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来?

chunhui zheng

to sll-servi...@googlegroups.com, zbeduSer...@googlegroups.com, 教育大发现家长社区

随着年岁的增长,愈加知道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的难得。

有人说,每个孩子的出生都是一个奇迹。从生物学的角度讲,确实是这样。

从人生的意义来考虑,孩子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呢?来享受吗?人生却是很苦的。来受苦吗?我相信不是的。那么孩子为什么要来呢?上天为什么要送孩子给我们?

在孩子成长的一天天、一年年里,我慢慢体会到:孩子,是为了成就父母才来的。因为有了孩子,不成熟的人才能和孩子一起慢慢长大。因为有了孩子,有欠缺的人性,在磨练中日臻圆润完满。

好好对待每一个孩子,那是我们这辈子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ou rong

to sociallearn...@googlegroups.com
谢谢分享,收益很多!特别对“孩子,是为了成就父母才来的”感触很深。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教育大发现家长社区”论坛。

*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sociallearn...@googlegroups.com
*退订论坛,请发邮件至 sociallearnlab-pa...@googlegroups.com

论坛地址:http://groups.google.ca/group/sociallearnlab-parents?hl=zh-cn?hl=zh-CN

Yuanliang Liu

to sociallearn...@googlegroups.com
孩子确实能让父母体会到很多的东西,回忆起很多东西。
但 总觉得不成熟的人不应该结婚,更不应该有孩子。 当然为什么成人了,还不成熟? 这就是教育的问题了。   成人了,人就应该成熟的。

Yuanliang Liu

to sociallearn...@googlegroups.com
还是 从我们做起,让我们 的孩子尽快成熟独立起来吧。既然人生如此宝贵, 又会有这么多的苦, 成人如果决定 了要生孩子,就应该有把握 可以帮助这个孩子健康的成长。  要不要孩子,是个人的决定。 既然是个人的决定,就应该为个人的决定负责。

chunhui zheng

to sociallearn...@googlegroups.com
你说得对,成人了,就应该成熟。可是很多时候,人自以为是成熟的。

在有了孩子后,在养和育的过程中,每一位负责任的父母都会发现自己的不成熟之处。为了孩子,在生活的磨练中慢慢改变,这个过程有烦恼、有困惑、有痛苦、有欣喜。与其说生活是老师,不如说孩子是老师。

在 2010年12月9日 下午7:58,Yuanliang Liu <yuanli...@gmail.com>写道:

Yuanliang Liu

to sociallearn...@googlegroups.com
恩。为了孩子,应该在决定生孩子之前就尽量多的设想到可能发生的情况,揣摩自己是不是准备的足够了。 不一定要自己有了孩子才能学习的。比如观察 别人或者朋友的孩子。还有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自己是否足够成熟 。 这些都是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

当然,每个人的成长总是无止境的。人总是在一生中不断的成长。

alexyu

2010/12/10 Yuanliang Liu <yuanli...@gmail.com>

[...]

观察和实际参与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不过这也提醒了我们这些还没有成立家庭的年轻人,可以多接触一些孩子,参与孩子们的活动,和他们相互学习。而这方面,我们受到的教育以及自我学习意识就更加不足了。

--
alex yu (余波)

在 2010年12月10日 上午9:32,Yuanliang Liu <yuanli...@gmail.com>写道:
[...]

这里所讲的正是和孩子的一起成长。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在那里观照自己的欠缺和不足,甚至是以前没有意识到,或者意识到但很难克服和改进的缺点。所有这些都要亲自去体会,才能有所感受!

Yuanliang Liu

to sociallearn...@googlegroups.com
恩,没错,人总是在不同的环境中,在压力下才会成长。所以人应该努力的接触不同的环境去锻炼自己。 另外就是不要因为长时期的在相对封闭的学校里生活而习惯了单一的缺乏 与外部社会交流缺乏责任的生活 ,  应该努力让自己回到自然开放的社会中去。

我想,如果这样去锻炼自己,应该 可以帮助 自己成为更合格的父母吧。

 为人父母确实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  希望大家在享受这个过程的同时,也努力把自己培养的更为称职。 我总觉得需要用打孩子的方式来教育小孩的话,已经说明了父母的失败。 也许父母觉得在那个时刻不打不行。 但是 父母完全可以在平时的许多其他的时刻 更多的关注小孩,下更多的功夫 做好平时的工作。 大家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