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真得能补拙吗?——推荐著名作家、编剧麦家的博客文章

chunhui zheng

to sociallearn...@googlegroups.com, sociall...@googlegroups.com, zbedu-ServiceGroup
个人履历  1983年毕业于解放军工程技术学院无线电系;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创作系;1997年转业,定居成都,现供职于成都电视台电视剧部。1986年开始写作,著有长篇小说《解密》、《暗算》等150余万字。以《解密》、《暗算》等独门武器迅速崛起于文坛,因其招式简洁却深不可测,武功路数独特诡秘而又幽邃神奇,到处玄机暗伏,极为挑战人的智力,被认为是当今文坛最具实力的“黑马”,其作品也被称为“新智力小说”。

个人作品

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解密》、《暗算》、《风声》,
  中短篇小说集《紫密黑密》等五部,《陈华南笔记本》
  随笔集《捕风者说》等二部,《人生中途》,电视剧《地下的天空》《暗算》(编剧)等近百集。
  小说集《紫密黑密》《地下的天空》《让蒙面人说话》《充满爱情和凄楚的故事》
  短篇小说《两位富阳姑娘》

以上内容源自百度百科。
我个人对麦家的认识是从他的几篇文章开始的,在如今浩如烟海的文字世界里,麦家的文章属于好读的,不仅仅因为他的文字功底深厚,字里行间,你亦能看到思想的闪耀,他不赶时髦和潮流,可是他却引领了潮流。
抄录他的《勤能补拙,拙有何用?》与大家分享。让我们在面对孩子时,深深思考以往所谓的“全面发展”是否偏颇了,还是在理解和实践中出了偏差?

       这些年来,我很在意整理身边的物件,譬如时刻保持鞋架的整洁或是书架的一丝不苟。我没有洁癖,也绝非爱做这些与趣味或诗意毫无关系的事情。挫折与谦卑在镜子的死角或侧翼,而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日常细节,善待它,它就能成为阳光或氧气,滋润自己,让心沉下来、慢下来、静下来,令坚持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我赋予的习惯,一种接受祝福的习惯。

      是的,坚持理应被祝福。

      在我看来,光有天分是不足以成事的。天分是飘忽云端的锦彩,是闪耀水面的流光,虽然能够感觉,但还并不真正被你攥在手心,成为你的奖杯或存折。它比淡扫的蛾眉更纤细,比新人的目光更敏感,它急促而消瘦,消耗或是闲置是摧毁的前奏,寒冷落寞无言。当你蓦然想起它的存在,也许它早已随着时光流走,如同女人神秘的睫毛,秋蝉声中,含不住任何一滴眼泪。

      安宁与怜悯并肩而立,我们必须打破这样的沉寂。当你发现某种天分洋溢,请攥紧它,如同攥紧你的生命。然后朝着它不朽的方向前进,以疯狂的坚持,歇斯底里的坚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坚持。我们不惮于进展缓慢,亦不惮于走向极端。沿途风波恶,反复的全是诱惑,当我们的目光一丝不动,当肌肤古铜,背影沉重,当我们的宿命干净,请牢记,这一切应非苦吟,这应是“未到江南先一笑”,因为丰收与呼吸一样清晰短促,唾手可及。

问题是,人人都可以忍受屈辱,但并非人人都能成为韩信。这个问题的核心不在于坚不坚持,还是坚持得够不够,而是误入了旭日刀锋般的光辉中,隐藏的那一团善良的阴影。

那是谎言,那是固执,那是所谓的“勤能补拙”。

勤能补拙,拙有何用?补拙等于南辕北辙,等于哪壶不开偏去提哪壶,等于发现天分之后偏偏逆向而行,等于自己谋杀自己。我不敢想象,倘若陈景润固执补拙去踢足球,博尔特固执补拙去电脑编程,吴清源固执补拙去研究天文,克林顿固执补拙去救死扶伤……这个世界将会变成怎么一番模样。人倘不能循天分而动,越是坚持,越是自我损耗,伤害也就越大。可偏偏我们的教育就是要传播“全面发展”的美名。中医的英文不好,不能毕业;工程师记不清主义,不能继续深造。字典燃烧,哲理哭泣,唯有愚蠢和狡黠笑得开怀。

      是故,坚持还是固执,这不是修辞的问题,这是生存还是死亡的问题,而关键的第一步,还在于认清自己。

麦家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maijia

[...]

这几天反复思考我们的“全面发展”教育目标,
结合自己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经历,
又加作为家长的深切体会,
有以下几点想法跟各位分享:
1、“全面发展”始终是一个我们人人都要追求的人生发展目标,不仅仅是对在校学习的学生而言。也就是说它是我们穷其一生都要追求的目标。
2、“全面发展”强调的是人的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在一个个体身上的均衡发展,并不能因为其中的优势方面的发展,就偏废其他方面。比如只重智育,而不重德育、体育、美育的教育,“全面发展”就流于口号了。
3、尤其是在我们中国,人人都很聪明,在这样的环境跟土壤里,怎样才能生存、生活的更好?教育孩子从小就要努力做好一个中国人。我想“木桶理论”人人都知,如果只长其所长,而不补其短,那么木桶里能存的水就只能由最短的木片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