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用电监控

19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DanDan Zhou

unread,
Sep 6, 2015, 6:08:59 AM9/6/15
to szdiy
hi all

向大家咨询个事。


因为家里的电最近老有问题

电压不稳,有一次很严重的时候 测到 电压只有 190v

导致家里有的 电器的电 通通断断, 电灯一直 亮暗亮暗闪 目测频率在 10hz 或者更高


像有些设备还是 比较 娇嫩的 (比如 路由器 空调等)

所以找来管理处查看

但是 关键问题是 他这种情况 不是 一直出现,平时的电压波动应该很小,

在不定时 会出现刚才说的 那种 非常大的 波动。


让管理处来看的时候,老是又碰到波动不大的时候。他测了下 家里进来的线 说 没问题啊。。。。。


所以 我现在想 自己 监控下 家里的 进线 和 出线 的 电压曲线,看看到底是哪里的问题。
(是进电就有 问题 还是 家里的问题)



*目标

能实时监控电压的变化
记录数据


*分析

由于家里电网 有时能波动到 设备停止工作的程度,所以得单独供电
要记录数据 就得上 树莓派之类的了
而且要能通信




网上搜了下,




好像都不在我的 能力之类啊


今天搜到一个 这样的设备


看上去好像都满足我的条件 (但是挺贵的)

监控220v交流
最少每秒10次的采样 (因为出现设备断电时时间很短。。。)
可以通信


现在想搞个来 用 树莓派 来实现下


问问大家 啥意见


还有  ttl 和  rs232   选哪个好呢?

谢谢

quink

unread,
Sep 6, 2015, 6:25:14 AM9/6/15
to szdiy
先侦查一下邻居有没有用超大功率电器。统计一下出问题的时间规律。

--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Shenzhen DIY community"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sz...@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szdiy+un...@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www.szdiy.org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szdiy?hl=zh-C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Shenzhen DIY community”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szdiy+un...@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DanDan Zhou

unread,
Sep 6, 2015, 7:51:13 AM9/6/15
to szdiy
规律不明显,上次严重的时候是 12:00 左右, 之前 大部分是 21:00 左右   也有 早上的

我现在主要向确认是不是 自己家问题, 不是自己家 问题可以让 管理处去查了  呵呵

Atommann

unread,
Sep 6, 2015, 11:10:21 PM9/6/15
to Shenzhen DIY Lab
在 2015年9月6日 下午6:08,DanDan Zhou <blazing...@gmail.com> 写道:
> hi all
>
> 向大家咨询个事。
>
>
> 因为家里的电最近老有问题
>
> 电压不稳,有一次很严重的时候 测到 电压只有 190v
>
> 导致家里有的 电器的电 通通断断, 电灯一直 亮暗亮暗闪 目测频率在 10hz 或者更高
>
>
> 像有些设备还是 比较 娇嫩的 (比如 路由器 空调等)
>
> 所以找来管理处查看
>
> 但是 关键问题是 他这种情况 不是 一直出现,平时的电压波动应该很小,
>
> 在不定时 会出现刚才说的 那种 非常大的 波动。
>
>
> 让管理处来看的时候,老是又碰到波动不大的时候。他测了下 家里进来的线 说 没问题啊。。。。。

太巧了,我家里的交流电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我笔记本电脑的电源适配器插到一些插座上,所有插座的电源会消失,取掉适配器,几分钟之后恢复。漏电开关并不跳阐。后来我拆开
3 个电源插排,发现插排也有问题(那种旧的国家标准,带挡片那种),拆开一看,里面的金属片都被压变形了,怪不得接触不良,因为材料是磷铜,弹性优良,就用螺丝把把它们全部复原了。

然后我把电源适配器插上去,白炽灯先是一阵频繁闪烁,然后正常。夜电,漏电开关旁边的断路器发出滋滋声电火花声,甚是怪异。

经过测试,发现一些插座居然是和照明接到同一路的……

> 所以 我现在想 自己 监控下 家里的 进线 和 出线 的 电压曲线,看看到底是哪里的问题。
> (是进电就有 问题 还是 家里的问题)
>
>
>
> *目标
>
> 能实时监控电压的变化
> 记录数据
>
>
> *分析
>
> 由于家里电网 有时能波动到 设备停止工作的程度,所以得单独供电
> 要记录数据 就得上 树莓派之类的了
> 而且要能通信
>
>
>
>
> 网上搜了下,
>
> http://www.amobbs.com/thread-5532513-1-1.html
>
> http://www.amobbs.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26983&highlight=%E4%BA%A4%E6%B5%81%E7%94%B5%E5%8E%8B
>
>
> 好像都不在我的 能力之类啊
>
>
> 今天搜到一个 这样的设备
>
>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d.6639537.1997196601.4.swZ9wh&id=12904199488
>
> 看上去好像都满足我的条件 (但是挺贵的)
>
> 监控220v交流
> 最少每秒10次的采样 (因为出现设备断电时时间很短。。。)

每秒 10 次,可能万用表反应不过来。(这封邮件我是从后面往前面读的,现在才读到这里)

> 可以通信
>
>
> 现在想搞个来 用 树莓派 来实现下
>
>
> 问问大家 啥意见

买一个最便宜的万用表,它肯定可以测量交流电压。
或者用一个带串口输出的万用表,比如我的 MASTECH MS8226T 就有串口输出,电脑端(可以是 Linux
电脑)可以用脚本遵循万用表的协议读取数据,作数据记录。

类似的项目
https://code.google.com/p/dmmreader/
https://github.com/jlhonora/mastech-parser

如果万用表没有串口输出,则可以直接读 LCD 然后在 rPi 里做 OCR.

类似的项目:
https://www.unix-ag.uni-kl.de/~auerswal/ssocr/

如果用万用表,有两个问题:
1. 很多万用表会自动休眠,要想办法把这个功能关掉,
2. 因为电池的电量有限(这直接导致上面的问题),可以外接电源。

> 还有 ttl 和 rs232 选哪个好呢?

你要看他的 TTL 3.3V TTL 还是 5V TTL?
因为 rPi 是 3.3V。

RS232 也没关系,只不过要加一片 MAX3232 之类的芯片做电平转换。


--
Best regards,
Atommann

Atommann

unread,
Sep 6, 2015, 11:14:03 PM9/6/15
to Shenzhen DIY Lab
电源系统有时总会出一些非常搞笑的问题。有次我家的漏电开关跳阐了,我把所有的电器全部拔掉,还是不能恢复供电,后来房东带了一个电工来检查,发现是老鼠在一个柜子顶上的插座里撒了一泡尿!

--
Best regards,
Atommann

Atommann

unread,
Sep 6, 2015, 11:15:01 PM9/6/15
to Shenzhen DIY Lab
在 2015年9月7日 上午11:14,Atommann <atom...@gmail.com> 写道:
> 电源系统有时总会出一些非常搞笑的问题。有次我家的漏电开关跳阐了,我把所有的电器全部拔掉,还是不能恢复供电,后来房东带了一个电工来检查,发现是老鼠在一个柜子顶上的插座里撒了一泡尿!

我的解决方案是把这个插座插孔侧朝下放,从此再也没有这个问题了 :)

--
Best regards,
Atommann

quink

unread,
Sep 6, 2015, 11:22:06 PM9/6/15
to szdiy
2015-09-07 11:14 GMT+08:00 Atommann <atom...@gmail.com>:
在 2015年9月7日 上午11:14,Atommann <atom...@gmail.com> 写道:
> 电源系统有时总会出一些非常搞笑的问题。有次我家的漏电开关跳阐了,我把所有的电器全部拔掉,还是不能恢复供电,后来房东带了一个电工来检查,发现是老鼠在一个柜子顶上的插座里撒了一泡尿!

我的解决方案是把这个插座插孔侧朝下放,从此再也没有这个问题了 :)
smart! 问题来了:撒尿的老鼠为什么没被电到?是不是该给老鼠补充点盐?
 

--
Best regards,
Atommann


--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Shenzhen DIY community"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sz...@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szdiy+un...@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www.szdiy.org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szdiy?hl=zh-C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Shenzhen DIY community”群组。

Atommann

unread,
Sep 6, 2015, 11:33:07 PM9/6/15
to Shenzhen DIY Lab
,,在 2015年9月7日 上午11:22,quink <want...@gmail.com> 写道:
>
> smart! 问题来了:撒尿的老鼠为什么没被电到?是不是该给老鼠补充点盐?

好问题。因为我的 Rats' Big Brother 项目(基本上会是一些 DIY 的 WiFi camera
小节点,用于监视家中老鼠)还没有完工,因此没有当时的视频,只能借助想象了:

1. 老鼠撒尿的时候可能是用了类似于 PWM
类似的技术,通过控制时间,比如撒一小颗马上停下来,这时液体会因为重力掉入插板孔。因此液体不连接,于是不导电。然后是第二滴……
如果属实,这个老鼠真是太坏了。

2. 老鼠从插板上飞过,在经过插板上空时投下液体。从理论上说,这样也不会被触电。

3. 因为液体进入插板,漏电开关跳阐,保护了老鼠。

--
Best regards,
Atommann

DanDan Zhou

unread,
Sep 6, 2015, 11:57:38 PM9/6/15
to szdiy
哈哈

1) 电压不稳问题

昨天晚上3点多, 突然爆发大规模的  电压 通断通断 (不是 高低高低了), 然后就 彻底没电了。。。(早上被热醒了)

今天叫管理处 查看电箱, 发现 我家电表的 火线直接烧焦了。。。。

电力系统还必须的 电力公司的人来弄,现在是暂时直通(没有结果电表),等待更换电表,

询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是线松动引起的。。。。(不靠谱的国企风格)



为了保护家里娇嫩的电器,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

atommann 给的链接可以看看  哈哈




2) 老鼠问题

我们家也有老鼠,而且很猖狂,我香港买的 方便面 居然也被 玷污了。

买过老鼠笼子, 只抓到过一只!!!!!!!还是一年多前。。。。

现在想试下 粘鼠板 来试试。


@atommann 你的 Rats' Big Brother 项目 只是用来 监控吗?



3) 老鼠没被电问题

据我所知 老鼠的尿很少的 每次只有那么一点点 所以。。。。

一年前 用笼子抓住的那只老鼠 由于没有及时发现,它居然在笼子里 住了好几天。。。。地上有一小滩黄色的尿。。。。





--
Best regards,
Atommann

Atommann

unread,
Sep 7, 2015, 12:07:55 AM9/7/15
to Shenzhen DIY Lab
在 2015年9月7日 上午11:57,DanDan Zhou <blazing...@gmail.com> 写道:
> 哈哈
>
> 1) 电压不稳问题
>
> 昨天晚上3点多, 突然爆发大规模的 电压 通断通断 (不是 高低高低了), 然后就 彻底没电了。。。(早上被热醒了)
>
> 今天叫管理处 查看电箱, 发现 我家电表的 火线直接烧焦了。。。。
>
> 电力系统还必须的 电力公司的人来弄,现在是暂时直通(没有结果电表),等待更换电表,
>
> 询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是线松动引起的。。。。(不靠谱的国企风格)
>
>
>
> 为了保护家里娇嫩的电器,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

找到问题就好办了。

> atommann 给的链接可以看看 哈哈
>
>
>
>
> 2) 老鼠问题
>
> 我们家也有老鼠,而且很猖狂,我香港买的 方便面 居然也被 玷污了。
>
> 买过老鼠笼子, 只抓到过一只!!!!!!!还是一年多前。。。。
>
> 现在想试下 粘鼠板 来试试。
>
>
> @atommann 你的 Rats' Big Brother 项目 只是用来 监控吗?

也想加入主动攻击功能。比如那个激光打蚊子项目。
但先把监视功能实现。

--
Best regards,
Atommann

Ted

unread,
Sep 7, 2015, 1:53:53 AM9/7/15
to sz...@googlegroups.com
哈哈,求知欲和好奇心被各位大神调动,特意Google了下尿液的导电率,结果看到个知乎问题,里面还提供了一个优酷视频:

往电蚊拍上尿尿的后果


我就觉得吧,我的脑洞果然与大家相距甚远。。。

curiousguy

unread,
Sep 7, 2015, 2:06:51 AM9/7/15
to szdiy
好赞的视频,老鼠按理说已经趴下。。。

Ryan


------------------ 原始邮件 ------------------
发件人: "Ted";<diiin...@gmail.com>;
发送时间: 2015年9月7日(星期一) 中午11:57
收件人: "szdiy"<sz...@googlegroups.com>;
主题: Re: [szdiy] 家庭用电监控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Shenzhen DIY community”群组。

simo...@gmail.com

unread,
Sep 7, 2015, 4:44:56 AM9/7/15
to Shenzhen DIY community, 14337...@qq.com
我的 UNI-T UT61E 万用表,有包括9-pins RS232串口输出,有包括Windows电脑端软件,作数据记录。
好赞的视频,老鼠按理说已经趴下。。。

Ryan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szdiy+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Shenzhen DIY community"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sz...@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szdiy+un...@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www.szdiy.org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szdiy?hl=zh-C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Shenzhen DIY community”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szdiy+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Nala Ginrut

unread,
Sep 7, 2015, 4:50:18 AM9/7/15
to sz...@googlegroups.com
话说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查出家里哪些电器用电量最大




DanDan Zhou

unread,
Sep 7, 2015, 5:00:12 AM9/7/15
to szdiy
木类 你这个需求 最简单了  有那种 插座式的 功率 和电量计  你把 电器插它上 然后 它插 插座上


在 2015年9月7日 下午4:49,Nala Ginrut <nalag...@gmail.com>写道:
话说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查出家里哪些电器用电量最大





--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Shenzhen DIY community"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sz...@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szdiy+un...@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www.szdiy.org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szdiy?hl=zh-C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Shenzhen DIY community”群组。

DanDan Zhou

unread,
Sep 7, 2015, 5:04:35 AM9/7/15
to szdiy
木类 搞个 专业的吧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30r.1.14.51.7FzLY5&id=41816403715&ns=1&abbucket=5


话说 为什么 你们的 万用表 都有 rs232  晕

chiachen

unread,
Sep 7, 2015, 7:56:11 AM9/7/15
to sz...@googlegroups.com
隔壁有个邻居是木匠吧?开电刨了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Shenzhen DIY community”群组。

Atommann

unread,
Sep 7, 2015, 12:17:04 PM9/7/15
to Shenzhen DIY Lab
在 2015年9月7日 下午4:49,Nala Ginrut <nalag...@gmail.com> 写道:
> 话说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查出家里哪些电器用电量最大

看看下面这个 slide
http://www.slideshare.net/andysc/the-house-that-twitters

--
Best regards,
Atommann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