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法住禅林2014年春节七日正念禅修营心得

庄秀丽

to sociallearnlab
原帖发布于我的博客上http://sociallearnlab.org/xiuli/?p=1049

感恩@天心-小贝的推荐,让我有缘参加西双版纳法住禅林2014年春节七日正念禅修营。我123日晚到达法住禅林,27日晚离开,在那里整整住了半个月。

到版纳法住禅林,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出家人的生活。春节期间版纳法住禅林有两期正念禅修营,分别是120-27日、21-7日。我是123日到达,正式参加了第二期21-7日的正念禅修营。

禅修营的导师是玛欣德尊者。

我正式参加的第二期禅修营的第一天上午1030-1130,玛欣德导师对“正念”的概念做了开示讲解。下午2点玛欣德导师对如何经行,以做中学的方式,给大家做讲解和示范约有20多分钟。第二天早上5点开始经行,我以为导师一定会利用早上的时间,在他的住处孤邸里写作著述,因为他翻译著述那么多书,也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没有想到的是,导师也早上5点到了我们经行的现场,他仔细观察每个人的经行动作,并悄悄地进行个别指导。

这七天的禅修营,我发现玛欣德导师没有离开过学员半步,时刻跟大家一起生活。从早上5点经行、7点早课,930-1130的上午禅修,1130跟比库们一起排队托钵去食堂,饭前跟大家一起唱诵感恩回向,吃饭时他是面向所有人坐在最前面,所以,导师的举手头足,所有人都会看见并且能看得很清楚。从玛欣德导师的身上,我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身教、什么叫精进。

在正念禅修营中,玛欣德导师教我们怎么“走路”,如何把心放在走路的动作上; 禅坐时,教我们如何把心放在呼吸的身体运动上;吃饭时,教我们如何把心放在吃饭的身体运动上。导师不仅仅是教,这七天中,只要是看到导师走路,无论是早晚 课结束看到的导师走路,还是去食堂托钵时的导师走路,导师都以教导别人的方式,在行走。导师吃饭时,面向大家,他的每一举一动,每天都在给所有的人做示 范。导师的行为举止,不是因为禅修营教学而装出来,而是导师的日常行为本来就是这样子,跟他示范教学时,没有分别。导师除了在教学上精勤,在其他方面也特 别的精勤,我发现他吃完早饭,有时会花时间跟常住法工沟通,有时会去僧务处了解情况,早中饭打饭,他时常会留到最后,观察饭菜是否够吃 等等。

玛欣德导师在说法开示时,庄严、慈悲,庄严和慈悲融入在导师说法的声音里。导 师在回答学员禅修报告和问题时,极其亲切、慈悲。不过,导师也有让人特别惧怕和严厉的一面,当有人懒散样出来的时候,例如排队吃饭时,对个别闲散不守纪律 的,如果被导师发现,会遭到毫无情面的训斥。

在那里,我听到的印象最深刻的话,是23日下午5点至6点 禅坐时导师玛欣德尊者关于顶礼开示时的开始几句话:“有信仰的人与没有信仰的人差别之一,是有信仰的人心中有恭敬的对象,没有信仰的人心中没有或很少有恭 敬的对象;有信仰的人懂得有意识地去培养恭敬心、谦卑心;作为佛弟子,应该是一名有信仰的人,一名有恭敬对象的人,一名有学习目标和学习榜样的人;所以作 为佛弟子来说,要培养恭敬心,有了恭敬心,他可以不断地培养恭敬和谦卑,去除自己的我慢、去除傲慢”。在那里生活,仪礼不是一种形式,而是培养恭敬心的实 践。每一餐就餐前的感恩唱诵,早课晚课的感恩和传播慈爱的唱诵,导师开示时合掌倾听,向导师进行禅修报告时五体投地的顶礼,一切都自然而然,没有刻意造 作。这是多么柔和人的心的环境。

在那里,导师玛欣德尊者的教学,没有神秘主义,更多的是严谨和科学。我正式参加的是从21-7日的正念禅修营。导师21日上午从10半到11点半用了1个小时讲概念,为什么正念重要以及什么是正念,凡概念解释,皆给出巴利三藏经典原文的引用出处。而禅修营七天的其余时间,导师都在引导学员通过各自的实践,来增进自己的正念正知的意识和行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