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家长

chunhui zheng

to 教育大发现家长社区, sociall...@googlegroups.com, zhut...@googlegroups.com, dong...@googlegroups.com
推荐一篇博文,跟大家一起学习博主的体验和感悟:她喜欢我,不过是因为我愿意让自己蹲下来,从她的高度陪着她探索她的世界。

家琦同学近来最喜欢的人,是她的“嘟嘟”。其实就是我,她还不会说“姑姑”。

在我成为“嘟嘟”之前,她叫我“妈妈”。陪着家琦同学的时间里,我对有奶就是娘这句话有了新的理解。真正有奶的人,她的亲娘,在她的脑海中大约是
叫“奶”的。反正每次她需要吃奶的时候,就哭哭唧唧的说,奶~~~奶~~~,她的亲娘就会奔过来,所以她大概以为她妈的名字其实是“奶”。而同时,“妈
妈”其实是那些所有能满足她的愿望的人的统称。目前这项任务完成最好的,据说就是我。

还是酷暑的时候,她觉得皮球扔到地上还能弹起来非常神奇,于是,她坐在她的婴儿餐椅上,一遍遍往地上扔皮球,“嘟嘟”在旁边四处跑着捡球。这么一个简单
的游戏,我们玩儿了半个多钟头。开始的时候,她努力的把球往我面前扔,后来就开始四处乱扔,难度越来越高,家琦同学乐得前仰后合,“嘟嘟”奔跑得满头大
汗。

后来,她发现了捉迷藏。于是,我们一下午一下午的两点一线的玩儿捉迷藏。跟这么点大的孩子,其实根本算不上是真的捉迷藏,因为她基本上都是固定跑去藏在
一个地方,而且是一个极不隐蔽的地方,比如她的婴儿车旁边。然后,她眼巴巴的看着你跑到她面前,发出夸张的惊叹,做出惊喜的表情,她咯咯大笑。每一次都
如是,这个在大人看来毫无悬念的游戏,在她眼里,有趣之极。

再后来,她发现楼门口的台阶和旁边供残疾人通行的坡道非常有趣。当然,其中部分原因是“嘟嘟”让这个过程变得更有趣了。上台阶的时候,每上一级台
阶,“嘟嘟”都会陪着她大声的说“哎!呀!”,一副很卖力气的样子。下来的时候,我们拐到坡道上,然后嘴里发出“嘚嘚嘚嘚”的声音,一路奔跑下来,然后
在坡道底部夸张得停住,大声的说“哇!”于是,上下台阶加上这些声音组合成了一个小游戏,我们上上下下,又叫又笑,跟坐过山车并无二致。

到饭店吃饭。饭店门口有一个宣传海报,上面全是饭店不同等级的优惠储值卡的金额。家琦同学指着那个牌子,咿咿呀呀的叫。“嘟嘟”在旁边抑扬顿挫的
念,“三~千~八~百~块!”家琦同学大笑着跑开,转了一圈之后再回来,继续指着那个牌子。于是“嘟嘟”继续念“三千八百块”,她继续大笑。如此往复,
又是半个钟头。

跑累了的时候,“嘟嘟”就是最舒服的轿子,别人想抱?不行!从动物园的猴山到虎山再到斑马长颈鹿,她一路伏在“嘟嘟”的臂弯里,欢欣雀跃。别人一靠近想
把她接过来,她立即嚎啕大哭,那泪,真像书里描绘的,“如断了线的珠子”。

家里其他人见到我和家琦同学的互动都很惊诧。我并不经常见到她,有时隔好几周才去一次她家,但她仍然能坚定的记得我。我妈说,这就是血缘。可她周围每天
陪着她的人,都是骨血至亲,我并不是唯一。我个人认为,这不过是因为我在陪她玩儿的时候体现出了极大的耐心和投入,且相对被动。在大多数大人都愿意教她
玩儿的时候,我只是陪她玩儿。对她而言,怎么玩儿,玩儿什么,玩儿多长时间,主动权都在她手里,我只负责配合她的步调。而我之所以有这样的耐心和投入,
主要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看很多问题的角度都发生了变化。前几天参加一个谈判,闲暇时跟对方公司的一个负责营销的人聊天,不知怎么就谈起超市货架
的摆放。他说,一般来说,到顾客目光高度的货架是最黄金的地段,因为更容易被顾客看到。但是,对于糖果而言,到我们的膝盖左右的货架才是黄金地段,因为
只有在那个地段,才能更容易的被它们的主要消费群体—孩子们看到,我们习以为常的那个高度,孩子们是看不到的。

我们习以为常的那个高度,孩子们是看不到的。我们习以为常的事物,孩子们也是不了解的。比如皮球居然是可以弹起来的,哪个大人会觉得这个奇妙?相反,如
果专业一点,有些大人们还能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皮球为什么会弹起来,比如材质的弹性,比如力的作用等等。但是对于家琦来说,世界真奇妙啊,皮球扔在地
上,居然可以弹起来。可是为什么冰箱贴扔在地上,非但弹不起来,还碎掉了呢?家琦同学现在见什么扔什么,我妈说,这孩子学坏了!可我却想,也许她不过是
好奇,为什么都是东西,扔到地上后果不一样呢?跟她捉迷藏,对一个成年人来说,确实没什么意思。她都不太会把自己藏起来!可是,对她来说,好神奇呀,居
然“嘟嘟”每次都能在找到她!笨拙么?也许,可是这不也是个学习的过程么?当初我学车的时候,一遍一遍的在同一个路口拐弯,对于老司机来说无聊得要命,
可是对我来说,仍然是顾得了打灯就顾不了方向盘,觉得好复杂呀!而人生的很多事情,不就是这么一遍一遍的探索然后熟能生巧的么?我们所熟悉的每一小步,
对她而言,都是一大步,都要慢慢迈出。

我不可能比她的父母更爱她。她喜欢我,不过是因为我愿意让自己蹲下来,从她的高度陪着她探索她的世界。对我而言,这其中的乐趣在于通过她的成长了解成长
的规律,从而对自己成长中的那些点滴缺憾渐渐释然。所以蹲下来陪她,于我,其实并不困难。而对她而言,我大概是一个一岁小孩不多得的聪明玩伴吧,能陪她
做那么多她喜欢的游戏,陪着她欢呼雀跃。

据说王朔有一句经典名言:谁TMD没年轻过,你们老过么?陪伴家琦同学的过程中,我时常想,我们确实都还不曾老过,大约这就是为什么子女未必能很好的体
谅父母,毕竟,他们比我们先老,他们体验的很多东西,我们还没有来得及体验。可是反过来,对于下一代,既然我们都年轻过,就要能够记得童年并且理解童年
的感受。否则,虽然可能我们过的桥比他们走的路都多,可那些桥就真是都白过了。

Zoom.Quiet

to sociallearn...@googlegroups.com, sociall...@googlegroups.com, zhut...@googlegroups.com, dong...@googlegroups.com
在 2010年11月2日 下午12:34,chunhui zheng <zheng.ch...@gmail.com> 写道:
> 推荐一篇博文,跟大家一起学习博主的体验和感悟:她喜欢我,不过是因为我愿意让自己蹲下来,从她的高度陪着她探索她的世界。

即使是推荐,就应该附加原文地址,以示对原作者的尊重:
嘟嘟 - 如水得鱼 - 博客大巴
http://wateryfish.blogbus.com/logs/75581717.html

非常羞愧,俺平日只有2.75小时可以和牛妞相处,
虽然周末可以全天在一起,但是基本也没有集中的时间可以一起玩,
全部被各种按时按点的尿/喂/睡/洗占领了 ...
也一直没有找到她喜欢研究的活动,,,很失败;-(

--
http://zoomquiet.org 人生苦短? Pythonic!
豆: http://www.douban.com/group/zoomquiet/

chunhui zheng

to sociallearn...@googlegroups.com
谢谢提醒!

chunhui zheng

to 教育大发现家长社区
感谢老师们的热情参与,各位也可以分享自己做家长过程中发生的点滴心得以及困惑。

另外注意,回帖时请注意点击全部回复,就可以把您的发言发到教育大发现家长社区了。