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5年9月6日 下午6:08,DanDan Zhou <
blazing...@gmail.com> 写道:
> hi all
>
> 向大家咨询个事。
>
>
> 因为家里的电最近老有问题
>
> 电压不稳,有一次很严重的时候 测到 电压只有 190v
>
> 导致家里有的 电器的电 通通断断, 电灯一直 亮暗亮暗闪 目测频率在 10hz 或者更高
>
>
> 像有些设备还是 比较 娇嫩的 (比如 路由器 空调等)
>
> 所以找来管理处查看
>
> 但是 关键问题是 他这种情况 不是 一直出现,平时的电压波动应该很小,
>
> 在不定时 会出现刚才说的 那种 非常大的 波动。
>
>
> 让管理处来看的时候,老是又碰到波动不大的时候。他测了下 家里进来的线 说 没问题啊。。。。。
太巧了,我家里的交流电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我笔记本电脑的电源适配器插到一些插座上,所有插座的电源会消失,取掉适配器,几分钟之后恢复。漏电开关并不跳阐。后来我拆开
3 个电源插排,发现插排也有问题(那种旧的国家标准,带挡片那种),拆开一看,里面的金属片都被压变形了,怪不得接触不良,因为材料是磷铜,弹性优良,就用螺丝把把它们全部复原了。
然后我把电源适配器插上去,白炽灯先是一阵频繁闪烁,然后正常。夜电,漏电开关旁边的断路器发出滋滋声电火花声,甚是怪异。
经过测试,发现一些插座居然是和照明接到同一路的……
每秒 10 次,可能万用表反应不过来。(这封邮件我是从后面往前面读的,现在才读到这里)
> 可以通信
>
>
> 现在想搞个来 用 树莓派 来实现下
>
>
> 问问大家 啥意见
买一个最便宜的万用表,它肯定可以测量交流电压。
或者用一个带串口输出的万用表,比如我的 MASTECH MS8226T 就有串口输出,电脑端(可以是 Linux
电脑)可以用脚本遵循万用表的协议读取数据,作数据记录。
类似的项目
https://code.google.com/p/dmmreader/
https://github.com/jlhonora/mastech-parser
如果万用表没有串口输出,则可以直接读 LCD 然后在 rPi 里做 OCR.
类似的项目:
https://www.unix-ag.uni-kl.de/~auerswal/ssocr/
如果用万用表,有两个问题:
1. 很多万用表会自动休眠,要想办法把这个功能关掉,
2. 因为电池的电量有限(这直接导致上面的问题),可以外接电源。
> 还有 ttl 和 rs232 选哪个好呢?
你要看他的 TTL 3.3V TTL 还是 5V TTL?
因为 rPi 是 3.3V。
RS232 也没关系,只不过要加一片 MAX3232 之类的芯片做电平转换。
--
Best regards,
Atom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