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MOOC: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

庄秀丽

to sociallearnlab
大家好!

以下跟大家分享和推荐的MOOC课程,是年前邹景平老师和我一起设计的,今天2月10日正式开课实施,3月15日结课,希望感兴趣的朋友,一起来参与体验。

---------
各位亲,《有效提升学习力——35天变身学习达人》2月10日正式开课啦!欢迎大家参与,从这里注册登录m2.openedu.com.cn http://t.cn/8FC7krX ,点击“现有课程: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加入后就会看到课程内容主页。课程学习共五周,2月10日正式开课,3月15日结课。课程微信公众帐号为:yxtsxxl;新浪微博 @有效提升学习力;QQ群 335276290 。请大家保留住这些联系通道。

来自台湾的邹景平老师和北师大的庄秀丽老师将带领大家认识互联网上的学习资源并善加利用,让大家有机会在开放网络中成为在线学习达人!@鄒景平 @xiulizhuang @奥鹏教育

《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课程包括五个单元模块。分别是:

单元一:网上的新学习机遇与挑战

单元二:网上学习的内容

单元三:网上学习的工具

单元四:网上学习的社区

单元五:网上学习的立足点

每个单元的学习,会包括三部分内容:

(1)带领老师给你的一份信,总体说明每个单元的学习要旨和方法建议;

(2)幻灯片和带领老师的视频分享;

(3)需要你用行动完成的作业。

这门课程倡导的学习精神,是多接触、多尝试、做中学。

在每一单元学习的过程中,对任何你感兴趣的内容,多跟你身边或网上的朋友分享传播,分享传播的过程本身,就是线上学习的最佳实践。

在每一单元学习的后面,都设有需要你实践的作业,希望你及时行动,并和其他学员彼此分享,用你的行动来提升自己的在线学习力!

做完五个单元的实践作业,你会完成2014年你的一个行动梦想。

《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的学习,低门槛进入,轻松体验型的。但要给自己一个目标和要求,一定坚持周五到课程结束。那么五周下来,你会有什么收获呢?

(1)收获自己坚持下来完成一个新年成长小目标的喜悦。

(2)收获一群认识不认识的人一起分享和行动的学习乐趣。

(3)感受到在线学习力的提升投资,是人生成长最重要的投资之一。投资不一定是用钱,是用心。

(4)感受到在线学习,不仅仅是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

(5)感受到在线学习,是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过程。

(6)感受到在线学习,是这个时代赐给自己的机遇。

(7)感受到在线学习的精神——主动、开放、分享、互动、尊重、合作精神。

(8)掌握在线学习“内容、工具、社区”三大法宝。

(9)掌握点亮生命的法宝:找到最佳立足点+重复1万次。

让我们一起行动,行动五周!变身学习达人!

Zoom.Quiet

to sociallearnlab
哗! 终于见到成果了! 立即参与,,,

--
人生苦短, Pythonic! 冗余不做,日子甭过!备份不做,十恶不赦!
KM keep growing environment culture which promoting organization be learnning!

wangfei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稷下学社
好,一起来跟着体验!

Zoom.Quiet

to sociallearnlab, 稷下学社
第一印象, 和 ThoughWorks 尝试过的 OpenClass 无法相比,
俺是说系统,,,

庄秀丽

to sociallearnlab, 稷下学社
这个课程是属于 奥鹏教育公司,邹老师是该公司高级顾问,邹老师和我负责了课程内容的设计,平台的选择是由奥鹏公司选择的,用的是MOODLE,因为奥鹏早期的课程,都放在这个平台上的。刚刚起步的一个向着MOOC的实践。

Beiyi Zhang

to sociall...@googlegroups.com

Moodle是一个适用范围比较广的课程管理系统,我很喜欢它的测验功能。文件共享和论坛也是老师们常用的模块。不过moodle社区一直不是很重视前端界面,直到近两个版本才在发行版中默认添加了bootstrap主题,并启用了响应式布局。最近发现moodle官网改版了,换上一套全新的漂亮版面,相信这也是moodle向着现代界面前进的一个信号。

通过iPad版Molto发送

发件人: 庄秀丽
已发送: 星期一, 二月 10, 2014 22:14
收件人: sociallearnlab
抄送: 稷下学社
主题: Re: [SLL:15362] 推荐MOOC: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

这个课程是属于 奥鹏教育公司,邹老师是该公司高级顾问,邹老师和我负责了课程内容的设计,平台的选择是由奥鹏公司选择的,用的是MOODLE,因为奥鹏早期的课程,都放在这个平台上的。刚刚起步的一个向着MOOC的实践。

庄秀丽

to sociallearnlab, 稷下学社

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
http://m2.openedu.com.cn ,这个课程最初设计是针对中央电视大学(现在的国家开放大学)的在职的不太了解用网络学习的人员而设计。因此,它特别适合对用网络不甚了解的人来学习。

不过从目前注册参与人员的成功用网经验分享来看,参与者的网络学习经验都比较丰富。我把这个课程推荐给自己的妹妹和亲戚的孩子来学习,这是一个难得众人一起学习体验的机会,希望大家呼朋唤友来选课。

截止2月13日傍晚,已经注册学员288人,约有50人做完了第一周的作业。我自己也做完了作业。想体验课程学习的学友呀,不要错过,每周行动一点,坚持5周,就可以获得这个课程学习的完整体验。抓紧时间,在这里注册 http://m2.openedu.com.cn 。//请转发和传播分享这个课程信息。

第一周 网上的新学习机会与挑战,邹景平老师提供了三段小视频,分别是“从七世一生到一世七生、新的学习机会与挑战、掌握互联网学习的精神与资源” 。有两项作业:(1)练习分享的精神(8分):请在论坛分享”我使用网络学习的一次成功经验或故事”,并对你受到感动的留言做出回应,至少回复两个留言。(2)专题“我的2014学习计划”(12分):想一想,我2014年最想做的一件事,为了完成这件事,我需要学习那些东西?请用一张图(手绘后照相、思维导图或计算机画图都可)或一篇文章(三百字以内)来表达。

注册之后,你可以观摩到不同学员的作业分享。这个作业本身对个人有了意义,而不是为学习交给老师的作业。

庄秀丽

to sociallearnlab, 稷下学社
《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第一周课程实施纪要(2月10-14,by 庄秀丽)http://sociallearnlab.org/xiuli/?p=1051  (我的博客链接)

《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第一周的课程自2月10日开放以来,第一周的五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简单记录一下这5天我所见到的课程教学实施的进展。

1. 课程背景

常规情况下,我们一共是4个人在维护课程的教学实施。邹景平老师和我做了课程内容的主要设计,因此课程教学实施主要由我们两人来带领。我们团队中还 有两位助教老师,分别是崔彦宏老师和齐洪老师,齐洪老师主要协助课程微博平台的管理维护,其它主要协助工作都是由崔彦宏老师来承担。

这个课程是由奥鹏教育公司开发的,课程开发的最初对象是针对国家开放大学(中央电大)的在职的不太熟悉用网学习的人员而设计,因此它是特别适合网络新手来学习的如何用网学会学习的课程。

不过从目前注册参与人员的作业“成功用网经验”分享来看,目前的参与者的网络学习经验都比较丰富。根据就职于奥鹏教育公司的崔彦宏老师介绍,国家开 放大学的在职学员,旧生要到2月低才开学,新生要到3月低才开学。目前很多的学员还联系不上。我也分享了课程链接给一些老师朋友,他们有的还在老家过春 节,还不能上网。

截止2月14日傍晚,课程注册学员336人,59人做了第一周作业。

2. 用长微博、微信和邮件列表传播介绍课程

从2月10日开始,我基本是每天傍晚会上课程网站来浏览。

10号那天晚上做了第一周的作业。做完作业,我整理了一篇长微博,把开课信息在微博上做了发布,并在教育大发现社区中做了发布传播。(长微博具体内容,这里省略)

3. 课程的社会化媒体通道用来做什么

11日那天晚上浏览其他学员作业,并开始回复留言,同时我又把邹老师上课的视频又看了一遍。

12日那天晚上发现邹老师在课程问答区中问大家看了几段视频,从而我了解到有的学员不知道第一周课程有三小段视频。另外崔彦宏老师还整理了一些课程学习常见问题的问答贴。除了课程网站,QQ群、微博、微信可以用来做什么呢? 我就写了这么一段:

(1) “第一周/ ► 分享“我使用网络学习的一次成功经验或故事”并回复留言”,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用网经验的分享,可以做一些整理,然后通过微信、微博、QQ群来发布传播。

(2)不建议把“微信、微博、QQ群”作为主要的引导问题提问的场所。如果需要引导学员提问,可以把“这里是课程签到区,每天学习一小时,在线学习 天天向上! 讨论区” 改为 “课程学习问答区”,如果有问题,就到这里来提问,希望学员一起参与回答,是否有答复,要看问题是否提得足够明确清楚。

(3) 以下内容整理得很好,可以通过“微信、微博、QQ群”传播给大家。即崔彦宏老师整理的“课程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http://m2.openedu.com.cn/mod/forum/discuss.php?d=538

(4)针对大家学习过程中,第一周 邹老师三个视频,可能有人只看到一个或者两个,可以把邹老师视频截一幅图,把视频下的三个视频链接的文字提示,即“从七世一生到一世七生、新的学习机会与 挑战、掌握互联网学习的精神与资源” 重点标识出来,提醒大家。提醒的方式通过通过微信、微博、QQ群来发布。

4. 学员参与到对课程教学实施的完善

(1)2月14日,我发现在“课程学习问答区”,学员曾巧平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课程爱问区”
http://m2.openedu.com.cn/mod/forum/discuss.php?d=534

“似乎很少有人光顾这个区域,更多的人在QQ群里面询问,这样导致助教不断地重复回答有些同样的问题,以下几点个人浅见,不知是否可行:

QQ群当中设置一个公告,让任何新加入群的人先进“课程介绍”的连接视频;
助教小崔可以把在QQ群遇到的常见问题及答案统计到这个学习问答区,让大家进来查看,(论坛查看相关问题本来就是网络学习力的一种)。
鼓励大家把在工作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丢到这个论坛来,助教把问题和链接发到QQ群,鼓励大家来论坛答题,帮助同学。
以上几点,我想起来可能比较简单,不知是否可行,谢谢!”

(2)名为阿亮的学员给我留言,让提供视频讲解的文稿。讲解文稿也是有的,因为邹老师课程视频拍摄前,她讲的内容,都是一字一句非常认真地写出来, 她才讲的。她在拍摄前,跟高中生进考场一样,拿着她的稿子不断地在默念记忆,真的好认真呀!我当时坐在她身旁,看到她那么认真,真的感觉有压力呀!

5. 崔彦宏老师整理的:课程常见问题(持续更新中)
http://m2.openedu.com.cn/mod/forum/discuss.php?d=538

整理了一下大家反映的一些常见问题,集中给出回复,会不定期更新,也欢迎大家提问。

(1)如果错过课程可以重温吗?
可以的,没有问题,每周都会开放新的学习内容,同时之前的内容会继续保留。

(2)不知道怎么学习?
学习其实很简单,就2步:看视频,做作业或者参与论坛讨论。

(3)我怎么看不了视频?
部分童鞋使用IE9以下版本的电脑,可能会看不了视频,建议您A、升级浏览器(例如使用火狐浏览器或者Chrome浏览器),B、换台机器,C、采用其他终端(例如手机或者pad)观看。

(4)我能用手机或者PAD上面观看吗?
可以的,您使用手机或者PAD浏览器登陆课程网址就可以观看啦,推荐使用PAD,屏幕大一点,看起来比较舒服。

(5)在哪里学习?
登录平台(http://m2.openedu.com.cn )后选择“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课程,观看“第一周”即可学习。

(6)我怎么注册不上?
亲,请一定用正确的能收到邮件的邮箱来注册,否则无法收到确认邮件,就不能登录啦。

提示一下:sohu和tom的邮箱会拦截我们的邮件。

(7)微信主要用于干什么?
亲,由于咱们的课程比较简单有趣,每周只需要花费2个小时的时间学习就可以啦,所以微信目前就用于提醒大家,新的一周开始啦,该学习啦。

(8)课程学完会考试吗?会发证书吗?
本课程没有期末考试,每周的作业分数就构成了最后的课程成绩,所以要好好做作业。
课程学完之后,成绩达到60分以上的会获得邹景平老师和庄秀丽老师联合颁发的数字证书。

(9)关于第一周的学习提示:
第一周的视频一共三个哦,别漏了看:)
本周需要参与2个讨论题目,下周会统一打分数
作业2“我的2014学习计划”除了300字的描述以为,还是需要填写关键词的哦:)如果忘记写的童鞋,可以再自己的原帖下面再回复一条,补充一下:)

6. 金山软件工程师、教育大发现社区顾问 QuietZoom对使用的技术平台进行了吐糟:

我们应该在学习体验过程中,对当然依然 web 1.0 范儿的课程平台给出各种体验方面的问题反馈

以便老师们持续改进…

俺先将注册以及当前仅仅少量操作后的体验为基础先抛砖引玉:

- 不支持 Markdown 格式
- 页面排版幼儿范,毫无科技感
- 竟然不支持 gravatar
- 没有任何 SNS 的绑定,无论 weibo/twitter/G+ …
- 没有平台提供方的任何信息
- 俺增补了个人资料,上传了头像,但是,右上方根本没有变化! 依然白板
- 使用PHP 的外国套件堆成的系统, 对姓名的展示前后不一致, 一会儿 ZoomQuiet 一会儿 QuietZoom

对QuietZoom的回应:我本人当然也不喜欢这类比较古板的平台,不过看到不同的人,能在一起做一件对众人都有益的事情,也就能够看到事情好的一面,不太刻意注意事情不足的一面了。当然,平台是需要做很多的改进,如增加很多的统计功能,不仅仅是SNS方面的支持。

7. 关于学员作业留给我的感想也很多。

[...]

这里的作业,都是学员给自己做的,并且具有彼此分享的价值.

Zoom.Quiet

to sociallearnlab, 稷下学社
俺在回复: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 制作发布家庭网站
http://m2.openedu.com.cn/mod/forum/discuss.php?d=444
时,无法提交, 错误如附件截屏!

不过,想回复的只有一句:
果断按时发布了! 大小丸子🐒:"情人节快乐;-)" | MoMoKo.in | 丸子家.在内
http://momoko.in/family/family-timeline.html
屏幕快照 2014-02-14 23.04.04.png

庄秀丽

to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sociallearnlab
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
http://m2.openedu.com.cn , 第二周 网络上的学习内容,邹景平老师分享了四段视频:①知之为知之,不知百度之  ②学习内容的种类  ③公开课的发展历程  ④慕课(MOOC)介绍

第二周的作业已经有了挑战性。第1个作业是:为了练习主动学习的精神,请浏览网易公开课、中文慕课或国际慕课平台,找一找有没有跟你2014学习计划有关的课程,(1)在论坛分享”我发现到的对我有用的公开课”,经验或故事不超过三百字;(2)对你受到启发的留言做出回应,至少响应两个主题。响应不要超过一百字。第2个作业是:从上周同学的“2014学习计划XXX我最想做的事”所描述的内容和标签中,找到与你兴趣相同的伙伴,并主动跟他们联系,组成4-6人的小组,并为小组取个好听的名字。在论坛的“2014学习计划—我的小组”中报到,说明你们小组的名称、成员名单、以及共同想做的事情。

截至2月18日傍晚,注册学员为417人;开始做第二周作业人数为13人。第1周作业人数为98人。

======
欢迎大家来选课体验,并欢迎把课程推荐给你的家人、朋友,如果你一位大学或中学老师,欢迎把课程推荐给你的学生。通过我们一起的行动,来丰富大家的开放学习体验。

《有效提升学习力——35天变身学习达人》开课啦!欢迎大家呼朋唤友来选课,从这里注册登录http://t.cn/8FC7krX ,点击“现有课程: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加入后就会看到课程内容主页。课程学习共五周,2月10日正式开课,3月15日结课。课程微信公众帐号为:yxtsxxl;新浪微博 @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QQ群 335276290 。

附录:
第二周“网络上的学习内容”邹老师视频中提到的内容网址(整理在这里http://m2.openedu.com.cn/mod/forum/discuss.php?d=593

网易公开课,
http://open.163.com/

国家开放大学,
http://www.ouchn.edu.cn/

Coursera,
https://www.coursera.org/

Edx,
https://www.edx.org/

Udacity,
https://www.udacity.com/

FutureLearn(英国)
https://www.futurelearn.com/

iVersity(德国)
https://iversity.org/

Edraak(约旦)
http://edraak.org

Open2study(澳洲)
https://www.open2study.com/

FUN(France Université Numérique)(法国)
http://www.france-universite-numerique.fr.

JMOOC(日本)
http://www.jmooc.jp/

育网(中文)
http://www.ewant.org/

学堂在线(中文)
http://www.xuetangx.com/

果壳MOOC学院(学习社区)
http://mooc.guokr.com/

MITOpenCourseWare
http://ocw.mit.edu/courses/

Zoom.Quiet

to sociallearnlab,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四处遇到附件的情景,极其伤害动力,,,
屏幕快照 2014-02-14 23.04.04.png

庄秀丽

to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sociallearnlab

在 2014年2月18日 下午7:01,Zoom.Quiet <zoom....@gmail.com>写道:
四处遇到附件的情景,极其伤害动力,,,

==》 平台的问题确实存在。不过学完之后,整个学习的社会化网络的连接,并不会完全束缚在平台上。

庄秀丽

to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sociallearnlab
《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第二周课程实施纪要(2月17-21,by 庄秀丽)

http://m2.openedu.com.cn/mod/forum/discuss.php?d=802  (课程网站链接),

http://sociallearnlab.org/xiuli/?p=1062  (我的博客链接)

截至2月21日傍晚,注册学员为564人;开始做第二周作业人数为53人。第1周作业人数为133人。这周新加入的学员,有八十多岁的年长学习者,还有年轻的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人群更加的丰富。我的几个妹妹也参加了课程学习,我也推荐孩子参加了课程学习。另外也有学员反馈,把课程推荐给了亲戚表妹、推荐给了同事等。

欢迎更多的学习者,给自己一个决心,决心坚持五周(实际还剩下三周),坚持做完每周的作业,通过自己的行动,获得课程中的实实在在的收获!

以下问详细内容:

1. 我做第二周作业的记录

总的来说,这一周我花了很多时间做第二周作业。

2月17日周一,《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第二周课程开放了。

2月17日周一,我花了近一天的时间学习课程和做作业。首先是整理邹老师视频讲座中提到的内容链接网址(即 第二周 邹老师视频中提到的内容网址,http://m2.openedu.com.cn/mod/forum/discuss.php?d=593 ) 。然后我就把第二周作业做了。我花了较长时间做自己的作业,感觉作业挺有难度的。

2月18日周二,因为我觉得前一天做课程作业,比较有难度,所以我想可能其他的课程参与者也会有类似的感觉。于是我就把自己做作业的过程做了一个记录(即 《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做第二周作业的过程记录,http://sociallearnlab.org/xiuli/?p=1058 )。我把自己做作业的过程、碰到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做了一个记录。

2月20日周四,我又仔细把自己已经做的作业“2014学习计划—我的小组:过有信仰的生活”(http://m2.openedu.com.cn/mod/forum/discuss.php?d=606  )仔细看了一下,尝试去想想小组下一步如何行动。但是,我发现这个任务小组是很难在开放网络空间推进并合作实施。所以,我就又在第一周第2个作业中,重新写了一个2014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后又把第二周第2个作业进行了重做。即形成了2014学习计划—我的小组:“《NetSmart》读书会(6周,3月15日-4月25日)” http://m2.openedu.com.cn/mod/forum/discuss.php?d=751  。 这个过程中,我就发现设计与实施一个开放合作小组学习任务中需要考虑的诸多问题,我就把这些想到的可能问题,列了一个草稿。

2月21日周五,我就根据前一天列的草稿,整理了“《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第二周第2个作业的心得与建议 ”http://sociallearnlab.org/xiuli/?p=1060  。

2. 第二周课程的进展

2月20日课程视频开放到腾讯视频网站上了,http://v.qq.com/mytv/mydetail.html?key=e21eae001feb9fa4b2ec08203baa7444&uin=d58dbf6e6ae5c1b8a25e9827b38c171e  。我在微博上进行了转发。

[...]

相关链接:

《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课程作业(by xiulizhuang),http://sociallearnlab.org/xiuli/?p=1054

《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第一周课程实施纪要(2月10-14,by 庄秀丽)http://sociallearnlab.org/xiuli/?p=1051

《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课程视频开放到腾讯视频网站上,http://v.qq.com/mytv/mydetail.html?key=e21eae001feb9fa4b2ec08203baa7444&uin=d58dbf6e6ae5c1b8a25e9827b38c171e

庄秀丽

to 淄博周村教育网络教研(zhcedu), sociallearnlab
《有效提升在线学习力》五周的课程,已经于3月15日结课,感恩大家的支持。

我写了3点MOOC课程的教学设计体会 ,跟大家分享: (1) MOOC课程的每周内容设计要高度的凝练;(2) MOOC课程的作业设计要成为学习者参与的舞台;(3) MOOC课程实施中教学管理规则要清晰明确 。 http://t.cn/8swMrU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