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全面臨存亡

huang mark

男人;    (先輕鬆一下高分享中同學"巴西"名言)

20歲是奔騰 ( Intel Pentium CPU)
30歲是日立 ( Hitachi)
40歲是微軟 (Microsoft)
50歲是松下 (Matsushita)
60歲是聯想 (Lenovo)

------------------------------------------------------------------------------------------------------------------------------------------------------------
味全面臨存亡關頭  !

味全食品公司是黃烈火1954年創立.  1998年頂新集團(大陸康師傅)鮭魚返鄉, 說服味全另一大股東將股票以較高市值賣給魏家, 強行併購味全!

黃烈火於1912年1月10日出生於彰化縣鹿港鎮,幼年失怙,由寡母扶養長大。他是臺灣早期白手起家的企業家,1939年與五位朋友赴日本神戶創設「和泰商行」,從事綿布和雜貨的貿易業務[1]。 後來因經營不善改赴中國大陸經商,1946年2月回到臺灣。1947年9月和泰商行在臺灣復業,並於上海天津設立分行;翌年與日本豐田汽車橫濱橡膠簽署臺灣地區代理權並投入交通事業。隨著創業有成,黃烈火接著在1953年創立和泰化學工業公司,以生產味精起家,翌年更名成「味全食品公司」。昔日味全享有「北味全、南統一」的盛名,也是臺灣第一家股票上市的食品公司。1963年他與蘇燕輝創立和泰興業,以生產及外銷不鏽鋼餐具起家。1968年他卸下和泰汽車董事長之職務,交棒給當時總經理蘇燕輝。由於黃烈火與日本豐田家族有深厚的交情,蘇燕輝透過黃烈火,與豐田汽車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1986年黃烈火辭去味全董事長,由長子黃克銘接任。

退休後,黃烈火轉而全心投入公益事業,除在經營事業時設立的「純青社會福利基會」、「味全文教基金會」、「純青嬰幼兒營養研究基金會」外,更設立了「黃烈火社會福利基金會」。2010年3月21日因心肺功能衰竭,以百歲高齡在家中辭世。

生平簡歷

  • 1912年1月10日:出生於彰化縣鹿港鎮
  • 1947年:創立和泰商行(和泰汽車前身)。
  • 1948年:取得日本豐田汽車、橫濱輪胎之臺灣代理權。
  • 1953年:創立和泰化學工業公司。
  • 1954年:和泰化學更名為味全食品公司,成為華人知名企業家。
  • 1970年:遠赴美國發展,創立美國味全公司。
  • 1986年:辭去味全食品董事長。
  • 1998年:頂新入主味全食品。
  • 2010年3月21日:當日下午,因心肺衰竭逝世於埔心農場家中,享壽100歲。

Mark 第二工作在"和泰興業", 任職兩年.  因產品屬於勞力密集產業, 後來進入資訊產業. 即將離開時, 新總經理蘇一仲履新,
他在政治大學是宋楚瑜同學. 爭當時校花, 家裡富庶, 贏得芳心, 一起到美國唸書結婚. 宋楚瑜後來娶陳萬水, 也很"水".

後來, 蘇一仲轉型"和泰興業", 代理日本大金冷氣(Daikin)成功. 電視廣告經常看到到他本人, 大女兒(牙醫), 大女婿(洋人牙醫),
小女兒.  廣告詞 " Nihon Ichiban" (日本第一). 其實, 大金是做日本工業用空調起家.

當年我和他為一筆生意起很大爭執, 約台幣800萬,  我主張客戶付款L/C or T/T, 他為了業績, 牽就客戶用D/A 60天.  後來我離職,
貨款拖延1年, 只收回2/3.  日後見面雙方有些尷尬.

現在唯一好處, 買Toyota, 有一點點discount.  買Lexus, 沒discount.  很硬!

統一企業源自台南幫 ~
台南幫企業是指八十多年前,由台南縣北門鹽地出身的吳三連、侯雨利、高清愿等多個家族,因師徒、兄弟、朋友、姻親關係,開展出的企業集團。他們如同合夥人,共同打拚,把賺的錢轉成股份,共享利潤。隨著時代變遷,以交叉持股的方式,不斷創立新事業,並漸漸多角化發展。
目前檯面上的四大公司,是分別創立於一九五○、六○與七○年代的台南紡織、環球水泥、統一企業與太子建設,但現在最重要的兩大指標公司是統一企業、統一超商,以及轉投資的近百家關係企業與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