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活动:《Net Smart》第一期研修(四周,3月16日-4月12日)

庄秀丽

to sociallearnlab
这是一个开放的读书活动,详见如下说明。

Net Smart》第一期研修(四周,316-412日)

http://joinwee.com/lesson/43/

作为参与示范案例,已经开放,欢迎参与 :316-22日:注意力 (选自第一章),http://joinwee.com/lesson/87/

-------------

《Net Smart》第一期研修

1. 图书介绍:

《Net Smart: How to Thrive Online》,中译名为《网络素养:数字公民、集体智慧和联网的力量》(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4383461/)。Tony Yet 在书评“认识自我,认识网络,善用网络”(http://book.douban.com/review/5339846/) 中这样介绍图书作者霍华德·莱茵戈德(Howard Rheingold):

“Howard是早期的网络侠客(跟Kevin Kelly, Stewart Brand那班人很像),他创造了‘虚拟社区’(virtual community)这个名词,他编辑过Millenium Whole Earth Catalog,还做过TED演讲。《Net Smart》这本书是他总结个人近30年的网络经历而写成的一本指南,假如说你想更有效率、更有深度、更具批判性的使用互联网,并且希望了解怎么让更多人也学会这样的思维和技巧的话,那就切莫错过这本书了。”

《Net Smart》第一期研修,以中译本《网络素养:数字公民、集体智慧和联网的力量》为基础。

2. 研修时间周期:

四周,3月16-4月12日。 每周约共需投入时间1小时。

3. 研修内容

本次研修并不试图从方方面面读完此书,而是从一至四章中分别选择了一个关键词,即“注意力、信息力、参与力、协作力”,围绕这四个关键词,从相应章节选择一至两节关键文字片段进行深入阅读。具体阅读方法采用“拆书帮”的方法。

研究内容安排:

  • 3月16-22日:注意力 (选自第一章),http://joinwee.com/lesson/87/ (作为参与示范案例,已经开放,欢迎参与)
  • 3月23-29日:信息力(选自第二章),3月23日晨开放参与链接地址
  • 3月30-4月5日:参与力(选自第三章),3月30日晨开放参与链接地址
  • 4月6-12日:协作力(选自第四章),4月6日晨开放参与链接地址

4. 研修报名

请点击《NetSmart》研修微课http://joinwee.com/lesson/43/ ,观看其中报名说明。

  • (1)在3月16日之前,回帖本微课下的讨论主题“报名参加《NetSmart》研修”,简单分享你为什么想参加,300字以内。
  • (2)报名参与者需承诺保证每周及时完成相应的阅读内容,并参与回帖分享。请回帖作出你的参与承诺。
  • (3)作为活动的组织者,组织者获得东西文库的支持,提供有限名额的本书中文译本的电子书兑换码(只能在线阅读,不能下载,需有移动的终端设备)。组织者希望送给真正需要和使用的参与者。如果你需要中文译本的电子书兑换码,请发标题为“《NetSmart》研修”邮件给xiuli....@gmail.com ,名额有限,只给承诺保证每周及时完成相应的阅读内容并参与回帖分享的参与者。

庄秀丽

to sociallearnlab
《NetSmart》网络拆书共读研修已经开始了,http://joinwee.com/lesson/43/
第一周 3月16-22日:注意力 (选自第一章),http://joinwee.com/lesson/87/ (已经开放,欢迎参与)
《网络素养》研修.jpg

庄秀丽

to sociallearnlab

《网络素养》研修方法:拆书帮便签读书法,

1. 研修活动入口地址

《网络素养》第一期研修活动的入口地址是:http://joinwee.com/lesson/43/ 。

截至3月18日傍晚,已经有43人在活动入口地址留言报名参加活动,并有31人承诺保证每周及时完成相应的阅读内容,并参与回帖分享。

第一周 “注意力”专题研修已经开始,将持续一周时间,即从3月16日至22日,“注意力”专题研修网页地址为:http://joinwee.com/lesson/87/ 。

2. 拆书帮便签读书法

本次研修以《Net Smart》的中译本《网络素养:数字公民、集体智慧和联网的力量》为基础。第一周“注意力”研修,就是研修图书第一章,即“第一章 关注你的注意力!为何及如何控制你最强大的思维工具(P33-72)”。

在第一章“注意力”专题研修过程中,活动不要求参与者精读图书第一章所有内容。本活动采用了拆书帮(http://www.chaishubang.com/ )的便签阅读法(R-I-A1-A2),即:

R:阅读原文片段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原文片段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A2:以后我怎么应用

以学友wwq0327的分享为例来说明便签阅读法(R-I-A1-A2)具体应用。

R:阅读原文片段
在上网的时候,你隔多长时间控制一次注意力?心中有一个目标,我们才能积极地将注意力汇集在写作等特定的对象上,同时把与这中心任务不直接相关的信息过滤掉,比如,我会忽视电脑屏幕下方的新邮件提示窗口。在无关信息尚未完全占据注意力的时候,就将它过滤掉,这种功能是社会化媒体所不具备的;自动化的信息过滤工具能起辅助作用,但重要的过滤工具不是电脑,而是人脑。只有你清楚自己的目标,也只有你能决定,在特定的时刻什么是最重要的。(《网络素养》P14)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原文片段
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目标上,对于目标无关的内容将其过滤掉,而过滤的工具,除了一些辅工具之外,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自己的大脑。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有时我在写一篇文章的时候,需要使用网络查找资料,当到了一个页面之后,我找一这个资料了,但同时我发现与我这个主题不相关的东西,而这个东西是我比较感兴趣的,于是我点击进行了,正想要阅读的时候,我觉得这事与自己正在努力的目标不一致,于是我不去读了,只是收藏起来,打算在自己达成当前目标--完成这篇文章之后再去阅读。这样,我在这个时间段里,只需要把这个目标实现就成了,其它无关的事,暂时放一放。我想这也是集中注意力的一个事例吧。

A2:以后我怎么应用
关于改进自己的行为,在做事之前,需要提醒下自己,我现在做的事,目标是什么,我要集中注意力先把这事做好,其它的,如动态消息,手机信息,邮件,微博之类的,先放一放,不管,那些内容,我做完事之后,再去做也一点也不会迟的。

3. 第一周“注意力”专题研修的任务
在第一周“注意力”专题研修http://joinwee.com/lesson/87/ ,就是采用以上的拆书帮便签读书法(R-I-A1-A2)。报名并承诺参与活动的学友,需要做两点参与:
(1)阅读活动组织者选择的原文片段,回帖完成相应的“I-A1-A2”的回应。
(2)自己从图书第一章中选择一个原文片段,发贴分享你的“R-I-A1-A2”内容。

庄秀丽

to sociallearnlab
《Net Smart》第一期研修活动目录见研修活动首页:http://t.cn/8Fg9XrZ 。

第一周研修已经结束,
参与学友第一周“注意力”研修分享http://t.cn/8sGEAnX (部分整理内容) ,
更多见这里http://t.cn/8sGEEX2 (joinwee.com上的原帖)。

第二周研修已经开始。

活动的分享传播,
微博上共用标签: #NetSmart研修#或者#网络素养研修#。

庄秀丽

to sociallearnlab

庄秀丽

to sociallearnlab

1. 《网络素养》第2期研修,

首页:http://joinwee.com/lesson/43/

2. 第2期研修时间:

4月16-5月14日,四周。 每周约共需投入时间1小时。

3. 研修内容

《网络素养》研修,重点是从图书的一至四章中,分别选择了一个关键词,即“注意力、信息力、参与力、协作力”,围绕这四个关键词进行研修。具体阅读方法采用“拆书帮”标签阅读法。

研究内容安排:

  • 4月16-22日:注意力,http://joinwee.com/lesson/87/ (作为体验,已经开放,欢迎参与)
  • 4月23-29日:信息力(选自第二章,4月23日开放本周研修链接。)
  • 4月30-5月6日:参与力(选自第三章,4月30日开放本周研修链接。)
  • 5月7-14日:协作力(选自第四章,5月7日开放本周研修链接。)

4. 研修报名

(1)在4月16日之前,访问《网络素养》研修活动首页http://joinwee.com/lesson/43/ ,回帖“报名参加《网络素养》研修http://joinwee.com/discuss/112/ ”,简单分享你为什么想参加,300字以内。

(2)报名参与者需自己作出参与承诺,请回帖“承诺保证每周及时完成相应的阅读内容,并参与回帖分享http://joinwee.com/discuss/113/ ”,作出你的参与承诺。

(3)为了更好地进行《网络素养》研修活动的组织,请您填写一个5道题的小问卷:https://www.surveymonkey.com/s/D9ZKDXC​

(4)此次活动的组织,获得译言和东西文库的支持,提供有限名额的《网络素养》中文译本的字节社电子书兑换码。名额有限,组织者只给承诺保证每周及时完成相应的阅读内容并参与回帖分享的参与者。如果你做了参与承诺且你需要,请发标题为“《网络素养》研修”邮件给 xiuli....@gmail.com

5. 老学友的参与说明

如果你参与过《网络素养》第1期研修,欢迎来持续参与《网络素养》第2期研修,请选择以下的参与方法(方法1和方法2,两者至少选一个,方法3为可选。):

方法1: 坚持帮:小行动 大成就。

针对每周研修主题,给自己设计至少一个每日小行动,来改进自己的网络素养行为。把自己的小行动清单,罗列在纸上,当日完成打对勾,未完成打叉。自己完成情况每周总结,拍下来,传到《网络素养》研修微信群分享。(注:“小行动 大成就”的方法,来自“坚持帮”,具体方法说明详见“@叫我龙兄”的文章“坚持的力量–让2014更有成就!http://blog.sina.com.cn/s/blog_6c13e4480102ea52.html ” 。

方法2:作者在思考哪些问题

针对每一章研读的主题,站在作者的角度,列出相应章节作者所关心和论述的问题是哪些?

方法3:给至少两位学友的拆书帮标签阅读法拆书发帖进行回复。(可选)

注:《网络素养》第2期每周研修活动内容更新在每周三。每周四下午,活动组织者会做本周阅读总结,把参与者本周研读的分享,整理成长文通过教育大发现社区的网站(http://sociallearnlab.org)、微博(@教育大发现社区)、微信(公众号:教育大发现社区)、QQ群(45991184),以及@JoinWEE进行传播分享。 欢迎大家订阅和关注,以及转发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