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phone - 按照片打电话

Atommann

to sz...@googlegroups.com, hackerfe...@googlegroups.com
Dear all,

几年前有次去外婆家玩,我得知外婆打电话很不方便(她没有受过教育,不识字),就萌生了帮她老人家解决这个问题的想法。那时我对电子技术几乎一无所知,花了很大的功夫才入门电子学,在做电话的过程中,又被别的东西吸引了很多时间去,电话没有做出来,反而做了一大堆别的东西。

现在电话基本完工了,准备把它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亲爱的外婆。这个电话的特点是每个按键就是一张照片,按一下照片就能打通电话(因为事先已经把电话号码存放在
mcu 中了)。外婆的一个需求加上自己的兴趣,让我成为了一个初级的电子技术人员,真是有趣的一件事情 :)

附件是一些照片和原理图。

其实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等春节回来后抽时间再把它写出来分享给大家。

--
Best regards,
Atommann

testing.jpg
in-case.jpg
its-me.jpg
phone.epsi.png

mctor

to sz...@googlegroups.com

Atommann 真是有孝心的人。现在也似乎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手机设计,专门给老人用的,一个按键一个号码,不过还是你这个带照片的比较酷,哈哈。

Atommann

to Xiangfu Liu, hackerfe...@googlegroups.com, sz...@googlegroups.com
Hi all,

在 2011年1月26日 下午12:08,Xiangfu Liu <xian...@gmail.com> 写道:

> Hi
>
> you rock.
>
> 我可以把这些照片放到我的BLOG里吗?另外这个的设计文件的 License 是什么? 是不是 CC :)
> 算不算COPYLEFT HARDWARE ?

可以,CC 协议发布,是开源硬件。

(To Nala: 硬件是在回家之前完成的,软件是回家完成的),那晚干了一个通宵完成了硬件的组装,然后发完邮件就收拾行李回家了。回家之后到外婆家吃杀猪饭,我就把电话提去了,这个时候软件还没有完成。家里客人很多,孩子也很多,真是无法安心编程,我就到无人居住的老房子里工作了两个半天,编写
4*4 按键驱动部分的程序,有一点进展,但是还是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效果。

我想,不行!一定要在回自己家前把程序写好。那晚又工作了一个通宵,半夜可能母亲听到敲键盘的声音,就叫我为何还不休息,我不应,暂停敲击,等她睡着之后又开始工作,到
6 点多钟的时候电话的基本功能总算是完成了。第二天上午叫外婆来试用了一下,电话工作正常。

因为这个 facephone 需要横向的照片,后来又趁家人团聚把照片照齐了,然后拿到照相馆打印了出来,叫表弟们拿回外婆家装进了按键里。

附件是当时完成的程序,主要的功能在 main.c 里,程序有待整理。另外,原计划要实现用户通过按键修改照片对应的姓名和号码,时间不够没有实现。
以后这个项目的设计文档(还没写成)和程序会发布到我主页上的 Make 栏目中
http://www.atommann.com/make/facephone/index.html

--
Best regards,
Atommann

facephone_firmware.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