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 KiCad 会议 2023 Shenzhen

Atommann

to Shenzhen DIY Lab
Hi all,

不久前看到这个会议要在深圳举办,第一时间就想报名,但又想到自己还有一大堆杂事没有处理好,又黯然决定不去了。几天前阿丰提到这个会议,我又决定参加,结果发现,这个决定是极为正确的。

到会场时讲演已经开始,项目的带头人 Seth 和 Wayne 讲 KiCad 项目的现状态和方向,比如
* 预计 2024 年 1 月 31 号发布 KiCad 8
* 社区的捐款金额
* 领头开发团队增加 3 个成员
* 板厂 NextPCB 提供资金支持(一名?)全职开发人员
* 新的库创建者
* 德国电子零件生产商 Würth Elektronik 作为电子零件生产原厂会支持 KiCad 封装库
* Apple silicon 支持
* 命令行支持
* 等等

Seth 社区成员如何和怎样,在哪些方向可以为项目和社区做出贡献。
* 为何要分享
* 代码
* 文档
* 分享自己的零件库
* 帮助新人
* 翻译
热情且具有感染力。

后面,湖北工业大学的一个研究人员讲了他团队在 AI IC 和 PCB 布局布线方面的工作。同时提到国内有一些企业对 KiCad
内部二次开发,请他们提供技术协助。他讲完了之后,我问了一个问题“我很好奇,这些企业内部开发的是一些什么样的功能,能透露一下吗?另外,他们开发完这些
feature 后,有没有考虑把它们回馈到社区?”他只回答了我第二个问题,大概是说这是企业的决定,他们只是提供一些核心算法方面的帮助。

他好像还提到了这些企业对 KiCad
打包后发布?为什么我们在网上从未见过这些消息?可能并不是像他说的那样是有发布的,估计是自己内部用。记不清了。我其实是好奇他们开发的功能是什么,有什么特别之处,一个人的问题,同时也会是另一个人也会遇到的问题,我们知道一个点子,如果有价值,社区自己也能实现。话又说回来,一个全球社区,有太多的人贡献点子了,但是却没有那么多的开发人员和资源和时间去实现它们。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应该公开讨论一下这些点子。

然后,另外一个广东工业大学研究 AI 布线的小伙子( https://github.com/ZhuYanzhen1
)也介绍了他的研究,我的印象是,这些研究里都有大量高深的数学 ;)

昨天会议提到一个 KiCad 和 FreeCAD 相互协作的工具 https://github.com/easyw/kicadStepUpMod/

因为在自由软件世界,一切文件格式,代码都是开放的,所以,软件之后的协作会变得容易,就像积木一样。

因为前两天升级系统后我在安装最新的 KiCad 7.0.9 时遇到一个错误,不知道如何解决,我把错误信息打印在纸上,在 QA 环节问了
Seth,他说我电脑里装了两份 ngspice,只要删除一个就可以了,回家试了一下,用 apt 无法删除旧的
ngspice,用了下面的方法解决了问题:
1. sudo apt remove kicad
2. sudo apt remove ngspice
3. sudo apt install kicad
这实际上是一个软件打包冲突的问题。

最后是实际动手环境,Paul Hamilton 和他的搭档一起主持了 Simple-Add-On
Workshop,用自制钢网和贴片技术焊接一个有 KiCon SZ.23 字样的板子,i 字母上的点用一个背面安装的 LED 来代替,SZ
和 23 之间的点用另一个反贴的可寻址 RGB LED 来代替,最后这个板子能插到另一个板子,比如现场分发的胸牌板子上,驱动起来。

在会议现场还见到了好几个老朋友,聊得很开心。

会议现场的照片 https://live.photoplus.cn/live/pc/84545405#/live
Simple Add-ons (SAO) https://hackaday.io/project/175182-simple-add-ons-sao

--
Best regards,
Atommann

danfei

to sz...@googlegroups.com
很棒的会议!KiCad真的越来越好用了!

Atommann <atom...@gmail.com> 于2023年11月13日周一 10:49写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Shenzhen DIY community”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szdiy+un...@googlegroups.com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szdiy/CANDNR8pOPyvFt2yS7bEZEjo1_p7JROriZ769JDiCOL_geQSmrQ%40mail.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