 OIN 的非侵权协议仅涵盖已定义的自由软件列表,任何OIN成员(包括Microsoft)均可在提前30天通知的情况下完全撤销。

考虑到这些不足的地方,FSF 欢迎最近的一系列声明,并呼吁微软采取进一步的措施继续消除自由社群的疑虑:

  1. 明确地声明微软将停止对“ 在Android中使用Linux ”的相关行为进行专利索赔。
  2. 微软应该在OIN的工作中继续扩展所谓的“Linux系统”的定义,以便受专利保护的软件列表囊括 GNU / Linux系统中的所有内容。这意味着,例如,故意排除了多媒体领域的很多软件包的问题——而这是自由软件的主要专利雷区之一。我们建议这个定义包括Debian默认软件仓库中的每一个软件包。
  3. 使用过去从自由软件中敲诈而得来的专利使用费来资助一些消除专利伤害的一些努力。这可以通过支持FSF的一些活动来实现,也可以由微软直接督促美国国会通过立法。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的话,对自由软件的威胁可能会随着微软未来的领导层变革或 OIN 自身公司结构和许可安排的变化而重新出现。对于微软来说,这也是表明它不打算将专利用作任何自由软件的武器的最佳方式,而不仅仅是针对作为 OIN 的特定软件列表。

FSF赞赏微软加入OIN的行为,这似乎表明其对计算创意专利态度的转变。采取这三个进一步的措施将消除所有疑虑,以及组织任何可能的倒退。我们期待未来的合作,全面解决专利对自由软件开发和计算机用户的威胁。

FSF还将继续关注这个情况,以及微软打算以LOT和OIN条款允许的方式继续进行专利攻击的任何迹象。我们鼓励任何微软此类专利侵略侵略的目标或者受害人通过camp...@fsf.org与我们联系。

媒体联络人:

John Sullivan
+1 617 542 5942
camp...@fsf.org
自由软件基金会执行董事

本文内容来自于对自由软件基金会新闻稿的翻译,不代表开源工场的立场。题图来自 Pexels 开放图片库。原文地址 https://www.fsf.org/news/fsf-statement-on-microsoft-joining-the-open-invention-network

Zoom.Quiet

to szlug
当年发明了软件专利的公司,
现在果然习惯性的再次发明开源...
Wen Qixiang Bootingman <w...@bootingman.org> 于2018年10月13日周六 下午5:10写道:

--
life is pathetic, go Pythonic! 人生苦短, Python当歌!
俺: http://zoomquiet.io

Nala Ginrut

to szlug
信微软不如信TG
用美国第三任总统Jefferson的话来说,The price of freedom is eternal vigilance,自由的代价乃是永恒的警觉

PS: TG == 甜瓜
>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Shenzhen (深圳) Linux Unix User Group”群组。

Wen Qixiang Bootingman

to sz...@googlegroups.com
一些公司赚了黑钱之后拿点钱出来做点事就以为自己是好人了,他们自己差点都信了,这种欺骗自己的做法要不得(此处不针对微软,针对的是XX、XX和XX......)。有些公司只做坏事,有些公司一边做好事,一边做坏事,有些公司一边办丧事,一边办喜事.....

FSF 的措辞虽然很不客气,喜欢用一些很凶的词,但是我反而觉得很可爱,有点孩子气,这种天真的真诚太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