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diy 聚会自酿啤酒演讲记录

Atommann

to sz...@googlegroups.com
Dear all,

下面是我昨晚记录并整理的资料,Mitch 手绘了很多生动的图,请 Sniper 上传到网上,结合那些插图会能更好理解下面的文字。

自酿啤酒
演讲者:Mitch Davis
记录:Atommann
Thursday, July 28 2011

Mitch 先展示了一个金属罐,商标是 coopers,里面装的是大麦(大麦麦芽?)和啤酒花的混合物,盒子顶上标有 Home brew 字样。
barley: 大麦
hop: 啤酒花(蛇麻)

然后展示了一大包糖,Special sugar (一种特殊的糖)

Atommann 插话: Mitch 在 irc 上说要买干净的桶来发酵啤酒,其实也可以给桶消毒(disinfect),把细菌干掉。

细菌会吃 sugar,影响啤酒品质。

原料
--------
水: 21L
coopers 大麦麦芽和啤酒花的混合物: 1.8kg
Sugar: 1kg
yeast(酵母): 7g (一小包)

可酿成 24 升啤酒

过程
--------

* 发酵

sugar + yeast = alcohol + CO2

yeast: 酵母

Mitch 画了 CO2 和 alcohol(酒精)含量随时间变化的曲线。

第1天,没有气泡
第2天,很多气泡

fermentation: 发酵
fermentabale sugars: 可发酵的糖
non-fermentabale sugars: 不可发酵的糖

不可发酵糖还留在啤酒中,喝起来有甜的味道,不然喝起来像水一样。

bitter: 苦

first 24 hours:
High O2
last builds cell walls(细胞壁)

after:
low O2
Yeast multiplies (酵母增殖?)

wort: 麦芽汁

其间查了一下 Wikipedia: 大多数的啤酒利用加入啤酒花的手段形成独特苦味并起到防腐作用

7-9 天,green beer (新鲜啤酒,Mitch 说这个时候啤酒太新, green beer as green hand), the
taste is not good, there is no bubble

* 发酵完成后加糖

糖越多,酒精含量越高
加的是 coopers 公司的 carbonation drops

最后酿出的啤酒有 4.3% 的酒精

* 将酿好的啤酒装瓶

Mitch 展示了他收集的矿泉水瓶,装瓶后存放 30 天(甚至更久,比如 3 个月,口感会更好)

啤酒瓶的颜色为什么是绿色和黄色?深色,避光。矿泉水瓶是透明的,啤酒要存放在暗处,比如柜子里。

* 发酵的温度控制

在发酵过程中温度过高和过低都不好。深圳的天气很热,如何把发酵温度控制在 20 度左右?

Mitch 画一个二极管,二极管有 PN 结,P: Positive, N: Negative
然后又画了另一个结,由两种金属构成,分别是 cooper(铜)和 bismuth(铋),给这个结通上电流,这个结的一侧就会致冷,另一侧就会发热。

这是物理学里的帕尔帖效应(Peltier
effect),它是一种热电效应,电能可以产生温差。与之相反的是赛贝克效应,它正好反过来,金属两边有温度差就会产生电流(物理学的对称),这个广泛用于温度传感器。

然后讨论了一个热电效应的应用,比如旅行者1号飞船上的放射性同位素热电发电机就是用的这一效应来发电,已经工作了几十年,几乎已经飞出太阳系,现在还在向地球发回信号。(当时发觉有点跑题了,说实话我比较喜欢物理学问题)

以前我(Atommann)在 szdiy 邮件列表上发了一篇叫《燃气灶与电子学》的文章讲到热电效应的一些应用。

但是纯金属的热电效应是很差的,在实际应用中是在金属中加有别的元素,也就是半导体致冷器 Thermoelectric Cooler (缩写为 TEC)

Mitch 画了一张图,讲解了他 10 年前做的一个电子装置,可以让一个杯子里的水一直保持冰水状态,因为杯子下面有 TEC
在不停地制冷,上面和下面还有风扇让冷热空气流动。

TEC 效率 40%
有些 TEC 功率达到 170W

Sniper 提到他有一个小冰箱是用的 TEC 技术。很多饮水机也是用的这一技术?

** 澳洲土冰箱

Mitch 介绍了一种以前在澳大利亚很流行的 Low-Tech 冰箱,叫 Coolgardie Safe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olgardie_safe

Coolgardie 是一个地名,位于澳大利亚西部一个小镇(有金矿),这种冰箱是在那里发明的,因而得名

它是在一个木箱顶上放一盆水,用一些麻布,一头浸在水盆里,一头搭在木箱上,水在毛细作用下会浸润到下面来,水会蒸发,蒸发会带走热量,进而让箱子里的食品保持低温。

Coolgardie 空气干燥,室外温度 40-45C,土冰箱里可以降到 20 度以下,大家很吃惊。Anders
提到可以用酒精来代替水把温度降到更低,但是成本太高,Mitch 说他会直接把酒(精)喝掉?俄国人?

Mitch 说他是 1969 年来的,牛年(应该是鸡年),当年人类登上月球。

当时是让宇航员可以保持低温的?Mitch 说宇航服里装有水,衣服里布满管道,靠水的蒸发带走热量(是否如此还需要进一步考证)。他说:虽然登月是
High-Tech,但是用的一些还是 Low-Tech,当然,Physics works! anywhere, anytime

Sparkfun 有篇文章讲登月飞船的计算机的运算能力的文章,和现在比起来那是相当的弱,但是它依然实现了一个工程奇迹!极限条件催生极限设计。

回到啤酒时间,然后介绍了如何给酿酒桶控制温度,其中一个方法准备用土冰箱的方法,但是要用风扇吹风加快蒸发速度,但是温度到底能降到多低,需要做实现。准备在这种方法上加入一些自动控制方法,可以测量桶外的毛巾的水分含量,然后控制一个电磁阀加一些水,也要控制风扇。

还有一种控温方法就是把酒桶放在一个恒温箱里,但是建造这一装置的时间较长,Mitch 准备用两个桶来试,一个
18L,土冰箱方法控温。有人问为什么不用恒温箱来控温,Mitch: This is low tech, high tech takes
time, I need beer ;) 众人笑

其间讨论了 PID 控制器, ON/OFF 控制器和 PWM (脉冲宽度调制)的概念,这些在实现 PID 温度控制器时要用到。

祝啤酒酿造成功!

--
Best regards,
Atommann

sniperpr

to sz...@googlegroups.com
https://picasaweb.google.com/sniperpr/2011728SZDIY
照片再此.
由于我家里没电脑,只有今天到公司再上传照片了.

Atommann

to sz...@googlegroups.com
在 2011年7月29日 上午11:07,sniperpr <snip...@gmail.com> 写道:
> https://picasaweb.google.com/sniperpr/2011728SZDIY
> 照片再此.
> 由于我家里没电脑,只有今天到公司再上传照片了.

谢谢,准备转载,sniper 有时间记得上 szlug irc 频道 #szl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